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女干部培养选拔情况及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县女干部培养选拔情况及建议

大力培养选拔女干部,有利于调动广大女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妇女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她们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半边天”作用。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妇女干部情况,**县妇联从组织部门了解妇女干部的配备情况。

一、基本情况

1、四大家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情况: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领导班子中均配备了女干部,分别为县委副书记、县长1人,副县长1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人,政协副主席1人。

2、乡镇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情况:全县22个乡镇(以2015年12月20日为准)每个乡镇领导班子中至少配备了一名女干部,共配备女干部26名,占领导班子干部总数的16.3%。其中女党政一把手6人,有6个乡镇配备了2名女干部。

3、县直科级单位领导班子配备女干部情况:全县正科级单位102个,其中正科级行政单位66个,正科级事业单位36个,领导班子中共配备女干部74名,占72.5%;担任正科级正职的有14名,占13.7%。

4、女党代表、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比例情况:我县十一届党代表241名,其中女代表54名,占22.4%;县十六届人大代表228名,女代表82名,占35.96%;县九届政协委员153名,女委员53名,占34.64%。

5、村支“两委”女干部情况:全县516个村(居)、社区,有180名女性进“支委”,占34.9%,其中女支书28名,占5.4%;进入“村委”的女委员有516名,其中女主任7名,占1.4%。

二、主要做法

(一)县委高度重视。县委充分认识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重要性,为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把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作为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和总体规划。先后出台了《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的工作规划》、《妇女发展十二五规划》等文件。按照妇女发展规划中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目标,我县实现了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各配备1名以上女干部;乡镇场党政领导班子至少有1名女干部,有2名以上女党委书记或女乡镇长;村支“两委”至少有1名女性;县政府工作部门一半以上单位的领导班子中配备女干部,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女正职10名以上的要求。全县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做到了有规划、有措施、有落实,并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坚持原则和标准,积极做好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在选拔任用女干部工作中,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和干部“四化”方针,不盲目追求数量和比例,努力做到积极稳妥,确保质量。近年来,全县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数量逐年增加,比例逐年提高,发展势头良好。在具体的选拔任用过程中始终坚持:一是男女平等,一视同仁;二是同等条件下,优先选配女干部;三是班子中男女比例合理配置的标准。同时对选拔上来的女干部始终坚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鼓励她们不断进取,为她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创新理念,采取不同形式和方式培养选拔女干部。一是公开选调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招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15年全县公开招考公务员42名,女性21名,占50%;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4人,女性34人,占45.9%;医疗、卫生战线120人,女性90人,占75%。二是县妇联建立健全妇女干部人才信息库,采取不同形式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女干部,积极推动女干部的交流。三是大力培养妇女后备干部。2015年,我县县级后备干部15名,其中妇女3名,占20%。四是在坚持高标准、严把政治关的前提下,积极选派年富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女干部到重要岗位和艰苦环境中加强培养、提拔任用女干部。

(四)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女干部的自身素质。一是大力开展各类培训。县委组织部积极创造条件把女干部的培训列入县干部培训规划的重要内容,在每年举办的处干班、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科干班中都明确规定了女干部的比例或名额。二是积极支持女干部学习深造。如:采取报销学费、差旅费、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等方式积极鼓励和支持女干部参加在职进修、学历提升培训优化女干部队伍的学历结构。

三、存在的问题

县委及组织部门虽然在选拔配备女干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女干部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但离省、市组织部门及妇联的要求,离社会发展与女干部自身发展的需要,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女干部选拔配备有待加强。虽然我县在女干部选拔配备上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妇女发展规划》,配齐配强了女干部,但发展还不平衡。如:县政府工作部门25个,还有8个(教育、公安、城管、交通、水利、环保、司法、国土)单位班子成员中没有配备女干部;每个乡镇至少保证有一名女支书或女主任的目标没有达到。在村支“两委”中,女主任的比例未达到5%。

