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政治真题试卷点评:政治36和37题

海天教育 /2014-01-12

 2014考研政治第36题一共出了两段材料,材料1引述的是邓小平回答美国的记者关于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的象是不是要保留下去?邓小平斩钉截铁的回答永远要保留下去。讲了毛泽东历史性的功绩。材料二讲的是习近平曾经在今年的1月6号提出了两个不能否定,一方面不能用改革开放之前的历史来否定改革开放之后的历史,另一方面也不能够用改革开放的历史来否定改革开放之前的历史,这个理论应该是今年习近平提出的一个非常重大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海天考研第一时间请到政治名师常红利为考生解读36题,希望考生能够细心参悟。

  结合历史背景、理论和影响三个方面

  第一个问题1980年邓小平为什么要强调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要永远保留下去。这道题要想得出正确的回答,我们要注意两点。第一要注意它的时间是1980年,也就是说邓小平提出这个观点,他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我们要注意。那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是什么呢?就是四人帮粉碎以后一大批的冤假错案得到了纠正,人们开始对文化大革命及以往的历史进行了反思。那么在反思的过程中,在社会中就存在着一种思潮,这种思潮是什么呢?就是要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那个时代的我们党的历史功绩。那么这种思潮在当时是有影响的。海天考研政治名师常红利提醒考生,邓小平讲出这样一个论断和当时针对这样一种错误的思潮有着直接的关系。这是我们特别要注意看到的,要从社会历史背景来看。

  第二就是要从理论上来看,那就涉及到了,我们怎么样去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常老师认为,对于毛泽东来说,我们党已经有了定论,那就是它的成就是主要的,他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的成就是主要的,他也犯了错误,甚至犯下了像文化大革命这样严重的错误,但是尽管如此,他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理论家,军事家,他所创立的丰功伟绩是永远不能够被抹杀的,是永远需要我们纪念的,这是从理论上来看。

  从影响来看的话,那么我们党在1980年以后,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也曾经出现过很多挫折,出现过很多问题,那么在这些过程中,那么江泽民曾经讲到过,如果我们对毛泽东和毛泽东那个时代的历史采取了一种全盘否定的态度的话,那么像1989年动乱这一关肯定是过不去的。所以为什么要保留毛泽东的像,这道题,我们主要是用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评价相应的观点来分析和回答就可以了。常老师提醒考生,除此之外你也可以联系到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当时否中毛泽东那样的思潮那样的背景来回答他的重要历史意义就可以了。

  如何理解“两个不能否定”

  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的深刻内涵及其意义?这道题其实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问的是什么叫做两个不能否定?两个不能否定当然在材料里面把它的字面意思讲清楚了,那么它包含的内在含义是什么呢?我们要正确的看待改革开放前的历史与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它们之间的历史联系,它们之间的必然联系。这就是它的深刻内涵,看到改革开放前后的联系。它有什么样的意义?海天考研常老师提醒考生,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做了很全面的阐述。90多年来,我们党奋斗取得了很多的成就,根本性的成就,就是我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取得了这样的成就。

  常老师指出,在这样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过程中,毛泽东那一代人所取得的历史贡献和邓小平及其邓小平之后这一代领导人,领导全国人民所取得历史贡献它们之间是什么样的联系?十八大报告讲了这样一段话,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所取得的成就,为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建设提供了历史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我们把这句话适当的展开就是它的伟大的历史意义。常老师表示,相关的内容,在我们的海天考研的“28题”和在点睛班所使用的决胜五套卷里面都有完整的阐述。那么如果你把这样的资料好好的看一下,应该说括号2的这个问题是完全可以得到非常正确的回答的。

  37题是关于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的一道题。题目出的是07年的时候,有一些大学生放弃了在大城市的优越生活,到鹦哥岭这样一个自然保护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的地区去励志创业的这样一种感人的经历。海天考研政治名师常红利为第一时间为考生解读考研政治分析题,并就37题给出了解答思路。 常老师指出,针对材料中描述的这样一种经历,问了两方面的问题,“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去看待这些大学生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生活,到鹦哥岭去创业,去就业的这件事情,怎么去看待?第二个问题问的是,理想和现实,理想很丰富,现实很骨感,怎么看待这样的问题?从它问的问题来看,其实并不难。我们从第二个问题就可以看到,这道题主要谈的是青年人怎么对待自己的理想问题。那么对待理想问题涉及到了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关系问题。那么第一问主要就是涉及到了我们在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关系中,该怎么样去实现好我们的个人理想,实现好我们的社会理想,把它们的关系处理好。当然既要立志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只有这样才能够把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关系处理好。那么第二个问题其实在引号里面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了,怎么处理好理想和现实的关系。应该说这道题涉及到的考点,在我们的28题里面有一道专门的关于理想和现实的专题讨论这个问题。这也不是说我们有多么神,能够把这样的大题猜准,其实这也是我们社会很关注的问题。” 常老师表示,自2012年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之后,中国梦就是一种社会理想,理想和现实问题就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当然它作为分析题考到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那么所以我们在出28题的时候,在出点睛班决胜五套卷的时候,都专门针对理想问题出了相应的分析题,如果你把这些题目掌握好了,这道题两个问题的答案,应该说完全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当然没有用原封不动的材料出理想和现实的关系,但是考的理论考点和得分点都在我们预测范围之内。【海天名师常红利解读】


相关话题/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