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知识点总结完整(7)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30



2.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和语言学研究的对象有何异同?


(1)
研究对象的相同点都关注语言本体研究。

(2)
研究对象的差异

①研究对象不同一般的语言学研究:以母语使用者符合母语规则的语言现象作为研究对象。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以第二语言学习者的语言系统为研究对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语言系统是不符合

或者偏离学习者的目的语规则的语言系统。

②研究对象的关注点不同语言学家:通常把语言系统(通常是母语)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他们所关注的是这种语言系统本身的结构和规律。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者:关注的是“学习者的语言系统”的描写和研究,目的是探索学习者获得第二语言的过程和规律。
3.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与心理学的不同?
(1)
从研究对象来看心理学:语言获得是心理学研究的对象之一,心理学主要研究言语活动的性质、结构、功能,以及人们怎样获得以及正确地运用语言。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最终目的,按照 Ellis的观点,是描写和解释学习者的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

(2)
从研究范围来看心理学:主要研究人类个体的心理活动、心理过程、心理特性。就心理过程的范围而言,心理学主要研究人类个体的感知觉、理解、记忆以及儿童母语习得的心理过程。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更长于学习者的语言系统的描写和解释。更多的关注学习者的习得过程;集中探讨学习者的语言习得机制;更为关注语言环境对第二语言习得的影响;更多的注意学习者的学习策略及其对第二语言教学的影响。
4.第二语言学习得研究与心理语言学的不同?
(1)
从研究对象来看第二语言习得:主要研究第二语言学习者的习得过程和习得机制。心理语言学:关注最多的是儿童的母语习得过程和习得机制。

(2)
从学科归属来看第二语言习得:属于应用语言学研究心理语言学:属于心理学研究

(3)
从研究方法来看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方法是从预料的收集、分析描写入手,长于学习者的语言系统的描写。

心理语言学:基本上采用心理学或实验心理学的范式,长于实验室研究。

(4)
从学习者的研究兴趣来看第二语言习得:对学习者的语言系统和习得过程感兴趣。心理语言学:对人类个体的感觉、直觉、理解、记忆、思维等心理过程感兴趣。


5.简述第二语言跨学科性质(p214)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习得过程的研究;二是学习者自身的研究。
(1)
习得过程的研究涉及学习者语言系统的研究,因此与语言学研究有关。同时还涉及语言系统的一系列心理过程,因而必然涉及心理学的某些研究领域;

(2)
学习者自身的研究包括学习者的个体差异,如年龄,性别,情感,认知方式以及学习策略等方面。这些方面的研究与心理学以及心理语言学关系更为密切。

(3)
此外,学习者的学习环境,文化背景以及社会等级对语言习得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些外在因素的研究必然涉及教育学,社会语言学,文化人类等人文学科。因此,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复杂性决定了这个学科的跨学科特点。


6.
第二语言与外语习得的区别?

7.
如何看待“习得”与“学习”的这两个过程的关系?二者是互相对立的过程还是彼此联系的过程?


(1)
Krashen认为,成年人通过两种不同的、独立的方式获得第二语言,即习得和学习。习得:在自然状态下、下意识地、非正式地学习语言。学习:有意识地、正式地学习语言规则。获得“元语言知识”,相对于习得来说需要耗费时力。Krashen强调,通过习得获得的是“潜在的知识”与通过学习获得的“明晰的知识”是相互独立的两种知

识,通过学习获得的“明晰的知识”不能转换为“潜在的知识”,即所谓“无接口观点”(non-interfaceposition)。

(2)
Krashen的观点割裂了两种知识的联系,遭到学者许多批评和质疑。Ellis认为这两个过程在实践中是难以区分的,而且人们对习得这一概念的理解也大不一样。因此,Ellis把“习得”和“学习”作为两个可以交互使用的概念。他认为,SLA既包括下意识过程也包括

