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笔记—外国新闻史(7)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9


B约翰·威克斯案  1762年,威克斯创办《北部列颠人》杂志。威克斯在创刊号中主张“批评政府是每个报人的神圣天职”,这个观点后来被称为“监督论”。他因批评国王的文章被捕。最后威克斯以议员身份被释。之后,他联合被捕的48人控诉政府非法捕人。法院认定控诉成立,政府赔偿10万英镑。至此,总逮捕状被废止。
C朱尼斯匿名信案  1768-1772年,九家报纸连续发表10封匿名信,其中有的抨击国王和政府。司法大臣对六人提出指控,结果五人开释,一人判罪(因他刑)。至此确立 “批评国王无罪”的原则。
2、知识税的废除
在各界压力之下,国会最终于1853年取消广告税、1855年取消印花税、1861年取消纸张税。“知识税”的废除,使英国报业卸下了一个沉重的经济包袱,因而活力倍增。其结果就是催生了多种廉价报纸,英国报刊从此进入了“降价时期”。 1855年便士报的普及标志着大众报刊时代的来临。
【注】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下,得以生存、发展并占据主导地位的,只有政府、政党报刊。
 
二、英国政党报刊的形成和逐渐消失
英国大革命时期的国会派和保皇派尚属于政党的雏形。1679年,在国会讨论国王查理二世的王位继承人问题上,形成了辉格党与托利党。辉格党一般代表工商业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利益,托利党则代表地主贵族和高级僧侣的利益。为了影响选举,争取公众的支持,两党都创办了自己的报刊。首先创办报刊的是托利党。1710年托利党领袖亲自主持出版了党的刊物《考察家》,聘请著名作家斯威夫特做主笔,经常以尖锐泼辣的文章批评辉格党,随后该党先后创办了《每日新闻报》、《艺人报》等报刊。此外,托利党还出钱收买迪福,津贴已经停刊的《评论》杂志,将它收入麾下。辉格党创办的报刊主要有《辉格考察家报》、《自由人》、《每日公报》等。此外,辉格党也津贴了一批报刊,其中包括《闲谈者》、《旁观者》等。随着18世纪中叶辉格党在议会中势力的增强,
该党的报刊也占据优势。可以说,18世纪上半叶是英国政党报刊最为明显的时期。
英国政党报刊时期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即各党都以半公开的形式津贴非政党报刊的主办人或编辑,用这种方式使得许多报刊在一定时期倾向于某个党。这种制度使得报人难以摆脱政治而独立发表意见,经常游离于两党之间。像笛福、斯威夫特、约翰逊这样著名的18世纪上半叶的英国作家、戏剧家、诗人,都接受过这种津贴。这也造成了多数英国文化人在政治上难以形成道德信仰的传统,因而报刊政治观点的经常变化,并不会引起这些当事人内在道德的忏悔和遭到外部的道德谴责,反倒为随后商业化报刊时代的到来奠定了基础。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报刊的广告急剧增多,发行量比以往大增,已经不需要津贴而自足了。此后,明确隶属关系的政党机关报基本消失。
很难界定某一年是英国政党报刊时期的结束,1801年是党的机关报小时的年头,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半党报),到1855年便士报的普及,标志着新型的大众报刊时代的来临。和多数欧洲国家一样,由于有较长的政治文化传统,政党政治在20世纪的英国对报刊还有些影响,只是这种影响日趋微弱。到现在英国的主要没接已完全不能从党派角度划分,仅尚存一些诸如某报倾向于某党的不确定的说法。
 
三、1688—1855年:新闻传播业稳步、全面的发展
英国是最早开始工业革命的国家。工业革命从18世纪60年代开始,到19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基本完成,前后历时70—80年。在这段时间内,英国广泛采用和发展大机器生产,实现了各个工业部门的机械化,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使社会生产力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生产技术上的重大变革,引起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重大变化,也对报业发展产生了深渊的影响。这一时期各国均出现了非党派独立经营的廉价报刊,有的国家则出现了政党报刊和非政党报刊同时并存、非政党报刊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的趋势。工业革命使非党派的商业报纸大量出现,而报纸对新闻信息需求量的增加以及电信业的发展,又为新闻通讯事业的产生创造了条件。此外,工业革命不但带来生产技术的重大变革,还引起了社会关系的改变,使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对抗的阶级:工业无产阶级和工业资产阶级。在资产阶级报刊迅速发展的同时,无产阶级报刊出现,并作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舆论工具发挥作用。
 
