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伟货币银行学重难点考研复习笔记(9)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24


国际收支:一段时间内,一国家或地区所有对外经济交易所引起的货币收 支。(货币流量、责权发生制、事后概念)
主要内容(4 个): 经常项目:1、货物交易,2、服务交易,3、收益,4、经常转移。 资本金融项目:资本项目、金融项目(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其他投资) 储备资产:1、黄金,2、外汇,3、特别提款权,4、储备头寸,5、其他
债权。 净遗漏与误差。
 


简述国际收支失衡的原因(5 个)。
季节性偶然性失衡(生产和消费随季节变化,自然灾害等偶然因素)。 结构性失衡(产业结构及其相应的生产要求不能随国际分工格局的变化) 周期性失衡(市场经济会周期性地出现繁荣、衰退、萧条、复苏四阶段)
货币性失衡(通货膨胀或紧缩引起物价相对其他国家发生变化) 不稳定投机与资本外逃(利用利差汇率套利,或者政治动荡战争)

简述国际收支的自动调节与汇率调节政策。 自动调节机制(4 个): 汇率(货币贬值,符合马歇尔勒纳条件)
利率(当局抛售外汇回购本币,货币供应量减少,利率上升,资本流入)、 价格(公众持有货币减少,商品劳务开支减少,物价下降、出口增加) 收入(收入减少,减少进口)
汇率调节政策(5 个):
外汇缓冲政策:为应对国际收支短期失衡,在外汇市场公开操作,从而平
衡国际收支,该政策关键是要判断国际收支类型,不能解决长期性和根本 性的国际收支失衡!
需求管理政策:(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整)
汇率调整政策:(固定或盯住型汇率可调整为浮动和弹性,) 直接管制政策:(财政管制、贸易管制、外汇管制) 供给调节政策:(产业政策:优化产业机构,缓解或消除结构性失衡。科
技政策:增加出口商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简述广义外汇、狭义外汇及我国规定的外汇、成为外汇应具备的条件。 广义外汇:一国拥有的以外国资产表示的资产和证券。
狭义外汇:以外国货币为载体的一般等价物。 应具备的条件:普遍接受性、可偿付性、自由兑换性。
简述基本汇率与套算汇率。 基本汇率:本国货币与关键货币的兑换比率。 套算汇率:在基本汇率的基础上,套算除本国货币与非关键货币的兑换比 率。
简述汇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 1、对国际收支的影响:对贸易收支、非贸易收支、长期资本流动、短期
资本流动影响。 2、对国内经济的影响:物价、社会总产量、就业、产业结构。
3、对国外经济关系的影响:此消彼长,充分协调,掌握度。
 

三元悖论: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指出:(1)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2) 汇率的稳定性、(3)资本的完全流动三者不可能同时实现,最多只能同时
实现两个目标。A、保持(1)(2)就要进行资本管制,b 保持(1)(3) 就要实行浮动利率制,c 保持(2)(3)就要放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购买力平价理论:主要是解释长期汇率决定的理论:该理论认为一国的汇 率主要由两种货币在其各自国内的购买力决定的,均衡汇率等于两国物价 水平相对变化之比,一般认为,影响长期汇率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对其贸易 产品的需求,在其他条件不不变得情况下,任何导致 A 国相对于 B 国贸易 需求增加的因素,都有使 A 国货币升值的趋势,反之,则会使 A 国货币贬 值。利率平价的条件是:外汇市场均衡。 影响本国产品相对于外国产品需求得而因素主要有四个:1、相对价格水 平,2、关税与限额,3、对本国产品相对于外国产品的偏好,4、生产率。
第十一章、金融与经济发展
金融抑制及其根源。 金融抑制:

简述金融抑制的手段。 简述金融抑制的效应 简述金融深化及其内容 简述金融创新及其动因。 简述金融创新的内容。 我国金融改革将着重于哪几个方面?
第十二章、货币政策
简述货币政策含义及主要研究的方面。 简述凯恩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货币学派的货币传导机制。 托宾 Q 理论关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简述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及其选择标准。
简述货币政策的一般性、选择性工具,直接信用控制和间接信用控制。 简述影响货币政策效果的因素。
简述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配合。 第十三章、金融安全与金融监管

简述金融风险的含义及其特征。 简述金融风险的类型。 简述金融风险对宏观微观经济的负面影响。 简述金融风险对经济的正面影响。 简述金融安全含义及层次。
 

简述国家金融安全的包含的内容。 简述金融危机含义及近年全球主要的金融危机。
 


相关话题/货币银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