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心理试验设计”听课笔记(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2


4、基础研究——是指以揭示规律,探明或建立理论为主要目的的科学研究。
5、应用研究——是指以解决实际的科学问题为主要目的的科学研究。
6、实验法——实验方法可以“产生”新的现象,这些现象是在自然状态下观察不到的。实验方法可以发现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实验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
7、非实验法——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往往受到许多限制,使实验无法进行,于是只得求助于非实验的研究方法。非实验法一般包括观察法、调查法、访谈法、问卷法、个案法等等。
8、观察法——是研究者通过感官或录音、录像等设备,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被试的行为、语言、表情、动作等进行观察和描述,以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的一种研究方法。
9、调查法——是指通过书面或口头回答问题的方式,了解被试的心理活动的方法。
10、访谈法——是研究者通过与研究对象交谈,来搜集研究对象某些心理特征和行为数据资料的一种方法。
11、个案法——是对单个被试或单一组织进行的深入描述和分析。
12、对定量和定性研究的不同观点——(1)纯定量研究观点。(2)质量资料可以量化。(3)可以从质量资料中扩展定量研究的成果。(4)定性和定量研究——不同的马走不同的路。(5)纯定性研究观点。
简答题:
1、 简述科学心理学的产生。
1879年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的产生。由于冯特的影响,世界各地的研究者纷纷集中到他的心理学实验室,接受所谓“新的“训练。由此科学的研究方法在世界各地迅速扩散。1892年美国心理学会成立,它的第一任主席是霍尔。詹姆斯于1878年授予霍尔心理学博士学位。1887年霍尔在美国创办了第一份心理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ology。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心理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研究者至今仍然关注感觉和知觉方面的研究。除此之外,当代心理学家的研究兴趣十分广泛,如临床心理学等。心理学的研究不限于实验室的研究。也在学校以及其他非实验室场所进行研究。
2、 简述实验心理学发展简史。
实验心理学是应用科学的实验方法研究心理现象和行为规律的科学,是心理学中关于实验方法的一个分支。
(1)赫尔姆霍兹:1821-1894,神经传导速度的测量。
(2)韦伯:1795-1878,提出韦伯定律,把物理刺激的增加与最小可觉差联系起来。
(3)费希纳:1801-1887,拓展了韦伯定律,发现费希纳定律,并建立了心理物理学。
(4)冯特:1832-1920,1879年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实验心理学实验室。
(5)艾宾浩斯:1850-1909,1885年出版《论记忆》,表明高级心理现象也可进行实验研究。
3、 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区别。
定量研究是指,主要搜集用数量表示的资料或信息,并对数据进行量化处理、检验和分析,从而获得有意义的结论的研究过程。定量的意思就是说以数字化符号为基础去测量。
定性研究主要指非实验性的,通常采用自然情境中的资料,而且一般不用数量形式表达的研究。定性研究更强调意义、经验(通常是口头描述)、描述等。
4、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
基础研究是指以揭示规律,探明或建立理论为主要目的的科学研究。基础研究积累起起丰富的数据和理论解释,为将来的应用研究奠定基础。应用研究是指以解决实际的科学问题为主要目的的科学研究。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区别也不是绝对的,只是研究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对于心理学发展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基础研究的成果指导着应用研究的进行。应用研究的设计、构想、假说的形成,以及对研究结果的分析和评价,都离不开理论的指导。实际需要和应用研究是基础研究的推动力。另一方面,应用研究的结果又会丰富已有的理论。
5、 实验法的优点。
(1)实验者总是带着特定目的去进行实验的。
(2)实验者设置的实验安排为他的观察创造了最好的条件,他可以在做好去测量和记录的充分准备时开始实验。
(3)实验者设定了明确的实验条件,别人就可以重复实验,对他的结果进行独立的检验。
(4)实验者可以控制一切条件,使之恒定,只改变某一条件,看实验结果是否就是这个条件引起的。
6、 简述心理学研究中的非实验方法。
非实验方法一般包括:(1)观察法:是研究者通过感官或录音、录像等设备,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被试的行为、语言、表情、动作等进行观察和描述,以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的一种研究方法。
(2)调查法:是指通过书面或口头回答问题的方式,了解被试的心理活动的方法。
(3)访谈法:是研究者通过与研究对象交谈,来搜集研究对象某些心理特征和行为数据资料的一种方法。
(4)个案研究:是对单个被试或单一组织进行的深入描述和分析。
7、 简述心理学规律的性质。
武德沃斯和施洛斯贝格曾指出,虽然实验心理学注重实验研究的定量工作,但有一些重要的变量,它们的性质是质量的而不是数量的。
心理学也有一些定量的规律,如短时记忆的容量大约为7。但心理学的规律现在和将来都是局限于一定范围内的,其普遍性是有限的,因而它主要是定性结构的规律。
由于人的心理活动既受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制约,又受人的大脑的约束,因而人的心理活动也就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过程。也许,比较而言,心理学的规律更类似于生物学的规律而不像物理学的规律。
