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史考研笔记-赵敦华,自己整理好的打印版 63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6

赵敦华 西方哲学史笔记

应对该课程的对象、大概内容范围、学习和研究的方法、目的和意义等问题有所认识。
一、应以西方哲学发展过程为研究对象。
  
西方哲学史的冠名下,有许多内容不同、甚至差异很大的论著。显然存在对研究对象的不同理解。诸如西方哲学发展的过程划分等,而其中的关键是对哲学的理解,造成不同的哲学史
(思考:通过对西方哲学史上不同阶段的哲学家对哲学的含义表述的分析,从中能得到一些什么启示和结论)
尽管存在差异,但是各异的哲学史表现出来的共性又是明显的和主要的:
  1
、哲学问题的终极性和结果的不确定性;
  2
、哲学问题的综合性;
  3
、哲学问题的超越性;
  4
、具体是形而上学、认识论和伦理学这样的基本问题。
  
因此我们看到各种哲学史收录的史料大同小异,当然在编排和分析利用上会有很大的差异。
二、学习西方哲学史的目的和意义。
  
概括三点:
  1
、通过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重要环节。
  2
、通过学习,可以大大增长和深化我们的知识、开阔我们的眼界。
  3
、学习哲学史是培养和锻炼我们理论思维能力的重要方法。
  
观点:“学习哲学最好学习哲学史。它应该集中地体现了学习哲学史的重要性和意义,除了体现了以上第3点的意义外,强调了哲学的历史性和探索真理的过程性,更符合哲学本身的性质。
三、学习西方哲学史的原则和方法。
  1
、坚持哲学的党性原则,划清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界线,同时也要划清辩证法与形而上学、正确与错误之间的界线。
  
当然这里有一个如何去划线的问题。
  2
、坚持阶级分析、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则。
  
要避免简单化和绝对化。
  3
、坚持逻辑和历史的统一的原则。
  4
、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尝试与哲学特性一致的方法:辩证法(论辩的方法、对话的方法)
思考题
1
、学习西方哲学史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2
、学习西方哲学史的原则和方法是什么?
3
、西方哲学史中的哲学家的哲学范畴(概念)分析。

第一章 希腊哲学的精神和问题

一、希腊哲学在西方哲学史的地位
用美国哲学史家梯利的观点来讲:
1
、希腊哲学奠定了一切后来的西方思想体系的基础。
2
、希腊哲学几乎提出和提供了两千年来欧洲文明所探索的所有的问题和答案。
3
、希腊哲学提供了人类思想从神话式的原始形式演进到复杂多样的体系的一个最好的例证。
当然它这种地位是与希腊哲学处于哲学的素朴阶段联系在一起的,应在历史中理解它的地位。
二、希腊哲学的产生问题
(一)从外部条件来讲:
1
、以人类活动经验的积累和生产技术的发展为条件。
2
、东方民族文化产生的影响。
(二)但西方哲学从希腊哲学开始,是希腊哲学产生的内在原因起主要作用。
1
、希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条件有助于激发智慧和意志,开 阔人们对生活和世界的眼界,活跃批评和思索的精神。
 2
、政治制度的特性有助于理性的发现。
(三)古希腊神话中的哲理是古希腊哲学重要的思想渊源。
  
从古希腊神话的特征中可见到神话中的哲理特征。克塞诺芬尼:“凡人们幻想着神是诞生出来的,穿着衣服,并且有着凡人一样的音容相貌。
三、希腊哲学的特点
(一)希腊哲学研究的问题由外在的自然向内在的人类本身转移的特点。
  
表现为自然哲学到逻辑学、伦理学、心理学、政治学等的发展,最后形成亚里士多德的综合哲学体系。
(二)希腊哲学的思辨精神特点。
  1
静观:2、辩证: 3、演绎:4、理智: 5、实践:
四、希腊哲学的重要范畴
1
、自然:2、本原:3、基质(始基):4、存在(是者):5、理性(逻各斯):
6
、灵魂(心灵):7、原子:8、宇宙:  9、神:
  
对希腊哲学中的范畴的含义的理解,尤其要根据其在文中的关系来进行理解。
思考题
1
、解释古希腊自然哲学的范畴:自然、本原、基质(始基)。
2
、希腊哲学的思辨精神特点是什么?
3
、分析希腊哲学的产生原因。