2、女干部交流轮岗有待加强。一是在机关工作的女干部,安于现状,不愿吃苦,不愿下基层锻炼。在机关提拔的女干部,长时间在一个部门工作,有的一直干到退休,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女性从政水平的发挥。二是在乡镇工作的女干部,由于缺乏交流提拔的机会,有的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家庭、老人、孩子得不到照顾,影响了家庭稳定。三是受二孩政策的影响,一部分妇女干部本来很优秀,也列入了组织考察,但为了家庭,为了孩子,有的放弃了进入领导班子的机会。四是县乡妇联干部流动不快,部分综合素质高、个人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妇联干部提拔重用较慢,缺乏为她们全面展示才华、贡献力量的广阔舞台。

3、女干部从政环境有待优化。一方面,女性从政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现实生活中,传统的“男尊女卑”、男强女弱思想观念仍然存在,“男人以社会为主、女人以家庭为主”的观念加大了女性进入政治、经济等社会领域的难度,造成了男女从政的社会环境不平等。妇女参政的意义还没有被全社会真正认同,有些单位和领导虽然讲男女平等,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流露出“重男轻女”的落后思想;有的虽然也肯定女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和业绩,但在总体上仍认为“女不如男”、女同志“只能当配角、不能当主角”。另一方面,女性从政受到家庭的阻力。绝大多数女性是家务劳动的主要承担者,她们肩负事业与家庭双重担子,既要为事业倾注全力,又要为家庭尽职尽责,造成了女干部心理压力过大、体力负担过重的现实情况,从某种程度上约束了女干部个人能力的发挥。

四、建议及对策

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造就一支高素质女干部队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党委及组织部门要进一步优化环境,坚持“适度倾斜、硬性要求、统一调配、重点保护”的原则,为女干部健康成长铺路架桥。

1、不断优化女干部的从政环境。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县委及组织部门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有关文件要求,制定女干部发展规划和女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中的女干部。

2、不断完善女领导干部配备结构。利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的时机,对全县女干部做出合理的调整,保证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中至少有一名女干部,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副科级以上女干部配备要有较大比例的提高。要采取适当的政策倾斜,在条件相同情况下,优先选拔女领导干部;在调整提拔干部时,充分考虑女干部比例;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要在候选人中规定合理的性别比例,并不断提高。

3、不断增加正职女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女干部的比例。要加大对正职女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女性的选拔力度,对重点培养的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文化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后备女干部,及时提拔重用担任一把手和在重要岗位任职;在基本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在适合女干部特点的岗位上、在优秀女干部集中的部门和单位、在应配未配女干部的领导班子出现空缺时,优先配备女干部。特别要在教育、财政、卫生、文化、劳动、农业、计生、民政等涉及妇女权益保障的重要综合及业务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女干部。要加强妇联干部的合理流动和选拔重用,把优秀的年轻女干部选拔到妇联工作,加强和充实妇联干部队伍力量,把妇联优秀女干部交流提拔到重要岗位锻炼,使妇联真正成为培养优秀女干部的基地。

4、不断优化后备干部队伍。要按照有所侧重、备用结合的原则,在民主推荐后备干部时明确规定推荐女后备干部的比例,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女干部列入各级后备干部名单,在女干部群体内部集中竞争选拔优秀女后备干部,进一步增加女后备干部的数量。

5、不断提高女干部综合素质。要强化培训,把女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党政干部队伍培训的总体规划,不断提高女干部综合素质。要根据女干部的自身需求,多为其提供培训、再教育的机会,拓宽女干部的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要继续采取下派、挂职、交流轮岗锻炼等方式,要有计划的选派机关女干部和基层女干部到各部门挂职锻炼,使她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综合能力。


