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西方心理学史简编串讲笔记1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2

西方心理学史简编(1—4部分)
古代前期的心理学观念古希腊人信奉万物有灵论。
  
    秘教相信人死后可以得到快乐的永生。阿尔阜斯秘教的影响最大。
  
    泰勒士(米利都学派):认为水是万物的根源,万物由水生成,消灭后复归为水。 毕达哥拉斯(毕达哥拉斯学派):认为自然现象的基础不是物质的始源,而是数及其关系。数构成了宇宙的"秩序"――社会"秩序"的原型。毕达哥拉斯认为灵魂分三部分,即理性、智慧和情欲。理性在脑,智慧也在脑,情欲在心脏。动物只有后二者而没有理性。只有人三者齐备,三者中只有理性是不死的。毕达哥拉斯由实验发现了乐器的弦长与音高的关系是整数。
  
    爱弗斯学派与埃利亚学派是对立的。前者是古代西方辩证法思想的代表;后者是古代西方形而上学思想的代表。赫拉克利特(爱弗斯学派)是辩证法的奠基人之一。他认为变化是世界万物的本质:以火代表万物的根源;万物由火生成。并认为人的身体是土,而人的灵魂是纯净的火.巴门尼德(埃利亚学派)认为只有思维、逻辑才能达到真理。
  
    恩培多克勒(四根说):四根是土、水、火、空气。他认为土、水、火、空气是不能自动的,必须另有物使之运动。他称这种物为爱、憎。爱使四根结合,憎使四根分离。恩培多克勒认为,人的身体由四根构成。恩培多克勒认为,人的心理特性依赖身体的构造;演说家是舌头的四根配合最好的人,艺术家是手的四根配合最好的人。
  
    德谟克利特继承并发挥留基伯的原子论,认为世界只是原子和虚空。灵魂是物质的,是细小圆滑如火那样的原子构成的。
  
  
    灵魂原子遍布全身,但特别集中于感官、脑、心脏和肝脏。脑是思想的器官,心脏是意气的器官,肝脏是欲望的器官。
  
    阿尔克美恩是西方第一个从事动物解剖的人。认为脑是感觉和思维的器官。
  
    希波克拉底长于外科手术,善于诊断和治疗,被称为西方医学之父。他认为,一切病都是由于自然的原因,与神无关。著作《论圣病》是一本专论羊痫疯的书,认为此病是由自然的原因造成的。他认为,脑是心理的器官。他将四液说系统化。人体内有四种液体,粘液生于脑,黄胆汁生于肝,黑胆汁生于胃,血液出于心脏。并认为羊痫疯是由于脑失去了粘液。他在《论水、空气和地域》一书中,论述了地理环境,气候等决定人的体质和民族的心理特性。
  
    普罗泰哥拉第一个"智者",错误的相对主义的结论:人是万物的尺度。
  
    苏格拉底是普罗泰哥拉的后辈。他的论辩方法是先给对方提出关于某一事物的定义,然后层层追问,使对方陷入矛盾,这样讨论下去,可能得到关于这个事物的明确定义。这个最后定义,苏格拉底自己称这个方法为"产婆术"。是将人内部已有的知识引出来。亚里士多德称苏格拉底的这个方法为"归纳的论证"。
  
    柏拉图把人的灵魂分等并与他的"理想国"的等级相应。灵魂分为理性,意气和欲望,理性位于头部,意气位于胸部,欲望位于腹部横膜与脐之间。柏拉图认为事物的普遍性是在个别事物之外的,并且先于这些事物存在。他将这些普遍性称为伊迭耶。只有对伊迭耶的认识才是真实的知识,所以真正的知识都是回忆,这就是他的知识即回忆说。
  
    亚里士多德认为心理学是自然科学的一部分,他著《畀思黑》,有人译为《灵魂论》。他把灵魂分为三等:植物只有滋长的灵魂,动物有感性的灵魂,人则有理性的灵魂。亚里士多德认为,人不仅有特殊感官如眼、耳、鼻、舌等,还有执行特殊感官的感觉以上,抽象思维以下的中间功能的"共同感官"。亚里士多德区分心理功能为认识和动求两大类功能。
  
    古代后期中世纪西方的心理学观念
  
    皮浪是怀疑学派的创始人。认为人生的目的在于达到心神恬静。
  
伊壁鸠鲁学派:伊壁鸠鲁卢克莱修。伊壁鸠鲁认为,万物的基础是在虚空中运动的不可分割的物质粒子――原子。卢克莱修长诗《物性论》以宣传伊壁鸠鲁主义。
  
    格林是一个自然神论者,并有目的论的思想。世界除了开始与神有关外,其后与神没有什么关系。世界的一切受自然规律的支配。格林认为,脑是心理的器官;格林对医学有很大的功绩,从他开始,脑作为心理的器官的看法才逐渐被巩固下来。
  
