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社会学理论资料(《外国社会学史》资料) (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2


36. 前台与后台(戈夫曼)
戈夫曼认为,人们表演的区域有前台和后台之分。前台是人们正在进行表演的地方,后台则是为前台表演作准备的、不想让观众看到的地方。人们在前台的行为举止与后台是不一样的。一般说来,应防止观众进入到后台来,而且,在前台也必须防止那些与演出无关者进入到表演中来。
37. 戏剧论(戈夫曼)
戈夫曼集中研究了在社会机构内发生的互动。他将社会机构比作一个舞台,认为人们都在这里登台表演。由于戈夫曼把人们的活动比作剧院里的演出,从戏剧的角度研究社会互动,因而,他的理论被成为“戏剧论”。
戈夫曼认为,在这种表演中,我们都非常关心和试图控制自己给他人的印象,我们通过言语、姿态、手势等表现来使他人形成我们所希望的印象。因此,这是我们在为别人制造着“情境定义”。戈夫曼将这个过程称为“印象管理”。他认为,在互动中,个人的行为由满足自己的需要转变为满足他人的需要。
戈夫曼认为,为了实现印象管理,人们就要运用一些手段、工具来装点门面。对此他还作了一些区分。首先要有外部设施,其次要有个人的装扮。他还将个人的装扮分成两部分,一是仪表,这是人们身份的外部标志,二是举止,这是人们扮演角色时出现出来的行为。
戈夫曼认为,人们表演的区域有前台和后台之分。前台是人们正在进行表演的地方,后台则是为前台表演作准备的、不想让观众看到的地方。人们在前台的行为举止与后台是不一样的。一般说来,应防止观众进入到后台来,而且,在前台也必须防止那些与演出无关者进入到表演中来。
因此,戈夫曼指出,成功的形象管理需要整个剧组进行合作
根据表演者目的不同,表演可分为“误解的表演”和“神秘的表演”。误解表演的目的是通过表演给人一种错觉。神秘的表演是故意与别人保持一定距离,给人一种神秘的现象,使别人产生崇敬的心理。
戈夫曼的研究是以符号互动论关于:主体我、客体我、镜中我和情境定义等思想为理论前提的。他从戏剧表演的角度进一步发挥了这些思想。他认为,想让表演顺利进行下去,就必须实现剧组和观众之间的合作。因此,表演者的“自我”并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不依赖于他人的自我。演出必须包括情境定义的涉及,其中自我概念是重要组成部分。
在表演中,会有一种“表现出来的自我”,这是观众根据演员的表演而得出的印象,被成为“强加给他的自我”。这种强加给的自我是舞台、表演等情境的产物,是所有参加表演人员的共同活动的产物。不管这个自我是否真实,它都是互动的关键。
在演出中,如果这个表现出来的自我不能令观众信服或引起观众怀疑,那么,互动过程就可能被破坏,社会机构中直接的、间接的系统就会出问题。同样,对于表演者本人来说,自我被别人怀疑,也会导致他个人的解组。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很少直接对表演者提出挑战。这是因为,在社会互动中,互动双方对于维持相互之间的身份共同承担着责任,一方的失败意味着另一方的活动也无法顺利进行。
38. 反功能(默顿)
功能主义者不应假定所有制度化行动模式都具有促进系统调适的后果。被分析的项目很可能具有减少系统调适的后果,即反功能。默顿第一个在功能分析方案中明确引进反功能的概念,从而大大拓宽了功能分析领域。过去人们只研究制度的积极方面(整合、均衡),而忽略了它的消极方面(紊乱、问题、
干扰)。但实际上,社会只是在一定时期而非所有时期保持平衡,反功能概念明确的重申了过去所忽略的方面,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向探求社会变革的原因。默顿指出,对反功能的研究应当放在历史的(时间的)框架中进行,任何项目都可能有连续性的多重后果,应当引进时间的维度对这些后果进行观察。反功能可能在短时期内暴露,也可能是某种长期的后果。反功能概念的提出,推翻了以往功能分析中暗含的功能普遍性假设。
39. 潜功能(默顿)
潜功能指的是没有被预料也没有被认识的客观后果。默顿指出,过去的研究重点集中于显功能分析,这种对潜功能的忽视损害了功能分析方法,并开列了研究潜功能的五点方案:
1 潜功能是怎样发挥作用的?是否依参与者的意识而改变其作用方式?
