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级党校学员管理的几点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对县级党校学员管理的几点思考

党校学员管理工作作为党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配合党校教学、完成培训任务、实现培训目标、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方面负有重要的责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县级党校所承担的培训教育任务越来越重,学员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县级党校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做好学员管理工作,为培训计划的顺利实施、确保培训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党校学员管理是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保证

党校按照“分类别、分层次”原则设置教学班次,党校教育对象是具有一定理论修养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党校学员管理的特殊性。一方面学员眼界开阔、思维活跃、知识面宽,实践经验较丰富,管理要求高,管理难度大;另一方面学员有较强自主性、组织纪律观念,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学员管理必须充分考虑不同年龄、学历、阅历、兴趣爱好及行业岗位学员的需求差异,落实“党校姓党”、“从严治校”的内在要求;把党性锻炼贯穿到学员管理全过程,切实增强学员进行党性锻炼的自觉性,真正提高学员的党性素养和政治思想觉悟。

学员是党校教育主体,学员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直接影响到党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管理过程中,必须处理和解决好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矛盾,努力实现两者的和谐,保证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领导干部到党校参加培训不论其职务高低,在校期间都应当实现从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从岗位工作到学习培训的转变,学员管理人员要坚决克服工作对象是领导干部、“不好管理”的模糊认识,大胆管理,严格要求,同时也要善于管理,讲究管理方法,提高管理艺术,使学员乐于接受,自觉服从。

学员管理工作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强学员管理工作,有助于提升学员的党性修养,树立良好学风,促进党风建设。因此,加强党校学员管理,不仅仅是一项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更是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保证。

二、党校学员管理中的存在现实问题

党校干部教育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学员管理难成为一个通病,容易走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管理过于严格,像对待小学生一样对待学员,引起学员反感;另一个极端是管理过于松散,培训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小范围的学风不端正,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干部学员主观方面的因素之外,党校管理执行不严、学习纪律松懈等各方面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当前,广大干部进党校接受教育培训,绝大多数能珍惜难得的机会,遵章守纪,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与业务能力,但也有一少部分干部把进党校学习视为个人升迁的途径,不良学风表现时有发生,影响不小。

一是班主任队伍素质建设与《改革纲要》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在班主任工作的认识上,有的人认为班主任就是做简单事务性工作,就是排课表,编名册,记考勤。甚至还有人觉得班主任工作无足轻重,可有可无。在班主任素质上,班主任现有的能力素养与《改革纲要》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也有一定的差距。部分党校教师认为,除了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外,市县级党校学员大多是本地区的,他们工学矛盾突出,学员很辛苦,白天上课,晚上还要赶回去处理公务,处理地方招商引资、突发事件等,课堂教学秩序和培训效果受到影响。

二是在管理内容上还需进一步拓展空间。目前对学员的管理多是一些程序上的管理,特别是在党性教育方面,除入学教育外,班主任基本停留在联系组织参观等一般管理层面上,而缺少更进一步的作为。

三是制度建设还有待加强。一些与教学改革相适应的学员管理制度还没有建立;有些已建立的制度执行落实不利;一些常规工作缺少标准和流程。致使一些学员吃苦精神不够,理论联系实际不够,脱离群众。部分学员下去调研就是听汇报,开座谈会,沉不下去,没有做到跟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难以做到贴近群众、深入群众。甚至,有的学员不愿参加党校安排的到基层贫困户家中的访谈活动,不愿以实际行动来提高党性修养。

四是管理形式上还需要不断创新。新形势新任务带来了新挑战,提出了新要求。传统的管理方式已不能满足今天现代的、多元的、立体的干部教育培训的急需,管理方式的创新成为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培训质量的重要环节。

五是部分学员参加党校学习的认识模糊,学风漂浮、纪律松散,“学习学习、联系联系、休息休息”不良意识普遍存在。个别党校学员把在党校学习作为接近领导、联络感情的机会,有的通过老好友、老同学、老领导等关系网,趁机为个人升迁说情,功夫用在了跑门子,拉关系上。脱产学习的党校学员应吃住在党校,进行封闭式管理,但相当学员总是上午来听课,下午赶回去,车来车往,进出自由。有些学员在课堂上不听讲,思想走神,动不动就跑到外面抽烟,还有的自己不愿意来,就派秘书甚至驾驶员来充数,自己则在一边躲清闲。少数学员在党校培训期间,没有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写论文或报告时无从下笔,让秘书或他人代笔。