    最有影响的教父:奥古斯丁。奥古斯丁信奉二元论的心理学。认为,"心"是存在的,但不是物质的。奥古斯丁认为灵魂的活动和心理的活动是统一的,灵魂有三种功能:⑴自觉的记忆;⑵理智;⑶意志。
  
    近代西方心理学(一)
  
   文艺复兴时期从十四世纪下半叶起,便产生了资产阶级反宗教、反神学的所谓"人文主义"运动,即是资产阶级所谓的文艺复兴运动。当时资产阶级所谓的"文艺复兴",决不是为了回到古代去,而是为了借用古代那些受崇敬的文化名人和他们的唯物主义科学思想来为资产阶级夺取政权作舆论准备。"文艺复兴运动"是一次文化运动。其目的在于利用古代的文化以与中世纪的宗教文化相对抗。
  
    波兰杰出的天文科学家尼古拉•哥白尼恢复了古代希腊人的太阳中心说,是冲破中世纪宗教封锁的开始。发表了《天体运行》论证了行星系是以太阳为中心而不是以地球为中心。这就是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日心说",也称"地动说")。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心理试验设计”听课笔记
    北大心理试验设计听课笔记 第一章 实验心理学研究的基本原则 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填空题: 1、关于科学的定义有两种不同的理论:静态和动态的观点。 2、对科学存在的误解:①将科学视为技术②将科学视为某些特定的学科。 3、关于科学研究存在几种不实之说:①科学研究是对已有事实的积累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朱滢实验心理学教材笔记
    北大朱滢实心教材笔记 (本笔记根据光明日报出版社《实验心理学》(朱滢、焦书兰)一书所做,这本书是北大以前公布的考研参考书。由于是10年前的书,一些内容最新的研究成果没有包括进去,如内隐记忆、注意和意识的相关理论、眼动、脑认知成像技术等,所以考北大的同学可以将此笔记作为补充,其他院校的考生也可参考,因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实验心理学》考试指南
    《实验心理学》考试指南 北京大学心理系 吴艳红 朱滢   《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中关于实验方法的一个分支,是其它心理学各个分支的研究基础,也是心理学各级别考试的主要科目之一。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教材为《实验心理学》(光明日报出版社1993年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朱滢教授等人编著)。这本教材简单、实用,包含的内容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考研复习笔记(2004)
    《社会心理学》笔记(北大,2004) 第一章 社会心理学的一般问题 第一节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 第二节 社会心理学的性质和类别 l、社会心理学与生理心理学一起构成心理学两大基础与支柱.分别从生物自然属性与社会制约性来阐明人的心理所依据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串讲(专科)笔记
    北大社会心理学串讲笔记(专科) 第一章 社会心理学的一般问题 第一节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社会心理现象:指在周围社会情境下,在他人或人群影响下,你的心理上的主观感觉与变化。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 心理学研究的是心理现象,带有主观性。 第二节 社会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认知心理学考研复习笔记
    认知心理学笔记2 所有英文名称只要求达到再认的程度 ★重点掌握(论述题)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认知心理学简史 1、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则把人的记忆比喻成鸟舍。(最早)P4 2、格式塔心理学派强调人有将他们所看到的东西组织起来的倾向。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是格式塔心理学著名的论调。P7 3、大部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认知心理学串讲笔记2013笔记
    北大认知心理学串讲笔记 (※重点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回答方法:和简答题一样,如实验应回答实验者,实验设计,实验结论,实验说明问题) 第一章 绪论(名、选、填) 一、认知和认知心理学 1、认知是一种心理活动,它包括知识的获得、贮存、转化和作用。 2、认知心理学代表心理学研究的一种特定的理论定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普通心理学串讲 (专科)笔记
    普通心理学串讲笔记(专科) 第一章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性质和方法 第一节:心理学研究的对象 心理过程分为:认知、情感、意志过程 第二节:心理的实质 心理的实质: 1、 心理是脑的机能,2、 脑是心理活动的器官 3、 心理是客观现实的反映 (1) 客观现实是心理的源泉 (2) 人的心理是客观现实能动的反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普通心理学学生笔记
    《普通心理学》(北大,2004) 第一章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性质和方法 第一节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一、心理过程 二、个性心理 1、个性倾向性 又称个性的动力性。 2、个性心理特征 包括人的能力、气质和性格。 3、心理过程与个性心理的关系: (1)、个性心理通过心理过程形成和表现出来的。 (2)、先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普通心理学》学习手册
    《普通心理学》学习手册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 张智勇2000年9月) 第一章 心理学的性质 01. 心理学源远流长,不同时期对心理有不同的界定。在哲学心理学时代,心理学被认为是阐释心灵的学问。1879年德国Wundt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科学心理学的正式诞生。 02. 心理学是系统地研究心理过程和行为的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