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故事:爱情与学业的完美交集

本站小编 勤思教育/2014-12-12

 本文选自《求学·考研》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导言:忘得了时间的增长,忘得了岁月的膨胀。却无法忘记他的容颜,因为,他是我生命中最美的一道风景,陪伴我走过考研这段艰难时光。爱情与考研,两条平行线画出了完美的交集。

  当我走过图书馆时,一阵特别设定的手机短信提示音响起,翻开手机,跳出的是他的名字。那一瞬间,莫名的幸福突然袭来,一切就像是一场梦。那一瞬间,我像个孩子一样奔向车站。

  最美的相遇

  初中时,表姐考上了北大,去参加她的升学宴,看见姐姐兴奋的表情,和别人脸上的向往,内心的北京梦悄悄点燃。暑假,参加报社的学生记者团,去北京采风,一下子就爱上了这座城市。喜欢京城的古朴,更被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那天,我在清华园埋下石子许下心愿,我要到北京读大学!

  2006年高考,一个人悄悄报考了艺术类加试,奔赴中国传媒大学,顺利通过三个专业的一试二试,到最后的笔试时惨败告终。报志愿时,因为通过了省统考,而在一志愿上填报了当时不设校考的同济大学,惨败,以五百多分的成绩落榜,开始了我的复读之旅。第二年听从父母建议报考了北方的一所不错的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不幸被调剂到护理学专业。OK,四年医学生的漫漫长路正式开始。

  从踏入医学院的第一天起,我就打算考研,只是一直无法明确专业方向,想要跨考对外汉语专业却对自己没有信心。那段时间我陷入极度的迷茫与焦虑状态,梦想飘忽不定,生活也因为消极的心态而变得一塌糊涂。大一期中考试后,奔向图书馆占座,当我刚刚把书放在唯一剩的桌子上的一瞬间,发现另一本书从天而降。我抬起头,看见微笑着的他。

  “原来是你!”我们异口同声地说。他叫才勇,是我暗恋过的高中同学,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男生。在高三最艰难的日子里,他是我生活中的一抹亮色。依然记得当时,下课时我喜欢一个人站在走廊的窗前,遥望远方,对未来充满幻想,而常常忽略了上课的铃声,而他总会踩着上课的时间点和一群哥们从外面回来,走到我身旁时轻声提醒。懵懂的年纪,一种特别的情愫涌上心头,然而随着高考与毕业的临近,这份没开始的感情无疾而终。

  那一天,我们一起聊了很多很多,关于过去,和未来,也找到了从前的感觉。他问到我的打算,我说想去北京读书,他微笑地看着我,默默点头。“可是你是七年制本硕连读,还要五年才毕业,而我还有三年就要离开这里了。”

  “丫头,想考研就努力吧,想跨考就坚持你的梦想,还有几年时间,你一定能行,我们一起自习。”从那以后,图书馆大厅,多了一张桌子,和两个埋头苦读的身影。东北的冬天刺骨的冷,我们也和其它复习的同学一样,带着暖壶和热水袋去图书馆,每天都在这片领地上奋斗。有人说,考研不要把战线拉得太长,而我们都不这样认为。确切地说,我是从大一下学期就决定考研的,我觉得考研是个循序渐进的,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不是最后几个月的突击,知识和技能总是要有个积累的过程。我并不像更多人为自己定下确定目标必须要考到那里,如果考不上要年复一年的重复,但是我想让自己掌握喜欢的内容。

  那段时间,我也常常会有些小情绪,偶尔无故的发脾气,每天都会感到压力很大,经常失眠。就是在这样的时间点,在最灰暗的日子里,他走进了我生命,缘分总是这样,妙不可言。他总是那样安静地倾听,我喜欢他认真时的样子,爱上他温暖的笑容。

