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心理学精简版考研复习笔记——罗大华马皑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犯罪心理学》

本书的体系构思:
1、导论
2、犯罪人心理
A、基本理论:犯罪心理结构、犯罪心理结构成因、犯罪心理结构与犯罪行为、犯罪心理结构的发展变化。
B、类型理论:犯罪类型理论、不同动机的犯罪、不同犯罪经历的犯罪心理、不同年龄与性别的犯罪心理、智能犯罪心理、群体犯罪心理、过失犯罪心理、变态犯罪心理。
3、犯罪对策心理
A.犯罪人在刑事诉讼过程中的心理及对策
B.犯罪心理矫治
C.犯罪心理预防
第一章     导    论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同学掌握犯罪心理学的定义和研究对象,熟悉我国犯罪心理学的学科性质和任务,以及学习犯罪心理学的意义。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犯罪心理学的定义和对象
(一)犯罪心理学的定义
1、犯罪心理学是研究影响和支配犯罪人实施犯罪行为的心理结构形成、发展和变化规律以及犯罪对策的心理学依据的一门学科。
2、犯罪:指危害社会的、触犯刑律的、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
犯罪人:实施了犯罪行为的人。
(二)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1、研究哪些人:犯罪人;一般犯人;虞犯;刑满释放人员和解除劳动教养人员;刑法上不以犯罪论处的人。揭露与惩治犯罪的有关人员;监管教职犯罪的人员。
2、研究哪些课题:犯罪心理结构(犯罪心理以什么形式存在于犯罪人头脑之中呢?);犯罪心理结构成因;犯罪心理形成和犯罪行为发生的机制(用于解答一个人“为什么”会犯罪的问题);犯罪心理结构的发展变化;不同类型犯罪人的心理与行为特征;犯罪对策的心理学问题。
第二节     犯罪心理学的学科性质
犯罪心理学的学科性质:
(1)是一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偏于社会科学的综合性学科
(2)是犯罪学科与心理学科的交叉学科
(3)是理论学科、又是应用学科
(4)是一门或然性学科
第三节    犯罪心理学的任务和作用
一、犯罪心理学的任务
通过研究犯罪人实施犯罪行为的心理以及其结构形成、发展和变化规律的研究、为预防犯罪、揭露和惩治发展以及改造发展提供心理科学依据、为维护社会治安、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服务
二、犯罪心理学的作用
1、有助于了解犯罪问题
2、可以有效预防犯罪行为的发生
3、有助于提高刑事司法活动的水平
4、有助于提高改造罪犯的质量
第四节  犯罪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犯罪心理学的方法论体系包括:科学的哲学方法论、系统方法的一般科学方法论以及适用于犯罪心理研究的具体方法三个紧密联系的层次组成。
犯罪心理学研究中要坚持科学的哲学方法论的指导,具体有三个原则:客观性与主观性相统一的原则,内因与外因相统一的原则,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一般的科学方法论具体来说要掌握以下几点:用整体的观点观察犯罪心理;用联系的观点分析犯罪心理;要以动态观点观察犯罪心理;要把相关分析和整合研究结合起来;要把犯罪心理形成发展过程看作是一个信息控制的自组织系统。
犯罪心理学的具体研究方法:数据收集方法和分析数据方法。
数据收集方法有:
1、观察法:按观察是否具有结构性分为:无结构的观察;结构化的观察;半结构化的观察。
    按观察者的参与程度分为:非参与式观察;参与式观察。
2、访谈法
根据访谈问题的结构分为:无结构的访谈、结构化的访谈、半结构化的访谈。
根据记录方法分为:文字访谈、录音访谈和录像访谈。
根据访谈方法分为:一对一的面对面(face to face one on one)与电话访谈。
根据受访者的方式分为:一名受访者单独受访、多名受访者一起受访、多名受访者进行小组讨论(焦点访谈,focus interview)。
3、问卷调查
    缺点是通常资料仅及表面而不能深入;收集数据程序一开始,问题及答案就不能改;研究员须熟知与调查有关的多方面技术才能有好成果。
4、实验研究
    是一种受控的研究方法,通过一个或多个变量的变化来评估它对一个或多个变量产生的效应。实验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变量间的因果关系,一般的做法是研究者预先提出一种因果关系的尝试性假设,然后通过实验操作来进行检验。
5、现场研究(field study)
    指在自然环境中(即现场)由研究者收集资料,所提的问题是非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研究者会就实地情况而决定要提的问题和提问的先后次序;然后依靠研究者的理解和抽象概括从资料中得出结论,通常不作统计描述或分析。优点是可以深入地研究整个事件的情境,可有深入的了解,可了解意见或态度的形成过程,弹性较大,资源花费较少。其缺点则是定质而非定量,样本较少,难于推断总体的情况,极端依赖研究者的判决和分析能力,结论通常被视为一项参考而非定论。
6、档案收集
