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社会学考研历年真题(理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4

理论

北京大学199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解释概念(每题4分,共32分)

社会物理学

镜中自我

社会事实

吴文藻

社会解组

社会结构

交换理论

边陲国家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试述行动者与社会角色(规范)的关系。

2、什么是社会制度?试述制度的社会功能及制度变迁的原因。

3、试述韦伯的社会学方法论的主要观点。

三、论述题(每题19分,共38分)

1、什么是二元结构理论?试述近40年来我国城乡社会二元结构的特征及其变化,并分析这种变化的意义。

2、试评拉尔夫·达伦多夫的辩证冲突理论。

北京大学199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试论本世纪我国乡镇级政权组织的结构与功能变迁,以及这些变迁中所反映的我国农村基层社会结构的变化。(18分)

二、试论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城市居民管理体制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与城市中其它体制改革之间的关系及相互影响。(18分)

三、试述中国传统社会中婚姻制度的主要特征及导致这些特征的因素。

四、最近,极端常常利用在一些公共场合(如车站)志愿者的热情服务被拒绝的报道,试对这类现象进行社会心理学的分析。(10分)

五、什么叫职业流动?试述改革前后农村劳动者职业流动的特点及其对中国社会的影响。(18分)

六、试述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原因、趋势与对策。

北京大学199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解释名词(每个4分,共32分)

1.情境(景)定义

2.差序格局

3.社会趋同论

4.精英循环

5.卡尔·曼海姆

6.社会解组

7.社会静力学

8.《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试择“仓禀实,则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管子牧民)

2.试述索罗金的“文化类型”说。

3.简述布鲁默的符号互动理论与功能主义的区别。

三、论述题(每题19分,共38分。一般考生答1.2题;单独考试考生答1题,并在2.3两题中任选一题)

1.试析韦伯与杜尔克姆(迪尔克姆)在社会学方法论上的主要区别。

2.什么是社会制度?试用制度功能,制度变迁理论分析我国体制改革的必要性,渐进式改革策略的意义及其效果。

3.试述改革以来我国农村城市化的状况。当前我国城市化道路有哪些观点?其根据何在?你的观点如何,请说明。

北京大学199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改革以来我国农村乡(镇)、村基层组织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对农村经济、社会、文化有什么影响?(18分)

二、以某一大城市为例,试比较老城E街道、居委会组织与新居民“小区”社区组织和功能方面的主要差别。(18分)

三、试联系中国当前城乡家庭变迁的实际,评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这一观点。(18分)

四、什么是劳动关系?简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劳动关系的变化,原因及影响。(18分)

五、马尔萨斯人口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你对此作何评论?(18分)

六、试述我国民工潮形成的原因、现状、趋势及其城乡社会发展的影响。(18分)

七、结合实际说明减少认知失调的方法。(10分)

北京大学1999年社会学考研理论试题一、解释名词

《群学肄言》

《地位相悖》

“社会人”假设

芝加哥学派

情景定义

社会结构(彼得.布劳)

二、简答题

1、试述默顿“手段-目标”论的内容,并举例说明之;

2、试述非正式群体产生的原因及其对组织运行的影响;

3、试述曼海姆的知识社会学意义

三、论述题

1、什么是社会现代化?试述现代化的社会趋同论的内容。并联系我国社会现代化的实际对该理论进行评论。

2、试比较韦伯和迪尔凯姆关于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理论。

1999年综合考试

一、试分析本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城乡居民之间的结构性差异,并分析形成这些差异的原因。

二、当前,关于我国城市发展的策略(如大中小城市的优先顺序)有哪些观点,理由何在?

三、试述90年代以来,我国农村社会变迁导致的农村家庭变迁的基本趋势

四、什么是人口转变理论?试述发展中国家人口转变的特点;

五、目前我国存在大量下岗人员,试分析其原因,并探讨下岗现象的发展趋势。

六、怎样用认知失调理论来解释态度改变中的“以少致多现象”(less-leads-to-more effect)

北京大学2000年社会学考研理论试题

一、解释名词

人性的“自然秩序”(罗斯)

单位制

社会资本

哈罗得.加芬克尔

中程理论

镜中自我

二、简答题

1、什么是社会角色?试述角色扮演中的角色塑造与角色创造的关系;

2、什么是二元结构?试述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特征。

3、简述韦伯的政治社会学理论

三、论述题

1、试就帕森斯社会行动理论的内容比较帕森斯与韦伯的社会行动概念的异同;

2、试对依附理论的内容进行评述,并从全球化的角度分析这一理论的得失。


相关话题/社会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复旦大学2013年883社会学概论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1
  • 《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社会学概论》新修试卷题库 基本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名词解释,论述题等,考试题型任选四种。 一:单选题 1. 提出社会失范论的是(C )。 A. 罗斯)B. 默顿C. 迪尔凯姆D. 韦伯 备注: 罗斯(提出社会控制); 默顿(中程理论); 韦伯(社会分层理论) 2. 整合作用是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婚姻家庭社会学复习笔记整理
    一、 家庭社会学: 1.概念 家庭社会学是社会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它运用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家庭和社会的诸种关系,研究家庭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潘允康) 家庭社会学是社会学的分支学科,它研究的是作为社会生活基本单位的家庭及其在社会影响下自身演变的规律,其与社会相互作用的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王思斌社会学教程考研笔记
    第七章 社会阶级与社会阶层 一、 社会分化 二、 马克思的阶级理论 三、 当代社会中的阶级划分 1. 新中间阶级:19世纪后期特别是20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经济和社会 中作用的提高,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结构也发生了重要变化,突出特征是管理阶层的出现,他们又被成为新中间阶级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杨善华西方社会学理论考研笔记
    涂尔干 一、 基本理论关怀 1. 涂尔干被认为是一位学院派的社会学家,但是他的全部学术研究活动及其学说也包含着深厚的社会与道德关怀在内,也都是针对他在当时的社会情境中所感受到的社会问题展开的,是他为了解决那些社会问题而提出来的一些理论方案。所以理解涂尔干的社会学理论所针对或欲解决的社会问题是我们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社会学概论新修 复习指南笔记
    社会学概论复习指南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社会学的孕育产生 社会思想古已有之,但是作为学科的社会学却只有160多年的历史。社会学一词最早是由法国哲学家、社会学家孔德在1838年10月出版的《实证哲学教程》第4卷中正式提出的。孔德使用社会学这个术语,是为了表明一门用实证方法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2017考研择校:社会学专业院校排名Top20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86 2 中国人民大学 5★ 86 3 华中师范大学 5★ 86 4 清华大学 5★ 86 5 上海大学 4★ 8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体育人文社会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体育大学 5★ 79 2 上海体育学院 5★ 79 3 华南师范大学 5★ 79 4 天津体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体育人文社会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体育大学 5★ 79 2 上海体育学院 5★ 79 3 华南师范大学 5★ 79 4 天津体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社会学考研院校推荐——中山大学
    一.学校简介中山大学(Sun Yat-sen University,SYSU),简称中大,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是中国南方科学研究、文化学术与人才培养的重镇。中山大学是教育部和广东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