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伟货币银行学重难点考研复习笔记(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24




简述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 1、存款业务;活期存款、可转让支付命令书(Nows 既有支票账户又有存
款账户的作用,是一种对个人和非营利机构发行的发行的支付利息的可转 让支票账户)、货币市场存款账户(MMDAs,其性质介于活期存款和储蓄存 款之间,起存款不得低于 2500 美元,如果等于 2500 美元就按 NOWs 账户
计息,客户提存需提前七天通知银行,按每日公布的利率计息,对存款对
 

象、存款最短期限、存款利率上限没有限制,且不需要缴纳准备金。) 自动转账制度(ATS,类似于同时开设储蓄账户和活期账户,客户可以通
过电话将有息储蓄账户的存款转到活期账户以完成转账交易,银行需要缴 纳准备金,所以要求客户支付一定的服务费)后三者称为支票存款。 2、借入款项(同业拆借、转抵押、转贴现、向中央银行借款、再贴现再
抵押、向国际金融市场借款) 3、发行金融债券
4、证券回购
超级可转让支付命令书比 Nows 的优点几个?可无限次支付、利率高于普
通 Nows。


简述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 1、贷款业务,(贷款程序:贷款面谈、贷款信用调查、财务分析、安排贷 款结构、建立日常贷款管理和催收制度)
2、贴现业务
3、证券投资
4、现金业务(适度存量控制原则、适时流量调节原则、安全性原则) 头寸:商业银行能够运用的资金:商业银行的库存现金和超额准备之和。 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的区别:1、一个是财产作为抵押、一个是动产或权 利作为抵押,2、质押人占有质押物,抵押人不占有抵押物,3、抵押可以 通过余额再次抵押。等等

简述贴现与普通贷款的关系。(了解即可,别较真) 二者联系:1、都反映了一种债权债务关系,2、银行对贴现业务中的出票 人、背书人、贴现人和对贷款业务中的贷款人均保留有追偿的权利,3、 同属于银行的资产业务,均可为银行带来收益。
区别:1、贷款本质和形式都表现为一种债权债务关系,而贴现表现的是
一种买卖关系,本质是一种信用关系,2、受信对象不同,3、有无担保品。 4、流动性,5 利息收回日,6、期限长短。

对贴现业务的管理主要有几点。(了解即可,别较真) 1、对贴现的商业票据背后的商业信用活动进行核查。
2、贴现放款规模和比重应放在资产业务中通盘考虑。
3、健全贴现管理程序中的票据查询制度。
4、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拓展贴现票据的种类。
5、证券投资与贷款的区别(4 个)。(了解即可,别较真)
流动性、收益性、银行地位(主动被动)、与融资对象的关系
 

现金资产管理的原则(了解即可,别较真)
适度存量控制、适时流量管理、安全原则。 简述商业银行中间业务。
中间业务:商业银行不使用或者很少使用自有资金,替客户为办理收付和 其他委托事项,并收取一定手续费的业务。
主要包括:汇兑业务、信托业务、代客买卖业务、代客收款业务、银行卡 业务、金融租赁业务、咨询理财业务。 中间业务的经营管理:1、不断推出多样化的金融产品,2、大力开展金融
营销活动,3、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量,3、不断拓展金融服务渠道。

简述商业银行表外业务。 狭义的表外业务,是指不计入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但能改变银行损益和 营运资金状况的业务。广义的表外业务指一切不包含在资产负债表中的业
务,包括中间业务和狭义的表外业务。 狭义表外业务:担保业务(银行承兑汇票、备用信用证)、贷款承诺(可
撤销的承诺和不可撤销的承诺)、投资银行业务(承销证券)、衍生金融工 具业务。
商业银行信用创造。 指商业银行利用吸收的存款和各项资金来源,通过发放贷款等资产业务衍 生出更多的存款,从而增加货币供应量的行为(掌握三点:首先要有资金 来源,其次,是在商业银行资产业务中产生,最后信用量的增加跟货币量 的增加效果一样)
原始存款:商业银行吸收到的现金存款。是能增加银行准备金的存款。(不 会引起货币供应量的变化,仅仅是流通中的现金变成商业银行的活期存 款。) 派生存款:商业银行运用原始存款通过贷款等资产业务衍生出来的存款。 存款准备金:是为了限制商业银行过度信贷扩展和保证客户提存及资金清 算需要准备的资金。等于其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加库存现金。 基础货币:银行体系外的现金加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影响基础货币的因素:
1、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的债券,2、中央银行对财政的债券,3,外汇和 黄金的规模。
货币乘数(绕得头都大了):一定量的基础货币发挥作用的倍数。(区分存 款乘数与货币乘数计算的区别。)
简述信用创造的前提条件。
信用流通工具的存在、非现金结算业务、部分存款准备金业务。 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理论的演变:
资产管理理论(以下三个理论都只强调资产管理不看重负债。):商业贷款
 

理论(真实票据理论,亚当斯密《国富论》商行只应该发放短期的,与商 品周转或与物资储备相适应的自偿性贷款,有真实票据作为抵押,借款人 用生产出的商品或出售的款项来偿还)、资产转移理论(可转换性理论: 莫尔顿:不应该只投资于自偿性贷款,还可以投资商业票据等证券,这些 证券可以随时提现,又可以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兼具流动性和收益性。 当时正值一战,美国发行大量政府债券筹集资金,所以政府债券被称为最 佳可转换债券。)、预期收入理论(普鲁克诺,商业银行应该根据借款人的 预期收入来制定借款和返款计划,只要借款人的收入有保障,银行即使发 放长期贷款也不影响银行资产的流动性。这种理论并不否定上面两种理 论,它也注重流动性和证券投资,只是他强调贷款与未来收益有关,从而 拓展银行的长期贷款业务,进一步丰富了银行资产管理的思想,缺点预期 收入不稳定,经营风险大。)。
负债管理理论: 银行券理论(银行发行的负债凭证需要有相应的货币作 为兑现的准备)、存款理论(保守性,要根据存款来安排贷款,参考贷款 的收益率来确定存款理论)、购买理论(主动向外主动借债来满足银行流

相关话题/货币银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