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在妇女婚姻家庭维权方面的几点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法律援助在妇女婚姻家庭维权方面的几点思考

妇女婚姻家庭权益保护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它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广大基层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妇女在遭遇家庭暴力、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等家庭纠纷时,合法权益更容易受到侵害。笔者认为应从提高妇女维权意识、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加强与妇联等社会组织协作等角度,加大妇女维权力度,使妇女合法权益的保护落到实处。

一、法律援助机构办理婚姻家庭法律援助案件概况

近年来,**市法律援助中心整合法律援助、“**”法律服务专线等工作,积极畅通妇女维权绿色通道。2007-2012年,共办理涉及妇女婚姻家庭维权方面的法律援助案件共301件,主要涉及追索抚养费、扶养费、赡养费及离婚涉及家庭暴力案件。2014以来全市办理各类妇女维权法律援助案件306件,解答咨询1522人次。其中关于离婚、家庭暴力、计划生育、继承等方面问题构成咨询热点,占比56.12%。由上可见,涉及妇女婚姻家庭维权方面的法律援助案件显著增多。

二、法律援助在妇女婚姻家庭维权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年**省首次将家暴、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等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我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在妇女婚姻家庭维权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实践中仍存在受害妇女举证不力、法律援助受案范围过窄、家庭暴力认定难,受害妇女在损害赔偿上的限制等问题亟待解决。

(一)受害妇女举证不力

20**年施行的《**省法律援助条例》第7款明确规定“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遗弃要求变更或者解除收养、监护关系的,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对方重婚或者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受害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但是这种规定现实操作中存在诸多缺陷,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证据规定,遭受家庭暴力、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受害方,收集和保存好证据是妇女维权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家庭暴力”受害方不会刻意保留加害方殴打自己的证据,当受害方起诉要求与配偶离婚并诉称遭到对方家庭暴力时,往往最多只能提供最近一次遭殴打的证据,却无法证明“一定”的伤害后果,同样由于重婚、同居的隐蔽性,使受害人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取得确凿的证据,“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大多数女性无法提交丈夫与第三者同居的证明,能够提供的只是丈夫与同事、网友暧昧的短信、聊天记录以及照片等。2014年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待了15位妇女诉称遭受家庭暴力,但仅有1件有报警记录,其余2件有照片、病历证明受了侵害。**镇一中年妇女印某,在婚姻中长期遭受家庭暴力,丈夫经常在吵架或酒后对印某拳打脚踢、语言恐吓、赶出家门甚至扬言杀人。但是由于印某觉得“打官司”丢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盲目忍让,导致失去了保护自己和取得证据的最佳时机。印某来申请法律援助时无法提出充分的证据证明家庭暴力的存在,也没有丈夫与第三者长期同居的证明,从而得不到有效的法律保护。

(二)受案范围过窄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与困难群众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案件不断增加。20**年,**省根据实际需要增加了“自选动作”,将“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遗弃要求变更或者解除收养、监护关系的,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对方重婚或者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受害方要求离婚的”等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但在实践中,目前的法律援助范围相对于妇女这类弱势群体的需求还是太窄。如法律援助机构经常会遇到这类妇女求助者,她们收入很低或没有收入或重病缠身,她们长期忍受着来自丈夫的家庭暴力甚至遗弃,在丈夫或因有外遇提出离婚时,她们则因为处于被告地位而不能获准法律援助。如城镇妇女宗某,因长期夫妻感情不和引发精神分裂,当其丈夫提出离婚时,她仍因是被告而不符合法援条件。虽然该案最终在法律援助机构的协调下撤诉,但这并不是当事人的初衷。宗某的家属也同意结束婚姻关系,但只是希望通过法律援助够给失去自活自理能力的宗某获得应有的生活保障。类似的案件,在无力聘请律师的情况下,许多本处于弱势群体的妇女权益很可能得不到充分保障,这必然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和谐。因此,应尽可能多的把那些困难妇女的离婚案件尽可能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三)损害赔偿权救济的不足

据2011年**法院对该院审理的800余件离婚案件调研发现:超过50%的女性称自己在婚姻中的权益受到伤害。根据婚姻法第4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三)实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本条是关于离婚时过错赔偿制度的规定,规定无过错方才能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但是这种规定现实操作中存在诸多缺陷:(1)“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如果女方不要求离婚就不能提起损害赔偿的请求,也就是说,无过错方要想得到赔偿必须以离婚为代价;在司法实践中有些无过错方不要求离婚而只要求损害赔偿。(2)根据《婚姻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因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但在司法实践中,真正遇到此类情况诉讼到法院,要求离婚并主张损害赔偿的并不多见,**市法律援助中心2010-2014年受理的“因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主张离婚的”案件数为零,因为这类情况取证“难”、认定“难”。家庭暴力、虐待的隐蔽性、长期性和习惯性,使受害者既不能提供有力的物证,又不能提供关键的人证,由于举证不能,使离婚损害赔偿的请求则不能得到支持和实现。

三、法律援助在妇女婚姻家庭维权方面的对策和建议

受害人寻求司法介入的目的,是为了寻求合法权益的保护,但由于受害妇女的维权意识不强、法律援助的受案范围过窄、损害赔偿的救济不足等原因,受害妇女寻求法律援助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笔者建议从提高妇女维权意识、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加强妇联等社会组织建设的角度加大妇女维权力度。

(一)提高妇女的依法维权意识

要结合“六五”普法的实施,有针对性地向广大妇女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条例》、《婚姻家庭法》等与妇女婚姻家庭维权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让更多的受害妇女知晓法律援助并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要通过普法宣传提醒受害妇女在权益受到侵害时选择法律手段而不是极端的报复手段解决问题,在遭受家庭暴力侵害时及时求助于邻居、街道、所在单位组织和各种社会力量的帮助,遭受家庭暴力后及时到医院开具诊断证明书,及时报案,最终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扼止家庭暴力的再次发生。

