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实验心理学》考试指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2

《实验心理学》考试指南
北京大学心理系 吴艳红 朱滢  
《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中关于实验方法的一个分支,是其它心理学各个分支的研究基础,也是心理学各级别考试的主要科目之一。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教材为《实验心理学》(光明日报出版社1993年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朱滢教授等人编著)。这本教材简单、实用,包含的内容比较广,比较适合自学考试的学生使用。这本教材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心理学实验方法、心理物理学方法、反应时间、感觉与知觉、记忆、心理语言学、思维和动机。其中,前面两章着重介绍心理学实验中包含的各种变量、心理学研究方法以及在研究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后面的大部分章节主要介绍实验方法在心理学具体内容中的应用。在上面所有章节中,心理物理学方法一章比较难懂,尤其是信号检测论部分,需要考生认真阅读,加强理解。   
根据自学考试的指导思想和考生的具体情况,考试的题目一般分为四种形式:分别为名词解释、简答题、图表题和实验设计题。名词解释题要求考生必须对考题中的名词进行简洁、概括的说明,通常为一句话,以教材为准;在回答简答题时,考生要首先解释题申涉及的基本概念,然后列出答题要点,并对每一个要点进行简要说明;图表题是指试题中给出一个图或一个表,图或表为某个实验的结果,要求考生根据图或表回答问题,一般要求考生指出此实验结果说明了什么心理学问题.或请考生指出该实验研究中的各种变量(自变量、因变量和控制变量等),以及该实验为何种实验设计;最后一类为实验设计题,要求考生自己设计一个实验来研究一个具体问题,或者要求考生说明考题中给出的实验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提出一个更为完善的新的实验设计。通常情况下,考题的内容都不会超出教材的范围,但会有一些改动或变化。不过,万变不离其宗,掌握教材是非常重要的。
图和表是实验心理学的语言,图表的优点是直观、简单、明了,一般不会产生歧义。而语言表述则根据每个人文字的运用能力有所不同。另外,有些实验结果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述的。实验心理学注重实验,注重实验结果的表述(图表),因此,要求考生在学习时也要注意对教材中图表内容的理解和说明。在图表中能够反映出实验中涉及到的各种变量,以及各种变量之间的关系(实验设计)。图中的横坐标表示自变量,纵坐标表示因变量。   
针对考试的题型和具体内容,在学习实验心理学时,仅仅依靠死记硬背是不够的。一般要求考生不仅记住教材的内容,而且要能够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具体的问题中,即要求考生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亿。例如,在回答图表题和实验设计题时,考生要根据考题中的具体要求来回答问题,这不是仅仅通过背书就能够做到的。然而,考题中的名词解释和简答题要求考生必须记住教材中的具体内容。因此,在考试时不仅要求考生要有良好的记亿力,而且要有良好的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能力。   
在自学考试的所有科目中;实验心理学属于比较难掌握的一门课程,实际上这种难度同时体现在教与学两个方面。实验心理学,顾名思义是离不开实验的,因此,在北京大学心理系本科生的课程中包括“实验心理学实验”课,要求学生在实验室里亲自动手做心理学实验。通过对心理学实验的直接参与,学生对心理学知识有直观的理解和掌握,这对学生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而自学考试中,由于时间和场地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很难安排心理学实验课,这样,自学考试的学生普遍反映实验心理学中的实验看起来很具体,学起来很费劲,不知道该记什么,教师在讲解过程中也比较费力,因此,教与学两个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难度。然而,实验心理学又是我们将来进行心理学研究不可缺少的基础课程之一,因此,教师和考生必须共同克服困难,学懂;学好这门课程。   
根据我们的经验,建议考生在学习实验心理学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自学考试,应以自学为主,在参加考前辅导之前,最好先通读一遍教材,找出不懂的地方,这样在辅导时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 2、学习时应以实验为重点,了解每个实验的实验设计,各种变量,以及实验得到的结果和结论,实验说明了什么问题等; 3、心理学的知识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多联系实际,这样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4、调整心态,克服畏难情绪,尤其是年龄较大的学员,要发挥你们丰富生活阅历的优势。   
另外,在考试时,要先看清题目的要求,根据要回答问题,问什么,答什么,并不是答得越多得越高。如果考生把与考题相关的内容和不相关的容都回答出来,让判卷子的老师自己从中找答案,反倒会弄巧成拙,使人觉得该考生根本不知道如何回答这道题,反而影响成绩。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