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心路:选错爱情 选对了考研

新浪教育 /2011-01-16

  奋斗了一年终于有了回报,可不知为什么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兴奋,反而有一种失落感。可能是我走了太多的弯路,抑或突然不用学习了,闲下来很不适应。早就想好了如果考上了一定也要写点东西,希望给仍在考研路途中跋涉的研友们一点帮助。 

  考研原因:被逼无奈

  被谁逼,只能是自己,因为路都是自己选的,不能埋怨任何人!我07年毕业于沈阳一所普通院校,毕业当时我可以有很多选择,而我选择了一条最艰苦让常人无法理解的道路:我放弃了保送上海交大读研的机会,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好工作,去了一个偏远的小城镇,后来又放弃了这份工作甚至放弃了家人。

  为什么?女生只能是为了感情才能放弃这么多。当我伤到已经失去知觉,当我清醒时才意识到我一直生活在自己编织的梦幻里,我已经一无所有。我当时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大学的专业知识也都忘光了,又不是应届生,找工作在哪个方面都没有优势,即使回家家人很欢迎我,可我自己不能原谅自己,不能就这么过了,这不是我。

  所以,破釜沉舟,考研就是我唯一的转折点,只有这一条路了! 

  考研过程:艰辛孤独

  我选择考工大是因为哈工大专业技术经济及管理一直是排名第一,而且相对而言也是比较好考的,专业课有辅导班,工大每年都是最早公布分数的,这对调剂也有好处,因为当时一点把握也没有,能考上就好了。

  我家在北京,选择来哈尔滨复习是因为我没来过,在这边没有一个朋友,我这个人很爱热闹的,熟悉的环境恐怕我很难静下心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在哈工大感觉真是世外桃源,不但能静下心来学习,而且有很多时间思考,思考我的过去,我的将来,25岁了,第一次感觉到原来孤独也是一种享受!

  我是在黑龙江大学复习的,黑大自习室不要证,食堂自习室条件都不错,汇文楼还有专门的考研自习室,学习的环境很好,阳光讲坛每周都有学术报告,也经常有免费电影,这些都能给枯燥的考研生活添点作料。 

  人被逼到绝路的时候真是有无限的潜能,大学时我一直是专业第一,但都是期末突击个十天八天。已经毕业两年多的我早忘了学习的滋味,可就是因为我无路可退硬是坚持了下来,在学不下去的时候我会问自己:你还有退路吗?没有,那就学吧!

  考研的日子很乏味,也很辛苦,大多数人都瘦了,而我却成功的由76斤增至96斤,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在这里想和大家说,考研期间一定要注意营养,吃好了才有力气奋斗啊。考研半年我根本没吃过药,以前我的体质很差的,看来我的食补很有效!再有就是作息时间一定要有规律,这也是我在网上看到的海文辅导班提供的相关建议,想想和实践起来也都是非常对的。有规律学习就不会觉得累,而且不用起早贪晚的,按照学校正常的作息时间就行,每天我还都有午睡,我觉得学习应该靠效率而不是时间。

  考试经历:痛苦回忆

  考试前一晚看政治到2点,躺到5点,太紧张根本没睡着,又起来把教材从头看了一遍,去考场打车的路上还背了一道原题。以前看书的时候把重点都记在了一张纸上,每个重点自己精缩了一两句话,一张纸就够了,进考场前十分钟溜了一遍。

  考第一堂政治特紧张,一直答完单选我的心还在狂跳,做大题时由于前两道用的时间太长,后面就一顿狂草,也没有结合材料,肯定要扣分的,差点没答完,所以,我真后悔没有按照海文指导建议所说的那样考场上把握好时间,这是很重要的。大题没有思路的,我就想考前看的那一张纸上的重点,看哪个有点联系,应该对得上。75分不算高,但对于我付出的时间精力已经很超值了! 

  中午强吃了点东西,上火吃不下,我带了很多巧克力,各位要考试的同学们这个时候一定要保持住体力。趴了一会根本睡不着,把整理好的作文背了下来,时间很紧的。进了考场发了卷子,我先做的作文和翻译,因为我知道自己做题慢,如果作文做不完是要得0分的,选择不会还可以蒙还有四分之一做对的可能。作文没看明白有点慌,但准备的万能句套子还用的上,写上再说,冷静一下也就看明白了。整个英语考试也还算顺利!

  晚上强咽下两口饭,头痛的很,前一晚没睡,白天又高度紧张,躺了两个小时没有睡着可缓解了不少。晚8点起来看书,把数学复习全书做错的题和自己做的笔记又看了一遍,又到后半夜两点,早5点起来脸都有点浮肿了,这样的状态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每次熬夜,当时在万学海文的钻石卡咨询师林姐姐都会打来电话说,这样的战斗是不解决问题的,疲劳作战只会让复习效果停滞不前。可我总担心重要的定理公式还没有背,也顾不得难受了。下半年听了劝告,时间强度稍微轻了些,考前一个月我花在数学上的时间很少,做题都生疏了,速度也很慢。好在平时准确率还是很高的,但考场上脑子实在太累了,已经两天没睡了感觉100分就不错了! 

  考试的午饭勉强吃了一个肠几块巧克力,把专业课从头看了一遍,平时也有总结的,只有几张纸,考前就知道做总结的好处了。答专业课比较顺利,就是时间有点紧,我写的很多,记得林姐姐说过有时间就把相关的都写上了。 

  考试结束:心安理得

  两天的考试终于结束了,出了考场下楼梯差点晕倒,半年的辛苦已成定局,心里一点把握也没有。可能由于那两天紧张过度,那一晚居然还睡不着,第二天室友拿了相机照相,我的脸是肿的,我看着自己的样子都觉得心疼,从小到大从没这么认真地做过一件事情,没吃过这样的苦,结果如何,我并不知道。我努力了,我也安心了! 

  在哈工大休息了三天才回家,我不能让家人看到我那个样子,他们一定很心疼的!等待成绩的日子很痛苦,我没有在网上对答案,不知道具体的评分规则,也对不准的,有人给判了就等着结果吧,还是不操那个心了!估计350左右吧,这个分考工大管理应该不行,调剂应该没问题,也没太担心。由于公布成绩的日子一拖再拖,紧张了好几次,等到真正发成绩的时候已经没有感觉了,是朋友先告诉我的,394,我很怀疑是不是她查错了,自己又查了两遍才确定。意料之外,考场上的状态真的很不好,意料之中,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后记 

  这次考研对我的意义可能只有我自己明白。人的一生都在做选择题,我认为只要是自己选的就应该是对的,最让人痛苦的不是选错了路而是后悔的感觉,我的路都是自己选的而且也坚持了,我看到了结果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心中坦荡,也许当初不选这条路心中永远会有疙瘩。

  感情的事不是有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的,现在的我已经能够用局外人的眼光看待曾经的感情,人都是从幼稚走过来的,我反而庆幸自己在30岁之前能够有这样的经历。现在虽然走了一点弯路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又趴了起来,我坚信一件事是不会改变人的一生的!

  考研给了我很多惊喜,很多收获,甚至改变了我的人生观,这一次的考研经历会让我一生受益!

  致谢

  我要感谢我的考研同伴,她们的执著一直在影响着我,考前一个月最难熬的日子,我们在一起依旧欢声笑语,互相鼓励,是她们陪我走到了最后,我们寝室5个考研的考上了4个,没考上的是因为今年改了专业,她以前是学法律的,今年改考日语,佩服她的勇气,她今年一定能考上的!

  考研战友们,祝福你们!

  无论结果如何,能够认真经历过一次考研的都是勇士!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