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的地税征管审计方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大数据环境下的地税征管审计方法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税收征管审计提供了更广阔的数据分析环境,结构化的财务、业务数据与各类报表、图片资料、网页信息等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共同为审计分析提供数据支持。各类数据的综合分析与利用,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的全面性和针对性,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一、大数据环境下地税征管审计数据的取得

1、地方税收征管数据。地方税收征管数据属于规范的结构化数据,目前多在省级集中,统一存放在省地税局。2014年,湖北省审计厅从省地税局共采集3670张结构化税收征管原始数据表,约5亿条原始记录数据。经对地税征管系统及其数据库进行分析,向市县各级审计机关下发32张关联分析表,约5700万条关联数据。

2、相关信息数据。这部分数据多为非机构化和半结构化的数据,由各审计组根据实际需要,向被审计单位提出需求后取得,或通过网络或者社会公开信息等渠道取得。如武汉市审计局在地税审计实施过程中,使用税收会计统计报表及财务报表约494张,重点核查图片资料和网页信息近千条。通过对各种类型数据的审计分析、疑点核实,先后查出少征漏征税款、调节税收、税款存放企业账户、未按期征收税款等问题。

二、大数据环境下地税征管审计的组织方式

近年来,武汉市审计局等地方审计机关依托大数据环境,采取 “统一组织、集中分析,分级核查、分别处理,成果共享、综合报告”的模式,地税征管审计实现了优质、高效和全覆盖。

(一)统一组织、集中分析。

由市级审计机关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统一组织区审计局开展对地税部门的审计。在现场审计前,市审计局对省厅下发的全市地税征管数据进行集中分析处理,并根据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和审计重点对征管数据进行处理,分区形成结果表,将结果表和原始数据交各区延伸审计核实。

(二)分级核查、分别处理。

各区审计局根据市审计局或本局形成的结果表,对本区地税局进行延伸审计核实,市审计局提供业务指导和计算机技术支持。延伸审计核查的结果,形成审计证据材料。各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由各区审计局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市、区共同审计发现的问题,由市、区审计局分别报告。对同类问题,市审计局可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处理口径。

(三)成果共享、综合报告。

各区审计发现的问题,纳入本区财政同级审计报告;市局综合汇总市、区地税审计情况,在市级财政同级审报告中集中反映。

三、大数据环境下地税征管审计的数据分析方式

(一)结构化数据在大数据环境下的应用。

结构化数据是地税审计工作中最常使用的数据类型,通过编制计算机审计模块,固化审计思路、经验和方法,对结构化数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查询和分析,在全面掌握地税征管总体情况、发现疑点线索和促进地税系统建章建制、完善日常税收征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税收征管总体情况分析。利用数字化审计系统多维分析功能和SQLSERVER等数据库软件,对税收征管数据完整性、税收收入结构及变化趋势进行总体分析。其中:

(1)核查数据完整性。通过按税种分类,计算本区域各项税收征收总额和入库数,与税收会统报表比对,核实税收会计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

(2)分析税收结构及增减变化趋势。对税收收入构成和年度变化趋势分析,各税种间横向变化趋势与税种自身纵向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各行业税收趋势进行分析,掌握税收增减变化情况,分析影响增减变化的原因,对差异较大的异常情况,将作为下一步疑点筛查、延伸核查的内容和重点。

2、审计疑点筛查。将税收征管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和以往审计查处问题方法作为数字化审计思路,利用计算机数据查询和筛选等功能,发现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疑点线索。如:

(1)税费未足额征收入库。从国税和地税部门采集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征收数据后,按照各税计税依据,分别计算出纳税人应缴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堤防费、文化事业建设费(娱乐、广告业纳税人营业所得应缴),将计算得到的应征税费总额与纳税人在地方税务机关实际缴纳的各项税费情况进行比对,得到应征未征相关税费。

(2)寅吃卯粮预征税款。对税收征收数据进行查询,发现税款的所属日期在下一年度的或不在规定时期的预征税款行为;同时对纳税大户或重点纳税人缴纳主附税结构进行分析,发现存在少征共享税收多征地方税收等问题。

