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群建设中的问题和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政府网站群建设中的问题和建议

当前,政府网站群作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开展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宣传工作的“橱窗”,展示形象的“镜子”,联系群众的“桥梁”,有效地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促进了政府自身建设。但由于我县政府网站群建设总体上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不可避免的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笔者结合工作实际,供领导决策参考。
  
  一、我县政府网站群建设:五大阵地
  
  自20xx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借鉴外地经验,扎实开展以县政府网站为中心,以乡镇和部门子网站为基础的政府网站群建设。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有乡镇和部门网站54个,并与县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实现了政府网站群资源的初步整合。尤其是作为全县政府网站群龙头的县政府网站,历经多次改版升级,从最初的一个网站、五六个栏目、百把篇文章,发展到目前已建成53个栏目、20余万篇政务信息和公众累计访问量200万人(次)以上的规模。在县政府网站的推动和引导下,政府网站群建设呈现出栏目逐步优化、内容逐步丰富、功能逐步完善的势头,在为公众和企业提供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互动交流服务、构建和谐保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㈠成为政务信息发布的主阵地。本着政务公开、为民服务的原则,政府网站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自身职能,设立了“政务公开、政务要闻、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公示公告”等栏目,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目前,政府网站群已公开发布各类内容准确、来源可靠的政务信息20万余条。其中,县政府网站发布各类政府公文3000余份,实现了近三年的政府公文的应公开尽公开,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同时,还围绕与公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事项,及时发布气象预报、用工招聘、议案提案办理等各类便民信息3000余条,发布各类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20xx余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㈡成为展示保康形象的宣传台。近年来,政府网站群围绕政务工作,设立了《今日保康》、《部门动态》、《政务研究》、《公文公告》等特色栏目,栏目中每篇文章的访问量都在1000人(次)以上,较好的向社会各界传递了政府的“声音”,展示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大型专题活动,及时做好宣传造势工作,先后制作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寻找保康最美丽的乡村”等一批专题网页,通过方便快捷的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活动的最新进展情况,加大与外界的宣传沟通力度,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为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政府网站群已成为我县各类重大专题活动的网络宣传综合平台。
  
  ㈢成为群众网上办事的服务厅。坚持以便民、利民为宗旨,紧扣公众参与、在线办事两大核心功能,以县政府网站为试点,在政府网站群内率先开通了“政风行风信箱”和“非审批类”在线办事。“政风行风信箱”开通以来,累计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建议等各类信件1000余封,通过跟踪督办、及时反馈,较好地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非审批类”在线办事开通以来,及时公开各类非审批事项的收费标准、政策依据、办事指南和联系方式等1000余项,提供表格下载20xx余份,基本实现了常用非审批类事项的网上公开,方便了企业和公众办事。
  
  ㈣成为电子政务建设的推动者。按照统筹规划、以点带面、循序发展、同步提高的思路,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加快推进以部门和乡(镇)子网站为基础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到20xx年底,已建成部门网站44个、乡镇网站10个,基本覆盖了政府各部门和乡镇。其中,围绕扶贫搬迁、农田水利、财政与编制公开工作,认真抓好扶贫、水务、财政、人事等一批子网站建设;围绕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建设,及时开通保康县新农村建设网,较好地展示了我县新农村建设的成就,在宣传保康、提升保康形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建立了保康县招商引资网,在网上推介保康,介绍投资环境,发布招商项目信息,为开展网上招商做出了有益探索。
  
  ㈤成为政府网站群高效运行的后勤部。在制度保障上,先后出台了《保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保康县政务公开工作意见》、《保康县政府网站群建设及电子政务(事务)公开情况考核评测办法》等一批制度,使政府网站群建设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在组织保障上,组织政府网站群健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专职和兼职承办人员,并分年度下发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使政府网站群建设形成了有领导挂帅,有专人专承办的建设体系;在网站技术保障上,政府网站群在网页设计、内容更新以及网站维护等方面积累了

政府网站群建设中的问题和建议第2页

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并建立了规范的管理制度,为政府网站群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保障。
  
