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版本高鸿业版西方经济学考研笔记(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第二,对三个商品组合A 、B 和C 而言,如果消费者对A 的偏好大于B ,对B 的偏好大于C ,则该消费者对A 的偏好一定大于对C 的偏好。课
第三,在其他商品数量相同的条件下,消费者更偏好于一种产品数量大的商品组合。659 76674
(三)边际效用分析方法与消费者均衡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含义密云路
总效用是指在一定时间内消费者从消费商品或劳务中的获得的满足程度的总和,记为(Tu),边际效用是指在一定时间内消费者以增加一单位商品或劳务的消费中所获得的效用增加量,记为Mu. 随着消费者消费某物品数量的增加,该物品对消费者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一物的边际效用随其数量的增加而减少,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一切物品,我们称之为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又称戈森定律(如左图)。密云路
边际效用递减的原因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商品被优先满足最重要的需要,故最先消费的商品7边际效用就大;从商品本身对消费者所产生的重复刺激看,随一种商品消费数量的连续增加,消费者接受的重复刺激程度越来越弱。济
货币的边际效用由于货币的边际效用递减速度很慢,通常把它看成是个常数。


消费者均衡的含义消费者的货币收入是有限的,他要把有限的货币收入用于各种物品以满足自己的欲望。消费者获得最大效用的原则是:如果消费者的货币收入是固定的,市场上各种物品的价格是已知道,则,消费者一定要使其所购买的各种物品的边际效用与他所支付的价格成比例,换言之,也就是要使每一单位货币所获得的边际效用都相等。这就是消费者均衡院
(四)消费者的需求曲线可以通过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来解释需求定理:如果消费者的货币收入是固定的,即每单位货币给他带来了效用都是相等的,那么,他对某物的愿意付出的价格就以该物品的边际效用为标准。如果边际效用大,消费者愿付出的价格高,如果边际效用小,消费者只愿付出较低的价格。随着消费者购买某物品数量的增加,该物品的边际效用递减,这样,消费者愿意付出的价格也就降低,因此,某物品的需求量与价格成反方向变动。
同济

第二节 无差异曲线及其特点


(一)关于消费者偏好的基本假定对于任何二个商品组合A 和B ,消费者可以断定,要么对A 的偏好大于对B 的偏好,要么对A 的偏好小于对B 的偏好,要么对A 和B 的偏好一样或者说偏好无差异。研
对三个商品组合A 、B 和C 而言,如果消费者对A 的偏好大于B ,对B 的偏好大于C ,则该消费者对A 的偏好一定大于对C 的偏好。密云路
在其他商品数量相同的条件下,消费者更偏好于一种产品数量大的商品组合(二)无差异曲线及其特点无差异曲线的含义无差异曲线是用来表示两种商品或两组商品的不同数量的组合对消费者所提供的效用是相同的。
6554 8814

