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考研复试资料 政治学基础第二版笔记之一(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4-01


实施一系列政治统治行为,保持对社会或其他政治力量和成员的制约地位。其管理性则是政治权力主体通过对保持统治所必需的社会职能的领导、组织和贯彻实施,实现对于社会的管理。
在作用范围方面,它体现为政治权力的普遍性,在国家范围内,它使政治权力跃升为国
家主权。在作用方向上,它对对立力量呈现强制性,对本群体呈现约束性。在力量对比关系方面,它使之呈现出力量对比的不对称性。
2、能动性政治权力是特定群体公共力量的汇聚,这种力量一旦形成,就具有极大的能动性,使得政
治权力主体能够有意识自觉地运用这种力量去争取和实现自己的利益要求。政治权力的能动性主要体现在:首先,它是政治权力主体实现和维护自身利益的能动杠杆,政治权力能够使这种利益得
到最大限度的实现,从而体现为权力作用结果的有效性。其次,它是政治权力作用范围内的积极支配力量,在它的作用下,政治权力能够对其他
力量和社会生活施以强大的支配和影响作用。
再次,它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动的反作用力。 3、动态扩展性政治权力的动态扩展性,是指政治权力在时间、空间、作用程度、实际内容等方面都具有天然的扩展趋势。
政治权力的动态扩展性主要体现在:
(1)它表现为政治权力具有内在的延展要求。为了实现更广范围和更新内容的利益要求,政治权力必定要扩展自身能力及作用范围、效果、层次、方式、强度和利益含量。政治权力这方面的扩展性,是对于政治权力进行制约,保证使之处于合理范围内的理论依据。

(2)它表现为政治权力构成要素的更新变化。随着生产力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社会文化水平的发展,政治权力诸构成要素也会随之更新。


由于政治权力是在特定社会关系和力量对比关系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因而能否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往往成为决定政治权力强弱的根本原因,而当某种政治权力不能推动生产力发展时,政治权力就会本质上弱化乃至让位于新兴政治力量(如无产阶级政治力量),这是政治权力在另一层意义上的动态发展性。 4、垄断性
在一定范围之内,政治权力是唯一的,因此,它具有特定范围的权力的垄断性。
政治权力的垄断性意味着在特定范围内,只有其制约性是合法的,任何其他的、与其同样类型和同样层次的政治权力的存在都是不被允许的。同时,政治权力对于其资源具有垄断性,只有其才有调动其控制的政治资源的合法性,而不允许其他权力任意按照自己的意志调动这些政治资源。
政治权力的垄断性,决定了在特定范围之内其具有至上性,即具有最高效用性。同时,决定了该权力在此范围内具有普遍约束性。第二节:政治权力的类型和政治权力关系一、政治权力的类型 1、主体性质不同的政治权力
政治权力主体的性质取决于该权力基础的利益主体的性质。从根本上说,特定利益主体的性质是由特定社会经济关系决定的。按照这一标准,可以把政治权力划分为原始社会的政治权力、奴隶主阶级、封建主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政治权力。
原始社会以原始公有制为其经济基础,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普遍的公共利益,原始社会的公共权力正是以这种公共利益为核心形成的。奴隶社会生产关系是奴隶主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并完全占有奴隶。奴隶主们凭借对于生产资料的占有而占有社会财富乃至占有奴隶本身,形成了对于奴隶阶级的统治权。保证对生产资料占有关系和农民对于地主的依附关系,是封建地主阶级的共同利益,在此基础上聚集的政治力量,是封建地主阶级的政治权力。资产阶级的共同利益根本上是资本主义制度,因此,资产阶级政治权力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前提,本质上是资本的权力。
无产阶级政治权力的基础是社会主义经济关系基础上形成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共同利益。 2、主体组织类型不同的政治权力
按照政治权力主体的组织类型差异,政治权力主要可以分为社会公共权力、政党权力和政治社团权力。社会公共权力是全社会范围内的政治权力,它是以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在国家产生后,它表现为国家权力。
政党权力是特定阶级的最高政治组织的政治权力,其形成的基础是特定阶级和阶层的共
同利益。它的范围要小于社会公共权力,即使是执政党的权力意志,要成为社会公共权力意志,也必须经过法定的转化程序。
政治社团的权力是不同阶层、集团等社会群体政治权力,它以这些阶层、集团和群体的共同利益为基础。它与政党权力都属次级范围政治权力,但两者利益基础不同。同时,作为阶级核心组织,政党权力具有极大能量,相形之下,政治社团权力能量小得多。 3、主体层次不同的政治权力按照这一标准,可以把政治权力分为中央权力和地方权力、上级权力和下级权力。
中央权力是特定政治权力主体内部最高层次上的权力,它是同一政治权力中的核心部分。它常常成为社会公共权力的代表,具有普遍性、至上性和排他性的特点。
地方权力是特定政治权力主体内部次级层次上的权力,是按照政治社区的划分而形成的权力,它以特定政治社区的共同利益为基础。当这种社区与民族区域相吻合时,地方权力与民族权力的范围是一致的。
上级权力是组织层次上高于下级权力,作用范围大于下级权力并且处于对下级权力统率地位的权力。下级权力正好相反。 4、不同功能的政治权力
政治学中的政治权力功能类型通常是指社会公共权力的功能类型。按其不同功能,社会公共权力大体上可以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