有意识过程;既指自然习得也指课堂环境的语言学习。

(3)我们采用
Ellis的观点,即如果不是在特别强调两者的区别时,将两者作为可以交互使用的概念。


8.自然的 SLA与教学环境的 SLA(有指导的 SLA)“自然的第二语言习得”是以交际的方式获得第二语言;这种语言的习得过程通常是在自然的社会环境下发生的。
“教学环境的 SLA”(“有指导的第二语言习得”)顾名思义是以教学指导的方式获得第二语言;语言习得过程通常是在课堂教学环境发生的。埃里斯认为二者的区别在两方面:
第二语言是通过何种方式习得,交际还是教科书的指导;
这种习得是在自然地社会环境下发生的还是在课堂环境中进行的。

9.语言能力与语言表达的区别?
语言能力:乔姆斯基认为语言能力是由交际双方内在语法规则的心里表征构成的,语言能力是一种反映交
际双方语言知识的心理语法。这种语法是一种“潜在的”而不是一种“明晰的”语言知识。母语使用者对句子的合语法性的直觉判断依据的就是这种语言能力。语言表达:指的是交际双方在语言的理解与生成过程中对其内在语法的运用。
10.鲁健骥
1984年首次引进“偏误分析”和“中介语”。

11.
语言习得的环境因素包括:社会文化环境、言语输入获得的环境、教学环境。探讨最多的就是言语输入环境。

12.
第二语言学习者获得言语输入的主要渠道是:教科书以及教师的课堂语言。

13.
心灵学派是怎样看待言语输入环境与语言习得的关系?

心灵学派认为,言语输入固然是语言习得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决定的因素是学习者内在的习得机制。言语输入环境仅仅是一个诱发的因素。外部环境提供的言语输入不足以使学习者最终获得目的语规则。

14.
“儿向语言”和“教师语言”本质上都是一种交互式的言语输入环境。

15.
简述中介语的定义,以及中介语和对比分析、偏误分析的关系。


(1)
中介语的定义在对外汉语教学界对中介语的定义主要有几种观点:

①中介语是学习者对目的语规律所作的不正确的归纳和推论而产生的一个语言系统,这个语言系统既不同于学习者的母语,也不同于他所学的目的语。(鲁健骥)

②中介语是第二语言学习者“特有的一种目的语系统”。这个系统在语音、词汇、语法、文化、交际等方面,既不同于学习者的母语系统,也不同于学习者的目的语系统。这个系统是随着学习的进展向目的语的正确形式逐渐靠拢的动态语言系统。

③第三种观点是“强势说”和“弱势说”。中介语是“两种语言的混合体”。也有人认为中介语与学习者的母语及目的语“无任何联系”,而且“不受任何现有语言的影响”。“混合说”过于强调中介语的字面上的意义,忽视了中介语的本质特征。“无联系说”把中介语与学习者的母语和目的语的关系绝对化了。

(2)
中介语和对比分析、偏误分析的关系。

①中介语和对比分析、偏误分析的理论基础不同
中介语:认知心理学、功能语法学
对比分析:行为主义心理学、结构主义语言学
偏误分析:认知心理学、乔姆斯基的普遍语法理论


②研究方法不同:中介语:介于母语和目的语之间的过渡性语言,它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过程中,并逐渐向目的语靠近。对比分析:将母语和目的语进行对比分析偏误分析:将偏误和目的语进行对比分析,偏误分析第一次将研究的目光放在学习者及学习者的语言系统上。

②对比分析和偏误分析是中介语理论产生的基础
Nemser的中介语理论是在一系列的语音对比和实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Selinker的中介语理论也是在语音对比的实验研究以及句法对比的实验研究的基础上建立的;
Corder中介语理论则是由偏误分析发端的。


③对比分析和偏误分析是中介语研究的起点
作为一种分析和描写的工具,对比分析和偏误分析的方法是可资借鉴的。



16.中介语
(1)
中介语产生的根源?

