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社会学理论资料(《外国社会学史》资料) (11)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2


韦伯反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认为历史唯物主义按照社会的经济状况解释一切,把宗教的起源、乃至整个资本主义的发展归结为一定社会的经济状况,是一种错误的经济唯物主义。
29.结合“自杀论”的研究步骤论述杜尔克姆社会学研究方法的特征149 131(自杀论如何结合?)
1 必须把社会事实看作:事物。社会事实,独立的客观存在物。社会学能够而且必须以自然科学那种客观态度,对社会现象进行研究。反对主观内省法。
2 社会事实能够而且只能用其他社会事实加以解释。是杜尔克姆的社会观在方法论领域的应用。体现:研究社会必须禁绝任何形式的还原论。必须把基于个体层次的生物学和心理学排除。
3 不能把社会事实的起因和所发挥的功能混为一谈。因果分析和功能分析,社会学两个不同但又必需的研究方法。
30.试述韦伯“合理性”思想及其在社会学历史研究领域中的运用P。105(未曾找到。是否合理性行为处?即T—244)
31.试评杜尔克姆的《自杀论》在实证社会发展中的历史地位T—270
里程碑式地位。不仅在经验层次上验证、深化、发展了他的社会学基本理论,因为研究体现了实证社会学的基本精神,在发展实证社会学研究方法方面获得实质性突破。
孔德,第一个提出实证研究,未能实施。自杀研究是证明孔德思想的开拓性尝试。把建立理论同经验分析结合起来,是社会学史上第一个对来自实际生活的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分析、比较、计算来确立社会学理论的社会学家,为理论研究与经验研究的结合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研究表明,在社会现象研究领域,建立实证科学理论是可能的。
在方法上,自觉运用了他所确立的假设—预测—检验的研究步骤,将定量分析引进社会学研究,从而推动了现代社会统计方法的发展。
尚有可切磋之处:
1自杀理论的核心概念——规范与整合——缺乏明确界定。对此概念缺乏准确阐述,对区别也相互关系也全嘎论述,可能导致操作上的随意性和相互混淆。
2溯源分类法以现行的理论概括为分类依据,使得市政资料在类型归属上依赖于它们与多个理论命题的一致性,从而降低乃至取消了实证资料对理论命题的检验作用。
3自杀理论从总体上看不具有证伪性。从实证科学立场看,不具证伪性的理论其科学性也要大打折扣。


 


相关话题/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社会学概论新修(考研必备)郑杭生考研复习资料
    社会学概论新修 郑杭生 第一章 绪论 1、社会学是关于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条件和机制的综合性具体社会科学。 2、社会学这门学科是如何产生的? (一)社会学的孕育产生:社会学一词最早由法国哲学家、社会学家孔德正式提出。孔德使用社会学这个术语,是为了表明一门用实证方法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考研复习笔记(2004)
    《社会心理学》笔记(北大,2004) 第一章 社会心理学的一般问题 第一节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 第二节 社会心理学的性质和类别 l、社会心理学与生理心理学一起构成心理学两大基础与支柱.分别从生物自然属性与社会制约性来阐明人的心理所依据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串讲(专科)笔记
    北大社会心理学串讲笔记(专科) 第一章 社会心理学的一般问题 第一节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社会心理现象:指在周围社会情境下,在他人或人群影响下,你的心理上的主观感觉与变化。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 心理学研究的是心理现象,带有主观性。 第二节 社会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1999-2009社会学理论与社会学研究方法考研真题
    北京大学历年社会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各位考生注意:所有试题写清题号,答在答题纸上 启用前机密 北京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社会学理论 ---------------------------------------------------------------------------------------------------------- 一、名词解释(54 = 20) 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社会学考研历年真题(理论)
    理论 北京大学199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解释概念(每题4分,共32分) 社会物理学 镜中自我 社会事实 吴文藻 社会解组 社会结构 交换理论 边陲国家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试述行动者与社会角色(规范)的关系。 2、什么是社会制度?试述制度的社会功能及制度变迁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
  • 复旦大学2013年883社会学概论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1
  • 《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基本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名词解释,论述题等,考试题型任选四种。 一:单选题 1. 提出社会失范论的是(C )。 A. 罗斯)B. 默顿C. 迪尔凯姆D. 韦伯 备注: 罗斯(提出社会控制); 默顿(中程理论); 韦伯(社会分层理论) 2. 整合作用是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婚姻家庭社会学复习笔记整理
    一、 家庭社会学: 1.概念 家庭社会学是社会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它运用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家庭和社会的诸种关系,研究家庭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潘允康) 家庭社会学是社会学的分支学科,它研究的是作为社会生活基本单位的家庭及其在社会影响下自身演变的规律,其与社会相互作用的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王思斌社会学教程考研笔记
    第七章 社会阶级与社会阶层 一、 社会分化 二、 马克思的阶级理论 三、 当代社会中的阶级划分 1. 新中间阶级:19世纪后期特别是20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经济和社会 中作用的提高,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结构也发生了重要变化,突出特征是管理阶层的出现,他们又被成为新中间阶级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杨善华西方社会学理论考研笔记
    涂尔干 一、 基本理论关怀 1. 涂尔干被认为是一位学院派的社会学家,但是他的全部学术研究活动及其学说也包含着深厚的社会与道德关怀在内,也都是针对他在当时的社会情境中所感受到的社会问题展开的,是他为了解决那些社会问题而提出来的一些理论方案。所以理解涂尔干的社会学理论所针对或欲解决的社会问题是我们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