立法权是社会公共权力中制定、修改或废止法规、法案的权力。它集中社会全体成员或统治阶级全体成员意志和利益要求,形成共同利益和共同意志的权力。除了制定、修改或废止法规、法案的权力之外,立法权中常常还包含着对行政和司法权力进行监督的权力,以保证自己的意志和利益要求得到贯彻,并规范行政和司法权力的运行。
行政权是社会公共权力中实施法案,管理社会行政事务的权力。它是执行社会全体成员或统治阶级全体成员共同利益和意志要求的权力。
司法权是社会公共权力中实施法律、法规并以此为标准规范社会生活的权力。它是维护社会全体成员或统治阶级全体成员的利益和意志要求的权力。它一般由侦察权、诉讼权和审判权构成。二、政治权力关系 1、不同性质的社会公共权力之间的关系不同性质的社会公共权力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同历史阶段的产物,因而相互之间具有历史发展的否定性,在阶级社会中,不同性质的社会公共权力又代表着不同阶级的利益,因而相互之间具有阶级的否定性或对立性。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不同性质的社会公共权力之间主要是相互否定或相互对立关系。
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不同性质的政治权力之间也可能存在妥协或协调关系。这种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主要表现为:不同性质的社会政治力量之间的力量对比不相上下,双方都有妥协的要求;第三种外在力量对全社会构成威胁;不同性质的社会政治力量在社会中有某种共同利益。 2、执政党权力与社会公共权力之间的关系
执政党的权力与阶级社会中的公共权力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不过,执政党作为统治阶级的核心组织,其权力范围要小于社会公共权力,因此,这两种权力之间又有差别。
就两者关系而言,一方面,任何阶级社会中的执政党都代表本阶级的利益和意志支配着社会公共权力,另一方面,由于社会公共权力在形式上表现为社会范围内的权力,因而执政党的权力又都必须以法定的方式转化为社会公共权力。
在资本主义社会,资产阶级执政党以党魁任内阁首脑并组阁,党的议员组成议会党团以
参与和影响立法等方式来实现这种转化,以此掩盖其少数人统治的真相。
在社会主义社会,无产阶级政党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执掌社会公共权力,并以制定基本政治路线、原则、方针的形式,通过法定的程序使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在社会公共权力中得到充分体现。 3、根本利益一致的执政党权力与政治社团权力之间的关系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这一关系表现为资产阶级政党权力与利益集团权力之间的关系,由于私有制的存在,这种关系首先是一种利益的相互争夺关系,另一方面,这种关系又是一种利益的相互利用关系。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它表现为两种具体的权力关系。一是根本性质一致的政党权力和政治社团权力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同一阶级不同阶层的利益与共同利益关系在权力关系方面的体现。二是根本利益相同,但性质不尽相同的政党权力和政治党派或社团权力之间的关系,如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的权力关系。这实际上是无产阶级的利益与其他社会阶级、阶层、群体、集团的利益的关系在权力关系方面的体现。 4、中央权力与地方权力的关系中央权力与地方权力的关系,实际上是社会公共权力在其权力主体内部不同层次之间的纵向关系,同时,它又是全社会整体和共同利益与特定政治社区的局部利益之间的关系在权力关系上的体现。
与纵向利益关系一样,中央权力与地方权力的关系包含着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两者之间的关系状况,二是两者之间的权力配置或分割。
在两者之间的关系状况方面,由于地方权力不过是社会公共权力在地方层次上的分布,因而它对于中央权力具有隶属关系。另一方面,由于特定政治社区的利益与全社会的利益存在着发生利益矛盾的可能性,因而中央权力与作为该社区共同利益代表的地方权力之间又存在需要相互协调的关系。
在两者之间的权力配置方面,从根本上说,两者之间的权力分割是由两者之间的利益分割所决定的,但是,这种配置还受着历史状况、文化传统、民族关系、政治局势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它依具体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5、立法权力、行政权力和司法权力之间的关系立法权力、行政权力和司法权力是社会公共权力的一种功能性划分。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它们之间的关系因社会公共权力及其所代表的利益的性质不同而不同。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社会公共权力本质上是资产阶级的政治权力,因此,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只不过是资产阶级“为了简化和监督国家机构而实行的日常事务上的分工罢了”。由于资产阶级内部的各阶层、集团、派别的私自利益之间存在着对立关系,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它们必然要寻求不同的政治权力为后盾,这就使立法、行政、司法呈现三权分立和相互制衡的关系。