2 对参与者来说,功能潜在性意味着什么?参与者所不了解的是机制还是后果?
3 为什么参与者不了解这一后果?
④ 潜功能是对谁而言的?是部分参与者还是全体参与者?
⑤ 我们所分析的是哪一个后果?是直接后果还是间接后果?
默顿认为,可以通过对这五个问题的回答推动潜功能分析的深化。它把潜功能分析列为功能分析方法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40. 功能分析范式(默顿)
默顿的范式把功能分析规定为下列步骤:
1 功能分析重点是制度化行动模式(即结构)的客观后果
2 要充分认识这种客观后果的多重性,特别主义那些出乎参与者意识以外的潜在后果
3 结合时间要素,根据特定后果与相应系统之间关系对这一后果进行功能评价,即确定其功能性质,并通过凡功能考察社会问题和变迁现象
④ 清楚的界定某一后果所涉及的系统范围和群体范围,认识到对不同群体来说,特定后果的功能性质发生变化的可能性
⑤ 认清在不同类型社会中功能替代的可能性,并通过对“结构制约因素”的考察解释这种替代过程。
默顿的功能分析范式提出了许多新的概念和新的观察角度,使传统的功能分析方法从一团模糊的取向变成了可以用来知道经验研究的精确的概念范畴体系。
默顿的范式在一定程度上概念了功能主义的基本性质。新的范式作为知道经验研究的工具,引导人们对显示社会结构的客观结果进行功能认识,作出功能评价。
41. 情境界定(托马斯)
托马斯认为,社会学的任务就在与分析人们的行为,分析在人与人、群体与群体相互调适的过程中出现的那些行为。而人们相互调适的过程是由情境造成的,是个人或群体对于所处的客观环境的反映。情景定义恰恰居于客观环境(情境)与行为反应之间,它是人们的主观经验因素。托马斯认为主观因素在人类生活中具有重大作用。
同时,托马斯同样强调客观方面。他认为必须将情境本身和情境定义揭起来说明人们的行为,失去了任何一方都是不全面的。同时,他再三强调,在任何一种较为严格的解释中都必须引入情境定义。他认为,客观情况并不是与人们行为完全一致的。
因此,托马斯强调了情境定义的重要意义,说它是所有“自我决定的”行为着先到,认为所有这类行为都依赖于它,个人的人格和“人生观”都产生于它。
然而,在托马斯的著作中,所谓“情境”的含义并不是始终如一的。他将情境视为态度与价值观。所谓情境包括三个方面:
1 个人或社会进行活动的客观条件,它在特定的时间里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个人或群体的意识情况。
2 个人或群体的先存态度,它在特定时间里对人的行为发挥实际影响。
3 情境定义,即对于条件、状况和态度意识的比较清楚的概念。
后来,他又用情境表示“社会关系的状况”以及引起行为反应的那些条件、因素的结构状况。
的研究方向(无论是研究对象还是解释原则)限定在社会层次上,这一特点被称为“唯社会论”。
42. 权力精英(米尔斯)
在米尔斯看来,所谓权力是指在面临反对情况下能够实现自己意志的能力;所谓权力精英是指那些处在能作出重要决定位置上的人。
米尔斯认为,美国是一个由权力精英支配的社会。作出重要决定的国家权力主要集中在企业领导人、政治家和军事领袖手里。
米尔斯认为,权力可以建立在财产之外的因素上,但权力精英却因其共同利益结合在一起,维持一种持久的、战争性的经济。
权力精英理论的另一重要内容,就是揭穿了流行于西方社会的神话,即所谓的“平衡理论”。米尔斯认为:
1 他抓住了到底谁在国会代表美国人民的问题。
2 米尔斯认为,我们的监督以及因此产生的平衡理论,至多只有在特殊历史阶段才适用。
43. 报酬类型(布劳)
在布劳看来,表现为群体成员交换地位分化的群体内部结构的分化可以根据一般性报酬的不同而进行类型划分。
布劳把资源的提供者可能得到的报酬概括为四类一般性报酬的形式,根据它们所具有的价值从小到大排列为:金钱、社会赞同、尊敬和依从。
布劳认为,大部分社会关系中,金钱都不适宜作为报酬,它的价值也最小,社会赞同可以作为一种适宜的报酬,但它不具有很高的价值,是社会地位差别不大的成员之间采取的一种报酬形式,最能体现结构分化的报酬形式是尊敬和依从,它们是具有最高价值的报酬。
根据报酬的类型,布劳阐述了结构分化的几种模式。
由于依从是一种具有极高价值的报酬,因此人们一般不会轻易的用依从同对方交换。只有在交换地位的分化达到比较悬殊的程度时,才会出现以依从作为回报形式的分化模式。也就是说,一个人以何种报酬形式进行交换,并不完全取决于它的主观动机,而是往往受到结构条件的制约。
人们在接受特定资源时,如果具备了下述条件,一般是不会以依从作为回报:
1 人们可以用某种形式的服务作为回报手段。 2 人们可以选择其他报酬形式
3 人们可以使用某种强制性手段迫使对方提供资源
④ 人们可以找到其他资源提供者或替代资源,而不依赖于特定的提供者或特定资源。
在上述情况下,人们的回报形式往往是赞同或尊敬,从而使交换关系出现赞同网络的分化模式或声威等级的分化模式。相反,如果不具备上述条件,人们就只能以依从作为回报,资源提供者因此而获得权力,交换关系中随之出现权力等级的分化模式。
因此,资源地位或娟和地位的分化在一定条件下表现为权力的分化,形成群体的权力结构。在权力结构中,全体成员的交换地位表现为权力地位。
44. 安全阀(科赛)
社会安全阀制度或体制是社会的一种机制,它通过潜在社会冲突来维持一个群体。科赛这一到,这样一个安全阀“可以充当发泄敌意的出口”,及时排泄积累的敌对情绪。
齐美尔认为,社会之中有冲突不完全是坏事。科赛发现并弥补了齐美尔观点中的两方面缺点。
1 应看到,冲突和敌对情绪有多种表现。
(1) 当敌对双方的关系因敌意而被割裂时,可由一个替代的对象用于发泄敌对情绪,安全阀机制可以起到这种作用。
(2) 敌对情绪的表现可以有直接宣泄、转移宣泄和不需要对象的直接表现等三种形式。
2 应区别冲突和敌对情绪。发泄敌对情绪具有安全阀作用。
此外,科赛注意到安全阀体制与社会结构之间的关系。
1社会结构越僵化,安全阀机制就越重要。一个结构松散的社会,由于存在连续不断的,交叉影响的冲突,所以冲突并不是发生在同一断裂带上,加上由于人们参加各种组织,并在组织中追求各自的利益,因此不可能把全部身心投入到瓦解社会的一种冲突中去,因此这种结构的社会是稳定的。而僵化的社会不允许有冲突,如果再取消发泄敌对情绪的途径,造成敌对情绪的积累,一旦爆发必然造成对整个社会结构的威胁。
2安全阀体制必须在社会结构中加以制度化。
45. 精英循环论(帕雷托)
现代社会不平等,由于个人生理差异,基于自然差别。取决于天生的能力和才干。
缺陷:
1 以天赋的自然差别为基础决定社会差别不平等(所有制中所处地位)
2 个人天赋能力,社会流动的动力。流动可以改变阶级格局。暂时性不平等。(阶级关系,稳定性不平等。个别成员社会流动不能改变稳定格局)
3 精英循环可以打破阶级壁垒(业已存在的壁垒构成阶级间流动的障碍)
④ 革命和冲突根源,精英循环管道不畅。(阶级间对立关系)
精英论借鉴:
1帕雷托开创社会流动研究县里,提供新的研究领域和视角。
2社会流动可以将稳定性不平等变为暂时性不平等,有借鉴价值。
46. 主我与客我(米德)
米德将人解释为具有自我的有机体。他把自我进一步划分为“主体我”与“客体我”。“主体我”是指作为有机体的我对他人态度的反映;“客体我”是指个人所假定的他人态度的有机集合。这种关系类似于有机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也类似于基督教神学中的良心与自由意志之间的相互牵制。

相关话题/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社会学概论新修(考研必备)郑杭生考研复习资料
    社会学概论新修 郑杭生 第一章 绪论 1、社会学是关于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条件和机制的综合性具体社会科学。 2、社会学这门学科是如何产生的? (一)社会学的孕育产生:社会学一词最早由法国哲学家、社会学家孔德正式提出。孔德使用社会学这个术语,是为了表明一门用实证方法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考研复习笔记(2004)
    《社会心理学》笔记(北大,2004) 第一章 社会心理学的一般问题 第一节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 第二节 社会心理学的性质和类别 l、社会心理学与生理心理学一起构成心理学两大基础与支柱.分别从生物自然属性与社会制约性来阐明人的心理所依据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串讲(专科)笔记
    北大社会心理学串讲笔记(专科) 第一章 社会心理学的一般问题 第一节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社会心理现象:指在周围社会情境下,在他人或人群影响下,你的心理上的主观感觉与变化。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 心理学研究的是心理现象,带有主观性。 第二节 社会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1999-2009社会学理论与社会学研究方法考研真题
