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乡镇财政所职能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论乡镇财政所职能

我县各乡镇财政所承担的工作职能,主要是乡镇一般预算资金的收支管理,部门综合预算管理,非税收入的征管,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与信息化管理,执行财政监督,参与农村综合改革。财政所的职能随着农业税的取消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转变”即由过去注重面向千家万户抓收入的“征管型”向现在的面向农村实施公共财政政策的“服务型”转变;由过去负责农税征管的“单纯业务型”向现在的宣传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的“综合协调型”转变;由过去的组织收入为主的“收入型”向现在的以监管财政收支的“收支并重型”转变。为适应取消农业税新形势的要求,对乡镇财政所的职能定位和管理方式,实现了明显的职能转变。主要表现为统一帐户(各单位帐户取消)和“大平台”有效运作,公务卡和直接支付的推行,规范了各预算单位资金的支出行为,有效地防范了资金风险。对各预算单位非税收入电子票据统一电脑系统管理,有效规范了各预算单位的收入行为,对乱收费现象得到了明显扼制。“一事一议”支农专项资金拨付模式和项目工程跟踪模式的成功运作,为所有专项资金项目工程,从立项到跟踪到资金拨付树立了一个成功模式。“一卡通”有效运行,使各项惠民资金能直接进入千家万户,有效防范了惠民资金虚报冒领行为。 “乡财县代管,村帐乡代管”,有效规范了基层各单位支出行为。就如何规范乡镇财政职能、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发挥乡镇财政监督作用,还有不少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现就乡镇财政所职能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作一浅析。

一、乡镇财政所职能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1、组织收入职能明显减弱

一方面农业 “四税”取消,使乡镇财政所失去部分收入征收权,另一方面税务部门属条条管理,一般两三个乡镇设一个国税分局和地税分局,而乡镇财政属块块管理,每乡镇都设一所,但国地税分局行政级别高于乡镇财政所,很难发挥其收入的协调调度作用。

2、预算管理职能严重削弱

乡镇很多建设项目都实行报账制,乡镇财政只负责政府机关及有关站所的支出管理,支出范围窄,预算管理空间小。 “大平台”的运作,乡镇总预算会计将被取消,帐户统设,收支统管后,从某种意义上说,乡镇财政已不是一级完整的财政,乡镇财政所也基本成为县财政的报帐单位。

3、财政监督制度性缺位

很多项目资金,财政所没有参与项目的申报、实施。例如上级各部门安排的水利、公路、林业、农业等“条块”支农项目资金,乡镇财政很难参与监管,导致很多涉农项目资金游离于乡级财政监督之外。而且有些项目资金实行的是报账制,上级主管部门直接将资金打入项目承包商,作为项目实施地的乡镇财政无权过问,无法实施就地监督。许多上级部门下拨给村级的资金,直接汇入村级会计中心帐户,没有经过财政“大平台”,游离在财政监管之外。

总体来看,取消农业税后,乡镇财政职能有增有减,工作任务也没有减少,相对于改革前,业务量反而越来越大了。

二、完善乡镇财政所职能的意见和建议

乡镇财政职能的转变既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有制度设计上的缺陷。结合乡镇财政存在的实际问题,必须从乡镇财政的体制建设、制度建设、机构人员建设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乡镇财政职能。

1、理顺关系,强化组织收入能力

进一步完善收入考核制度,理顺乡镇政府、乡镇财政与乡镇国税、地税部门的关系。乡级财政部门对属地税务部门的征收情况进行监督考核,从根本上解决涉税信息不畅、税源控管不严、征管不到位的问题,大力支持税务部门开展依法治税工作,坚决打击各种偷、逃、抗、骗税等违法行为,确保实现税收高质量增长。

2、延伸财政监管触角,加强村级财务管理

乡镇财政所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管理和监督乡镇的财政支出。实行“村账乡管”,是强化乡镇财政管理的需要,是有效控源节流的需要,也是强化财政所职能的需要。

实行“村账乡管”,把村级财务由乡镇统一管理。在具体操作上,村级会计中心不在财政所管理的,就把 “三资代理”办公室设在财政所,将现有的乡镇农综站和财政所合署办公,即在管理中使用一套人员,一套设备,一个办公场所,一种管理方式,一套管理制度,将所有财政性资金和村有资金全部集中,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由乡镇财政所长担任核算中心负责人,统管乡镇财政财务支出的全面工作,充分发挥乡镇财政所的监督管理职能。

3、转变工作思路,积极主动服务

要树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在财政所的惠农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业务受理,业务审核等岗位,不断拓展服务服务范围,在及时准确发放各种补贴的同时,坚持公平正义,对各种涉农补贴加大检查力度,特别是一些补贴大户。坚决打击虚报冒领现象,真正把党的惠农政策落实到群众中去。对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直接管理、未列入乡财政预算的专项资金,包括农林水牧专项、农业综合开发、环境保护、土地开发整理等,主动与业务主管部门、县财政局加强信息沟通,努力保证财政所全面掌握有关专项资金的政策、额度、项目要求等情况。

