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伟货币银行学重难点考研复习笔记(8)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24


1、凯恩斯只考虑货币和债务两种投资,弗里德曼考虑的则广的多。
2、凯恩斯把预期报酬率视为 0,弗里德曼则把其视为随其他资产预期报 酬率变化的量。 3、凯恩斯理论认为货币需求受未来利率不确定的影响,因而不稳定,而 弗里德曼认为货币受恒久性收入影响,高度稳定。 4、凯恩斯非常重视利率的主导作用,弗里德曼则强调货币因素,认为利 率对货币需求微不足道。 5、凯恩斯认为货币传导变量是利率,弗里德曼认为货币传导变量是货币 供应量。

简述货币供给及其决定因素(5 个)。 一定时间点内,(存量)一国银行系统对全社会现金货币、存款货币和其 他形式的货币供给。决定因素:中央银行对货币供给量的影响、商业银行 等金融机构对货币供给量的影响、财政部门对货币供给量的影响、企业、
居民个人。 凯恩斯货币供给理论:1、货币供给是由中央银行控制的外生变量。2、货 币供应渠道主要是公开市场业务,2、货币供应量变动影响利率。
新剑桥学派:货币供应是不完全的外生变量,央行对货币供给不绝对,且
供应的增减不绝对。货币供应由 m    B 两个因素决定。 西德新经济自由主义学派:货币供应量应该与社会生产能力相适应、货币 应略少于商品,让商品追呀追呀追货币。

简述货币均衡及其标志标志。 一定时期内货币供给量与货币客观需求量基本相一致。注意三点:基本相 适应、是货币供应量与适度货币需求量相适应、是动态均衡。标志:商品 市场物价稳定、商品供求均衡、金融市场供求平衡,形成均衡理论。

简述影响货币均衡的因素,哪个是关键因素。 信贷收支平衡、财政收支平衡、国际收支均衡、物资供求均衡。三层次: 四者各自均衡、财政信贷统一平衡,财政信贷与国际收支统一平衡、四者 综合平衡。四平三层次。
第九章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简述通货膨胀的含义及度量指标。 商品和劳务的货币价格总体水平持续显著上涨的现象。(货币发行过多,
 

超过了商品流通对货币的需求、货币贬值为根本标志、一般物价水平总体 持续上涨,金属货币制度下不存在通货膨胀)。
度量:CPI、PPI、GDP 平滑指数

简述通货膨胀的成因及治理。 需求拉上说(凯恩斯):该理论是建立在总供给一定和充分就业的前提下 的,总需求总供给供不应求,过多的需求拉动价格水平的增长,过多的货
币追求过少的商品。需求拉升说的两个因素:1、货币因素,货币发行过 多,2、实际因素即投资需求增加。(记得画图) 成本推进说:总需求的不变和就业不充分为前提的情况下,有以下两种因
素促进一般物价水平上涨:1、由于工会要求提高工资水平而使生产成本
上升,2、垄断企业为了追求垄断利润而制定垄断价格指示物价水平上升。 物价上涨工会又要求提高工资,形成工资物价螺旋上升。旨在解释在经济 未达到充分就业的情况下物价上涨的原因“滞涨”。 供求综合说:需求拉升和成本推进共同作用。“拉中有推,推中有拉” 结构性通货膨胀: 1、部门生产率差异性通货膨胀:劳动生产率高(产品价格和工资上升) 的部门会拉升劳动生产率低的部门的价格工资水平。 2、资源供求失衡型通货膨胀:拓展部门(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供不应求)
而非拓展部门资产和劳动力过剩却不能及时转到拓展部门,拓展部门由于 资源短缺,工资上涨,物价上升,非拓展部门价格和工资会向拓展部门看
齐,从而造成物价总体水平上升。 3、小国传递型通货膨胀:世界性的通货膨胀会传递到小国的开放经济部 门,使其工资价格上涨,这样又将带动非开放经济部门的工资价格上涨,
从而造成物价总体水平上升。 治理:1、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再贴现率、公开 市场操作)。 2、紧缩性的财政政策(提高税收、发行政府债券、降低政府购买水平、 降低政府转移支付水平)。 3、收入政策:确定工资物价指导线、管制和冻结工资、运用税收手段、 制定反托拉斯法限制价格、规劝等。
4、收入指数化。按物价变动情况自动调节收入的一种分配方案。调节范 围:工资、证券、货币性收入。优点:可以防止政府诱导通货膨胀从中获 取收益,杜绝政府引起通货膨胀的动因,消除通货膨胀对个人收入的影响, 克服由通货膨胀引起的分配不公。 5、缺点:技术要求高、可能导致物价工资螺旋上涨,进一步加剧通货膨 胀。
 

简述通货膨胀的社会经济效应 1、强制储蓄效应,即社会充分就业的情况下,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会引
起物价水平上升。这里所说的储蓄是指用于投资的货币积累,主要源于家 庭、企业政府。
2、分配效应:收入分配效应(领取固定工资这来说,实际工资会减少)
财产分配效应:真实资产实际价值上升,金融资产实际价值下降。 3、资产结构调整效应:如上所说人们会在真实资产和金融资产间进行结 构的调整。
4、恶性通货膨胀和社会经济危机。

简述弗里德曼的单一规则和通货膨胀目标制。 单一规则:只要把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同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相适应就可以
抑制通货膨胀。 货币供应量规定增长比率等于实际国民收入增长加上适 当的通货膨胀率。
通货膨胀目标制:货币当局年初先向社会公众宣布年度物价上涨目标,通
过一系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确保物价水平维持在目标之中,增加调控的 目标性和透明度。

通货紧缩成因(不重要)及其治理。 成因:重大的科技进步,造成物价整体水平下降、社会总需求降低生产能 力严重过剩。
社会经济效应:对财富收缩效应(分别从个人、企业(利润下降,债务负
担加重)、政府(财政赤字)说)、经济衰退效应、分配效应、失业效应。 通货紧缩比通货膨胀更难治理,你知道为什么吗?
社会总需求不足比社会总需求过大,政府压力更大。虽然有扩张性的财政 货币政策但很难创造足够多的需求满足供给,况且有些货币政策财政政策 会失效,失业过多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

第十章、国际收支与汇率 简述国际收支含义及国际收支表的主要内容。

相关话题/货币银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