相关话题/工作 培养 比例 优秀 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农村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建议
    农村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建议由于城乡收入差别巨大,社会资源分配和公共产品提供不公平,以及“市民”优越于“农民”的传统观念,造成农村人才工作陷入困境,很多地方出现“青黄不接”后继无力的人才匮乏状况。一、问题1.人才总量不足。基层各行业特别是政府、教育卫生、农业技术等部门广人才严重缺乏。2.人才断层与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基层价格监测工作的思考
    做好基层价格监测工作的思考一、当前我县价格监测工作现状近年来,我县物价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重点,关注民生,加强对居民生活消费、农业生产资料以及主要服务价格监测,按时上报各种价格监测数据及监测分析材料,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大力开展信息服务,努力做好预警预测,价格监测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践和思考考核是世界性难题,平时考核又是难题中的难题,是难上加难的工作。难就难在指标设定难、量化考核难、实践操作难、结果应用难、长期坚持难。近年来,按照“全员参与、简便易行、透明公开、注重实效”的指导思想,我局探索和建立了以工作人员自我管理为基础,以工作记实和阶段性评价为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大数据环境下审计技术方法的思考
    大数据环境下审计技术方法的思考“十二五”期间,我国审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然而与每日翻倍增长的审计基础信息相比,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日趋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创造性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研究
    创造性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研究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各地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力量得到加强,组织机构不断健全,职能职责进一步明确。各地食品安全办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拓展思路,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办的综合协调作用,为保障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努力。创造性地履行工作职责,用创新的思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新教师工作的建议
    对新教师工作的建议作为新手,免不了忐忑、犹豫、紧张等,学生是种子,教师是管理员,教育过程就是一个漫长的农业模式,着不得急,还要精心呵护,永远别想种豆得瓜,我们不能改变别人,只有用自己去影响他人,我们做的越到位,影响的越多,足矣!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同志们,说几个算建议吧。1、自信与谦虚在学生面前要表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目标责任考核中民主测评工作的思考
    做好目标责任考核中民主测评工作的思考扩大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民主是目前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中的重要内容,“工作行不行,群众来评评”,民主测评是充分反映民意、扩大群众参与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客观、公正、准确评价考核对象的有效形式,是贯彻群众公认原则的具体体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以来,我们积极探索新的考核体系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考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考**县妇联于20**年11月接到《中共**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发【20**】16号)(以下简称加强群团工作意见)文件后,欢欣鼓舞,立即召开了县妇联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传达和讨论,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进行贯彻落实,情况如下:一、学习文件精神,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思考
    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思考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是审计工作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信息宣传搞得好,审计实务工作就会获得动力。下面,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做些粗浅的探讨。一、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审计信息宣传是领导的“耳目”、决策的依据、宣传的平台、交流的纽带。通过审计信息宣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建议和对策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是农村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谈几点体会。一、当前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存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实践与思考20**年**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共为169名0—6岁残疾儿童及69名7—14岁脑瘫、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抢救性康复服务,其中男童共计148名,女童共计90名。为18名听力残疾儿童配发助听器,并落实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为11名肢体残疾儿童配发了辅助器具,其中为5名儿童免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审计统计管理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对于提升审计成果转化、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对审计统计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在审计管理、审计成果反映、服务宏观决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审计工作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审计范围越来越广,内容越来越多,审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相应的由法规部门承担的复核审理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如何与时俱进地开展好新形势下复核审理工作,充分发挥好审理工作的保障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职能,是迫在眉睫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侦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析侦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一、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一)审查逮捕工作存在如下问题: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79条对应当逮捕和可以逮捕的条件进行了规定,但是对第一款“社会危险性”的规定太过粗略,导致在工作中,同一案件从不同角度分析往往得出不同甚至是相悖的结论。如我们办理的一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大数据环境下的地税征管审计方法
    大数据环境下的地税征管审计方法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税收征管审计提供了更广阔的数据分析环境,结构化的财务、业务数据与各类报表、图片资料、网页信息等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共同为审计分析提供数据支持。各类数据的综合分析与利用,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的全面性和针对性,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一、大数据环境下地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