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大2004-2015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历年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6

北京大学西方哲学史专业博士入学试题

考试科目:西方哲学史 招生专业:非西哲专业

一、名词解释(每个词5分,共20分):

1、灵魂助产术;3、(斯宾诺莎讲的)实体; 2、唯名论; 4、休谟讲的两种知识。

二、阐述题(任选4题,每题20分,共80分):

1、举例说明毕达哥拉斯关于“数”的学说如何体现出“对立”与“和谐”的原则。

2、芝诺反对运动的论证是否合理?为什么?

3、亚里士多德如何看待德性?分析他的德性观与他的自然观的关系。

4、介绍并讨论笛卡儿的“我思故我在”。

5、黑格尔如何批判地吸收康德的思想?

一、(一)中国人民大学2004年博士入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试题(含理论和历史)

1、试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30分)

2、概述列宁的《谈谈辩证法问题》一文的基本内容及其意义。(30分)

3、试述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贡献。(40分)

(二)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博士入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试题(含理论和历史)

1、试从哲学视角分析科学发展观。(40分)

2、试述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理论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40分)

3、概述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对唯物史观的贡献。(20分)

二、北京大学2005年博士入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试题

1、结合我国学术界讨论的情况,谈谈你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质的理解。(25分)

2、试论马克思交往理论的主要内容及其现实意义。(25分)

3、试述历史唯物主义关于历史决定论与主题(体?)选择的相互关系。(25分)

4、试析“实事求是”与实用主义。(25分)

三、吉林大学2003年博士入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试题

1、试从人的生存和生活的矛盾出发,阐明辩证法的的批判本性。

2、结合马哲创立时的主要著作,说明在感性问题上马克思是怎样克服黑格尔和费尔巴哈实现变革的。

3、阐述社会历史活动中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矛盾统一关系。

4、试述今年关于马哲学当代性的讨论。

吉林大学2004年博士入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试题

1为什么哲学基本问题是思存的关系问题?2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观、价值观和历史的统一。

3、当前对马哲当代性的讨论。4、《形态》中对历史观的论述。

吉林大学2005年博士入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试题

1、试述哲学和科学的关系。2、试述《提纲》的意义。

3、试述黑格尔的认识论、逻辑学、辩证法三统一。

4、试述马哲“学术化”和“现实化”的关系。

四、复旦大学2005年博士入学考试哲学综合知识

1、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60分)

(1)感性活动、(2)社会形态、(3)现实的人、(4)玄学、(5)《新唯实论》、(6)知行合一、(7)苏格拉底的“精神助产术”、(8)奥卡姆剃刀的原则、(9)贝克莱的“存在就是被感知”、 (10)《判断力批判》、(11)推理的有效性、(12)重言式

2、论述(以下每题20分,选做二题)

(1)分工与私有制的关系。(2)黑格尔的“实体就是主体”及其意义。

(3)中国哲学的特征。(4)结合一种补考说明宗教对环境保护作用。

(5)马尔库塞的思想。(6)善世伦理是否可能,如何可能?

2010年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入学考试科目和真题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

共五题,每题20分。(5×20=100)

1、怎样理解马克思的“新唯物主义”?2、试阐述人的活动与历史规律的关系。

3、在《反杜林论》中,恩格斯是怎样论述认识的辩证法的?

4、简述哈贝马斯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建”,并予以评论。

5、简述毛泽东《实践论》中对认识和实践关系的论述。

(二)西方哲学史

1.术语命题(5×8=40)

(1)犬儒主义(2)波菲利问题(3)偶因论(机缘说)

(4)思想和广延都是神的属性(5)习惯是人生的伟大指南

2.论述题(3×20=60)

(1)柏拉图的“相”或“理念”与亚里士多德的“形式”之异同。

(2)唯理论与经验论在天赋观念问题上的分歧。

(3)黑格尔为何批评康德的哲学观点的荒唐可笑:无异于老学究的聪明办法,在学会游泳之前,切勿冒险下水。”

2010年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入学考试科目和真题

(一)《哲学综合》

1.从三道题中选作两道,写在答题纸上(2×20=40)

(1)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及现实意义。

(2)为什么说唯物史观的创立是人类历史观的伟大变革?

