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演讲比赛中的语言艺术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谈演讲比赛中的语言艺术

演讲,是指在公共场所,以有声语言为主要手段,以身体语言为辅助手段,针对某个具体问题或故事,鲜明、完整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阐明事理或抒发情感,进行宣传鼓动的一种语言交际活动。演讲比赛几乎是每个单位每年都要开展的活动之一,作为收费站办公室人员,为了成功举办一次次的演讲比赛,通过观看网络上、电视上、自站上大大小小的演讲比赛,再根据工作实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比赛中的语言艺术有些许心得,现总结如下:

一、演讲稿的写作

1.“凤头”——小巧美丽的开头。演讲比赛的时间是有一定限制的,因此,精彩而有吸引力的开头显得尤为重要。有关科学研究成果表明,演讲开始的30秒-2分钟,是吸引评委和观众的最佳时机。

2.“猪肚”——大而丰,有血有肉的主体。演讲的主体与开头和结尾相比,篇幅都比较大,要是演讲的观点站得住、立得牢,就必须做到内容充实丰满,有血有肉,具有普遍中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演讲比赛的目的就是把稿件里的“故事”讲给听众,让听众了解“故事”,从而一击即中人心。

3.“豹尾”——言止意长的结尾。演讲比赛的结尾和开头一样重要,如果开头和高潮都很精彩,结尾又耐人寻味,则是锦上添花,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好的结尾能够加深评委和观众对演讲者的良好印象,从而有利于取得高分。

二、口语表达的技巧

演讲比赛是以声音为主要物质手段的,它对口语表达的要求很高。

首先,从发音方面来说,既要准确地表达丰富多彩的思想感情,又要悦耳爽心,清晰优美。一般来说,要达到最佳语言效果,需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字正腔圆;二是分清词界、消除歧义;三是讲究音韵搭配,使语言产生音乐美。

其次,从词句方面来说,演讲者借助口语发出的信息,听众要立即能理解。这就要求:一是句式短小,演讲不宜使用过长的句子;二是通俗易懂,要是用常用词语和一些较流行的口头词语,使语言富有生气和活力;三是不过多的做某些精确的列举,特别是过大的数字,常用约数。四是较多的使用那些表明个人倾向的词语,诸如“显而易见”、“依我看来”等等,使演讲显得活泼、生动,但是绝不能像平常随便讲话那样任意增减音节,破坏语言的完整性。

第三,从语调方面来说,同样一句话,由于语调轻重、高低长短、急缓等的不用变化能够表达出多种不同的思想情感。一般来讲,表达坚定、果敢、豪迈、愤怒的思想感情,语气急骤,声音较重;表达幸福、温暖、体贴、欣慰的思想感情,语气舒缓,声音较轻;表达优雅、庄重、满足,语调前后弱中间强。只有这样,才能绘声绘色,传情达意。

三、身体语言的运用

身体语言是指用人的身体动作辅助口语来进行传情达意的一种特殊的语言,是演讲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演讲如能使聋子看得懂,则演讲之技精矣”。

1.头部:头为仪容的主体,应当平正闲适,与表情和手势相对应,头部的动作不能过多。头部表情达意的方法和日常相同,如点头表示赞同;摇头表示否定;倾斜表示得意或愉快等等。

2.手势:手势是身体语言的主要形式,使用频率最高,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也最强,最能表达出丰富多彩的思想感情。寓意深刻、优美得体的手势动作,能产生极大的魅力,激发听众的热情,加深对演讲内容的理解。从手部活动的区域来看,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在胸部以上,常用以表达激昂慷慨、积极向上;二是在胸腹之间,常用以表达一般性叙事说理和较平静的情绪;三是在腹部以下,常用以表示否定、笔试、憎恨等内容和情感。

3.眼神:眼神与语言之间有一种同步效应,人们的思想感情常常通过眼神自然流露出来。要做到全方位地观察听众,演讲者要学会自如地运用眼神的三种技法:一是点视法,即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注视某一局部听众。这种方法针对性较强,目光含义要明确,同时要适可而止,避免与听众目光长时间直接接触。二是环视法,即目光有节奏或周期性的环视全场。这种方法可使全场听众产生亲近感。但不可忽视任何角落的听众,同时,头部摆动幅度不宜过大,眼珠不可肆意乱转。

4.表情:人的面部表情非常丰富,许多细微复杂的情感,都能通过面部表现出来,同样是笑,微笑、憨笑、苦笑、奸笑,在嘴、眉、唇、眼和脸部肌肉等方面综合反映出许多细微而复杂的差别。演讲者要善于灵活地驾驭自己的面部表情,要随着演讲内容和思想感情的发展自然流露。