    北京大学历年社会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各位考生注意:所有试题写清题号,答在答题纸上 启用前机密 北京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社会学理论 ---------------------------------------------------------------------------------------------------------- 一、名词解释(54 = 20) 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社会学考研历年真题(理论)
    理论 北京大学199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解释概念(每题4分,共32分) 社会物理学 镜中自我 社会事实 吴文藻 社会解组 社会结构 交换理论 边陲国家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试述行动者与社会角色(规范)的关系。 2、什么是社会制度?试述制度的社会功能及制度变迁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
  • 复旦大学2013年883社会学概论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1
  • 《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基本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名词解释,论述题等,考试题型任选四种。 一:单选题 1. 提出社会失范论的是(C )。 A. 罗斯)B. 默顿C. 迪尔凯姆D. 韦伯 备注: 罗斯(提出社会控制); 默顿(中程理论); 韦伯(社会分层理论) 2. 整合作用是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婚姻家庭社会学复习笔记整理
    一、 家庭社会学: 1.概念 家庭社会学是社会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它运用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家庭和社会的诸种关系,研究家庭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潘允康) 家庭社会学是社会学的分支学科,它研究的是作为社会生活基本单位的家庭及其在社会影响下自身演变的规律,其与社会相互作用的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王思斌社会学教程考研笔记
    第七章 社会阶级与社会阶层 一、 社会分化 二、 马克思的阶级理论 三、 当代社会中的阶级划分 1. 新中间阶级:19世纪后期特别是20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经济和社会 中作用的提高,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结构也发生了重要变化,突出特征是管理阶层的出现,他们又被成为新中间阶级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杨善华西方社会学理论考研笔记
    涂尔干 一、 基本理论关怀 1. 涂尔干被认为是一位学院派的社会学家,但是他的全部学术研究活动及其学说也包含着深厚的社会与道德关怀在内,也都是针对他在当时的社会情境中所感受到的社会问题展开的,是他为了解决那些社会问题而提出来的一些理论方案。所以理解涂尔干的社会学理论所针对或欲解决的社会问题是我们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