(二)将经济困难妇女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法律援助是给那些需要依照法定程序实现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又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公民,义务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帮助,是人权保障的一项基本制度。但是现行的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省法律援助条例》均将离婚妇女的被告列入法律援助范围之外,这显然和法律援助的设立宗旨相违背。现实生活中,由于立法层面、可操作性层面存在的缺位及不周密,有关对家庭暴力的救助措施的规定过于原则,涉及机构职责不明确,不能真正起到帮助受暴妇女、制止家庭暴力的作用,致使司法实践中妇女的实体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护。法律援助作为中国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屏障,理应体现对妇女的特殊保护,应该放宽对于诉讼能力差,又因经济困难无力聘请律师的妇女的申请法律援助的限制,尽可能多的把那些有可能影响到妇女权益的社会稳定的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包括困难妇女离婚案件,直至取消法律援助受案范围的限制。

(三)加强与妇联等社会组织的联动

法律援助是政府的责任,更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为了更加便民、利民,各县(市)一般都在妇联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由于妇联这类社会组织的独特工作职能,可以更加直接、更加广泛接触到受援对象,妇联法律援助工作站在保护妇女权益方面形成特定的优势。建议县(市)级法律援助中心要加大对妇联设立的社会法律援助组织的联动,针对妇女维权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就妇女维权等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的、疑难的法律问题进行有侧重的专题交流和讨论,以充分发挥妇联法律援助工作站这类社会团体的独特工作职能,在妇女法律援助和妇女维权方面做到信息共享,及时了解妇女法律援助方面的新需求。可以充分利用妇联法律援助工作站加大妇女维权方面的宣传,鼓励广大妇女发生家庭暴力,及时求助于周围各方面的力量,如亲朋好友、“110”报警中心、司法所、社区居(村)委会、各级妇联组织等。

完善妇女群体的法律援助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机构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我们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帮助他们真正地实现自己的合法权利,使法律援助发挥功效。


相关话题/社会 工作 组织 司法 法律援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是促进临床合理用械,保证公众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一定阻力和难度,下面就我市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加强监测工作的思路。一、完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法律法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是上市后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
    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近年来,上饶县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纪委《关于认真抓好**号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精神,把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县乡镇纪检组织基本实现了“四有”目标,即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必要的办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新兵政治考核复查工作建议思考
    做好新兵政治考核复查工作建议思考从去年开始,新兵征集时间由冬季改为夏秋季,征集条件也有所放宽。由于受各种不良价值文化渗透影响,新兵入伍动机多样、价值取向多元、政治思想多变等问题更为突出,给部队政审复查工作带来较大挑战。面对新形势新特点,亟需加强和改进新兵政治考核复查工作,切实把好“入口关”,确保部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路和对策
    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路和对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永葆生机,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是我们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体制机制尚待完善。考核评估机制不健全,对单位需要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升干部考察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实践与思考
    提升干部考察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实践与思考干部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干部选任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如何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干部考察的方式方法,提高选人用人质量,防止考察失真、识人失准、用人失误,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是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各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经济新常态下的人才工作新思路
    经济新常态下的人才工作新思路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发展动能由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很重要的一招是抓好人才工作,依靠人才红利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经济向中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的社区党建工作
    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的社区党建工作社区党建是党的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城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所面临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的产物,社区党组织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完成各项任务而开展的全部活动和全部工作的总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工作,优化社会管理,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是一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实践与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实践与思考社区党建工作是城市党建工作的基础,社区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区承担的任务日益繁重,社区党建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立足全县社区党建工作现状,蒲城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等方式,深入分析工作中的问题和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干部监督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当前干部监督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一是干部监督关口“前移难”。从目前的实践看,干部监督工作过多的措施仍停留在事后惩处上,而在事前防范、事中监督手段上还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监督主体的权威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从现状看,现行的监督体制是按照执行权力大于监督权力而设置的,缺乏权力的制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抓细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浅谈如何抓细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战斗力的基础。面对当前新的历史形势,乡镇基层党组织所处的环境、担负的任务、工作条件以及自身状况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面前,乡镇基层党建工作也必需真正实现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笔者结合自己抓党建工作一年多的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的思考
    浅谈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的思考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是干部在任期届满或任期内调任、转任、免职、辞职及其他原因离开岗位时,对任期内的重要工作、经济责任、干部人事等事项进行交接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干部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干部离任交接工作,对于认定干部实绩、强化干部监督、保持工作连续性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爱女性健康工作项目化建设思考
    关爱女性健康工作项目化建设思考一、已开展的项目一是实施乳腺癌防治项目。自2009年起,我县已被确定为全省乳腺癌项目防治试点县。每年完成2000人的农村妇女免费普查任务。试点6年来,共对12000名35-64岁的妇女进行乳腺临床检查、乳腺癌彩超、乳腺钼靶x线免费检查。20**年,对50名可疑对象进行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对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问题及建议
    浅谈对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问题及建议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是指以政府名义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所举借的,再由财政部门、转贷银行或其他转贷机构向地方或部门转贷的债务。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利用,有效地推动了农业、水利、林业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教育、卫生、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为培植地方财源和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执行工作
    如何做好执行工作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起社会颇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执行法官面临的执行工作千头万绪,既有来自社会的压力,也有自身存在的不足,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了困难。执行工作是一门讲究执行策略、执行艺术的工作,执行工作的开展需要执行法官付出比常人几倍的工作量,才能取得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几点思考
    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几点思考当前,全国各地正按照宪法、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上级人大的要求,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对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做了一些探索。经过近两年的实践,笔者对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考。一、开展人大代表述职的重大意义(一)向选区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