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重难点权威解析(七)(6)

免费考研网/2007-03-04

4 学习的原则

(1)人生来就有学习的潜力(实现趋向)

(2)当学生觉察到学习内容与他自己目的有关时,意义学习便发生了

(3)涉及到改变自我组织(即改变对自己看法)的学习是有威胁性的,并往往受到抵制

(4)当外部威胁降到最低限度时,就比较容易觉察和同化那些威胁到自我的学习内容

(5)当对自我的威胁很少时,学生就会用一种辨别的方式来知觉经验,学习就会取得进展

(6)大多数意义学习是从做中学的

(7)当学生负责任地参与学习过程时,就会促进学习

(8)涉及学习者整个人(包括情感与理智)的自我发起的学习,是最持久、最深刻的

(9)当学生以自我批判和自我评价为主要依据、把他人评价放在次要地位时,独立性和自主性就会得到促进。

(10)在现代社会中最有用的学习是了解学习过程、对经验始终持开放态度,并把它们结合进自己的变化过程中去。

凡是可以教给别人的东西,即使不是有害的。至少也是无用的,老师的基本任务是要允许学生学习。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教师的任务不是教给学生知识(这是行为主义强调的),也不是教学生学习的方法(这是认知主义强调的),而是要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手段,由学生自己决定如何学习。

教师应该是一个促进者,一个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资源;提供一种促进学习的气氛;使学生知道怎么学。

5 促进自由学习的方法

只要教师信任学生,信任学生的学习潜能,并愿意让学生自由学习,就会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形成适应自己风格的、促进学习的最佳方法。

(1)创设真实的情境

(2)提供学习资源

(3)使用合约

(4)利用社区

(5)同伴教学

(6)分组学习

(7)探究训练

(8)程序教学

(9)交朋友小组

(10)自我评价

6 对教育理论的述评

优点:

(1)罗杰斯的以人为中心学习理论试图把认知和情感合二为一,以便培养出完整的人。

(2)罗杰斯强调学生学习内部动机的重要性,看到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从重视知识到重人格。

(4)从重视客观外显的行为到重视内在的世界,强调感受、信念、价值等内在因素的决定性意义。

(5)从单纯看重知识经验到同时重视经验对个人的意义。

(6)从关注人与环境的关系到关注人与人的关系。

不足:

(1)过于偏重情感问题,使他走到另一个极端去了。

(2)淡化了教师的作用,看不到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方面的重要性。

(3)自由学习的思想对于某些学生来说不可能做到。

(4)他的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可操作性不强,在实际的学习和教学中很难实现

(5)由于罗杰斯学与教的思想源于他的心理治疗理论和实践,能否在教学与治疗、学生与思者、教师与治疗者之间作简单的类推,是值得怀疑的。

(6)罗杰斯的理论有时候更多的从思辨的角度说明问题,而没有科学的论证和实验的支持。

对比

行为主义——认知主义——人本主义

行为的改变 知识的获得 人格的成长

“一年树谷”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