  二、我县政府网站群建设存在的问题:内容丰富、服务欠缺
  
  虽然我县政府网站群内容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政府网站群建设的目的不仅仅是信息公开和浏览功能,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平台,为企业、群众和基层提供便捷的服务,为阳光政府建设提供突破口,在这方面,我县政府网站群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在线办事能力还有待增强。目前,在政府网站群建设体系中,仅县政府网站开通了“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栏目,其他子网站在这方面仍处于空白。从“在线办事”应用看,仅仅实现了“非审批类”在线办事功能,部分非审批类事项还不够全面,与真正实现“在线办事”的目标存在差距;从“公众参与”应用看,“政风行风信箱”开通时间不长,作用尚未完全发挥,部分单位在回复信件时,内容避重就轻,流于形式。
  
  二是服务功能还有待提升。目前的政府网站群建设仍然以政务公开为主要目标,虽然“便民公告”栏目给公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方便,但在与公众生活联系较紧密的栏目建设,如单位职工养老金、医保、住房公积金查询上仍存在空白。
  
  三是软件硬件建设还有待加强。按照有关要求,政府网站群内子网站应全部统一部署在县政府网站服务器上,但由于受人员编制等因素制约,县政府网站没有专职工作人员,无法有效保障政府网站群高效运转;硬件设备因长时间高负荷运行,导致性能低下,已无法满足政府网站群的运转需求。
  
  三、建议:深入推动政府网站群由信息上网向服务上网转变
  
  加强政府网站群建设,打造“阳光”政府是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当前形势下,显的迫切而重要。在今后的政府网站群建设中,必须坚持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原则,按照“丰富政务信息发布、完善在线办事功能、加强互动参与交流”的思路,建设一个以用户为中心、各类政务信息资源丰富、公众参与和在线办事功能比较完善的政府网站群,实现政府网站群建设由信息上网向服务上网的跨越,打造真正意义的“阳光”政府。
  
  ㈠政务信息发布要进一步扩容。政务信息质量和更新速度是政府网站群的生命力所在。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出台政府网站群信息报送文件,切实整合信息资源,统一信息报送渠道和方式;各子网站要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丰富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同时要按照栏目共建、资源共享的方式,探索开展共同维护栏目新机制,实现政府网站群资源的充分整合;要按照保密工作的规定,加强政府网站群网上公开信息的审核发布,确保发布的信息合法合规。
  
  ㈡政务互动参与要进一步规范。政务互动是加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重要渠道。要按照《关于开展网上政风行风信箱实施意见》的要求,加大信件审核力度,搞好网上信访的归口办理;要加大对网上信访办理程序、时限、效果以及应注意事项的指导力度,规范办理程序;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理效果,让每一起网上信访落到实处,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要选一批子网站作为试点,重点推广“政风行风信箱”应用,逐步使“政风行风信箱”应用在政府网站群内“全覆盖”。
  
  ㈢在线办事功能要进一步提升。在线办事是提高行政效率、打造为民服务平台的重要措施。要进一步完善“非审批类”在线办事事项,充实非审批类在线办事数据库;全面审核非审批类在线办事提供的各类表格数据,保证能够100%下载;加大面向企业、公众两种“非审批类”在线办事事项的筛选工作,避免交叉重复;同时,政府网站群应积极筹建“在线办事”栏目,探索开展“在线办事”应用,不断整合服务项目,将与公众联系紧密的办事事项搬上网络,方便公众网上办事。
  
  ㈣特色栏目设置要进一步优化。特色栏目是扩大政府网站群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政府网站群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搞好“问计与民”、“问卷调查”等栏目建设,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汲取群众的智慧;探索开展“在线访谈”、“热点解答”、“新闻发布会”等政府网站群建设新模式,及时回复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便民数据库的建设力度,对具有共性的事项,录入便民数据库,方便公众查询;要探索开展养老金、医保、住房公积金查询等个性化网上服务,切实方便公众生活;同时,要积极抓好明星村、明星企业的网站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网站群体系。
  