(3)延压税款。对税票反映的税款征收数进行分税种汇总,将各税种征收数与金库报表数据进行比对,如存在差额,则存在税务机关违规开设过渡户延压税款的问题;同时结合宏观经济走势和企业年报数据,对总体分析中反映的入库税收变动与企业经营状况不相一致的纳税人进行重点查询,发现税务机关将税款留存于企业应征未征的问题。

(4)超过税款缴纳期限未征收滞纳金。计算税款征收数据中税款入库时间超过税款缴纳期限的天数,按照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计算得到滞纳金数据表,与原数据库滞纳金税票数据表进行核对,发现超过缴纳期限而税务机关未征滞纳金的问题;对税务机关批准延期缴纳税款的,应延伸核查审批延期缴纳程序是否合规。

(5)超属地范围征税、买税卖税。为核查各区县之间争夺税源,或为完成任务目标违规引税等问题,对税务机关近三年税款征收数据表中纳税人、税款征收机关与纳税人基本信息表、税务机构基本信息表进行比较分析, 除建安或房地产企业可在项目地缴税外,发现是否存在税源户注册地与纳税地不一致的情况,从中查处违规引税、买税卖税的问题。

(6)房地产企业少缴营业税或土地增值税。按照湖北省相关规定,房地产企业进行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应缴纳营业税和预缴土地增值税,两税计税依据应一致,均应等于年度财务报表的营业收入(包括预收款),也就是说房地产企业营业税计税依据、土地增值税计税依据、与纳税人年报计税收入,三者数据应基本一致。通过查询税款征收入数据中各房地产企业已缴纳入库的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比对此两税的计税依据与年度财务报表的营业收入是否一致,如果三者不一致,则有可能是相关税款未足额征收。此方法亦适用于审查按照税法规定,计税依据应一致的其他税种的纳税情况。

(二)半结构化数据在大数据环境下的应用。

随着被审计单位对各类数据的充分利用,各类会计统计报表也更加多样化,这一方面提升了被审计单位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为审计人员利用大数据进行审计提供了便利。在税收征管审计中,我们主要用到的半结构化数据即是各种会计统计报表和减免税等业务数据台账。这些数据主要用于:

1、核查年度税收征管数据的完整性。审查采集到的审计数据的真实完整性,是每个审计项目实施过程的重要开篇,会计统计报表即是进行审计核实的重要依据。通过计算机汇总县篇,会计统计报表即是进行审计核实的重要依据。通过计算机汇总县市区税收征收入库数据,与取得的当年税收统计报表相比对,就能确认税收征管审计取得数据的真实完整性;在确定税收收入总额的前提下,分市区汇总税收收入,与取得的当年税收统计报表相比对,则能掌握各地区审计数据是否真实完整,为本区域税收收入准确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2、开展税收征管趋势和疑点分析。通常税务部门会对部分重要税种单独出具相关统计报表,通过对统计报表中分地区分税种分年度数据对比,掌握某区域税收收入增减变化趋势,分析各地之间是否有争夺税源的情况;比较某税种在持续可比的税收期间(月度、季度、年度等)入库数额是否有较大异动,核查是否存在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税款少征漏征,将税款存放企业账户、按照税收收入计划调节税款入库时间等问题。同时,税务部门落实税收减免政策,进行代征代扣服务,及收取滞纳金等均会单独出具相关报表,均可以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为审计人员所用。

被审计单位的会计统计报表和征收管理业务数据表在大数据环境下已经承载了更多信息,通过充分挖掘和剖析,能在审计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三)非结构化数据在大数据环境下的应用。

在税务部门的日常工作中,有很多信息是以非结构化数据的形式存储和使用的。比如纳税人基本资料、经营状况、办公场所情况及企业财务报表等是以图片资料的形式提交至地方税务机关;某些与应纳税额相关的信息则可以在工商、房产交易等有关职能部门的公开网站上进行查询,同时搜索引擎能够在互联网范围内为审计人员提供帮助。在税收征管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可以让这些以图片或网页方式存在的非结构化数据为我所用。