三、加强和改进党校学员管理的思考与建议

1.建立完备的制度体系并确保严格执行。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科学完善的管理是建立在完备的制度上的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坚持制度管理与人本管理相结合。科学完善的管理是建立在完备的制度上的管理。党校学员管理工作要做到制度管人,程序管人,建立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先决条件。党校学员管理工作对象大部分是领导干部,而做具体管理工作的人员在职位上往往低于被管理对象,在照章管理上有一定难度。对党校学员管理工作者来说,首先要明白“党校学员无论在原单位担任什么职务,到了党校都是要按照党校的规定和要求办事,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管理上要“敢”字当头,本着对党负责的态度,坚持原则,大胆管理;突出“严”字,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管理,下大力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切实照章办事。但在坚持制度管理过程中还必须同时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将人性化管理寓于制度管理之中,以人性管理之柔弥补制度管理的刚性之不足,实现管理的最佳化,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2.建设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班主任队伍。要做好党校主体班班主任,就必须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讲究管理艺术和管理方法,全心全意为学员服务。这就要求班主任首先要具备良好的素质与能力。有强烈的责任心与敬业精神,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应变能力,及时的理顺关系和果断处理班级问题;有较丰富的知识层面,及时准确掌握教学动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为教学服务。其次,班主任要懂得管理,善于管理。如果不懂管理是很难让来自不同单位不同个性不同职务的这样一群人团结在一起。因此,要想管好一个班级,班主任必须抓住以下几个环节:一要牢牢抓住纪律这个中心环节。二要经常听课。班主任经常听课不但可以增长见识,更能及时掌握教学情况,准确的把握住学员在课堂上的学习情况与精神面貌以及守纪情况。三要处处以身作则。四要倾注热情,热心服务,经常与学员谈话沟通。将平时学员交流座谈中获得的信息资料,如对党校教学的建议和要求,对某个教师教学中的意见等等,都及时分析、处理,并反馈给任课教师,以便使今后课堂教学与学员想法贴近,增强授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3.要把入学教育作为抓好主体班管理的重要环节。主体班开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精心组织好入学教育。一是抓好“三个转变”教育。通过领导讲话,让党员干部意识到参加党校学习的重要性,意识到当今社会抓机遇、求发展、迎接挑战的制胜法宝就是不断学习、终身学习。让学员尽快调整好心态,真正实现从领导干部到学员的角色转变、从工作到学习的岗位转变、从分散到集中的学习生活方式转变,以更加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二是要进行培养目标教育。组织学员讨论教学计划,明确培训目的,引导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自觉的把理论培训、能力培养和党性锻炼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三位一体,同步提高。三是进行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学员重温中央关于加强党性锻炼方面的有关文件,以及党校有关的规章制度和学员管理条列,引导学员把遵纪守法与加强党性修养贯穿于整个学习生活过程中。

4.党校与组织人社部门密切协作形成管理合力。党校学员身份的特殊性决定了由党校一家是不可能做好学员管理工作的,作为基层党校更是如此。因此,为了完成大规模培训干部的工作任务要求,做好党校学员管理工作,就需要形成“组织、人社部门主管,县委党校主抓,学员单位协助,班主任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每一期主体班,县委领导和党校领导都在开班典礼上对学员提出严格要求,组织部干训科和党校及时与学员单位进行沟通,合理安排学员的工作和学习,班主任更是深入班级,跟班管理。培训班结束,党校及时向组织部及学员单位通报送训学员的学习和表现情况。对严重违纪学员,都要根据需要联合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处理。在党校内部,教研、总务等科室也在教学、生活管理和服务上下足功夫,密切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总之,党校学员管理工作是一个可以不断进行探讨的课题,除了在理念、体制、机制、制度上下功夫外,还要着重提高管理者自身的综合素质。

党校校风学风是党风的缩影,少数学员将种种不良风气带到课堂,不仅严重影响培训效果,更会严重损害领导干部和党的整体形象。一些干部不缺学历和文化,缺的是相应的党性修养,而党校教育的核心是就是党性教育。党校不能成为不良学风的“放大器”,而应率先成为其“净化器”。因此,党校加强学员管理,以此端正良好的学风,进而促进党风建设。