  ㈤软件和硬件建设要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是保障政府网站群高效运行的基础。在软件建设上,应抓好政府网站群各子网站维护人员的培训工作,为网站群建设培养人才;针对县政府网站无专职工作人员的实际,要引进1--2名网站专业技术人才,配齐县政府网站建设团队,对现有的网站技术人员,要有计划的选送至省市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同时,在硬件建设上,要充分挖掘现有设备潜能,在保证政府网站群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建设专用机房,扩大网站带宽,购置高性能服务器和防火墙,提升安全防护水平,确保网站高效稳定运行。
  
  ㈥考核测评工作要进一步从严。考核测评是抓好政府网站群建设的重要保证。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扎实开展考评工作。建议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考核范畴,加大网站建设在政务公开考核中的权重;以市政府《网站群建设绩效考核评测方案》为依据,进一步完善我县《政府网站群建设考评办法》,细化考核事项,加大对特色栏目、特色专题等的考核比重,切实增强考核的可操作性;同时,应加大考评通报力度,大力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在全县形成重视与支持电子政务建设的浓厚氛围。


相关话题/政府 信息 工作 生活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加强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对策
    加强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对策一、县级行政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  (一)人员少、条件差、任务重、压力大。监察局和纪委合署办公后,编制经费统一核算,履行行政监察职能的内设机构主要是法纪监察室,受编制限制,科室只有2人,财政拔款不足,办公设备老化。尽管20xx年机构改革增设了派出机构,增加了人员编制,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就业安置工作
    浅谈就业安置工作本文作者:张济原创投稿就业安置工作是一个庞大、繁琐、系统的工程,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及时向毕业生、下岗人员和社会失业群体,提供发布就业市场信息,鼓励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确保人民充分就业。改革开放以来,南漳的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特别是南漳的民营、私营、合资企业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的探索和思考
    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的探索和思考近些年来,我国依法行政取得了重要进展,特别是基层政府实现了有法可依,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还需不断探索和完善。一、地方政府依法行政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依法行政的环境建设有待完善。主要是法治理念的氛围还没有建立起来,依法办事的环境还没有形成。一方面是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并与思想、工作实际相联系,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进”的总要求,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基层党的建设,是完成基层各项任务、促进基层建设的重要保证。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基层,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来提供政治上的保障。但按照新时期对乡级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目前乡级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基层党建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放型党的组织生活模式探索
    开放型党的组织生活模式探索党的基层组织生活,是我们党内生活的传统方式,是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直接关系到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和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特别在当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社会结构、经济形式、分配方式日趋多元化,党员在知识结构、思想意识等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稳步推进,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人巨变,人类社会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农村建设尤显重要,“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始终是基层党务工作的重要之重。统战工作针对性强,覆盖面广,优势明显,在促进大联合,建设新农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高度关注民生,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是摆在各级政法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结合近年政法工作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做好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点多面广、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村的农村信用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更为迫切。目前农村信用社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新时期,新的思想动态较多,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每个人都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人大工作评议
    谈人大工作评议对“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开展评议是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和举措,各地人大都在积极尝试和实践。在开展评议活动中,目前认识还不够一致,做法还不够统一。有的侧重于对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评议,有的侧重于对某一专项工作情况的评议;有的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评议,有的组织人大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本文作者:依婷原创投稿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一、机关党的工作优势总结近年来地直机关党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机关党的工作有其内在规律和特点,也是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和发扬。1、机关党的工作总是与党的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
    浅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来多的流动人口涌入温州,流动人口的尤其是流动人口中的育龄人口的增长,给计生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本文分析了温州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工作。  关键词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  自20世纪80年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企业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职工随着社会变化,思想受到很多冲击,党务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也很大,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多种多样,体察民情,以理说教,把握时代脉搏,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劳教工作中的应用
    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劳教工作中的应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最大限度地遏制、预防和减少犯罪,中央政法委提出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劳动教养工作做为政法工作的一部分,也要积极推进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为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具体实践上,劳动教养机关应如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企业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对我处当前资金严重不足问题应采取哪些措施?**年以来,我处资金紧张情况一直困扰企业的生产和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主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资金紧张的问题有所缓解,基本保证了生产的运行。但进入元旦以后,这个问题再度反映出来,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