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年大学俄语四级答案解析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4-17

ЭКЗАМЕНАЦИОННЫЕ

РАБОТЫЭРЯС Г- 4 ( 1994 г. )

  Часть 1 АУДИРОВАНИЕ

  А.

  1.б 2.в 3.б 4.а 5.б

  Б. 6.б 7.а 8.б 9.а 10.а

  11.б 12.в 13.а 14.в 15.б

  ЧАСТЬ 2 ЧТЕНИЕ

  16. Б 17. А 18. Б 19. В 20. А

  21. А 22. А 23. В 24. А 25. Б

  26. А 27. В 28. А 29. Б 30. В

  ЧАСТЬ 3 СЛОВА И ГРАММАТИКА

  31. Б 32. A 33. Б 34. Б 35. В

  36. В 37. В 38. А 39. Б 40. А

  41. Б 42. А 43. Б 44. А 45. А

  46. Б 47. А 48. А 49. В 50. В

  51. находящейся

  52. с огромной цифрой

  53. неожиданным

  54. воды

  55. с поверхности

  56. путём воздушных течений

  57. выпадает

  58. связаны

  59. через каждые 10 суток

  60. Каспий или Байкал

  ЧАСТЬ 4 ПЕРЕВОД

  61. 计算机工作和书面工作相比有什么优势吗?请您评论一下。

  62. 它可以询问和评估您的回答,检查,帮助和提醒您,这是书本所做不到的。

  63. 除此之外,计算机还节省时间:它在寻找我们所需信息方面承担了不愉快的工作。

  64. 最本质的是:计算机无论对正确还是错误都立刻反应。

  65. 除了这一切,他还与您单独工作,恰恰是依据你们在知识 上的不足去选择材料。

  1994年大学俄语四级考试答案及详解

  一、 听力理解 (听力材料在最后)

  1.根据最后一句判断。

  2.根据第二句判断。

  3.根据最后一句判断。

  4.根据倒数第二句判断。

  5.根据对话内容判断。

  6.根据最后一句判断。

  7.根据第一句判断。

  8.根据倒数第二句判断。

  9.根据第一句判断。

  10.根据第二句判断。

  11.根据最后一句判断。

  12.根据第一句判断。

  13.根据对话判断。

  14.根据第一句判断。

  15.根据最后一句判断。

  二、阅读理解

  短文 1

  译文:生命的起源问题是自然科学的基本问题之一,因为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生命的最本质问题是不容易理解。

但是20世纪初期自然科学者们认为生命的起源问题仍然是一个不能通过实验的方法来解决的问题。把生命的起源问题化入宗教领域要比化入自然科学领域的时间早。

  提示:生命的起源问题是属于自然科学还是宗教领域及其原因

  16.答案说明:文中第二句"Однако еще в начале ХХ века среди естество-испытателей проблема происхождения

 жизни считалась проблемой,не допускающей экспериментального подхода."点明了问题的实质,

因此答案为б。а项中"人们认为这个问题是一个不容易理解的问题"这不是问题的根本原因。в项中"这个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 "这个句子本身与课文不符。

  短文2:

  译文:未来的城市除了社会和技术方面的问题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地理方面的问题。未来的城市不应该是同一样式的和相互重复的。

除此之外,我们想象未来城市很可能在人类将大胆踏入的新区出现。会出现一些确定的城市地形类型。如:沙漠城市、遥远的北极城市、高山城市。

  重要提示:未来的城市将是什么样?

  17.答案说明:а项"未来城市的类型"是文章的主要内容,答案应为а。б项"新区的城市建设",в项"城市的地形特点"都是文章的部分内容,因此都不是正确答案。

  短文3:

  译文:一天晚上列日费特列日费特来到实验室,虽然已经很晚了,他的一个学生仍然在实验室工作。

  ——这么晚了您干什么?——列日费特问

  ——工作,——马上回答

  ——白天您干什么?

  ——当然是工作,——学生回答

  ——而大清早也工作?

  ——是的,教授,早晨也工作。

  列日费特忧郁地问:

  ——那么您什么时候思考呢?

  提示:教授对他的学生总是工作而没有时间思考感到很不乐观。

  18.答案说明:文中最后"Резерфод мрачно спросил :——Послушайте ,когда же вы думаете?"一句,

可以看出教授对他的行为很不满意并对他进行责问,因此б为正确答案。а、в项与课文内容不符。

  短文4:

  译文:一次,扎巴维急需往基辅拍一份电报,他来到了无线电站,爬上台阶后,扎巴维迫不及待地敲响了门,但没有人答应。

他打开门进了这栋楼,里面还有三或四个房间。其中一个房间的门打开了,一个小伙子从里面探出头来,打听到扎巴维的来意后说,与基辅的无线电通讯联系只有晚上才可以接通。

  扎巴维约好晚上再来,然后就下了楼梯。天气很好,扎巴维决定沿小岛走走。当他走上白塔环顾四周,首先发现的是,大海多么庄严美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还稍微有点云雾蒙蒙。

  提示:扎巴维拍电报来的不是时候,只好绕小岛转转,于是他观赏了海上美景。

  19.答案说明:в项为正确答案。文中"Забавин постучал,ему никто не ответил".

一句说明无线电站的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还有最后一句"Как горит оно и чуть-чуть туманится под солнцем".雾只有早上才有……

  20.答案说明: б、в项为看到的部分内容,均不能选。а为正确答案。а是б、в项的总和,是看到的全部内容。

  短文5:

  译文:据说,天才是99%的劳动。我们是否总是善于利用自己的才能,这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依靠我们自己呢?

  我们和数理学副博士亚历山大格列切科夫谈了谈这个问题。

  ——亚历山大,是否有可能"埋没自己的天才",您是怎么认为的?

  ——我用"天才"这个词是有根据的。当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在某一方面的才能还没有表现出之前,我们大家都是一样的。

有些人的这种才能表现得特别明显。某一个人有逻辑思维的优点,而另一个人却是一个优秀的政治者。这就是天才。

而常常是父母"促成"孩子埋没天才,我们当中的许多人是自己埋没自己的天才。我们能有多少有天才的孩子呢?

只有少数人在25-27岁之前能得到科学的承认。有才能且诚实肯干的人居多数。我就属于这类人。

  提示:有才能且诚实肯干,才能就不被埋没。

  21.答案说明:文中"А "зарыть"его часто "помогают"ребенку родители.一句就可以说明,答案应为а。

  22.答案说明:文中对应关键句是"Когда мы входили в этот мир,мы все одинаковы,пока не проявятся

 способности к чему-то одному."所以可直接选出答案为a,无需进行综合分析.

  短文6:

  译文:大学生活总是非常丰富:听课、上讨论课、还应加上校园晚会、会见、看戏、看电影,甚至还有许多其他地方要去。

但这并不防碍莫斯科国立外语学院的学生抽出一部分空余时间从事一项高尚的工作:校园里为孤独的退休者设立了一个服务团。

虽然关心这些人的工作首先应该由社会保障、保健机关,以及其他组织机构负责,但大学生认为给予他们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是很重要的。

  这些年轻人的具体帮助是些什么呢?首先是一些日常事务:买食品、药物、帮做饭、收拾房间。学生们非常清楚,甚至这些都不是重要的。

孤独的老人最需要的是关心和同情,因为在老年孤独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提示:学生服务小组利用课余时间给予孤独的老人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减轻老人的孤独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