以上是我对演讲比赛中的文字语言、声音语言和身体语言方面的见解,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相关话题/语言 自然 艺术 信息 文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读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有感
    读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有感近期,利用闲暇时间,前前后后、断断续续地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全部阅读完。通读全书,主要包括:“开篇”、“形象比喻篇”、“俗文俚语篇”、“诗文引用篇”4个部分,共辑录了中共十八大以来至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发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机关信息工作感悟
    纪检机关信息工作感悟每周例会学习,办公室总会通报各单位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起初不太在意,后来认真反思,才认识到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意义。于是下来和信访室的同志作了思考和谋划,并积极动手撰写,虽然采用率有限,坚持下来却有着明显收获。收获之一:通过对外宣传,增进内外的沟通了解。长期以来,纪检机关的信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心得体会
    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心得体会今年3月,通过选调,我来到了审计队伍,成为了一个审计新兵,如今也已经2个多月了。这两个月我主要负责办公室的信息宣传工作,日常工作主要是网站的新闻更新以及向上报送新闻稿件。期间我经手修改了60多篇稿件,在修改稿件的过程中我发现县市区及各科室信息员在报送信息的时候存在着不少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习十九代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
    学习十九代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方向。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窗口”,在新形势下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如何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宣传创新,是摆在每个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道考题。今年以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习十九大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
    学习十九大报告浅谈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策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方向。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窗口”,在新形势下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如何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宣传创新,是摆在每个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道考题。今年以来,监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信息宣传培训心得体会
    信息宣传培训心得体会**月31日,在**县公安局参加召开第一季度信息宣传工作培训会,会议分析当前信息宣传的新形势,明确任务,谋求宣传规模效应,为全局创新跨越发展、争当排头兵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会议要求全局要立足“全省优秀,全市夺杯”的目标,超前谋划、深入思考、准确把握,坚持正面宣传,抓好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基层审计机关信息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议基层审计机关信息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领域,它十分专业,也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审计信息宣传作为审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反映审计工作成果的窗口,是扩大审计工作影响的平台,是联系群众与服务社会的桥梁。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之下,酒酿得再香也怕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信息宣传培训体会
    审计信息宣传培训体会近日,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系统信息宣传业务骨干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审计信息宣传培训,使我受益匪浅,通过培训不仅开阔了我的撰写审计信息眼界、视野,更重要的使我深深懂得做好审计信息宣传的重要性、紧迫性。一是审计信息宣传是审计工作的前沿阵地。当前,审计已成为社会治理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参加信息技术环境下激发小学生学习动力的研究课题研究心得
    参加信息技术环境下激发小学生学习动力的研究课题研究心得去年的上半年,我很荣幸地加入了**中心小学省级现代教育技术课题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激发小学生学习动力的研究》课题组,成为了里面的一名成员。为期一年半的课题研究时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付出了辛劳与汗水,也收获了欢笑与喜悦。现在回顾,太多的感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校园文化艺术节演讲稿
    校园文化艺术节演讲稿恰逢仲春,鸢尾花美得微微摇曳。踏着春意,我们迎来了镇中第三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在去年的艺术节上,各班自主设计了精彩纷呈的游园项目,不由得让人赞叹设计中的脑洞。“百米长卷”上的缤纷色彩折射了同学们对于环保和感恩的美好向往,寻找npc的小游戏更是让人欲罢不能。缤纷的校园文化得益于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语言文字规范的国旗下讲话
    关于语言文字规范的国旗下讲话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构建校园人文环境。”有一种无比温暖的语言它穿越千年,经久不衰,生生不息,青春不减;有一种至为珍贵的文字它跨越蛮荒,历久弥新,演化千年,魅力无限,它就是我们的汉语言文字,我们民族独一无二的瑰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信用信息公示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关于信用信息公示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按照《**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8〕663号)要求,组织各有关处室、单位围绕“双公示”工作各个环节查漏补缺,进行了全面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一、建立“双公示”长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探索县级自然资源审计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分析
    探索县级自然资源审计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分析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新时期审计机关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开展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建议
    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建议我省是全国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省之一。按照省厅部署,今年,枝江市结合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探索开展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过探索和实践,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同时也发现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依法依规促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
    关于依法依规促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根据中共**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通知》精神,按照2016年度盟政协协商计划工作安排,盟政协生态环境委员会,围绕依法依规促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对我盟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