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版本高鸿业版西方经济学考研笔记(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一)经济系统的构成以市场为资源配置基本方式的经济系统的构成要素
家庭或者消费者与厂商或者生产者之间的联系产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把家庭或者消费者与厂商或者生产者联系起来,共同构成一个有机的经济系统。
(二)微观经济学包含的主要内容 第二章:供给、需求及价格理论;第三章:介绍消费者行为理论;第四章:分析生产第五章:厂商的利润和成本第六章:厂商的市场供给;第七章:分配理论;第八章:一般均衡理论和福利经济学第九章:市场失灵和微观经济政策
第二节 需求
(一)需求需求的定义需求是在一定的时期,在一既定的价格水平下,消费者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数量。
需求的表示:需求表、需求曲线和需求函数。
需求表:它是一张某种商品的各种价格和与各种价格相对应的该商品的需求量之间关系的数字序列表。
需求曲线:需求曲线是根据需求表中的商品的不同的价格与需求量的组合,在平面上拟合的一条曲线。
需求函数:假定商品的价格与需求量的变化具有无限的分割性,把商品价格视为自变量,把需求量作为依变量,则:D=f (P )。即为需求函数。
(二)需求规律需求规律的含义当影响商品需求量的其他因素不变时,商品的需求量随着商品价格的上升而减少,随着商品价格下降而增加。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需求规律。
需求曲线的特例
(三)影响需求量的因素商品本身价格。一般而言,商品的价格与需求量成反方向变动,即价格越高,需求越少,反之则反是。
相关商品的价格,当一种商品本身价格不变,而其他相关商品价格发生变化时,这种商品的需求量也会发生变化。
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当消费者的收入提高时,会增加商品的需求量,反之则反是,劣等品除外。
消费者的偏好,当消费者对某种商品的偏好程度增强时,该商品的需求量就会增加,相反偏好程度减弱,需求量就会减少。
消费者对未来商品的价格预期,当消费者预期某种商品的价格即将上升时,社会增加对该商品的现期需求量,因为理性的人会在价格上升以前购买产品。反之,就会减少对该商品的预期需求量。
人口规模正常商品与劣质商品的区分当消费者的收入提高时,如果会增加商品的需求量,则为正常商品。
当消费者的收入提高时,如果会减少商品的需求量,则为劣质商品。
替代品和互补品第一,替代品,这是指两种可以互相替代的商品,如,馒头的价格不变而花卷的价格上升时,馒头的需求量上升。
第二,互补品,这是指两种互相补充使用商品,如照相机和胶卷,胶卷的需求量与照相机的价格有着密切关系,一般而言,照相机价格上升,胶卷的需求量下降,两者呈现反方向变化。
需求求函数的扩展形式Qd=D(P ,m ,P1)
在公式中,P 代表商品的价格,m 代表消费者的收入,P1代表其它商品的价格
(四)需求量的变动与需求变动需求量变动和需求变动的含义需求量是在某一时期内,在某一价格水平上,居民户(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数量,商品价格的变动引起购买量的变动,我们称之为需求量的变动。它表现为该曲线上的点的变动。需求是在一系列价格水平时的一组购买量,在商品价格不变的条件下,非价格因素的变动所引起了购买量变动(如收入变动等)称之为需求的变动。它表现为需求曲线的移动。
(五)从单个家庭需求到市场需求一种商品的市场需求是某一特定时期所有家庭需求的总和根据单个家庭的需求曲线求取市场需求曲线的过程如下图所示:

第三节 供给
(一)供给供给的定义供给是指在一定的时期,在一既定的价格水平下,生产者愿意并且能够生产的商品数量。
供给的表示:供给表、供给曲线和供给函数供给表:它是一张某种商品的价格与对应的供给量之间关系的数字序列表。
供给曲线:它是根据供给表中的商品的价格——供给量组合在平面图上所绘制的一条曲线。
供给函数:假定商品的供给量与商品的价格具有无限的分割性,并把商品的价格视为自变量,把供给量作为依变量,则S=f (p )即为供给函数。
(二)供给规律供给规律的含义当影响商品供给的其他因素不变时,商品的供给量随着商品价格的上升而增加,随着商品的价格的下降而减少,这就是供给规律。
供给曲线的特例
(三)影响供给的其他因素影响供给的因素商品本身的价格。一般而言,一种商品的价格越高,生产者提供的产量就越大,相反,商品的价格越低,生产者提供了产量就越小。
厂商能生产的相关商品价格,当一种商品的价格不变,而其能生产的其他商品的价格发生变化时,该商品的供给量会发生变化,如,在玉米价格不变小麦价格上升时,农户就可能多生产小麦而减少玉米的供给量。
生产的成本。在商品价格不变的条件下,生产成本的提高会减少利润,从而使得商品生产者不愿意生产,进而减少供给量。
技术水平。一般而言,技术水平的提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生产者的利润,生产者愿意提供更多的产量。
生产者对未来商品的价格预期,如果生产者对未来的预期看好,如价格上升,则制订生产计划时就会增加产量供给,反之如果生产者对未来的预期是悲观的,在制订生产计划时,就会减少产量供给。
供给函数的一般形式Qs =S (P ,T ,P1)
在公式中,P 代表商品的价格,T 代表生产技术水平,P1代表相关商品的价格
(四)供给量的变动与供给变动供给量变动与供给变动的含义供给量是指某时期内在某一价格水平时,厂商提供的商品数量。商品价格变动引起生产能力的扩大或缩小,称之为供给量的变动,它表现为沿供给曲线变动。
供给是在一系列价格水平时的一组产量,在商品价格不变的条件下,非价格因素的变动所引起的产量变动,(如技术进步、生产要素价格变动)等,称之供给的变动,它表现为供给曲线的移动。
