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版本高鸿业版西方经济学考研笔记(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供给弹性系数= 供给量变动的百分比/ 价格变动的百分比我们用Es= 表示供给弹性系数,P 表示商品的价格,Q 表示供给量。
(DQ、DP分别表示供给量和价格的变动数值)
由于价格越高,生产者越愿意提供产量,所以Es一般是正数。
供给弹性的分类①Es=0,称为供给完全无弹性,它表明价格任意变化,供给量不变(DQ=0)其供给曲线是一条向下垂直的线。
②Es=1,称为供给的单位弹性,此时,价格量变动1%,供给量随之变动1%,其供给曲线是一条450 线。
③Es= ,称为供给其有无限弹性。此时当 DP=0 时,商品供给量任意变动,其供给曲线是一条水平线。
④0
⑤Es>1,称为供给富有弹性,它表明如果商品价格变动1%,供给量的变动超过1%,供给量对价格的变动反应较敏感。
影响供给价格弹性的因素
生产技术类型,一般而言,生产技术越复杂、越先进,固定资本,占用越大生产周期越长,供给弹性越少,在价格下降时,这类生产要素不能方便地转移。
生产能力的利用程度,对拥有相同技术的生产者而言,拥有多余生产能力的生产者的供给会更高有弹性,因为它在价格变动时,特别是价格升高时,更容易调整产量。
生产成本的因素,当产量增加时,成本迅速增大,供给弹性越小,反之,生产扩大成本增长慢,供给弹性就大。
生产者调整供给量的时间(生产时间),当商品的价格发生变化,生产者对供给量进行调整需要一定时间,时间越短,生产者越来不及调整供给量。如在一个月内,考察西瓜的供给,它可能缺乏弹性,但如果跨年度考察西瓜供给量的变化,则其供给弹性可能很大。因此对象农产品这样生产周期较长的产品,有:Pt=f(Qt);Qt=f(Pt-1),简单地说,就是今年的价格由今年的产品决定,今年的产量由去年价格决定。(有兴趣的学员可以去查阅一下有关教材的蛛网原理可能会有很大的启发)
供给弹性系数的计算
①弧弹性的计算,一种商品供给的价格弧弹性是以该商品供给曲线上两点之间的价格和供给量为基础计算出来,其公式为:
②点弹性,供给的点弹性是在供给曲线某一点上衡量的相应于价格无穷小的变动量,供给变动率的反应程度,其计算方式:
第六节 供求分析的简单应用
(一)支持价格和限制价格支持价格的含义支持价格又称最低价格,是指政府为了支持某种商品的生产而对市场价格规定一个高于均衡价格的最低价格。
支持价格的经济影响在支持价格的条件下,市场将出现超额供给现象。
限制价格的含义限制价格又称最高限价,是指政府为了防止某种商品过高而对市场价格规定一个低于均衡价格的最高价格。
限制价格的经济影响在限制价格条件下,部分市场需求会得不到满足,往往会出现某种形式的黑市交易。
(二)税收负担分析对既定的定量税而言,消费者和生产者负担的比例与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的形状直接相关。在图中,定量税为(P1-P2 ),消费者承担的部分为(P1-Pe ),生产者承担的部分为(Pe-P2 )
(三)需求弹性和销售收入需求弹性与厂商销售收入之间的关系某种商品的价格变动时,其需求弹性之大小与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出售该商而所得到的总收益的变动情况密切相关,这是因为总收益(TR)等于销售量(Q )乘以价格(P )。
PR=QxP①如果某商品是富有弹性的,该商品的价格下降导致需求量(销售量)增加的幅度大于价格下降的幅度,总收益会增加。该商品的价格上升时,需求量(销售量)减少的幅度大于价格上升的幅度,从而总收益减少。
例:设电视机的|Ed|=2,原来的价格500$,此时,销售量Q1=100台。
TR1=P1xQ1=500$x100=50000元现价格下降百分之十,即P2=450元,因|Ed|=2,所以销售量增加20% 即Q2=120台,此时,TR2=P2xQ2=450 ×120=54000 元TR2-TR1=54000 元-5000=4000元此时,电视机价格下降总收益增加,价格上升的例子学员可自己寻找。
结论:结果某商品是富有弹性的,则价格与总收益成反方向变动,即价格上升总收益减少,价格下降,总收益增加。
②如果某商品是缺乏弹性的,当该商品的价格下降时需求量(销售量)增加幅度小于价格下降的幅度,从而总收益会减少。该商品价格上升时,需求量(销售量)减少幅度小于价格上升的幅度,从而总收益会增加。
例:假定面粉的需求是缺乏弹性的,|Ed| =0.5 ,原来的价格P1=0.2,此时,销售量Q1=100斤,TR=P1xQ1=0.3×100=20元。
现价格上升10% ,即P2=0.22 元,因为|Ed| =0.5 ,故销售量减少35% ,Q2=95 斤,此时TR=P2xQ2=20.90元。
TR2-TR1=20.90 元-20 元=0.90 元此时,面粉总收益增加。价格下降的例子,学员可自己寻找。
结论:如果某商品的需求是缺乏弹性的,则价格与总收益成为方向变化,即价格上升,总收益增加,价格下降,总收益减少。
分析“ 薄利多销” 这一营销策略“ 薄利多销” 这一营销策略并不是在所有的情况下都适用,只有在价格弹性是富有弹性时,薄利才能多销。
人大高鸿业版考研西方经济学笔记(二)
第三章 研
第一节 消费者行为理论概述业
(一)欲望和效用的概念欲望的含义欲望是指一个人想要达到而没有得到某种东西的一种心里感觉。


效用的含义效用是消费者在消费某种产品时所获得的满足程度,它是对商品使用价值的主观评价。西门
(二)基数效用和序数效用基数效用论的基本假定基数效用论认为,消费者消费商品或劳务所获得的满足程度即效用可以用1 、2 、3 …等基数加以表示,并可以加总,消费者消费不同商品的数量获得的效用也有一个共同的单位,因此,消费者消费一定数量的商品和劳务的获得的总的满足程度称为总效用。专
同时,基数效用论又假定随着消费者消费商品或劳务数量的增加,消费者每增加一单位商品或劳务的消费所获得的满足程度逐步下降,消费者消费商品的目标是要达到总效用最大。