相关话题/管理 教育 工作 组织 学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机关后勤工作体会
    机关后勤工作体会创新管理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当前,主要担负后勤管理和后勤服务两方面的重要职能。如何推进机关后勤工作改革和发展,建立符合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特点的保障体制,已成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长期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机关后勤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在于改革,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县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
    对县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能力不足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要解决好的这一重大课题,干部是决定性因素,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就成为实现这一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近年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村儿童教育缺失引发的思考
    乡村儿童教育缺失引发的思考【摘要】“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教育缺失,给原本严峻的乡村教育更增沉重。而乡村儿童教育缺失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地方歧视性的教育思路,现行制度的城市中心化。要改善解决乡村教育缺失的教育问题,涉及到很多因素。但最根本的必须往城乡一体化的角度出发,开放户籍准入制度,公平合理地配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乡村儿童教育缺失的论文
    关于乡村儿童教育缺失的论文【摘要】“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教育缺失,给原本严峻的乡村教育更增沉重。而乡村儿童教育缺失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地方歧视性的教育思路,现行制度的城市中心化。要改善解决乡村教育缺失的教育问题,涉及到很多因素。但最根本的必须往城乡一体化的角度出发,开放户籍准入制度,公平合理地配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的思考
    关于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的思考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届三次常委会和省妇联**届二次常委会精神,全南掌握我县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根据市妇联要求,近期,我县妇联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开展召开座谈会、与群众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对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乡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乡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几点思考法律援助制度是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及法律服务人员,为经济困难或者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并免除法律服务费的一项法律保障。法律援助是一项援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我国实践依法治国方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对和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由一起物业管理区域内违法建造行政败诉案件引发的思考
    由一起物业管理区域内违法建造行政败诉案件引发的思考[摘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也一再表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目的是促使办案人员树立办案必须经得起法律检验的理念。依法办案是城管执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和生命线所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社区提升法制宣传教育效果的思考
    关于社区提升法制宣传教育效果的思考社区作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基层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以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社会组织等专业工作委员会为平台,大力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帮助反映和协调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深受居民群众所信赖。整合社区各类人力资源,加强社区法制宣传教育,以社区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20**年是实施六五普法工作的第**年。同年,**月**日,党的十八届**中全会提出,“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论城管执法人员工作及写作能力的自我塑造
    浅论城管执法人员工作及写作能力的自我塑造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理论来自实践,实践检验理论。我们的执法工作就是实践,各种公务文书、理论文章也就是理论提升,执法工作与写作,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现今日常工作中,“出门能执法、坐下能写作”已经成为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普遍要求。而且,执法工作和写作越来越呈现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高基层社区矫正工作成效问题的思考
    提高基层社区矫正工作成效问题的思考自2003年我国试点社区矫正制度以来,社区矫正工作已有十余个年头,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出台实施,社区矫正首次纳入刑法。实践证明,社区矫正在克服监禁刑的弊端,降低行刑成本,贯彻以人为本理念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我国在社区矫正方面也取得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学校、社会的教育是个整合机制,三者中家庭教育为重中之重,其对学校、社会的相互影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所以,家庭教育,管束孩子,成为我们农村,乃至社会每个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余年文明史,从古至今,历来人们对家庭教育的作用十分重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要经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民事调解工作中的常见误区
    浅谈民事调解工作中的常见误区一、过分强调不必“事实清楚、查清是非”目前学术界的主流观点认为民事调解不必强调“事实清楚、查清是非”,其主要理由为:1、混淆了判决和调解的区别,“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应该是判决而非调解前提条件。2、不利于提高办案效率,减少诉讼成本。强调调解必须以“事实清楚、分清是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城管执法工作要人性化
    基层城管执法工作要人性化当前城管执法领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这些现象的产生有其深刻的制度根源,但执法人员执法程序不遵守、调查了解不深入、执法方式不文明等行为,是导致城管形象不好,与群众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要重塑城管执法形象,必须坚持“人性化执法”理念,我结合**执法中工作中一些实事,谈谈自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家庭教育现状、误区及对策
    农村家庭教育现状、误区及对策众所周知,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但是,农村家庭教育的现状又如何呢?一.家庭教育的现状笔者对自己所任教的一个班的学生作了一份调查,调查统计显示,不管家长的学历高低、职业不同、收入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