狭义的档案收集是指相关的报纸、杂志、会议记录、政府公文、个人书信等文字材料的收集;广义的除包含前述外,还包括视听影像资料的收集。视听资料收集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定性研究的重视。文献可作定性研究;互联网上的记录可作定量研究。其优点是时间及金钱上的花费较少,安全,可了解原本接触不到的研究对象。可作历史研究:通常不会影响到研究对象,可将不同来源的数据作互相对照。缺点是,资料不够翔实或不和研究目的,不能控制数据质量。
分析数据的方法:
方差分析
回归分析
聚类分析
判别函数分析
主成分分析
因素分析
路径分析
结构方程模型:是因素分析和路径分析的深化与综合。结构方程模型尤其适合纵向研究,其最大优点在于它能够用非适用的数据检验因果关系,以统计控制代替实验控制。目前结构方程模型主要用于假设检验,即对理论的结构效度进行检验。
第五节 犯罪心理学的发展概况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7-2015心理学考研真题及答案 148页
    2007心理学考研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以内省法作为主要研究手段的心理学派是 A、格式塔 B、人本主义 C、构造主义 D、行为主义 2、通过搜集和分析某人过去和现在有关方面的资料,以推知其行为原因的方法是: A、调查法 B、个案法 C、测验法 D、观察法 3、有关大脑两半球功能单侧化的研究表明,大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同等学力心理学2000-2014真题整理分析
    测量 年份   普心 年份   测量简答 年份 普心简答 年份 心理测量 00,11   个性心理特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12年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347应用心理专业综合真题(回忆版)
    2012年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347应用心理专业综合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15题)(60分) 投射测验 特异性投射系统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效度 偏见 社会角色 依恋 自我揭露 社会懈怠 选择反应时 二、判断正误并改正(20题)(60分) EPQ测试中,外向不稳定为多血质,内向稳定为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专硕考研真题
    2014 北京师范大学347 一、单项选择 1、在一项有关态度形成的研究中,研究者事先告诉被试有关演讲人积极信息和消极的信息,要求被试评价演讲人的演讲效果,自变量是() A.演讲效果 B.信息类型 C.态度改变 D.演讲者 2、下列属于负强化的例子是() A.表扬一个孩子让另一个孩子看 B.孩子去医院就医就不发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6
  • 南开大学708心理学专业基础真题简述
    南开大学708心理学专业基础真题简述 一、名词解释 1、动作电位 2、绝对感觉阈限 3、曝光效应 4、二项分布 5、权威型教养方式 6、构念效度 7、突触修剪 8、无意后注意 9、练习曲线 二、简答题(一道 15 分,8 道) 1、发散思维与辐合思维的关系 2、情绪与情感的联系与区别 3、举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西南大学心理学学硕677真题简述
    西南大学心理学学硕677真题简述 一、单选 1、弗洛姆动机理论的公式关系 2、2X3X2 实验的交互作用有几个 3、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什么能力 4、全距表现了数据的什么特性 5、加快单词呈现速度是否影响首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中科院心理所学硕738考研真题简述
    中科院心理所学硕738真题简述 中科院心理所学硕 738,如果想要原版真题和勤思教研室的真题解析,请到勤思考研网右侧申请。 一、单选 1、论文包括哪些部分 2、单因素随机区组求被试量 3、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哪个潜力最大 4、记忆四面体模型 5、静息电位离子问题有机负离子在选项中 6、信号检测论 d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应用心理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师范大学 5★ 87 2 西南大学 5★ 87 3 浙江大学 5★ 87 4 华东师范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师范大学 5★ 58 2 华南师范大学 5★ 58 3 西南大学 5★ 58 4 天津师范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基础心理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师范大学 5★ 50 2 西南大学 5★ 50 3 北京大学 4★ 50 4 中山大学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