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法教育现状报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高中语法教育现状报告

语法教育,已经淡出中学生教育多年,对于是否需要对中学生进行必要的语法知识讲解,以下将对高中生语文教学现状从两个方面例证说明。

一、课堂教学中牵涉的语法

现阶段的高中语文教材中,早已没有了语法知识的痕迹。高中生的语文能力中,缺少了语法这一重要元素。然而在高中课文的教学中,却往往牵扯了一些语法的内容。

以下举三个例子来说明:

《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是高中教材中的老篇目了,这是一篇译文,其中一些长句的理解对从未接触过语法知识的高中生来说颇费思量。

如文章的第三段:“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纷繁芜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做得相反。”

这段话由于依照原文词序直译,不符合汉语习惯,令没有语法基础的高中生觉得生涩而难以理解。仅少数语感较好的学生凭借“首先”“然后”“所以”“因而”等关联词,可以大致理解。

《鸿门宴》也是老篇目,给学生讲古文的倒装,如状语后置,“沛公军霸上”,翻译为“沛公在霸上驻军”。这里牵涉到古代“状语”的倒装和现代汉语“补语”在定义上的区分。大多数刚进入高中的学生,头脑中并没有“状语”这一概念,需要教师随堂增补相关知识的讲解。而类似情况在特殊句式及虚词的讲解中并不鲜见。

以上两例分别为译文与古文,尚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以下一例则出自于《为了忘却的记念》一文。

“至于这一回在弹雨中互相救助,虽殒身不恤的事实,则更足为中国女子的勇毅,虽遭阴谋秘计,压抑至数千年,而终于没有消亡的明证了。”这个句子的主体结构是:“……事实……为……明证。” 这是一个长单句,句子所以拉得长,主要原因就是句子的主语宾语前有一个较长且结构较为复杂的修饰语。对类似的结构复杂的句子,学生在理解上也容易出现困难。

二、高考试题中的语法

这里仅就2011年全国17套高考题举例说明。

在这17套高考试卷中,对病句直接设题考查的共13套试卷:其中11套命题形式为分值3分的单选题;重庆、安徽两省对病句的考查则出现在主观题部分,不但要求辨析,而且要求修改,赋分均为4分。

以“仿扩改”形式出现的涉及语法知识的命题共3套,其中全国大纲卷涉及分值15分,全国新课标卷涉及分值5分,辽宁卷涉及分值5分。

在古文翻译题参考答案中明确涉及到特殊句式考查的共7套,涉及到文言虚词(词性词义)理解的8套。

从学生答题情况来看高考考点“辨析并修改病句”这一块,可以说是以系统的汉语语法为基础的。如“成分残缺与赘余”“搭配不当”等。学生有时候虽然靠语感也能发现一些语病,但是这毕竟是靠感性认识来实现的,得分情况并不理想。以笔者所授一文一理两个班级来说,在病句上感到有困难的占到一半以上,学生答题失分率在40%左右。此外,出现在学生作文中的病句也不在少数。

在“仿扩改”题中,题干中明确出现的“单句”“复句”等概念,学生首次接触时几乎全都无所适从,尽管在讲解中着意涉及,但毕竟并非系统讲解,多数学生仍显得一知半解,答题时只能“凭感觉”。

古文虚词及翻译的答题情况相较于前两者较好,主要得益于在古文教学中教师的反复提及,多半学生即使不能完全理解,也能死记硬背下来。有趣的是,很多学生在学习古文时,往往会借鉴高中英语语法相关知识,可惜的是两种语言在语法上虽说有其共性,比如都分析句子的主谓宾,都存在“双宾语”现象等,但是差异还是很大的,因此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相关话题/语法 知识 基础 结构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校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报告
    校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报告xx书记首先从三个方面阐明了深刻认识“两学一做”的重要意义。(一)是巩固国家政权,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必然要求。“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干部教育学习教育自查报告
    党员干部教育学习教育自查报告近年来,我们按照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有关要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为目的,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使县直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基本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业结构调整相关问题的调研报告
    农业结构调整相关问题的调研报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农业结构调整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使农产品供给和农业的供给更有利于资源优势的发挥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更有利于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近期,我们选取榆树、蛟河、伊通、辉南、前郭、洮南等县(市)就农业结构调整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召开了省发改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家庭教育现状的调研报告
    关于家庭教育现状的调研报告**县位于**西南部,地处**向**平原和**草原的过度地带,全县总面积4889.5平方公里,辖6镇3乡,188个行政村、9个社区,总人口31.5万,其中妇女15.3万人,城乡家庭12.64万户。近年来,**县妇联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养老服务教育培训新业态发展双问调研报告
    养老服务教育培训新业态发展双问调研报告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和省工商局党组“问诊于企,问计于民”专题调研活动工作安排,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国办发【2018】4号)文件要求。4月xx日—11日,省工商局在xx、xx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县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安排,从3月上旬开始,县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部分教科文卫委委员就我县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在学习相关文件、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召开了有关单位及职校校长座谈会,并实地察看了泗阳中等专业学校、霞飞中等专业学校、育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县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一、基本情况全县共有3所职业高中,其中1所公办学校为宁城县职教中心,2所民办职业学校是赤峰远方名博职业技术学校、蓝天职业技术学校,全分布在天义城区。在校生3506人,教职工378人,其中专任教师275人,“双师”型教师54人,开设有计算机应用、会计电算化、学前教育、旅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快发展基础教育的调研报告
    加快发展基础教育的调研报告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工作来抓,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教育主抓、部门配合、学校为主、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迎难而上,精准发力,重建设,强师资,补短板,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等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中等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调研报告为全面了解我县中等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推动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按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沭全带队,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县教委相关同志组成调研组,深入县教委、县职教中心、**师范学校、宝坪等乡镇和部门,就我县中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自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实施以来,国家和地方加大了教育经费的投入,农村中小学教育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学环境、教学重量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但通过近十年来的审计发现,农村义务教育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引起重视。一、存在的问题(一)学校撤并整合不科学,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调研报告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调研报告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强,农村人口大量涌向县城和区域中心集镇。农村学校特别是部分边远山区学校、村校办学规模进一步萎缩,农村学生就读需求、师资需求与校舍配置相对失衡。为深入了解我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校舍资源利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远程教育学以致用调研报告
    远程教育学以致用调研报告xx村位于xx省xx县江上乡西北部,毗邻庐山西海和云居山风景名胜区,梅乐高速、焦武省道交汇于此,全村共有14个自然村,452户,2229人,其中党员57人。近年来,xx村深入挖掘远程教育内涵,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借助典型示范逐步推广,整合农村现有资源,开辟农民致富新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远程教育管理现状调研报告
    农村远程教育管理现状调研报告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是用先进文化武装农村党员干部、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并造福亿万农民群众的务实之举。现代远程教育优势在于: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学习时间也不必受上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学前教育现状中存在问题与解决对策调研报告
    农村学前教育现状中存在问题与解决对策调研报告学前教育是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要基础;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学前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强,对学前教育的期待和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促进我县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提高我县教育的整体水平,**泾阳基委会分三个小组,分别深入泾阳县**、永乐、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
    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前,我国经济已步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发展“新常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这标志着我国改革的思路从过去强调需求侧改革转变为突出供需两端改革。**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正处于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