  一路考研,与你同行

  大二上学期,他成了我的男友,自习室里,我不再孤军奋战。白天,我们在各自的教室听着不同的医学课程,晚饭后,我们会坚持打打球或者散步,然后再一起去自习。

  我的英语基础一直一般,而他是临床医学英文班的学生,无论是公共英语,还是专业英语,都是一流的棒。我常常因为晦涩难懂的句子心烦意乱,每当这时,他总会耐心地帮我讲解,晚自习结束前,还要考我单词。记得有一次他陪我练英语听力,而我总是心不在焉。反复听了几次还是错误频发。他生气地走出教室,这是我第一次见他发脾气,当时我也特别失望,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过了一会儿,他拿了一杯咖啡进来,递给我,说:“对不起,我刚刚也有点心情不好。其实我觉得,你应该认真点。听不明白不要紧,但是认真去做,也就对得起自己花费的时间啦。”接过他的咖啡,我努力让自己心静下来,很快进入状态。在他日复一日的帮助下,我在大二就通过了六级考试。

  到了大二下学期,同学在学生会中暂露头角,室友们也都在社团里忙得不亦乐乎,我却突然感觉身心俱疲。每次在自习室里遇见拿着生理学,解剖学等埋头苦读的同学,他们总会对我手中的书表示强烈好奇,甚至有同学半开玩笑半嘲讽的说我不务正业,太小资了。其实很多时候,必须承认的是,在这个不错的医学院,很多同学都是不看好文科生的,而我偏偏成为一个异类。虽然已经确定了跨专业考研的目标,但当面对身边人异样目光时,我还会感到不自然,这时我会常常想到他坚定的语气,和为我的付出,那些细节就像是一场老电影,在脑海中不停回放。是的,他是我灰暗的生活中最有力的支撑。

  医学院的课程特别繁重,特别是期末考试前,通宵自习室常常人满为患。在大学校园常常有这样一种说法,考前半个月的突击比平时四个月都要高。而即使这样,我在备战期末考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对外汉语专业的学习。而这时,他除了自习外,也花费很多时间在实验室里工作。

  转眼到了大三,他也读到大四,我们都开始了临床见习。学校安排参加临床见习的学生住在附属医院的职工宿舍,宿舍是六人间,有学生,也有住院医和护士,大家轮流倒班,没有了安静的氛围,我的时间表也被完全打乱。生物钟紊乱后身体和精神状态每况愈下,我开始频繁地感冒发烧,期末考前还因为肺炎住进了医院。

  躺在病床上的日子里,我的生活反而很规律,早上七点起床,吃过饭,八点多一边输液一边背单词,做阅读,下午看看专业书,翻翻总结的政治提纲。几年来从没缺过课的他破例和带教老师请了一个月的假,一直守在我身边,在生命最低谷的日子里,给了我朴实的温暖。每天早上送来早餐,然后按调整后的计划帮我复习备考。他会在天气好的下午陪我去楼下散心。有天深夜,我突然高烧不退,恰好他当天下楼梯时崴了脚腕在寝室休息。护士给他打电话,几分钟后他便匆匆赶来,一直守在我的身边。第二天退烧后醒来,看见他握着我的手,疲惫地坐在床边。我知道,幸福不是华丽惊喜,而是简单甜蜜。

  那天早上,突然接到远在哈尔滨的爸爸打来的电话,他嗔怪我这么久没和家里联系。那一刻,一手抱着厚厚的考研书,另一只手扎着吊瓶,委屈的眼泪流下来。电话里听见妈妈在边上大声说,好好准备复习考研呀,考上本校临床的研究生,再好不过了。男友坐在身边,默默地用纸巾拭去我的泪水,然后从包里拿出一些零食,和最新的政治模拟题,递到我的手上。“丫头,知道你想当对外汉语的老师,无论多难,我一直在你身后支持你。”那一刻,心中涌过一阵暖流,我们相视一笑,所有的委屈烟消云散。