①学习者的母语系统以及目的语系统是两个重要的根源

②塞林克将中给予的产生原因归纳为五个方面:
母语迁移、训练造成的迁移、目的语规则的过度泛化、学习者的学习策略和交际策略。


(2)
中介语特点:

①中介语在其发展过程中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是学习者创造的一种介于第一语言和目的语之间的独特的语言系统。

②中介语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动态语言系统。

③塞林克把中介语的产生原因归纳为语言迁移、目的语规则的过度泛化、训练造成的迁移、学习者的学习策略和交际策略等五个方面。

④中介语的偏误有反复性。中介语不是直线式地向目的语靠拢,而是曲折地发展。已经纠正了的偏误还可能有规律地重现。

⑤中介语的偏误有顽固性。语言中的某一部分可能会停滞不前,产生“僵化”或“化石化”的现象,特别表现在语音方面。注意:化石化/僵化“化石化”现象,即中介语在总体上达不到与目的语完全一样的水平,另一方面也指学习者在语言的某些


形式学到了一定程度就停止不前了。Selinker等(1978)认为,“僵化”现象的产生既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外在因素,指社会环境对 SLA产生的影响。与目的语社团接触较少,或学习的动机减弱,便出现僵化现象;内部因素,包括学习者对目的语社团的态度、心理距离以及年龄的限制等,这些因素也会导致语言的僵化。
17.输入假说的主要内容:
克拉申 1985年在其著作《输入假说:理论与启示》中正式归纳为习得与学习假说、自然顺序假说、监控假说、输入假说和情感过滤假说等五个系列假说,总称为输入假说理论。这一理论被认为是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中论述最全面、影响最大的理论,但同时也是引起很多争议的理论。
总结以上五个假说,克拉申认为第二语言习得的实现,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习得者必须听懂可理解的输入,二是习得者在情感上必须对输入采取开放、接受的态度。可理解的输入是不可缺少的,但仅仅有它还不够,还需要降低屏蔽效应。可理解的输入加上低屏蔽效应、低焦虑环境,就一定能习得第二语言。这是克拉申提出的第二语言习得的基本原则。
18.汉语学习者语言系统的描写有那几个方面?
(1)
汉语学习者的语言偏误分析;

(2)
汉语学习者的习得过程的描写;(包括习得顺序的研究、习得过程的描写研究)

(3)
汉语学习者语言能力的研究

(4)
汉语文化的习得研究


19.鲁健骥
1984首次引进偏误分析、中介语概念。

20.
母语的迁移并不是将其母语特征迁移到目的语系统中,而是迁移到学习者的中介语系统中。

21.
泰国学生在声调上的偏误主要是调域的偏误。

22.
鲁健骥还提到由于教学训练不够或训练不得法造成的偏误现象,主要表现在:汉语重音和语调的偏误。

相关话题/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73.html封面内容简介、编委目录第1章 绪 论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2章 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学设计和大纲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2.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1476.html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一章 绪 论  第一节 对外汉语教学名称之由来及发展  第二节 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地位和学科属性  第三节 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框架  第四节 对外汉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详解+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TK/1200.html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2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45)真题及详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1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45)真题及详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知识点整理修正版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第一章 对外汉语研究的四个层面 ① 本体论:从事汉语本体研究,其理论基础为语言学。 ② 认识论:从事汉语习得与认知研究,其理论基础是心理学。 ③ 方法论:从事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其理论基础是教育学。 ④工具论:从事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于教学与学习的研究,其理论基础为计算语言学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_考点归纳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第一章 对外汉语研究的四个层面 ① 本体论:从事汉语本体研究,其理论基础为语言学。 ② 认识论:从事汉语习得与认知研究,其理论基础是心理学。 ③ 方法论:从事教学理论与方法研cc究,其理论基础是教育学。 ④ 工具论:从事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于教学与学习的研究,其理论基础为计算语言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73.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1章 绪 论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第2章 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学设计和大纲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2.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第3章 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147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一章 绪 论  第一节 对外汉语教学名称之由来及发展  第二节 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地位和学科属性  第三节 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框架  第四节 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的范围与内容 第二章 对外汉语教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赵金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详解+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TK/1200.html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2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45)真题及详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1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45)真题及详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代码443)真题及详解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2011年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