用供给曲线表示供给量的增加或减少以及供给增加或减少。
在供给曲线上,供给量增加是沿着同一条供给曲线向右上方移动,供给量减少是向左下方移动;供给的增加是整个供给曲线向右移动,供给减少是整个供给曲线向左上方移动。
(五)从单个生产者的供给到市场供给一种水平的市场供给是所有生产者提供该水平的数量之和与商品价格之间的对应关系。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0年山东大学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4年山东大学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考研西方经济学流派及经济学说史笔记
    经济学流派 剑桥学派 剑桥学派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由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创建的一个学派。由于马歇尔和他的忠实门生庇古、罗伯逊等长期在英国剑桥大学任教,所以被称为剑桥学派。 又由于其创始人马歇尔提出的均衡价格论既继承了这个时期的庸俗经济学传统,以生产费用解释价值决定,又融合了十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微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高鸿业_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微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第二章: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的概述 1、合乎理性人的假设:是对经济社会中从事经济活动的所有人的基本特征的一个一般性抽象。基本 特征是: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也可以说,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 为都是力图以自己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高鸿业_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第十二章:国民收入核算 1、最终产品:指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并由其最后使用者购买的产品和劳务。 2、中间产品:指用于再出售而供生产别种产品用的产品。 3、国内生产总值:指经济社会即一国或一地区在一定时间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物 品和劳动)的市场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 尹伯成 复习考研笔记
    第一章 西方经济学导言 第一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经济资源的稀缺性(Scarcity) *自由物品:无需努力即可获得,数量无限* 经济物品:须付代价方可得到,数量有限 相对于人的无穷无尽的欲望而言,经济物品以及生产这些物品的资源总是不足的,这就是稀缺性。 *稀缺性带来选择(Choose)问题 * 生产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西方经济学微观习题带详细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874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74 科目名称:西方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10分,每题2分) 1 帕累托最优2 道义劝告3 自然失业率 4 风险厌恶 5科斯定律 二 单项选择题(30分,每题2分) 1三位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因()理论而获奖 A 实验经济B 理性预期C 行为经济D 机制设计 2在完全垄断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2
  • 226套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复习利器
    北京大学1995微观经济学 一解释下列概念(每题2分) 1.债券的有效收益率(effective yield) 2.递增规模报酬(increasing returns to scale) 3 支持价格(support price) 4 寻租(rent seeking) 5 公共产品(public goods) 二计算题(每题8分) 1某种商品的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南开大学2010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简答题: 1.机会成本、沉没成本和边际成本对于理性经纪人的作用? 2、价格歧视的条件?航空售票的价格歧视? 3、下列哪些可以计入GDP,如果可以计入,属于消费、投资、政府购买还是净出口: a.二手海信电视 b.海信企业给职工的转移支付 c.海信的库存增加 d.海信电视的出口,给也门的 4、作图分析没有不对称信息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