655423 17

序数效用论的基本假定第一,对于任何二个商品组合A 和B ,消费者可以断定,要么对A 的偏好大于对B 的偏好,要么对A 的偏好小于对B 的偏好,要么对A 和B 的偏好一样或者说偏好无差异。471弄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0年山东大学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4年山东大学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考研西方经济学流派及经济学说史笔记
    经济学流派 剑桥学派 剑桥学派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由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创建的一个学派。由于马歇尔和他的忠实门生庇古、罗伯逊等长期在英国剑桥大学任教,所以被称为剑桥学派。 又由于其创始人马歇尔提出的均衡价格论既继承了这个时期的庸俗经济学传统,以生产费用解释价值决定,又融合了十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微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高鸿业_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微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第二章: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的概述 1、合乎理性人的假设:是对经济社会中从事经济活动的所有人的基本特征的一个一般性抽象。基本 特征是: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也可以说,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 为都是力图以自己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高鸿业_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第十二章:国民收入核算 1、最终产品:指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并由其最后使用者购买的产品和劳务。 2、中间产品:指用于再出售而供生产别种产品用的产品。 3、国内生产总值:指经济社会即一国或一地区在一定时间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物 品和劳动)的市场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 尹伯成 复习考研笔记
    第一章 西方经济学导言 第一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经济资源的稀缺性(Scarcity) *自由物品:无需努力即可获得,数量无限* 经济物品:须付代价方可得到,数量有限 相对于人的无穷无尽的欲望而言,经济物品以及生产这些物品的资源总是不足的,这就是稀缺性。 *稀缺性带来选择(Choose)问题 * 生产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西方经济学微观习题带详细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874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74 科目名称:西方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10分,每题2分) 1 帕累托最优2 道义劝告3 自然失业率 4 风险厌恶 5科斯定律 二 单项选择题(30分,每题2分) 1三位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因()理论而获奖 A 实验经济B 理性预期C 行为经济D 机制设计 2在完全垄断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2
  • 226套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复习利器
    北京大学1995微观经济学 一解释下列概念(每题2分) 1.债券的有效收益率(effective yield) 2.递增规模报酬(increasing returns to scale) 3 支持价格(support price) 4 寻租(rent seeking) 5 公共产品(public goods) 二计算题(每题8分) 1某种商品的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南开大学2010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简答题: 1.机会成本、沉没成本和边际成本对于理性经纪人的作用? 2、价格歧视的条件?航空售票的价格歧视? 3、下列哪些可以计入GDP,如果可以计入,属于消费、投资、政府购买还是净出口: a.二手海信电视 b.海信企业给职工的转移支付 c.海信的库存增加 d.海信电视的出口,给也门的 4、作图分析没有不对称信息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