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加快推进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去年以来,**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已进行的改革要深化、中央作出的改革要率先、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改革要探索”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l4个重点领域改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撑。

1、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积极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规范了盛谷公司、温泉宾馆现代企业制度。多方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积极引导国有经济、非公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不断完善规范煤业集团、自来水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了县属企业经营管理层职业化从业、市场化选聘。

2、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严格落实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和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积极引导民间资本依法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77个,建成农村资金互助社24个,多方搭建技术、信息、成果转化平台。加快循环经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天纤棉业、正大饲料、家园陶瓷、华润建材、福润禽业等入园企业,全面推动企业市场化经营。

3、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简政放权,依法规范行政许可和自由裁量权,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97项,新增行政审批事项24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8项。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理顺工商、质检部门管理体制。全面启动运行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规范乡镇惠农便民服务大厅14个,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公共服务体系。

4、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公共财政综合平衡预算机制,“三公”经费压缩25.2%,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全面推进县乡“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全面理清,实现了政府性债务“零增长”。

5、积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发展。完成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修编,建成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9个,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权登记颁证试点559户5123亩。4205名干部职工参与双联行动,1760名产业大户参与“先富帮后富、共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全力促进以住房、行路、吃水、用电、生态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覆盖水平明显提升。

6、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鼓励支持旭康食品、**陇原红果品和丰农农资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入驻甘肃省商务厅网上交易平台,今年前8个月实现出口创汇300万美元。借助“广交会”、“厦洽会”、“兰洽会”、“西交会”等平台,签约项目76项,争取资金65亿元。以技术创新为方向,争创国家、省市级各类技术品牌、奖项36项。

7、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坚持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多方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出台《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意见》,规范乡镇人大工作,从人员编制、工作经费、办公场地、运行机制等方面加大保障,承办了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坚持政府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不断改进政协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及“五自主三合作”社会管理模式,在全县215个行政村组建村民监督委员会,引导群众依法行使监督权。

8、推进法治**建设。推行重大决策法律审查和法制办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认真开展综合执法和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职能,规范审判行为,稳步推进立案公开,大力推行阳光审判,切实加强民意沟通。切实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依法规范宗教活动场所17个。

9、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修订完善常委会、全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建设,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落实腐败案件查处和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相关要求。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积极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实现“三转”,组织14个乡镇、温泉开发区和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进行“三述”报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去年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信访举报60件(次),处理上级转办件**件(次),初核违纪线索25件,立案18件、结案1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10、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岗位竞聘和绩效考评制度,全面完成县剧团改制和城区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升级改造任务,组建成立了**县文化产业协会、大云寺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家园陶瓷公司、西王母文化艺术公司和田家沟生态风景区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文化企业,积极发展文化经纪、评估鉴定文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加快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打造了大云寺佛教文化产业园、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园、西王母文化产业园、完颜民族风情园等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积极组织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推介和产品交易会。建成了田家沟水土保持展览馆和南石窟寺景观大道,大云寺主展馆、吴焕先烈士纪念馆等加快建设,城北文化旅游综合体、大云寺藏阁楼即将全面开工,温泉度假村完成初步规划,建成了玉都康家、王村二十里铺、红河田赵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成功举办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大型歌舞剧《女神·西王母》成功演出。

11、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建成了**三中、四中,改建扩建中街小学、县幼儿园,城区初中学校大班额问题全面缓解,基础教育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全面落实9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制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连续两年增长。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先后建成县医院门诊楼、医技综合楼和中医医院,积极开展城乡对口支援,单独两孩政策稳步实施,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稳步推进殡葬改革,招商开建怀宝山陵园,规划农村公墓区42个。

12、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认真开展“一学三访三提升”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治理水平。积极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信用信息公开,健全社会信用惩戒机制。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强群防群治网络建设,逐步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依法管理网络信息,查处利用或针对信息网络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47起,破获刑事案件3起。

13、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考核和奖惩办法、节能量交易试点加快论证。建成启用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全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研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林地流转10.5万亩、林权抵押贷款1.64亿元,发展林下养鸡166万只。认真做好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有效加强环境治理。

14、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选拔、管理和任用工作,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探索建立选人用人责任追究制度和倒查机制。全面推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及联系乡镇、部门工作责任制,建立了乡镇、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薄弱领域党组织覆盖面,稳妥调控发展党员的数量和结构,确保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质量。党原、飞云2个乡镇党代会年会制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研究制定了《**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县引领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鼓励各类人才争先创业,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人才、爱护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尽管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省市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对改革的新部署、新形势和新要求认识不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动力不足,缺乏全面深化改革的胆识和魄力,不愿啃硬骨头、怕涉险滩,缺少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改革进取意识。二是改革举措不到位。对一些事关全局的改革事项缺乏统筹定位,一些问题解决的力度不大,部分行业和领域的改革停滞不前,一些矛盾和问题呈凸显之势;制定的一些措施没有触及深层次问题,一些领域的改革单兵突进,改革的协调性和总体效果不理想。三是瓶颈破解不到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困难,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财力匮乏;农村发展不平衡问题相对突出,乡村债务压力大,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基层干部推动改革的积极性不高;工业经济发展底子薄弱,科技创新不足,农业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水平不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市场发育程度不高,文化产业对县域经济贡献能力不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通道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发不足,提升拓展的空间依然很大。基层社会治理难度加大,法治建设任务繁重,引导主流舆论的能力不能完全适应发展形势。对改革阻碍力量和既得利益势力的阻力缺乏有效化解。四是制度改革不到位。城乡二元结构的社会治理模式短期内突破难度大,户籍、土地方面的改革还停留在探索阶段,制度设计的系统性、科学化程度不高,一些制度执行不规范、不到位,制度建设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保障能力不强。现代企业制度还没有完全运用到县域经济发展中来,企业发展制约瓶颈过多。