第二章 早期自然哲学

包括:(一)认为本原是一且变化的:伊奥尼亚派(包括米利都派和赫拉克利特)
  
(二)认为本原是多且不变的:毕达哥拉斯派
  
(三)认为本原是一且不变的:爱利亚派
  
(四)认为本原是多且变化的:元素派和原子论者
一、米利都派
(一)泰利斯Thales、鼎盛年为公元前585/584年)
   
哲学观点:1、认为水是万物的本原。(本原论)
     2
、认为万物都充满着神灵。(物活论)
(二)阿那克西曼德Anaximander、鼎盛年为公元前570年)
   
哲学观点:1、认为万物的本原是无定(无限者)。
     2
、认为万物的生成是的无定分化,万物的消亡则是万物归复于无定
     3
、认为事物的生成必然伴随着另一些事物的消亡。他把这叫做补偿原则,这也意味着他第一次明确的表达了运动必然性和原因的观念。
(三)阿那克西美尼Anaximenes、鼎盛年为公元前546/545年)
  
哲学观点:1、认为是世界的本原。
            2
、认为气有冷和热两种性质,以及与之对应的浓聚和稀疏两种运动,万物就是根据这两种运动由气转化而成。

1.点我进入下载 75.13 K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大人大2004-2015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历年考博真题
    北京大学西方哲学史专业博士入学试题 考试科目:西方哲学史 招生专业:非西哲专业 一、名词解释(每个词5分,共20分): 1、灵魂助产术;3、(斯宾诺莎讲的)实体; 2、唯名论; 4、休谟讲的两种知识。 二、阐述题(任选4题,每题20分,共80分): 1、举例说明毕达哥拉斯关于数的学说如何体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6
  • 中国哲学一些重要概念解释
    中国哲学一些重要概念解释 一、名词解释 1、《白虎通义》: 中国汉代讲论五经同异,统一今文经义的一部重要著作。又称《白虎通》、《白虎通德论》。班固等人根据东汉章帝建初四年(公元79)白虎观会议上进行经学辩论的结果纂辑而成,计4卷。该书以神秘化了的阴阳、五行为基础, 解释自然、社会、伦理、人生和日常生活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5
  • 不同高校西方哲学史考研试题答案汇总大合集
    第一章 古希腊罗马哲学 详细内容: 一、名词解释 1.始基   始基是早期古希腊哲学家在解释自然和宇宙时所引用的个体概念。始基即万物的本原,亦即万物之所从来,毁灭之后之所复归,它是事物的基本要素,或是事物存在和运动的缘由。   2.无限(阿那克西曼德)   ldquo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刘放桐现代西方哲学考研复习笔记
    绪论 本书所论及的现代西方哲学泛指19世纪中期以来在西方各国产生和流传的非马克思主义哲学。 一 、 西方哲学从近代到现代的转折 西方哲学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已经发生过三次重大的转折:1、从古希腊哲学转向中世纪哲学;从中世纪转向近代西方哲学;2、从近代西方哲学转向现代西方哲学。3 、从文艺复兴到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中国哲学名词解释(共58页)
    中国哲学史名词解释 (先解释 老、庄、孔、孟 四人) 然后,其他典型代表人物 先秦: 《尚书洪范》五行说:《洪范》中说: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它提出了人们所用的五材,以水为首的五材排列次序,以及五材的性质、作用,说明其和农业生产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9
  • 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 神正论: 奥古斯丁提出,即神和正义在面临着恶的存在而显示出上帝的正义。 1、什么是恶的问题:物理的恶(自然灾害、生病)认识的恶(指真理和谬误确定和不确定的认识次序的颠倒)。伦理的恶(是邪恶在于内部意志的缺陷)罪恶产生与人类意志的缺陷。 2、意志自由说:人类意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考研复习笔记
    复习讲课 第一讲基本框架和复习思路(1) 第二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一)(4) 第三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二)(7) 第四讲古代哲学史智者运动、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哲学(11) 第五讲古代哲学史亚里士多德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7考研择校:哲学门类院校排行榜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1 中国人民大学 100.00 5★ 2 中山大学 89.50 5★ 3 北京大学 89.04 5★ 4 武汉大学 83.71 5★ 5 南京大学 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中国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中国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科学技术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