在社会主义社会,新型的经济关系的确立,使得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内部本质上不存在利益对立关系,因而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不过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政治权力的功能性体现,它们都统一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另一方面,由于立法权能够集中和表达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并使之形成普遍有效的法律法案,因而它是社会主义社会公共权力的核心,行政权和司法权不过是贯彻和执行这些利益和意志的手段,因而在三权中处于从属立法权的地位第三节:政治权力的作用一、政治权力作用的特点
政治权力作用有如下主要特点:
(1)政治权力作用有特定的目标指向性。政治权力作用的目标,是个复杂的问题,在特定作用过程中,它可以是直接利益、当前利益规定的指向,也可以是长远利益、根本利

益规定的指向。具体的政治权力特定作用的指向,要根据特定权力作用意图来确定。另一方面,政治权力的指向,可以是明确直接体现的,也可以是间接体现的。

(2)政治权力作用的过程是其权力能量转变为权力后果的过程。这一特点产生了政治权力作用的效益问题,即政治权力作用的成本与收益之比的问题。不过,在权力作用的具体过程中,政治权力作用效益往往又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政治权力作用的这一特点,也提出了政治权力量化计算的问题。

(3)政治权力作用影响深远。由于政治权力的作用广及特定范围内的全体成员,因此,政治权力的作用范围广大。同时,政治权力作用的后果是难以收回的,因此,政治权力作用具有不可逆性。这一特点,决定了政治权力的作用是一双刃剑。其正确运用,对于社会和权力主体两利,错误的运用则对于这两者两害。因此,政治权力的运用必须十分慎重。二、政治权力作用的方式 1、暴力方式


暴力方式是指政治权力主体直接以暴力手段实施政治权力。暴力方式一般见诸于根本对立的政治权力关系之中,如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力行动。不过,当非对立的政治力量之间矛盾激化而呈现对抗状态时,暴力方式也可能出现。
暴力方式主要包括暴力镇压、武装起义、军事政变、恐怖暗杀等,战争是暴力方式的一种大规模极端形式,因此,“战争是政治的特殊手段的继续”。 2、压力方式政治权力主体运用政治权力对政治权力客体形成一定的强制形势,以此使权力客体意识到政治权力作用的后果而按照政治权力主体的意志作出行为选择,从而达到政治权力主体的既定目的,这种权力行使方式,就是压力方式。
严格地说,压力方式发挥的是政治权力的势能作用,因此,它是政治权力的潜在作用方式。
压力方式常常存在于对抗性的利益之间。人们运用政治压力的具体形式如政治警告、政治恐怖、政治恐怖、政治戒严、政治威胁、政治舆论、院外活动等。 3、命令方式命令方式是指政治权力主体借助于某种传播,以指示语言表达自己的意志,要求政治权力客体照此行为。
命令方式通常发生于根本利益一致的权力关系中,尤其是同一政治权力主体内上下层次
之间的权力关系中,比如中央权力对地方权力,上级权力对下级权力。命令方式的基础是政治权力客体的服从和受支配,否则命令方式将无法进行。命令方式的例子如行政命令、国家主席令等等。
4、规范方式规范方式是指政治权力主体制定或借助于某种社会规范来贯彻自己的意志,规约政治权力客体的行为。
规范方式一般以某种强制力、甚至暴力作为自己的后盾。
规范方式的特点在于政治权力主体与客体之间具有关于实际行为的事先约定,这种约定是明确、公开和稳定的,双方行为都以此为据进行,因而规范方式不仅对政治权力客体有规约作用,而且对政治权力主体也有规约作用。
规范方式主要有法律规范、制度规范、纪律规范等。道德规范是一种社会性规范,一般不作为政治权力的规范依据。 5、说服方式
说服方式是指政治权力主体以特定的理论、方案实现与政治权力客体思想的和心理的沟通,进而贯彻自己的意图。
说服方式通常运用于具有共同利益的权力关系之中,比如人民内部领导与群众的关系。
说服方式具有特定的劝导性和技巧性,其运用成功与否往往与政治权力主体所凭借的理论的力量、方案的可行性及技巧的有效性有很大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谈判也是一种特定的说服方式。 6、奖酬方式奖酬方式即政治权力主体运用自己的政治资源对政治权力客体施行奖酬,以鼓励或激励其按照预定的目标行为。
奖酬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显然,这种方式主要存在于非对抗的权力关系之中。
奖酬方式以鼓励或激励为其特征,因而是一种积极的权力作用方式。具体的奖酬方式如表扬、记功、付以酬金或职位等等。 7、处罚方式
处罚方式是指政治权力主体依据某种规范或要求对政治权力客体的逾矩行为进行程度不同的惩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是规范方式的一种补充方式。处罚方式以惩罚为特征,因而是一种消极方式。不过,对于政治权力客体的后来行为和其他政治权力客体来说,它有一种毖后性,因而也不失其积极意义。
与奖酬方式不同的是,处罚方式不仅可以是物质和精神的,在特定情况下,社会公共权力还可以以剥夺权利的方式进行。三、政治权力的作用
1.对于政治关系的作用
从政治关系来看,首先,政治权力是实现其主体成员利益要求的凭藉。政治权力主体的成员为了实现自己利益而凝结成为特定的强制性力量,通过这种力量,他们一方面维护自己利益赖以形成的经济关系和社会关系,进而维护自己的利益要求。另一方面,他们获取特定的社会资源,来直接满足自己的利益要求。
其次,政治权力是人们获得和实现政治权利的必要条件和力量后盾。政治权利的形成和政治统治的确立,是社会成员获得真正政治权利的政治前提。另一方面,社会成员政治权利的实现也必须以政治权力作为力量后盾,正是在政治权力的保障下,社会才能保证一定的政治秩序,使政治权利的实现获得稳定的环境。因此,政治权力又是政治权利得以实现的必要条件。
2.对于政治生活的作用
