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陈振明版考研复习笔记(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31


2.公共管理范式的出现的两种途径——“政策途径”(P-途径);“商业途径”(B-途径)
(1)①“P-途径”来自于公共政策学院,以政策为研究方向,重视定量分析方法,尤其是经济学分析手段。把政策执行研究的焦点集中在政府的项目,主张公共组织和私人组织在所有不重要的方面是相同的。
②“B-途径”强调将工商管理和经济学的概念、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公共部门管理的研究中,并仍关注组织结构与过程。
(2)共同点:以组织外部定向(关心行政机构以外的东西),强调政治因素在管理中的作用;重视规范研究并关心改善管理绩效,主张从经验中学习尤其是偏爱案例分析法。
(3)各有所长:①P重新认识政策分析对于公共管理的重要性,学习实践者的经验,重视吸取经验教训并加以传播,促进政治执行官与资深管理者的对话。
②B强调的研究和理论取向,应用和融合不同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分成一种以公管与私管相比较为基础的综合框架,重视战略管理,关心过程,强调公、私的相似性,很少区别。

三、公共管理学的学科范围
1.公共管理学的学科特征——与传统公共行政学的区别
(1)研究对象与范围。传统公共行政学局限于政府行政机关特别是官僚机构的研究,公共管理学扩大到其他政府机关(立、司)和非营利组织或第三部门甚至私人部门的公共的方面。
(2)公共管理学更具跨学科、综合性的特点。传统公共行政学建立在政治学基础上,公共管理学建立在不同学科基础之上。
(3)公共管理学将研究焦点由传统的“内部取向”转为“外部取向”,由重视机构过程和程序研究转到重视项目、结果与绩效研究。
(4)公共管理学涉及大量公共行政学没涉及的主题。例:公共物品、公共选择、政府失败。
(5公共管理学既是实证的又是有规范的,传统公共行政学局限规范研究,囿于普遍适用的“行政原则”的探讨。
(6)公共管理学将自身建立在当代公共部门管理的实践尤其是政府改革的实践基础之上,与传统行政学相比,它更具有现实性。

四、公共管理学的研究途径和方法
(1)经济学途径成为公共管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途径(管理学途径、政治学途径、法学途径)。它采用经济学的理论假定、概念框架、分析方法及技术来看待公共管理问题。
①公共选择理论:将“经济人”假说,交换范式和方法论个人主义应用到政治和公共政策领域。作为一种公共政策的研究途径,它假定:政治行动者个人(不管是决策者或投票者)都被自利的动机所引导而选择一项对其最有利的行动方案。
②新制度主义(新制度学派):强调制度在政治生活中的决定性作用,制度的存在是因为它可以克服社会组织中的信息障碍和减少交易成本。在社会中,两种能最小化交易成本的组织是市场和等级制;制度形成偏好,规定行为角色、约束行为和形成期望。
(2)研究方法既保留了公共行政学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又注意随时吸收当代科学方法的新成果。方法上的突出特征是强调跨学科研究途径,提倡以问题为中心的知识产生方法,包括系统分析、比较分析、实验分析、案例分析。

五、实践中的公共管理
1.行政国家
指19世纪末20世纪初,与垄断的进程相一致,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资本主义国家立法、行政、法三权分立的国家权力主体关系中,行政权力和活动扩张,具有制定同议会、立法效力相当的行政命令和制定同法院判决效力相近的行政裁决权,大量直接管理和介入国家和社会事务,从而起到最活跃和最强有力国家作用的一种国家现象。
2.市场经济国家的政府管理实践
(1)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政府干预的范围、内容和方式是不同的。
①20世纪30年代前,主张限制国家或政府作用,让商品经济在一种自由放任的状态下运行,国家减少干预或不干预市场运行。奉行三个原则: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原则,契约原则,自我负责原则。
②1929-1933年,西方资本主义爆发经济危机,客观上促使凯恩斯主义兴起。凯恩斯以“有效需求”为基础论证国家全国干预的合理性,他主张放弃自由放任主义,实行对经济生活的全面干预,特别是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控市场经济的运行。
③20世纪70年代西方市场经济国出现“滞胀”现象,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思潮兴起,主张限制甚至取消政府干预,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
(2)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政治文化及历史传统等方面的差别,各市场经济国的政府公共管理模式亦不同。
①英美的市场主导模式。它主要靠市场调节,政府的干预或调节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具有浓厚的自由经济色彩。
②欧洲或莱茵模式。这种模式的特点是政府宏观调控力度较大,国有经济成分也比较大,有明显的混合经济色彩。
③东亚的政府主导型模式。这种模式与前两种模式相比,政府干预力度更大,政府在财政、金融、贸易、产业、计划以及社会资本投入、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调控作用突出,具有官民一体、政企一家的味道。
3.转型期政府管理面临的挑战
(1)首先,由于转轨国家的市场体制并不是自发形成与演化的,而是要靠政府自身的力量建立起来的。因而政府管理所面临的挑战首先来自于建立与完善市场体制的方面。政府要促进市场机制的发育、形成,包括放开价格、建立市场体系、形成市场主体、新企业的准入、保持物价稳定等。
(2)其次,政府必须进行公共管理或行政管理体制的创新,推行行政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建立起一个与市场体制相适应、灵活、高效、精简、协调的新政府管理体制。
(3)最后,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公共管理的好坏、质量的高低,在相当大程度上依赖于能否建立起一支高素质、廉洁奉公的国家公务员队伍。在转型期,我国各级政府的一个艰巨任务正是要推进机构改革。
4.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实现政府管理创新做了系统的说明。要点是:
第一,加快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势在必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

相关话题/公共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