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年大学俄语四级答案解析(3)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4-17

  36.在大学的几年里他获得了知识和交际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信念。

  答案为в。достать指困难地、费劲地得到、弄到某物,一般只与具体名词连用,достать(билет,путевку,маширу).получить得到,收到,变成(某种)样子,получить (комнату,телеграмму),多指外观上出现新的特点。приобрести表示得到某物,强调归其永远所有。与抽象名词连用,多与表示好结果的名词搭配,приобрести(знания,опыт,выгоду,любовь),符合题意。

  37.我们现在正在深入研究改变和控制土壤情况的方法和手段。

  答案为в。обстановка指一个时期内影响政治、军事等各种因素所形成的现状,可译为"气氛、形势、局势、情况"等。

положение指事物因外界条件和因素的影响而处的某种状态、情况。состояние指事物存在或发展过程中自身表现出的状态、

情况,不涉及外界条件和因素。"土壤情况"是自身表现出的,不涉及外界条件和因素的,符合题意。

  38.为了合理使用地球上的天然资源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答案为а。использавание强调利用某物、某种条件等使其发挥作用来获得利益,此词符合题意。применение常与表示方法、原则、理论、知识、才能、经验等抽象名词搭配,употребление强调将它们应用到实践中去。侧重把具体东西、时间、力量花费在某件事上、消耗在某一方面,

常接;на что另外与表示词汇、言语的词(слова,обороты,выражения)连用也用该词。

  39.揭示事物和现象的本质是一个非常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答案为б。долгий使用和搭配范围广,既可形容某一段时间,也可形容动作及状态,在形容动作及状态时,往往有漫长的意味。длительный多用于文雅语言,强调延续的时间长,多与动名词连用。此句强调过程延续时间长,符合题意。длинный具有口语性质,使用范围狭窄,多用于形容时间。

  40.我们的故事讲述了一个职业极普通,命运极不平凡的人。

  答案为а。необыкновенный着眼于事物间是否有区别。指一事物与同类事物比较有特殊之处,不同寻常的,

在现代俄语中广泛使用。Необыкновенная биография不平凡的经历。本题中这个人的命运与其他人的命运相比较,

所以符合题意。необычный指同一事物在相同的时间内比较起来是不一样,与过去、往常相比不一样,非通常的、不常见的。

Необычное дерево不常见的树。необычайный极特殊的、非常的、极大程度的。Необычайная сила воли非凡的意志力,необычайное легкомыслие极其草率。

  41.赞成这种假使的事实收集的越多,这种假使越有机会成为可能。

  答案为б。На благо кого-чего为……谋福利,造福于……。В пользу(1)кого-чего对……有利,为了……的利益。

(2)чего赞成,拥护,支持。В сторону (1)чего向……方面,(2)(作谓语)推卸,避开。

  42.房间里窜出一股茶香味,还有某种淡淡的特殊味。

  答案为а。Каким-то表示说话人知道所说的特征是存在的,但因不知其具体任何而不能明确肯定说出。

本句说话人已知存在一种特殊气味,又不知到底是什么味,此词合适。Каким-нибудь表示对句中所说的人或事物言者和听者都是完全不确定的,

译为"无论、随便"。Кое-каким表示说话人知道所说的人、事物或其特征,而且知道得确切、具体,但没有说出,译为"某些"。这两词都不能用。

  43.代替的人病了,没有人可派去替他开会。

  答案为б。никого用于否定句中,表示没有做……,译为"…也没…"。Некого+инф.表示因缺少条件不能做……,译为"没有……可……"符合题意。Кое-кого不符合句子的意义。

  44.作者对所有帮他写这本书的人表示忠心友好的感谢。

  答案为а。Работать над чем研究、致力于、使完善。Работать над книгой著书,符合本句意义。б、в都不对。

  45.作者提出的论点完全用事实证明了它们的正确性,可以认为是证明了的。

  答案为а。вполне完全、十分,说明行为达到足以令人满意或符合某种要求的程度;совершенно表示行为或性质达到了极限; целиком表示数量上达到了完美无缺。

  46.许多学者和一些有文化的人如此培养了自己的记忆力,现在觉得这都是奇迹。

  答案为б。насколько…,натолько…,构成表程度的复合连接词,到……的程度,符合句意。а、в都是不正确的。

  47.尽管机器开足马力,轮船还是停下来了。

  答案为а。根据句意,本句应是一个带让步从句的主从复合句。если连接的是条件从句,так что连接的是结果从句,因此都不正确。

  48.音乐对人的作用力如此之大,它能使许多人自愿地团结成一个统一体。

  答案为а。根据句意,这是一个程度从句,столь相当于так,与что组合,译为"如此……,以至于……",б、в都是不正确的。

  49.现在把科学成果应用到国民经济是非常重要的,这将促进加速经济发展。

  答案为в。这是一个接续从句,что指代整个主句,并在从句中做主语。而带有какое和которое的从句都是说明从句,какое指同类事物或近似现象,кoторое指代前边的一个词хозяйство,这都不符合题意。

  50.社会主义社会努力使它所特有的生活方式能被所有成员接受。

  答案为в。这是个说明从句,连接词какой指同类事物现象,用что连接的从句表示现实中存在的事实,

而чтобы连接的从句常常表示实际上不存在的事实,只是说话人的一种假定或者是说话人希望发生的。根据句意只能选чтобы

  三Б、构形填空

  译文:

  地球上以不同形态(液态、固态、气态)存在的水量是根据有很大数字(十三亿八千六百万)的现代资料来衡量的。

  在地球上的水如此恒定如此丰富的情况下,最近几年世界上许多国家出现水问题乍看起来好象有点出乎意料。

  水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处于不断的运动中,各种类型水的数量和质量在时空中都是变化的。下雨了或雪融化了水就充足了,天旱了水就不足。

  在太阳能的作用下从世界海洋表面蒸发起来的水蒸汽进入大气层,然后以降雨的形式轮回到海洋。

蒸发的那部分水通过气流的方式从海洋漂到陆地,以雨的形式降落,这部分水是形成陆地水(河水、湖水、地下水)的主要源泉。

  水的各种形式——河水、湖水、地下水——在自然界的水循环过程中是相互联系着的,由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

  每一种天然水都是不断地被消耗和不断地再恢复。但是这种再恢复的持续时间是不同的。容量较小的河水大约每隔十个昼夜就可得到恢复。

湖水恢复的持续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湖的水容量:像里海和贝加尔湖这样的湖,其湖水平均需200-300年的时间才可恢复。

  解析:

  51.Находящейся。находиться说明前面的воды (вода的第二格),因此应变为находящейся。

  52.С огромной цифрой.它的前面是一个名词,根据上下文的意义,它不是前面名词的直接修饰语,即不是二格,

也不是前一个名词的内容,即不是о чём的格,只能用с чем的格,表示这个资料上有一个很大的数字。

  53.Неожиданным。неожиданный这个词是представляется(чем扮成、装成、做出什么样子)的补语,所以变五格。

  54.Воды。вода(кого-чего不足、不够)这个词是не хватило的补语。

  55.С поверхности。 с поверхности受испаряющаяся支配,意思是从……蒸发

  56.Путём воздушных течений。这个词组在句子应作方式状语,蒸发的水从海洋飘向陆地有途径的意义,所以应加名词путь构成的前置词путём。

  57.Выпадает。выпадать是句中主语часть的与переносится同等的谓语;,所以形式上相同。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