从社会政治生活来看,政治权力是社会政治生活的核心。首先,人们的政治行为和政治活动都是以政治权力为中心内容展开的,这其中,人们的一切政治斗争都是为了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人们的政治统治和政治管理都是运用政治权力来实现的,人们的政治参与是通过特定方式对政治权力的影响和作用来实现自己的利益要求的。
其次,社会政治体系是以政治权力为核心的。这其中,国家是社会公共权力的组织和制度构成,政党是执掌、影响或谋求社会公共权力的阶级政治组织和制度构成,而政治社团则是代表不同方面利益,以影响社会公共权力为中心任务的社会政治组织。
再次,社会政治文化以政治权力为中心内容和价值取向,一方面,社会政治文化反映着政治权力的本质、内容、特点、运行和发展状况;另一方面,政治文化依附着社会政治权力,特定的政治文化为特定的社会政治权力服务。
最后,社会政治权力的发展是社会政治发展的重要内容,它从一个方面显示着社会政治发展的规律和发展水平。
3.对于社会生活的作用从社会生活来看,首先,政治权力对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反作用,它能够极大
地推动、阻碍乃至破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种作用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对于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的保护和破坏来间接实现;通过政治权力直接组织或破坏社会生产直接实现。
其次,政治权力对于社会思想文化领域具有巨大影响力。由于政治权力在全社会或特定范围内具有巨大渗透力,政治权力不仅是思想文化生活的构成素材和内容,而且影响甚至支配着社会思想文化的发展方向、发展进程和发展方式。
第三,政治权力影响着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政治权力的特定性质、组织构成、运行方式、规则规范不仅影响着社会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而且影响着每个社会成员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相关话题/政治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政治学考研复习资料 曹沛霖比较政治制度考研笔记
    比较政治制度考研笔记曹沛霖 一、名词解释 1、政治制度:政治制度是规范人类政治生活的规则体系,由正式和非正式规则构成。 2、代议制:作为一个特定的术语,是指代议在国家的政治生活领域中具体运用后形成的一种国家政治制度。 3、政治文化:是指政治群体在历史与当前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进程中,逐步形成党的一套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1
  •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2018年考研调剂信息
    一、拟接收调剂专业、人数及基本要求 调剂专业 调剂人数 调剂基本要求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6
  • 苏州大学政治学原理考研讲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4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8年考研调剂信息(二)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基本安排我校调剂复试名单将于2018年3月26日前公布,请留意我校研究生处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的通知。届时网上接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请务必于规定时间内在该网站上点击确认,否则视为放弃。复试后确定为待录取&r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3
  • 浦兴祖西方政治学说史考研重点笔记要点
    一、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对象 (一)什么是政治 1、政治的要素:(1)政治的原动力是利益;(2)政治的核心是公共权力;(3)政治作用在于整合社会、协调矛盾;(4)政治目的在于社会的稳定、有序和发展。 2、政治的界定:基于一定的利益,社会共同体及其成员围绕公共权力而展开的社会活动以及由此形成的社会关系的总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2
  • 2018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对于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凡符合《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者,均已进入我校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阶段。根据上述一志愿考生的上线情况,我校以下专业接受调剂申请: 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1
  • 复旦大学1996—2016年718政治学原理西方政治思想史考研试题
