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解析(跨考教育版)(2)

跨考教育 /2014-01-12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答案】ABD

  【答案解析】物质的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永恒的。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都具有客观实在性。物质总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中进行的,没有离开物质运动的“纯粹”的时间和空间,也没有离开时间和空间的物质运动。具体物质形态的时空是有限的,而整个物质世界的时空是无限的,题干中长江的年龄和范围体现了时空的有限性。所以,ABD选项正确。C选项否认了时空的客观性,所以错误。

  18.【答案】AD

  【答案解析】在社会发展中,所有个人都起到一定的作用。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数个人合力作用的结果。唯物史观主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但是只有符合社会历史必然性、推动和促进社会历史向前发展的人才属于历史创造者之列。杰出人物对历史发展的具体过程始终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所以,AD选项正确。

  19.【答案】ABC

  【答案解析】货币是在长期交换过程中形成的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货币有五种基本职能,即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标价十两银子”体现了价值尺度职能,书生、店主、米店老板等人支付房钱和还清欠款体现了支付手段职能,十两银子在书生等人手中流通体现了流通职能,题干中并没有体现贮藏手段。所以,ABC选项正确。

  20.【答案】AC

  【答案解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形态也发生了变化,表现在:经济危机的四个阶段(即危机阶段、萧条阶段、复苏阶段和高涨阶段)之间的差别有所减弱;各阶段的交替过程已不如过去明显;金融危机频繁发生,对整个经济危机的影响加强。所以,AC选项正确。

  21.【答案】BCD

  【答案解析】邓小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过程中,强调:把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放在首要地位,学习和利用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在条件下,利用商品、货币和市场发展经济,优先发展轻工业。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BCD。

  22.【答案】AB

  【答案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非公有制经济不属于社会主义经济的范畴,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范畴,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也只能是公有制经济。因此本题答案为选项AB。

  23.【答案】ABD

  【答案解析】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为: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生态文明建设应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都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生态文明建设不能取代经济建设。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BD。

  24.【答案】BCD

  【答案解析】进行西部大开放,有利于:增强西部地区的经济实力, 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有序的区域发展格局。只要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保持国有资本在社会总资本占优势,不对个别地区的国有资本比重有要求,因此答案为BCD。

  25.【答案】ABD

  【答案解析】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增强公民对社会的认同感, 降低政府治理成本,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是弱化政府的管理权限,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因此答案为ABD。

  26.【答案】ABCD

  【答案解析】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意义在于:充分利用国外资源、 增强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我国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BCD。

  27.【答案】BCD

  【答案解析】1912年3月,临时参议院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它规定了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国家、政府组织机构以及人民享有的各项民主权利。

  《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所以选项B正确。临时约法》还规定,中华民国国民一律平等,所以选项C正确。《临时约法》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废除了两千年来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所以选项D正确。选项A在《临时约法》中并未涉及,所以不选。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BCD。

  28.【答案】BC

  【答案解析】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有关国际条约明确规定将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故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BC。

  29.【答案】AB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为正确所做的努力,有两件事情:参加政协会议并维护政协协议;赴重庆与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选项CD是国共两党内战爆发后的事件,故不选。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B。

  30.【答案】AD

  【答案解析】根据法律的规范作用的指向和侧重,可以将公共生活中法律规范的作用分为指引作用、预测作用、评价作用、强制作用和教育作用。

  法律的强制作用是指法律能运用国家强制力制裁违法和犯罪,保障自己得以实施的作用。法律的强制作用是法的其他作用的保障。所以选项D正确;法律的教育作用是指法律所具有的、通过其规定和实施而影响人们思想,培养和提高人们法律意识,引导人们依法行为的作用。所以选项A正确。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D。

  31.【答案】ABCD

  【答案解析】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任务是要探索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培育我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32.【答案】ABCD

  33.【答案】ACD


相关话题/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