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陈振明版考研复习笔记(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31


第二,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关键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特别是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一是坚决实行政企分开;二是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第三,推进政府运行机制创新,做到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协调。决策、执行、监督是政府运行的三个重要环节。一要完善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机制;二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三要加强对行政权利的制约和监督。
第四,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行电子政务,从根本上讲是为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进政府管理、方便人民群众。
第五,实现政府管理创新要求必须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一要加强学习,掌握广博知识;二要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三要勤政廉洁,树立良好政风。
 
第一章 公共组织理论

一、公共组织概述
1.组织与公共组织
(1)组织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人们通过相互交往而形成的具有共同心理意识,并为了实现某一特定目标而按一定的方式联合起来的有机整体。组织目标与行为是组织的本质性特征。
(2)公共组织――广义就是以管理社会公共事务、协调社会公共利益关系为目的的组织。既包括政府组织,也包括第三部门组织。而狭义的公共组织就是指国家机关。
2.公共组织的构成要素
公共组织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以下12个方面:
(1)组织人员
任何组织都是以人为核心的,组织首先不是物质关系的体现,而是人际关系的体现。
(2)组织目标
组织都是为了实现某个目标而建立起来的,它决定着组织行为的方式和组织发展的方向,公共组织的目标是实施对公共事务的管理和协调公共利益关系。
(3)职能范围
它决定着组织规模、内部职位设置等方面的内容。
(4)机构设置
它是组织内部分工的结果,公共组织通过一定的机构体现出来。
(5)职位设置
职位设置指一定机构内职位的确定。
(6)权利与职权
权利指影响他人的能力,职权是指被组织正式承认的权利,它主要来自于组织的认可,与职位密切相关。
(7)权责划分
权责划分是保证组织角色明晰化的基本手段。
(8)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对组织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是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最明显的区别之一。
(9)团体意识
团体意识是形成组织目标的共同心理基础。缺乏团体意识,难以组织集体行动。
(10)组织设计
组织设计主要指组织的分化和整合及组织目标的修正,它是公共组织构成要素中最为复杂的部分,以适应客观环境的变化。
(11)支持硬件
组织尽管是人际关系的体现,但不能离开物质硬件的支持。硬件包括公共组织赖以存在的载体如场地、房屋、办公设备、经费等。
(12)技术和信息
公共组织构成因素中的技术不仅指组织活动过程中所采用的科学技术,也包括组织决策原则、方式在内的“政治技术”。
3.公共组织的类型
(1)按财务-会计标准划分(有利于加强审计和对公共组织的监督)公共组织大体分为:政府机构、教育组织、健康和福利组织、宗教组织、慈善组织、基金会。
(2)按公共权力标准分类。
①强制型公共组织:政府部门。根据宪法和法律的授权、依靠公共权力对公共事务实行强制性管理。如,纳税人必须接受税务管理部门的管理。
②半强制型公共组织:更多依靠市场手段而非行政手段。其强制性是可对抗的,当事人可拒绝裁决。如,仲裁委员会――起诉。消费者权益保障委员会,各种行业协会等。
③非强制性公共组织:非强制性与服务性。如,各种院校、社区学校、研究所、基金会、医疗保健机构、文化和科学技术团体、各种咨询服务机构。
(3)按权威与等级结构标准分类。
①古典模型:建立在行政管理等古典组织理论的基础上,效率是组织追求的首要价值。专业化与协作是组织的基本要素。其特点有:a.组织具有四个基础:目标、过程、顾客、领域。b.对于每个组织而言,上述基础中必须有一个被赋予优先地位。c.行政部门在最高层次上按主要目标组建,每个部门包含一切有助于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d.任何上级仅能有效监督数量有限的直接下属,即存在“控制范围”。e.行政权威和责任授予单一行政人员而非董事会或委员会这样的多成员机构。f.垂直领导活动与参谋活动被严格加以区分。
②官僚模型:其基础是马克斯•韦伯创立的官僚理论。
理性和合法权威,认为组织靠非人格化的规则来管理,理性意味着效率。其特点:a.基于职能专业化的劳动分工。b.有明确的职权等级制。c.有与任职者和职责相关的规章制度。d.有处理工作的程序系统。e.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非人格化。f.雇员的选择与提升以其技术能力为基础。
③第三部门行政模型:系统方法和权变方法在组织理论中的应用。其特点:a.公共事务由多人的董事会或委员会进行管理,代表多元利益的候选人遍布其中。b. “代理人”政府,许多政府工作通过合同委托给第三部门完成,政府官员在处理这些事物时再也用不上自己的等级权力。c.不可能轻而易举监督组织外的代理商,不可随意利用行政命令取消合同。d.行政组织不是孤立地处理公共事务,他们往往与其他公共组织形成一个网络,通过组织互动来实现目标。

二、公共组织的结构
1.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
(1)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是我们研究公共组织结构的两个重要概念。管理层次指公共组织内部纵向的等级数。管理幅度是指一名管理者或一个组织有效管理的下级人员或单位、部门的数目。研究表明。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二者在一定规模的组织内呈反比例关系,管理层次越多,管理幅度越小;管理层次越少,管理幅度越大。
(2)“尖形结构”――管理层次多、管理幅度小。其优点表现在:权力集中,分工明确,便于统一行动。其缺点:层次较多,信息传递途径长,容易造成信息失真,使高层决策被“走样”执行。此外,上级对下级的严格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反而阻碍了下级的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工作缺乏灵活性,走向僵化。

相关话题/公共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