三、《泰晤士报》的创办
①创立:
《泰晤士报》创办于1785年1月1日。原名《每日环球记录报》,创办者约翰.沃尔特。该报创刊伊始便采用了新式印刷机,不但印数较以前大为增加,还降低了印刷成本,售价比其他报纸便宜半便士。此外,该报在接受政府津贴的同时仍然直言不讳地抨击国王、大臣们。详尽报道国会辩论实况、法国革命进程,发行欧洲大陆大事记等举动使该报几年后就跻身伦敦一流报纸之列。 ②兴衰: A1803年,沃尔特的次子小沃尔特开始接掌该报,自此,该报进入了它的“黄金时代”。小沃尔特的成功之处在于,首先,他秉承其父独立经营、忠实记录的精神和理念,不再接受政府津贴,力求使《泰晤士报》成为一份独立而有权威的报纸;其次,他善于招揽人才,委以重任,如他先后认命了两位得力的主编巴恩斯和德莱恩。在两位主编先后主持笔政的长达60年时间里,《泰晤士报》在新闻业务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政治上也产生了重大影响。特别是在克里米亚战争的报道中,《泰晤士报》一方面募集资金救助伤员,同时揭露并抨击政府的疏漏,最终导致内阁垮台,远征军总司令被撤职,红十字会的诞生。报纸也因为报界赢得了自由批评的权利而备受推崇,其威望达到了顶点。此外,《泰晤士报》还首次实行所有者主管经营、另聘专业人员担任编辑的制度,采用新技术(1814年率先使用蒸汽印刷机;1847年率先采用轮转印刷机技术),这些都大大提高了报纸编务质量的提高和报业经营的扩大。《泰晤士报》的成功还有赖于英国对世界的扩张造成的强大的政治、经济影响,伴随着英国的殖民扩张,作为英国最大的报纸《泰晤士报》的文化影响,也就到达了世界各地。在这个意义上,世界新闻传播史上的19世纪,一定程度上是《泰晤士报》的世纪,其他报纸的影响远没有该报大。到了19世纪中下叶,随着英国国势的减弱,加上廉价报纸兴起后的冲击,该报的政治影响也随之减弱,销售量不能与大众报纸相比了。
B北岩接办《泰晤士报》。沃尔特家族经营的《泰晤士报》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面临一系列困难,1907年被迫出售。北岩获得该报的控制权后,实施系列改革,1914年将其改为便士报。一战爆发后,销量创下创刊以来最高纪录。 ③现状:到80年代初,该报已换过四位主人。虽然该报地位影响远不及以前,但仍不失为英国最重要的报纸,在国际上还享受一定的声望。默多克作为它的第五代主人,风格有所变化:图片增大,人情味的新闻和犯罪新闻取代了部分严肃的新闻报道,加强了评论和体育报道。1986年采用电子技术出版,该报现在每天约40版左右,广告约占1/3。目前已有网络版。
其篇幅巨大,信息全面而丰富,注重对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的全面客观公正地报道,记录了英国和世界上的许多重大事件,见证了历史的进程,被新闻界视为独立报纸的典范。注意对独家新闻的报道。言论权威,在舆论界具有重要影响。编辑方面,结构紧凑、文字严谨。读者对象主要为政界、工商界和知识界的人士。
 
