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0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2

简答题:
1.机会成本、沉没成本和边际成本对于理性经纪人的作用?
2、价格歧视的条件?航空售票的价格歧视?
3、下列哪些可以计入GDP,如果可以计入,属于消费、投资、政府购买还是净出口:
a.二手海信电视
b.海信企业给职工的转移支付
c.海信的库存增加
d.海信电视的出口,给也门的
4、作图分析没有不对称信息情况下的高质量和低质量商品的供求情况?作图分析不对称情况下又如何?
5、生命周期理论中,为什么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得消费更稳定?
6、不利的供给冲击的传统总需求政策有何风险?应该用其他怎样对策应付?


计算题:
1、跨期消费,效用函数u=u(c1)+0.5u(c2),y1=425.5,y2=262.5,利率2.5(具体数字记不清了)
a、求消费者最优消费策略?
b、如果一期储蓄不能为负,就是不能透支,那么新的消费决策又如何?


2、市场反需求曲线p=a-**<=a),p=0(q>a),厂商成本函数tc=cq
a、完全竞争市场,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为多少?
b、垄断市场,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
c、寡头市场,两个厂商生产,古偌均衡时,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为多少?


3、典型的给出消费函数、投资函数、固定税收、价格水平固定为1,外部均衡:
a、求均衡利率、均衡价格和均衡收入。
b、世界市场利率1.5(低于以上求出的均衡利率),资本完全流动,新的均衡利率、均衡收入为多少?
c、资本完全流动,政府支出增加20,求新的均衡收入?是否有挤出效应?
论述题:
1、a、以环境污染为例,论述负外部性怎样导致市场失灵?
b、政府的对策有哪些?科斯定理提出的对策如何?有何优缺点?
c、关闭工厂、污染惩罚、给予污染设备税收减免等等措施,你认为哪种措施好?
2、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和中国采取了什么反危机措施,各有什么风险?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工商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西方经济学020104招生人数:5二、专业介绍本硕士点自2003年开始招生,迄今为止,已经有8人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目前在校硕士生共12人。本硕士点现有指导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9人,7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本硕士点注重西方经济学前沿问题的追踪与研究,倡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风。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主要研究方向:①中国经济问题:理论创新与实证方法②微观经济理论③宏观经济理论④现代产权经济学⑤现代西方经济学流派⑥就业与社会保障理论⑦ 经济增长理论⑧ 信息经济学与激励理论⑨国际货币理论与政策⑩宏观经济政策研究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课题和成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1.西方经济学及其应用研究;2.现代西方企业理论研究;3.环境经济学与经济发展。西方经济学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最早的硕士学位授予专业之一,本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西方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制度与经济发展、现代企业理论、公共选择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20104)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基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系统掌握本专业知识,掌握并能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能熟练的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研究解决现代西方经济学及其借鉴和应用等方面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青岛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以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化教育改革,通过三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研活动、社会调查及论文撰写,把研究生培养成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道德高尚,遵纪守法,体魄健康,有坚实深邃的理论素养、严谨开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财经大学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一、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1、宏、微观经济理论2、消费经济理论3、经济增长与经济政策研究4、现代西方企业理论研究5、制度经济理论二、本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2人。三、本专业开设的课程有: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经济理论与方法史、当代西方经济理论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一、学科名称、代码学科名称:西方经济学学科代码:020104二、专业简介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点从2000年开始正式招生,是商学院就早的硕士点之一。导师组是一支非常活跃的教授团队,拥有河南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系统经济学研究所,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郑州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研究方向微观经济研究宏观经济研究比较经济体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学科创建、演变、发展之历史脉络(一)初步创建阶段:19781984年1978年1月,湖北省批准原湖北大学更名为湖北财经学院,并成为首批恢复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高校之一。原政治系成立世界经济教研室,由谷远峰教授等陆续在本科生中开设了《西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武汉大学研究生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如下:西方经济学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西方经济学专业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毕业研究生应达到的要求是: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