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伟货币银行学重难点考研复习笔记(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24


将买入的证券回售给卖方的协议。买方从中获取一定的利息,因为有证券 作为抵押,所以利率低于同业拆借。特点:融资成本低、流动性高、风险 低。

简述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及其区别(4 个)。 资本市场是指偿还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金融资产发行和交易市场,主要包括 股票、债券、中长期存贷款,具有期限长、流动性低、风险大、收益高等
特点。 1、股票:由股份公司发行的,表明其股东按持有的股份享有的权益和承 担的义务的可转让的权益凭证,是股份公司重要的融资工具,也是资本市 场重要的投资工具。 按发行方式可分为:公募发行:向广泛而非特定的投资者发行的一种方式, 发行范围广、投资者众多、筹资潜力大、社会责任影响力大、流动性高、 能提高发行者知名度和声誉。私募就正好相反。 债券:是发行者为了筹集资金,承诺按一定利率和日期支付利息,并在特 定日期偿还本金的书面债务凭证,是一种标准化的证券,其面额、利率、 利息支付期等都有明确规定,因此流动性高,有利于筹资者在短期内筹集 到巨额资金。 债券和股票区别:1、持有者权利不同,2、期限不同,3、收益稳定性不 同,4、抵税和清偿顺序不同。
简述金融衍生市场的远期、期货、期权、互换。 金融衍生工具:指从原生资产中衍生出来的金融资产,具有套期保值和投
机的功能,主要包括远期、期货、期权、互换。 远期: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某日按约定的价格买卖约定数量的相关资产, 一般不在交易所内进行,分为货币远期和利率远期。
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特点时间内按约定价格、交割地点、交割
方式等条件,买入和卖出一定量标准化的某种特定的金融工具的标准化协 议。 二者区别:1、远期的交易在交易所外进行,2、双方可以按照各自的期望 对合约进行协商,而期货合约的交易多在有组织的交易所内进行,合约的
 

内容不可随意修改,具有高度标准化的特点,3、期货由清算协会通过中 介协助完成,无需认定交易的对象,远期则需要认定。4、远期的目的是 未来交割实物商品,期货则主要是为了赚取买卖差价获取利润。5、期货 交易依靠会员制度、保证金制度保障市场运行,而远期则是游击战。 期权:赋予购买者在规定期限内按合约价格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某种特
定资产的权利的合约,为取得这一权利,买房需向买方支付一定数量的期 权费。分为看涨和看跌期权(一定要画图)。 互换:协议双方在约定的时间内交换不同资产的一系列支付款项或收入款 项,市委可以分为一些列远期合约组合,通常需要交易所。也分为利率互 换和货币互换。
简述衍生品的功能(4 个)。 1、提高经济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进而提高其弹性。
2、有利于金融市场融资功能的发挥。
3、有利于投资主体获利多样化。
4、提高金融资产的定价效率、优化资产配置。


第六章、商业银行及其经营管理(这章真心多,重要呀,好好搞) 简述原始银行演进为现代银行的三个关键性转变。(了解即可,别较真) 1、全额准备金制度转变为部分准备金制度(信用中介职能产生,有钱贷
款了嘛)。
2、保管 money 的业务转变为存款业务(可以动用存款了哟)
3、保管凭条转变为银行券(相当于银行券,可以流通了)

简述商业银行的职能(4 个)。 1、信用中介(商业银行最基本的职能,充当资本贷出者借入者的中介, 赚取利差又创造存款货币,利人利己,一举两得呀!) 2、支付中介(客户资金的出纳和保管者)
3、创造货币(前提:信用工具、非现金结算和部分存款准备金制度的产 生)。
4、提供金融服务(向政府、大企业、大富翁、个人等)。

简述商业银行的组织形式(4 个)。 单一制、总分行制、银行持股公司制、跨国联合制、
资本金:银行股东和债权人投入银行而赚取利润的资金和留存在银行的利 润。
简述<<巴塞尔协议 2>> 出台背景:1、在信用风险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对
 

银行业的破坏日益显现,而《巴塞尔协议 1》主要考虑的是信用风险,同 时《巴塞尔协议 1》在其他方面也暴露出局限性。
2、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危机的蔓延所引起的金融动荡给予金融监管 当局和国际银行业的警示。
3、风险的衡量和定价方面的研究成果,如现代风险量化模型的出现等
在技术上为巴塞尔协会重新制定新的资本框架提供了可能性。 协议的三大支柱:
1、第一大支柱——最低资本要求
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仍然是新协议的重点,该部分涉及与信用风险、市场 风险和操作风险有关的最低总资本要求的问题。最低资本要求由三个基本 要素构成:受规章制度限制的资本的定义、风险加权资产以及资本对风险
加权资产的最小比率,其中有关资本的定义和 8%的最低资本比率,没有 发生变化。但对风险加权资产的计算问题上,由原来只考虑信用风险的基 础上,进步一考虑了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总的风险加权资产等于信用风 险的加权资产加上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计算出来的风险加权资产。 2、第二大支柱:监管当局的监管 监管当局的监管是为了确保各银行内部建立起合理有效的内部评估程序,
用于判断其面临的风险状况并进而对其资本是否充足作出评估,监管当局 要对银行的风险管理和化解情况,不同风险的相关关系及处理情况,所处 市场的性质,收益的有效性和可靠性等因素做出监督检查,以全面判断该
银行的资本是否充足。 3、第三大支柱:市场纪律
核心是信息披露,市场约束的有效性,直接取决于信息披露制度的健全程
度,只有建立健全的银行信息披露制度,各市场参与者才能估计银行的风 险管理情况与清偿能力。新协议指出,市场纪律有强化资本监管,提高金 融体系安全性稳定性的潜在作用,并在应用范围、资本构成、风险披露的 评估与管理过程以及资本充足率等四个方面做出了定性与定量的信息披 露框架,对于一般银行,要求每年进行一次信息披露,而对于那些在金融 市场活跃的大型银行,要求每季度披露一次,对于市场风险,在每次重大 事件发生后都要进行相关的信息披露。

相关话题/货币银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