五、1855年—20世纪初:廉价报纸的兴起和《每日电讯报》
《每日电讯报》是英国廉价报纸的先驱。由斯雷上校在1855年创办,原名《每日电讯邮报》,创办初期,因该报并无吸引人的特色,销路没有打开,财政陷入困境。后该报主要债权人、《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业主利维因此收购了此报,并做了大胆改革。他降低了报价,但没有降低报格,强调该报是一张社会各阶级都买得起的高尚报纸,注重社论,反映民生,迅速打开了销路。《每日电讯报》真正在英国崭露头角却是在劳森(利维的儿子)掌管报纸大权时期,他使得该报更适合大众的需要。在内容上,扩大新闻报道面,重视报纸趣味,注意社会新闻,采写独家新闻。在编辑上,采用美国做法,对重大消息,采用多项标题以示强调。同时到处聘请一流记者、作家、评论家参与报社工作。使得该报销量迅速增加,在1888年达到了30万份,成为当时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1928年被贝瑞兄弟收购,在哥哥W·贝瑞的主持下,该报开始脱离大众报纸行列,演变为相对“高级”的报纸。1976年该报驻北京记者第一个向世界报道中国粉碎“   四人帮”的消息。读者以中产阶级为主。现已成为英国发行量突破百万份的“高级报纸”。奉行严肃新闻和人情味新闻相结合的方针。1994年该报登录互联网,成为欧洲第一家上网的报纸。
【ps】便士报:又称美分报,19世纪30年代由《纽约太阳报》带头兴起于美国,它以货币的最小单位为报纸的售价卖,每份报纸只卖一便士,而此前纽约所有的报纸售价都在6美分左右。便士报的实质就是买报人不再需要支付报纸的全部成本,报社通过这一方式改变了以前报纸只是富人才买的起的状况,使报纸成了当时最大的信息传播媒介,为后来的报纸广告业打下了艰实的基础,这也是报纸获取最大利润率的关键。特点:参考廉价报刊。
 
六、自由理论的发展
密尔,英国哲学家、政治思想家和改革家。在《论自由》里,全面论述了封建专制的严重危害,以及言论思想自由与个性解放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该书被认为是世界新闻史上为自由主义辩护并进行充分论证的经典作品。 主要观点:第一、每个人在意识形态领域中,都应享有良心的自由、思想的自由、发表意见的自由。第二、对于思想、意见是否正确的判断,密尔认为我们永远不能确信我们力图窒息的意见是谬误;即使我们确信,要窒息它也仍是一个罪恶。第三、对于不同意见,必须兼顾双方、无所片中,仔细辨别冲突双发的理由,才能获知真理。第四、关于对真理压制的后果,密尔说真理的真正优越之处在于一个意见只要是正确的,尽管可以一次再次或者甚至多次被压熄下去,但在悠悠岁月的进程中一般总会不断有人把它重新发现出来,直到某一次的重现恰好情况有利,幸得逃过迫害,直至它头角崭露,能够抵住随后再试图压制它的一切努力。
 
第四节  乌托邦主义和工人报刊的发展
一、乌托邦主义及其发展
乌托邦主义又称空想社会主义,来源于托马斯.莫尔所著的《乌托邦》一书。意思是并不存在的理想国度。它产生于15世纪的欧洲。乌托邦主义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A15—17世纪的早期乌托邦主义着重于对理想社
会制度的空想的描写。代表人物有莫尔、康帕内拉、安德里亚。B18世纪中期乌托邦主义的特点是已经有直接共产主义的理论。代表人物有马布利、巴贝夫等。C19世纪初期,乌托邦发展到了晚期,著名人物有圣西门、傅里叶、欧文。他们的主要思想是:要立即解放全人类,用示范的办法建立理想的永恒的正义王国。
【ps】早期乌托邦的代表——托马斯.莫尔和他的《乌托邦》
二、工人报刊的发展
①早期的工会机关报
十八世纪末,英国出现工人运动,并在运动中组成了工人团体。如1794年—1796年英国最早一批工人团体在羊毛加工业和缝纫业工人中建立起来。1799—1800年英国颁布了禁止工人结社的法律,但未能阻止工人们的联合。此起彼伏的大罢工迫使英国政府于1824年取消禁止工人结社的法令,于是合法的工会组织产生了,他们的机关报也相继问世。
《贫民导报》
 英国最早的便士价格出售的报纸之一,也是第一家以生动的文字评述实现社会主义理论的工人报刊。1830年创办,至1835年停刊,由赫瑟林顿和奥布林主编。它憎恨富人压迫穷人的社会罪恶,反对知识税,提倡工人阶级的出版自由,主张以“公理对抗强权,”在工人群众中享有较高的权威。(《贫民导报》在发刊词明确提出了工人阶级的出版自由问题。“我们将在防护和确认之下创造这个最重要的堡垒,以捍卫我们的全部权利,我们所有自由的关键――出版自由。”《贫民导报》第一次用比较通俗的文字宣传圣西门、傅立叶等人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指出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剥削与被剥削之间的关系,揭露富人依靠剥削他人为生,是世界上罪恶的根源。富人和穷人之间没有共同的利益。)

相关话题/外国新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