    政治学原理 复旦大学199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政治学原理) 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唯物政治观; 2,国家结构; 3,社会共和国; 4、政治管理; 5,政治心理的构成要素; 6,文明的冲突 二、 试论国家是从社会分化出来的管理机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2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644 政治学基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644 政治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 1.政治 2.利益矛盾 3.政治社团 4.政治发展 5.国家机构 二、 简答题 1.简述政治心理的特征 2.简述国体和政体的辩证关系 3.简述政党的基本特征 4.简述政治社团的基本特征 5.简述马克思关于政治民主内涵的考论述 三、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644 政治学基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644 政治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 1.利益 2.政治投票 3.政治思想 4.压力集团 5.政治参与 6.政治革命 二、简答题 1.述马克思主义政治观 2.简述政治权利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3.简述政治统治的特征 4.简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作用 5.简述政治心理的形成基础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1年政治学基础入学考试试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644 政治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 1.政治发展 2.政治情感 3.两党制 4.分权制衡原则 5.政治协调 6.行政机关 二、简答题 1.简述政治思想的内容 2.简述政治社会化的特点 3.简述政治统治的基础 4.简述马克思关于政党区分标准是什么 5.简述政治参与的重要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2014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政治学基础考研试题回忆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644 年政治学基础 国家元首 政治行为 横向利益矛盾 集团政治心理 政治思想 政治事件对政治社会化的影响 政治改革 用政治权力谈谈把权力关在笼子里(论述) 政治管理 政治统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201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201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政治学原理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 总体国家安全观 长周期理论 奥努弗 后行为主义 福利国家 混合代表制 简答题 political system失效的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战争与国家的建构关系 全球治理的核心内涵 民粹主义对国际关系的影响 论述题 试分析政党在政治运行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17
  • 2018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政治学概论考研真题
    2018年北大考研真题政治学概论 名词解释 1.延安整风 2.柏拉图的《政治学家篇》 3.阿罗不可能定理 4.均势 5.南南合作 6.总体国家安全观 简答题 1.辨析伊斯兰与穆斯林的概念,说明二者的区别和联系 2.刘禹锡诗曰: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反映了什么政治现象,简述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17
  • 2018年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政治学综合考研真题
    2018年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政治学综合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 新干涉主义 难民 民族主义 无政府状态 马基雅维利 简答题 简述现实主义的共同假设 简述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 论述题 简述洛克对西方政治思想的贡献并分析其对冷战后国际关系研究的影响 结合国际关系现实,分析评述新现实主义的理论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17
  • 2018年山东大学国际政治政治学概论考研真题
    2018年山东大学国际政治政治学概论考研真题 简答题 民主政体的基本特征 早期现代化国家政治发展都经历了哪几个阶段,试简述 分析全球治理的基本特征 试分析议会制的特征 评述福利国家 论述题 论述早期政治科学研究视角下的政治内涵 广义的政治内涵和狭义的政治内涵你更倾向哪一种。 论述政党制度的两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