(3)怎么理解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

2. 从四道题中选作两道,写在答题纸上(2×15=30)

(1)简述庄子的“齐物”思想。(2)程朱理学“理一分殊”思想。

(3)简论禅宗的佛性说。(4)论述科学规律的合理性和可错性,并举例说明。

3. 从四道题中选作两道,写在答题纸上(2×15=30)

(1)柏拉图区分两个世界的理由。(从存在论和知识论的角度)

(2)为什么笛卡尔主张身心二元论,其形而上意义和认识论后果是怎样的?

(3)试述黑格尔关于思维与存在同一性的论证。

(4)简述“可能世界”理论及其应用。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

共四题,每题25分。(4×25=100)

1.怎样理解“真正的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2.“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请指出这段文字的出处、含义及意义。

3.“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指出这段文字的出处、含义及意义。

4.试分析马克思主义矛盾理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意义。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哲学一些重要概念解释
    中国哲学一些重要概念解释 一、名词解释 1、《白虎通义》: 中国汉代讲论五经同异,统一今文经义的一部重要著作。又称《白虎通》、《白虎通德论》。班固等人根据东汉章帝建初四年(公元79)白虎观会议上进行经学辩论的结果纂辑而成,计4卷。该书以神秘化了的阴阳、五行为基础, 解释自然、社会、伦理、人生和日常生活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5
  • 不同高校西方哲学史考研试题答案汇总大合集
    第一章 古希腊罗马哲学 详细内容: 一、名词解释 1.始基   始基是早期古希腊哲学家在解释自然和宇宙时所引用的个体概念。始基即万物的本原,亦即万物之所从来,毁灭之后之所复归,它是事物的基本要素,或是事物存在和运动的缘由。   2.无限(阿那克西曼德)   ldquo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刘放桐现代西方哲学考研复习笔记
    绪论 本书所论及的现代西方哲学泛指19世纪中期以来在西方各国产生和流传的非马克思主义哲学。 一 、 西方哲学从近代到现代的转折 西方哲学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已经发生过三次重大的转折:1、从古希腊哲学转向中世纪哲学;从中世纪转向近代西方哲学;2、从近代西方哲学转向现代西方哲学。3 、从文艺复兴到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中国哲学名词解释(共58页)
    中国哲学史名词解释 (先解释 老、庄、孔、孟 四人) 然后,其他典型代表人物 先秦: 《尚书洪范》五行说:《洪范》中说: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它提出了人们所用的五材,以水为首的五材排列次序,以及五材的性质、作用,说明其和农业生产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9
  • 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 神正论: 奥古斯丁提出,即神和正义在面临着恶的存在而显示出上帝的正义。 1、什么是恶的问题:物理的恶(自然灾害、生病)认识的恶(指真理和谬误确定和不确定的认识次序的颠倒)。伦理的恶(是邪恶在于内部意志的缺陷)罪恶产生与人类意志的缺陷。 2、意志自由说:人类意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考研复习笔记
    复习讲课 第一讲基本框架和复习思路(1) 第二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一)(4) 第三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二)(7) 第四讲古代哲学史智者运动、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哲学(11) 第五讲古代哲学史亚里士多德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7考研择校:哲学门类院校排行榜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1 中国人民大学 100.00 5★ 2 中山大学 89.50 5★ 3 北京大学 89.04 5★ 4 武汉大学 83.71 5★ 5 南京大学 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中国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中国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科学技术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专业代码:哲学
    考研所报考的专业都有一个专业代码,不同的代码代表着不同的学科门类。与此相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国家复试分数线是按专业代码来进行分类,因此报考交叉学科的考生就必须清楚专业代码的含义,尤其是考研成绩与国家线接近的考生更需关注,因为有些考生正是因为不懂解码而影响了考研的成败。对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