无差异曲线的特征共
无差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其斜率为负值,它表明在收入与价格既定的条件下,为了获得同样的满足程度,增加一种商品就必须放弃减少,另一种商品,两种商品在消费者偏好不变的条件下,不能同时减少。655423 17
在同一平面图上有无数条无差异曲线,同一条无差异曲线代表同样的满足程度,不同的无差异曲线代表不同的满足程度,离原点越远,满足程度越大,反之则越小。
在同一平面图上,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不能相交,否则与第二点矛盾。
无差异曲线是一条凸向原点的线。
(三)边际替代率及其递减规律边际替代率的定义边际替代率(MRS :marginal rate of substitution)是消费者在保持相同满足程度时增加一种商品数量与必须放弃的另一种商品数量之比,如为增加X 就要放弃Y 高,增加的X 商品数量DX与所放弃的Y 商品的数量DY相比就是,边际替代率写作MRSxy :
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的含义MRS 实际上是无差异曲线的斜率,无差异曲线的斜率逐渐减少,说明其是一条凸向原点的曲线。
无差异曲线的特殊情形
第三节 消费者的预算约束线
(一)预算约束线预算约束线的含义预算约束线又称预算线,消费可能线或等支出线,它表示在消费者收入和商品价格假定的条件下,消费者全部收入所能购买到的商品的不同数量组合。
预算约束线的图形表示
(二)预算约束线的变动预算线是以消费者的收入和商品价格既定为条件,所以如果消费者的收入和价格发生变化消费者的预算约束线也会随之变动。
第一种情况,价格不变,收入变化,预算约束线平行移动,收入增加预算线向右移动,如果消费者的收入减少,则预算线向内移动。如图a 第二种情况,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一种商品价格变化,会改变预算线的斜率,使预算线旋转,如:Py不变,Px变化,如图,如果Px下降,则,预算线AB‘ 旋转则至AB,反之如果Px上升则AB移至AB’‘。 (如图B )
第三种情况,如果所有商品的价格以同一方向同一比例发生变动,则消费者预算约束线位置不发生变动,如果商品价格及消费者收入发生相对变化,则预算线的斜率发生变动。如图:收入增加,Px下降,此时AB移至A‘B’‘ . 它可分解为:①收入增加AB→A’B‘ .② Px 下降 A’B‘ → A’B‘’同理,在收入不变的时候,Px、Py的相对价格发生变动,也会导致斜率的变动,各种情况可类推。
第四节 消费者均衡
(一)消费者均衡条件消费者均衡的含义在消费者的收入和商品的价格既定的条件下,当消费者选择商品组合获取了最大的效用满足,并将保持这种状态不变时,称消费者处于均衡状态,简称为消费者均衡。
根据序数效用论的无差异曲线分析,在消费者的收入和商品价格既定的条件下,消费者实现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是,两种商品的边际替代率等于这两种商品的价格之比。
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得出的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实质是相同的。
利用无差异曲线和预算约束线说明消费者的均衡条件。
无差异曲线与预算约束线的切点为消费者均衡的条件,如图E 点为均衡点:E 点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位于预算约束线上;二是由预算约束线与一条无差异曲线的切点所决定。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0年山东大学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4年山东大学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考研西方经济学流派及经济学说史笔记
    经济学流派 剑桥学派 剑桥学派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由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创建的一个学派。由于马歇尔和他的忠实门生庇古、罗伯逊等长期在英国剑桥大学任教,所以被称为剑桥学派。 又由于其创始人马歇尔提出的均衡价格论既继承了这个时期的庸俗经济学传统,以生产费用解释价值决定,又融合了十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微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高鸿业_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微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第二章: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的概述 1、合乎理性人的假设:是对经济社会中从事经济活动的所有人的基本特征的一个一般性抽象。基本 特征是: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也可以说,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 为都是力图以自己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高鸿业_西方经济学第五版宏观概念总结(勘误版) 第十二章:国民收入核算 1、最终产品:指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并由其最后使用者购买的产品和劳务。 2、中间产品:指用于再出售而供生产别种产品用的产品。 3、国内生产总值:指经济社会即一国或一地区在一定时间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物 品和劳动)的市场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 尹伯成 复习考研笔记
    第一章 西方经济学导言 第一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经济资源的稀缺性(Scarcity) *自由物品:无需努力即可获得,数量无限* 经济物品:须付代价方可得到,数量有限 相对于人的无穷无尽的欲望而言,经济物品以及生产这些物品的资源总是不足的,这就是稀缺性。 *稀缺性带来选择(Choose)问题 * 生产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西方经济学微观习题带详细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874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874 科目名称:西方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10分,每题2分) 1 帕累托最优2 道义劝告3 自然失业率 4 风险厌恶 5科斯定律 二 单项选择题(30分,每题2分) 1三位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因()理论而获奖 A 实验经济B 理性预期C 行为经济D 机制设计 2在完全垄断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2
  • 226套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复习利器
    北京大学1995微观经济学 一解释下列概念(每题2分) 1.债券的有效收益率(effective yield) 2.递增规模报酬(increasing returns to scale) 3 支持价格(support price) 4 寻租(rent seeking) 5 公共产品(public goods) 二计算题(每题8分) 1某种商品的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南开大学2010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简答题: 1.机会成本、沉没成本和边际成本对于理性经纪人的作用? 2、价格歧视的条件?航空售票的价格歧视? 3、下列哪些可以计入GDP,如果可以计入,属于消费、投资、政府购买还是净出口: a.二手海信电视 b.海信企业给职工的转移支付 c.海信的库存增加 d.海信电视的出口,给也门的 4、作图分析没有不对称信息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