  我从未告诉过父母我想跨专业的想法,一是担心他们会不同意,至少会失望,二是想事情做出来才叫成功,在此之前,都是空话。可是那天挂掉电话,心里空落落的。从小到大,父母都对我有很高的期望值,他们希望我可以子承父业,有份老一辈人眼里的稳定工作。而就在我大三的时候,学校的附属医院也都大规模的招聘本科学历的护士,待遇相当不错,而这个职业,却和我的理想相差甚远。

  出院后的假期,我没有回家,和男友一起留在学校复习。经历了这次生病,我也有了很深的体会,知道凡事都要做好提前量,生活就像是心电图,波澜不惊就会出问题,所以一定会有大大小小的意料之外的事情,所以,提早做准备总没错。我给自己制定了更科学的复习计划,每天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

  他是七年制的学生,不用考研,虽说医学院的学生都会谨小慎微,稍微放松就有挂科的风险,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淘汰率,但像他这样努力的学生,也屈指可数。我喜欢看见他认真时的样子,喜欢他奋笔疾书的背影,和在病床前与年长的病人亲切聊天时的情形。

  放弃保研,爱在北京

  大四开学,九月份的一天,接到导员电话,意外得知,我有保送资格,而且可以外推。我将这个消息告诉他,他比我还兴奋,像个孩子,急忙上网搜索各个老师的信息,然后列出个表让我逐个打电话联系。第一时间给北师大一位老师发了封邮件,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当天晚上就收到了回执,这个专业接受推免名额较少,不会接受跨学科的推免生。关了网页,内心的失望无法用恰当的言语表达。第二天上课,我的一位任课老师问我是否有意读基础医学的研究生。基础医学是我们学校的王牌专业,也是护理系学生梦寐以求的专业,机会十分难得。我再一次陷入焦虑状态,他放弃和老师参加会议的机会陪在我身边,客观地分析了利弊,最终鼓励我坚持自己的梦想。

  我们整整考虑了一周,这一周时间似乎比一个世纪都漫长。经历了和父母的争吵,好友的强烈反对后,终于下定决心,婉然谢绝老师的好意。几天后学校统计保研资格名单,我正式地填写了放弃保研资格的表格,决定背水一战。

  那天晚上,彻夜难眠,满脑子都是在师大论坛上读过的《我的北师大情结》那篇文章,讲述一个女孩为了北师大放弃高薪工作,多次考研的事情最终圆梦的真实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的坚持,而能抵御一切诱惑坚持到底的人并不多,这位学姐成为我的榜样。这天起,我开始每天都在学习间隙,用文字记录下我在追梦旅途中的点点滴滴,那些汗水与泪水凝结起来的文字,是我生命中的珍藏。

  他能体会到我放弃后的失落,那些天一直陪在我身边,帮我制定复习计划,常常带我出去散心,让我很快调整好情绪,备战考研。

  备考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转眼就到了一月,距离考试的时间越近,人就越紧张。考试前一天,正好是我22岁的生日,他打电话给我,让我在医院大厅等他。远远地,这个平时不懂浪漫的大男孩抱着一束百合花,向我走过来,这是他第一次送花给我,我感动得一塌糊涂。“丫头,明天考试要加油呀,明天要跟导师去外地开会,不能送你到考场了。”

  1月10日早八点,我踏进考场,心情渐渐平淡下来,认真地回答每一道题。之后的考试感觉也很顺利。

  三个月后,接到复试通知,站在梦寐以求的教室里侃侃而谈,此时的我,已经褪去从前的自卑。同来复试的学生大部分都出身川大等重点大学文学院,竞争相当激烈。几天后,接到通知,被调剂到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我的考研,以此收场。

  到了车站,身后传来跑步声,我的眼睛被一双手轻轻蒙住,那一刻,我的心融化了。

  “丫头,我要去协和读书了,刚刚接到研院的通知。”

  “你?你不是本硕连读吗?”

