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政治真题特点分析:毛中特

文都教育 /2014-01-12

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年的政策热点,也会是明年的主旋律。考研政治里,毛中特相关考点的最大特点就是“新”,以热点捕捉考点,所以,把“改革开放”作为中心考点是很自然的。

  毛中特分析题选取了两段材料,材料1选自2013年3月22日的《人民日报》,材料2选自习近平的讲话《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问题有二:第一问是“如何看待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式奇迹’与‘中国式难题’”?第二问是“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分析为什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和往年一样,第一问的答案可以从材料中找到绝大部分,第二问的答案基本上要从自己的知识储备中寻找。整体上看,本题不难,第一问关键词为“改革开放”、“中国式奇迹”和“中国式难题”。第二问关键词为“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和“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解答第一问时,我们要知道什么是“中国式奇迹”和“中国式难题”,难后再说如何看待和对待此奇迹与难题。答案就在材料中,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中国式奇迹”主要是在近3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就。“中国式难题”主要是指在取得这些伟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付出了一些代价,包括生态平衡被破坏,雾霾污染严重等等。在说完含义之后,我们要进一步说清如何把二者统一起来,即看到“奇迹”的同时也要看到“难题”,指出我国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解答第二问,关键是要准确定位考查的知识点。“社会基本矛盾原理”这样一个关键词已经给我们提示了,答案就在第七章中第一节第二个问题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理论分析:第一,指出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矛盾。第二,系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性质和特点。第三,提出了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思想。第四,毛泽东指出,我国存在着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即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

  邓小平对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第一,判断一种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是否相适应,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主要看它是否适应当时当地生产力的要求,能否推动生产力发展。第二,提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依然有解放生产力的问题。第三,把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统一起来。第四,指出了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途径是改革。

  来源:文都教育


相关话题/毛中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