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西方经济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西方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以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化教育改革,通过三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研活动、社会调查及论文撰写,把研究生培养成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道德高尚,遵纪守法,体魄健康,有坚实深邃的理论素养、严谨开放的治学态度、较高的外语水平及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较强,熟悉并自觉掌握现代经济学科的最新动态,既能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又能从事高校教学及经济管理部门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习年限

2.5年至3年,对于在职学习的研究生可以考虑延长1年;提前毕业者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

三、研究方向

(一)西方发展经济学
(二)西方制度经济学
(三)西方财政税收学
(四)西方产业经济学

四、课程设置

(一)具体课程安排可见《西方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附后)。
(二)必修环节(不计入总学分,单独记入档案)

A.学术活动(1学分)
鼓励研究生结合专业开展科研,发表研究成果,在校期间至少应听取10次以上学术报告。

B.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2学分)
1.在第三学期结束后,根据研究生指导小组的要求,在第四学期进行助教、助理研究工作。
2.根据研究生的论文要求,指导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的要求安排研究生外出调查访问,主要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部门从事社会实践活动,写出访学报告或调查报告,由导师主持进行交流和评议。
3.第四学期安排教学实习,抓好备课,试讲、听课、评议等环节,每个研究生给本科生学生上课不少于120学时(或在相关单位进行一定时间的毕业实习)

五、培养方法

1.导师负责制与导师集体负责制相结合的方法。
该方法既突出指导教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又强调专家团队的集体作用,将个人负责制和团体负责制作用有机的结合。既使研究生有人具体指导和负责,又能通过集体的一种合力,使其达到较高水平。
2.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相结合的方法。
学位课程就是一个研究生要获得硕士学位必修的课程,只有通过了这些课程,研究生才具备了研究的一定条件和申请获得学位的资格。而非学位课程的安排在于使研究具有广博的知识和宽阔的视野。研究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与偏好进行选择。使学生既能受到严格的教育,又能有自由发展的空间。
3.导师教学与研究生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法。
导师的教学是研究生水平和能力提高的关键。我们将安排优秀的、学有专长的教师进行教学活动。他们具有教授和副教授职称,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在其专业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教学、研究水平,能够使研究生的专业能力提高。此外,作为研究生,我们还让其进行自学方面的锻炼和提高。
4.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的方法。
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是一切研究生教学应坚持大方法,作为经济学研究生教育更应如此。我们在研究生的教育中,一定要理论和实践的密切结合,即强调理论要为社会实践服务,为我国的改革和建设社会的实践服务;同时,还强调实践要提升到理论的高度加以认识,避免经验主义。
5.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方法。
一方面要进行严格的科学的教学活动,使研究生掌握必要的科学研究的基本知识,另一方面,有要求研究在科学研究上进行大胆探索,以其所具有的经济知识研究社会的各种经济问题,并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既能使学生知识丰富,又能使学生具有创造性。
6.书面考核和撰写论文相结合的方法。
合理的科学的考核方法是促进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措施。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将实行书面考核和撰写论文相结合的方法。书面考核就是对学习情况通过书面的方法进行鉴别,以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促使学生进行系统地进行学习;撰写论文的方法,则是通过研究生所撰写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来考核研究生的能力和水平。

六、个人培养计划

每个研究生都应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课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本人的具体情况,由研究生指导教师组织有关人员和研究生本人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应对博士生、硕士生学位课、选修课、各学期学分分配、考核方式和期限、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学术活动、文献阅读、学位论文选题范围、预期目标及进度、科研工作等做出具体的要求和安排,于新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将个人培养计划交学院备案。

七、学位论文与答辩

1.论文开题报告结合研究生中期筛选进行,由研究生提出论题和构想,组织3~5名导师论证,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应该充分反映研究生的理论功底,要求思路清楚、论点鲜明、对本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与政策意义。
2.根据导师提出的意见,研究生修改“开题报告”,并进一步拟定撰写大纲,经导师认可后动笔,在论文写作中,要求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能够在国内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
3.研究生在完成学位论文后,论文答辩前,须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内容与本人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一篇,研究生本人必须为第一作者,且须注明作者为青岛大学在校研究生。
4.从论文定题到完成应有一年以上的时间,第五学期12月份对论文全面检查,论文最后定稿和印出必须在第六学期中期完成。
5.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在第六学期五月底六月初,论文答辩工作由研究生答辩委员会组成,参加答辩的成员中,必须有1/3以上的外单位专家。

相关话题/论文 导师 学位 课程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一、学科简介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将从过去的研究性为主转变为应用型为主的精神,我校自 2011年开始招生艺术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专业学位)考研专业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硕士授权点 2014 年正式获批,2015 年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新闻出版单位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硕士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目前主要研究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性大学的课程改革与教育创新;上海市21世纪研究型大学本科生课程改革,等15项课题的研究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教学论纲,教育研究方法,教育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学位)税务
    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旨在适应我国现代税务事业发展对税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向税务机关、企业、中介机构及司法部门等相关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是以临床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为主,以培养临床医学高级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身体健康,具有愿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临床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 2.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
    一、简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门类最为齐全的土建类学科,并以其培养的卓越人才和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工程界享有盛誉。早在1914年同济大学就设立了土木系科,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以及1996年上海城市建设学院、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和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先后并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力工程(专业学位)
    动力工程是与能源及环境这两个重大领域相关的综合性学科,专业领域涉及能源输配、安全与应用,低温及制冷动力装置系统与设备、空气调节、建筑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洁净空调、燃气输配与应用等有关的新理论与新技术。动力工程领域的全日制工程硕士主要是培养能从事动力工程和能源工业领域内的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工业工程(专业学位)
    工业工程专业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唯一一门以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研究目标的工程技术学科。它以系统科学与工程为学科主线,有机地应用机、电技术和管理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一种系统综合地解决问题、化解瓶颈与冲突、追求整体效应的能力。是一门非常独特的综合性的边缘学科。工业工程以系统科学为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软件工程(专业学位)
    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采用现代软件工程技术进行软件开发和管理是实现我国软件产业化的关键。软件工程硕士是当前国际通用的培养软件工程高级人才的先进教育模式,直接针对企事业对软件工程人才的需求,面向领域和产业,按照工程化的培养思想,注重实践教育和技能教育,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实用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