  “丫头,我早已放弃了本校的连读,决定考研,没告诉你是怕你分心。协和一直是我的梦想,而你是我努力的动力。我们终于又可以在一起了。”

  我拉紧他的手,泪水夺眶而出。

  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北京初冬,第一场雪,两个人,牵着手,踩着薄薄的雪,走在王府井的小吃街。他喜欢看我吃东西的样子,买来各种各样的小吃,我们一边走,一边聊起那段与考研有关的日子。很多事情他第一次讲给我听,也让我更加体会到他倔强背后的良苦用心。所有的不解与误会已经随风而逝,剩下的,只是感恩与珍惜。

  如今,我们已经在北京经历了两年的学习生活。 空闲的时间里,我在一家不错的培训机构做兼职对外汉语老师,用一张张讲义编织着自己的梦想。他奔波在学校和医院之间,为梦想打拼。 走在宁谧的校园里,阳光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好长……


相关话题/爱情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女研究生拍毕业照遇求婚 学业爱情双收(图文)
    女研究生拍毕业照遇求婚 学业爱情双收(图文)
    123456  5月15日上午,西安工业大学2014届硕士毕业生王晶在校园和同学一起拍摄毕业照,突然身后一群人手举标牌高调示爱,等王 ...
    西部网 2014-05-31
  • 导师谈考研与爱情:玫瑰虽美仍需用心采摘
      当考研遭遇爱情  《求学考研》:如果一位同学在求学的路上遇到了爱情,而且两者发生冲突,他该如何处理?比如在考 ...
    跨考教育 2014-05-31
  • 导师谈考研与爱情:玫瑰虽美 需用心采摘
    当考研遭遇爱情  《求学考研》:如果一位同学在求学的路上遇到了爱情,而且两者发生冲突,他该如何处理?比如在考研的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2-22
  • 恋人考研:爱情让考研如此美丽
    恋人考研:爱情让考研如此美丽
    求学的道路上,有一种刻骨铭心的磨炼叫做考研。在这趟征途中,每一个考研人都将面对艰涩难懂的考卷的洗礼,还有深深压抑内心的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2-17
  • 考研关注:考研与爱情二者不可兼得?
    有很多人认为大学里不经历爱情是不完整的。然而,爱情是需要呵护和培养的,是需要热情、时间、耐心和付出的,考研同样也需要时间,需要耐心和投入,需要大量的精力,在这个层面上,爱情与考研遭遇,势必要分享一个人有限的时间、经历等资源。如果爱情与考研协调不好,就可能会出现很多不好的结局,有得有失,或两败俱伤。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当考研“撞上”爱情 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当考研“撞上”爱情  爱情和考研真的就像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要考研,就不要缠绵的爱情;要爱情,就不要想着考研。果真如此吗?在我们身边并不乏爱情和考研双丰收的例子,他们既赢得了考研,同时也赢得了爱情。恋爱和考研是大学校园里两个重要的课题,每个大学生都希望在收获爱情的同时,自己的求学道路也能更上一层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关于考研 关于爱情 关于自己 2011考生
    关于考研 关于爱情 关于自己 2011考生,看后请闭上眼睛深思一下,你会有所收获的也许你和我一样,曾经有过迷茫,也许我们都一样,为了 ...
    免费考研论坛 2011-11-29
  • 过来人心路:选错爱情 选对了考研
      奋斗了一年终于有了回报,可不知为什么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兴奋,反而有一种失落感。可能是我走了太多的弯路,抑或突然不用学习 ...
    新浪教育 2011-01-16
  • 讲述:我们的考研爱情四部曲
      爱情,需要真心的灌溉方能吐露芬芳;考研,必须真心的付出才能收获阳光。在考研的艰辛路上,爱情的花朵会不会枯萎;在爱情的 ...
    新浪教育 2011-01-16
  • 我的考研和爱情 一个都不能少
     考研失败后,我选择留校重考,再次失败,于是我工作,但我会再考。最爱的她,始终没有离我而去,而且她愿放弃安逸的工作和我一 ...
    新浪教育 201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