4、明确乡镇财政所的职能定位,加强“三块资金”统管

农村税费改革后,乡镇财政所要加强对各项强农惠农资金及“一卡通”资金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因为按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保障农村优抚、社会救济和医疗社保;用于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的村干部报酬和村级管理费。这些都是关系到稳定农村。

5、加强县财政局对乡镇财政所的领导。

一是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完善日常考核、业务管理、民主测评“三位一体”的考核评比体系,将考评结果与个人奖惩、评先评优、干部使用、岗位交流直接挂钩,构建责、权、利相结合的工作环境。对完成好任务和不完成任务的在奖励、评优上要适当拉开距离,不搞平均主义。二是要强化效能督查。通过明查暗访、举报投诉查处、督办反馈等途径,跟踪督查财政所工作中存在问题,评价财政所的工作绩效。

总之,实现乡镇财政队伍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是财政精细化管理系统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一支品德高尚、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乡镇财政队伍,乡镇财政所的职能不仅不能弱化,反而要加强。充分发挥乡镇财政所在基层财政和财务管理中的作用,更好的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相关话题/管理 财政 工作 组织 政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议财政部门岗位廉政风险研究与对策
    浅议财政部门岗位廉政风险研究与对策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需达到的两个互相联系的重要目标,实质是“廉”与“能”双效驱动。20**年初,**省全面实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20**年初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启动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在工作理念上以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和涉及民生领域廉能风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的思考
    关于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的思考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届三次常委会和省妇联**届二次常委会精神,全南掌握我县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根据市妇联要求,近期,我县妇联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开展召开座谈会、与群众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对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乡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于乡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几点思考法律援助制度是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及法律服务人员,为经济困难或者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并免除法律服务费的一项法律保障。法律援助是一项援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我国实践依法治国方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对和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由一起物业管理区域内违法建造行政败诉案件引发的思考
    由一起物业管理区域内违法建造行政败诉案件引发的思考[摘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也一再表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目的是促使办案人员树立办案必须经得起法律检验的理念。依法办案是城管执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和生命线所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论城管执法人员工作及写作能力的自我塑造
    浅论城管执法人员工作及写作能力的自我塑造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理论来自实践,实践检验理论。我们的执法工作就是实践,各种公务文书、理论文章也就是理论提升,执法工作与写作,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现今日常工作中,“出门能执法、坐下能写作”已经成为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普遍要求。而且,执法工作和写作越来越呈现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高基层社区矫正工作成效问题的思考
    提高基层社区矫正工作成效问题的思考自2003年我国试点社区矫正制度以来,社区矫正工作已有十余个年头,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出台实施,社区矫正首次纳入刑法。实践证明,社区矫正在克服监禁刑的弊端,降低行刑成本,贯彻以人为本理念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我国在社区矫正方面也取得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民事调解工作中的常见误区
    浅谈民事调解工作中的常见误区一、过分强调不必“事实清楚、查清是非”目前学术界的主流观点认为民事调解不必强调“事实清楚、查清是非”,其主要理由为:1、混淆了判决和调解的区别,“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应该是判决而非调解前提条件。2、不利于提高办案效率,减少诉讼成本。强调调解必须以“事实清楚、分清是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城管执法工作要人性化
    基层城管执法工作要人性化当前城管执法领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这些现象的产生有其深刻的制度根源,但执法人员执法程序不遵守、调查了解不深入、执法方式不文明等行为,是导致城管形象不好,与群众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要重塑城管执法形象,必须坚持“人性化执法”理念,我结合**执法中工作中一些实事,谈谈自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财政票据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财政票据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财政票据是行政事业单位依法收取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收取财物时,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具的凭证,是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是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财政票据管理是非税收入管理的基础,也是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随着财政管理职能和体制不断完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说说监狱工作中的换位思考
    说说监狱工作中的换位思考我国监狱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个教育和改造的过程更多的是一个思想工作的过程,而“换位思考”是做思想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如何较为准确的把握罪犯心理,如何切实有效的解决罪犯实际问题,如何稳步促进罪犯改造质量的提高,笔者简单的探析在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
    关于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党的十八大就人大监督提出了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的明确要求,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人大监督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任务。监督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作用能否得到发挥,决定着地方人大的形象和地位。因此,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司法行政执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基层司法行政执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司法行政机关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各项执法工作将成为新常态。近年来,**区局围绕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强化执法为民意识,转变执法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关于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20**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始终将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三年来,我院共受理计划生育非诉执行案件238件,执结233件,实际执结193件,结案率和实际结案率分别达97.9%和82.8%;申请执行标的额为**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设想
    对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设想基层法院处于审判工作的最前沿,直接面对着基层群众,是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要求和新期待的第一窗口。审判管理工作又处于基层法院管理工作中的核心位置,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法院“审判管理年”活动的部署和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精神,20**年全省大部分基层人民法院成立了审判管理专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纠风工作思考
    纠风工作思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改进和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纠风工作再上新台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一、要科学审视新形势下纠风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纠风工作虽然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纠风的领域更加广泛。随着经济社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