下一步,县上将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最大限度地激发县域经济的创造活力,释放改革红利,切实让广大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具体工作中,需要正确处理“四种关系”、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努力实现“三大突破”。

正确处理“四种关系”:一是总体与局部的关系。统筹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既着眼全局、进行宏观总体掌控,又注重局部、加强微观具体操作,提高改革实践科学性和针对性,切实解决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二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和政府在推动改革中各有定位、分工有别,不可一概而论,我们将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完善市场运作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三是城镇与农村的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必须加强制度和规划两个层面的总体协调,主攻薄弱环节,全面推进城乡产业布局、基础配套、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一体化,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四是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是稳定的保证,稳定则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必要条件。我们将认真把握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稳步协调推进各领域改革任务。

牢固树立“三种意识”:一是主动应对,不等待观望。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性和紧迫性,主动进行研究谋划,对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待、条件成熟、地方主导的,大胆试点、积极推进。二是稳步推进,不急于求成。坚持积极稳妥,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央和省、市各项改革目标,真正搞清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确保改革任务谋划一件、落实一件、见效一件。三是务实求效,不敷衍应付。改革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既不敷衍塞责,应付交差,摆花架子、走过场,也不把全面深化改革搞成部门重新洗牌、利益集团瓜分红利的假改革,真正做到让利于民,让群众从全面深化改革中得到最大实惠。

努力实现“三大突破”:一是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上取得突破。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多方培育市场主体,稳步推进以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为主的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多种经营。二是在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持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应用改革,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动国有资产重组和优化配置,切实加大对优势产业、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三是在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上取得突破。坚持均衡配置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继续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努力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相关话题/社会 文化 工作 信息 政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农村幼儿家长工作的策略
    农村幼儿家长工作的策略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工作更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面对农村家长,家教意识的淡薄,学历水平的参差不齐,我们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保教能力。通过多年的努力,使我们的农村幼儿园家长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养护工作中安全问题思考
    养护工作中安全问题思考养护工作中的安全问题是现养护工作中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不仅关系到行车安全还关系到养护工作人员的人生安全。高速公路日常养护需要养护工作人员每日进行日常检查,每月经常检查,对高速道路上的构造物发生的病害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进行相关处理,这就需要在养护巡查过程中养护车辆随时停车,养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财政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财政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近年,我国财政审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健全财经法规、规范财政管理、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等方面有效发挥了“免疫系统”的功能性作用。但随着财政审计的不断深入,基层财政审计力度不够、资源分散、层次不高等“瓶颈”问题,先后暴露出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财政审计的发展。笔者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是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巩固和稳定党执政基础,积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好、引导好广大党员群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爱高速,自觉做贡献”,是我们每一个基层党务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收费工作中的精细化管理的思考
    关于收费工作中的精细化管理的思考最近,精细化管理是我们工作比较关心的话题。那么,什么是精细化管理?我们又如何在工作中体现出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呢?下面就这个话题来谈谈我眼中的精细化管理。一、什么是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是源于发达国家的一种管理理念,它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以及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媒体时代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思考
    新媒体时代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思考近些年,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崛起,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增多。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手机网民达5亿,各类微博注册用户达8亿,腾讯微信朋友圈活跃用户达2.5亿。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浪潮扑面而来,其强大的交互性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的建议
    加强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的建议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统战工作正在由以政治领域为主向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多领域拓展,工作内容也正在由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向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延伸。基层统战工作作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统一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198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在全体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决定》。由此展开了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全民普法征程。从“一五”规划实施以来,历经“二五”、“三五”、“四五”、“五五”到现在的“六五”规划,已经开展了二十八年。经过28年的普法实践,以宪法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内容已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绿化净化亮化工作建议
    绿化净化亮化工作建议本文作者:杨绪升文秘网原创投稿绿化净化亮化让城市充满魅力按照县委提出的“打造花园城市、建设美丽乡村”战略部署,实施科学绿化、整体净化、合理亮化工程,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更加舒适的人居环境,是花园城市魅力的客观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实现清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支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扶贫工作思考
    做好扶贫工作思考据市扶贫部门统计,2015年底全市还有农村贫困人口45.29万人,其中33.5万人属于民政部门低保等政策救助范围。据市民政部门统计,目前全市救助的农村低保五保对象为45.5万人,其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约为32万人,占救助对象的70%以上,农村低保五保对象无疑是全市扶贫攻坚的主要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建体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推动机关行使领导职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因此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保障和促进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
    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基本建设程序是指建设项目从酝酿、评估、决策、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整个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必须遵守的先后次序和原则,它反映了建设工作所固有的客观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当前,在区县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和地方关于基本建设程序规定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审计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现场勘查工作的思考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现场勘查工作的思考目前,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施工方隐蔽性工程越来越多,隐蔽手段越来越多样化。单纯靠调阅工程资料已经不能保障审计质量,在审阅工程资料的同时必须加强审计项目的现场勘查,通过对工程量的实地测量和核对,对存在疑点的隐蔽性工程进行取样检测等现场勘查手段,才能更好的完成审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建议
    开展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建议为了做好2016年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相关工作,确工作顺利完成。笔者在乡镇从事人大工作几年时间,浅谈关于开展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摸清选民基本情况,做好选民造册登记工作。根据选举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选民登记采取一次登记,选民资格长期有效的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