如在核查房地产企业缴税情况时,其开发楼盘的行政审批进度、楼盘属地及性质、项目完成情况及市场运行情况、售卖情况等信息是核定其应纳税额的重要方面,审计人员通过查阅企业工商税务登记的图片核实经营范围和开发资质,通过在房地产市场信息网查询某楼盘开发项目的信息,了解该楼盘开发总套数、住房和非住房的销售情况以及是否为保障性住房等信息,来核实其营业税计税依据,是否享受税收减免及是否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之后结合结构化的征管数据,核实该企业税款缴纳是否及时、足额。

大数据环境为审计人员查证问题线索提供了广阔空间,审计人员在工作中需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各种数据格式进行分析和取舍,注重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间的相互印证,注重审计外围数据与审计数据间的关联,才能更好地提高数字化审计水平。


相关话题/审计 数据 税收 环境 税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审计评价常见问题浅析
    审计评价常见问题浅析审计评价是审计报告中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审计评价是按照确定的审计目标以审计结果为基础,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分析判断,并发表审计意见的行为。审计评价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较强的政策水平、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较高的综合水平,审计评价水平的高低,既体现审计工作质量的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从审计视角剖析公安交管罚缴的对策
    从审计视角剖析公安交管罚缴的对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二条关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实施罚款的行政处罚,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实施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收缴的罚款以及依法没收的违法所得,应当全部上缴国库”的规定,即交警只负责处罚,被处罚人需到银行缴款,在缴款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对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为税收事业可持续发展及南疆地区的社会稳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本文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谈谈自己的认识。一、基层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思想认识存在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审计机关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当前审计机关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目前,审计队伍是一支反腐的主力军。现在基层审计机关在机构编制、领导班子机构、干部队伍状况面临的问题非常突出,笔者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谈谈个人的看法。一、存在的问题1.审计力量严重不足。一是人少事多的矛盾,审计任务的增长进一步凸显了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近年来县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完善和改进审计整改的对策建议
    关于完善和改进审计整改的对策建议审计整改是指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所做出的审计决定或提出的审计建议,对其自身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或薄弱环节,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纠正,制定相关制度加以改进,使审计查出的问题不再发生,严格遵守财经法规,提高管理水平的过程和结果。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家庭环境对孩子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
    农村家庭环境对孩子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近年来我国一直提倡素质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是素质教育的归宿,素质只有转化为习惯,才能成为终生受用的财富。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思考
    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思考**同志在**中全会上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习近平同志指出,作风建设就是要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存在的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既是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十三五投资审计工作的思考
    关于十三五投资审计工作的思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这是审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审计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也必将对政府投资审计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十三五”时期投资审计工作必须按照《决定》的精神和“五个转变”、“七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如何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浅议如何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是审计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审计工作的起点和龙头。如何加强审计项目的管理,使其在审计业务管理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是需要面对及思考的问题。近两年来,武汉市审计局综合处作为审计项目的管理部门,尝试着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审计项目计划的管理,取得了一些成效。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谈如何做好基层税收调研工作
    谈谈如何做好基层税收调研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把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有力地推动了全党掀起调查研究的新高潮。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需要我们在调查研究中更加深入地分析改革中的新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报告的现状透视及解决对策
    审计报告的现状透视及解决对策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最终的成果,是审计意见传输的载体,是审计机关向国家治理的决策系统和执行系统反馈审计工作成果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国家实现良治的有效方式之一。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反映了审计工作的水平,并影响到审计机关的生存发展。本文就当前审计报告的现状及改革对策建议作粗浅论述,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县级政府投资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县级政府投资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是指国家审计机关使用审计技术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和监督并发表意见的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开展政府投资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的职责之一,是县级审计机关工作的重要工作。随着政府投融资体制的调整变化,使得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且每一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提高审计质量的几点思考
    关于提高审计质量的几点思考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它关乎审计形象,体现审计价值,决定审计工作成败,集中反映审计监督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国家审计署8号令从审计计划、审计准备、审计方案,到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结论落实、情况报送、信息传递等一系列环节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实际上这些环节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当前审计整改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当前审计整改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落实审计决定,强化审计整改,一方面,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对维护正常的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是审计监督效果的直接体现,是评价审计工作执法效果的重要标准。但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往往存在“屡审屡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风险与对策
    浅析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风险与对策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社会保障功效逐渐被全社会认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进一步阐述了我国社会保障建设的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保体系,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