8、 如何进行心理学研究。
心理学家一般采用实验方法,或严格控制的调查、测量等方法来收集数据。
研究计划包括以下4个重要成分:
                                  变量
                    设计       研究计划       样本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朱滢实验心理学教材笔记
    北大朱滢实心教材笔记 (本笔记根据光明日报出版社《实验心理学》(朱滢、焦书兰)一书所做,这本书是北大以前公布的考研参考书。由于是10年前的书,一些内容最新的研究成果没有包括进去,如内隐记忆、注意和意识的相关理论、眼动、脑认知成像技术等,所以考北大的同学可以将此笔记作为补充,其他院校的考生也可参考,因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实验心理学》考试指南
    《实验心理学》考试指南 北京大学心理系 吴艳红 朱滢   《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中关于实验方法的一个分支,是其它心理学各个分支的研究基础,也是心理学各级别考试的主要科目之一。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教材为《实验心理学》(光明日报出版社1993年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朱滢教授等人编著)。这本教材简单、实用,包含的内容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考研复习笔记(2004)
    《社会心理学》笔记(北大,2004) 第一章 社会心理学的一般问题 第一节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 第二节 社会心理学的性质和类别 l、社会心理学与生理心理学一起构成心理学两大基础与支柱.分别从生物自然属性与社会制约性来阐明人的心理所依据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串讲(专科)笔记
    北大社会心理学串讲笔记(专科) 第一章 社会心理学的一般问题 第一节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社会心理现象:指在周围社会情境下,在他人或人群影响下,你的心理上的主观感觉与变化。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 心理学研究的是心理现象,带有主观性。 第二节 社会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认知心理学考研复习笔记
    认知心理学笔记2 所有英文名称只要求达到再认的程度 ★重点掌握(论述题)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认知心理学简史 1、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则把人的记忆比喻成鸟舍。(最早)P4 2、格式塔心理学派强调人有将他们所看到的东西组织起来的倾向。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是格式塔心理学著名的论调。P7 3、大部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认知心理学串讲笔记2013笔记
    北大认知心理学串讲笔记 (※重点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回答方法:和简答题一样,如实验应回答实验者,实验设计,实验结论,实验说明问题) 第一章 绪论(名、选、填) 一、认知和认知心理学 1、认知是一种心理活动,它包括知识的获得、贮存、转化和作用。 2、认知心理学代表心理学研究的一种特定的理论定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普通心理学串讲 (专科)笔记
    普通心理学串讲笔记(专科) 第一章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性质和方法 第一节:心理学研究的对象 心理过程分为:认知、情感、意志过程 第二节:心理的实质 心理的实质: 1、 心理是脑的机能,2、 脑是心理活动的器官 3、 心理是客观现实的反映 (1) 客观现实是心理的源泉 (2) 人的心理是客观现实能动的反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普通心理学学生笔记
    《普通心理学》(北大,2004) 第一章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性质和方法 第一节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一、心理过程 二、个性心理 1、个性倾向性 又称个性的动力性。 2、个性心理特征 包括人的能力、气质和性格。 3、心理过程与个性心理的关系: (1)、个性心理通过心理过程形成和表现出来的。 (2)、先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普通心理学》学习手册
    《普通心理学》学习手册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 张智勇2000年9月) 第一章 心理学的性质 01. 心理学源远流长,不同时期对心理有不同的界定。在哲学心理学时代,心理学被认为是阐释心灵的学问。1879年德国Wundt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科学心理学的正式诞生。 02. 心理学是系统地研究心理过程和行为的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2015年考研发展心理学考研重难点笔记
    发展心理学重难点 一.发展心理学概述 (一)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发展心理学是研究个体生命全程的心理发展规律和各年龄段心 理特征的科学。换句话说,它关注人从受孕到死亡这一生中发生的生 理和心理机能的变化。广义发展心理学包括:动物心理学(比较心理 学)、民族心理学、个体发展心理学;儿童心理学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