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30

《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基本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名词解释,论述题等,考试题型任选四种。
一:单选题
1.  提出社会失范论的是(C    )。
A. 罗斯)B. 默顿C. 迪尔凯姆D. 韦伯
备注: 罗斯(“提出社会控制”); 默顿(中程理论); 韦伯(社会分层理论)
2.  整合作用是指( C   )。
A. 一个社会的整体作用B. 将各部分合在一起
C. 各部分协调成为一个整体D. 一个社会的稳定
3.  “人生在世,吃穿二字”的人生观是哪种人生观。(A    )
A. 享乐主义B. 权力主义C. 悲观主义D. 乐观主义
4.  以下哪种活动属于社会交往( A   )。
A. 朋友谈心B. 观众看电影C. 顾客的摩肩接踵D. 乘客之间前拥后挤
5.  人类社会与动物社会的本质(根本)区别是(C    )。
A. 语言B. 思维C. 劳动D. 直立行走
6.  由父母和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是(A    )。
A. 核心家庭B. 主干家庭C. 联合家庭D. 其他家庭
7.  社会保险是(B    )。
A. 社会救助B. 社会保障的一项内容C. 社会福利D. 人身、人寿保险
9.  与正式组织相比,初级社会群体的主要特征是(  A  )。
A. 人际关系密切B. 规模较小C. 存在长久D. 综合性功能
10.  通过表彰模范行为来弘扬正气的社会控制属于哪种类型。( C   )
A. 消极的控制B. 外在的控制C. 积极的控制D. 非正式的控制
11.本世纪40-50年代,西方社会学界盛行的社会变迁理论是( C )
A.“生物有机体”说 B.社会进化论C.社会均衡论 D.“文化类型”说
12.社会是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直线式发展”。这是社会变迁哪种理论的观点( A )
A.社会进化论  B.历史循环论  C.社会均衡论   D.历史三阶段说
13.一位工厂的工程师调到大学里任教师,这种流动称作(D   )
A.个人流动 B.代内流动  C.向上流动 D.水平流动
14.社会保险是(  B )
A.社会救助  B.社会保障的一项内容C.社会福利 D.人身、人寿保险
15.( C  )问题成为世界性的问题,引起世界的高度重视。
A.人口问题 B.失业问题  C.环境问题D.贫穷问题
16.对贫穷问题更具有操作性和描述性的解释是( A )
A.经济学定义B.政治学定义  C.社会文化的定义 D.环境学定义
17.把越轨行为的原因归结为社会结构各部分之间的不整合、不一致,这是哪种越轨行为理论(B   )
A.社会失范论B.标签论C.亚文化群体论D.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本我,自我,超我)
18.手段-目的论认为人们的五种行为方式中,“只认同文化目标,但不遵从制度化手段”。此是(  B )
A.逃避行为B.形式主义C.创新D.反叛
19.“不同社会成员或社会团体为了各自获得同一目标而进行的相互作用方式”指( B )
A.冲突    B.竞争     C.合作   D.顺应
20.一位教师与学生、校长、图书馆员、校医院人员等人建立不同的角色关系,叫做(B  )
A.复式角色  B.角色丛(角色集)   C.实际角色   D.自致角色
11.社会组织与外部环境的关系是(A  )
A.交换关系    B.索取关系  C.对立关系   D.奉献关系
12.在许多发达国家,出现了的大城市居民向小城镇或农村迁移的现象,这种现象被称为( B)
A.过度城市化  B.逆城市化 C.郊区化  D.城乡融合
13.有人借改革,假公济私,所谓“你有政策,我有对策”,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 C  )
A.制度化优先      B.制度化冲突       C.制度化逃避            D.制度化建设
14.注重对人的管理,以工作任务为中心,从而具有强烈的“任务本位”和机械主义色彩,这种管理理论属于(B  )
A.家长制     B.古典管理理论    C.行为科学管理理论     D.当代管理理论
15.在劳动或工作岗位上,劳动者不能充分发挥其能力,这是(D   )
A.就业     B.失业   C.显性失业     D.不充分就业
16.我国的基本国策是( B  )
A.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B.计划生育  C.缩小城乡差别   D.扶贫
17.“后工业社会”论是( A  )提出的
A.贝尔   B.弗兰克       C.奈斯比特  D.达伦道夫
备注:达伦道夫(冲突理论)
18.中国城乡发展的理想目标为(D  )
A.城乡对立     B.缩小城乡差别       C.农村发展为城市       D.城乡协调发展
19.人文区位学的分析框架是由(A  )
A.芝加哥学派   B.纽约学派         C.华盛顿学派       D.哈佛大学学派
20.结构功能主义的主要人物是(A  )
A.帕森斯     B.斯宾塞      C.库利     D.丁伯根
备注:斯宾塞(自然法则) 库利(镜中我)


相关话题/社会学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