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笔记—外国新闻史(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9


 

其中国有国营、国有公营、社会公营的机构,通常被称为公共广播电视;私有私营、公私合营机构,通常被称为商业广播电视。公共广播电视比较重视社会效益,注重节目的教化功能和文化品位;弊端是经营管理缺乏活力,经济常常出现困难。商业广播电视谋求商业利润,千方百计地改进经营管理,进行商业竞争,但节目品位不高,色情、暴力以及其他庸俗内容较多。
B国家的法律和行政管理方式
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单一的国有国营体制,电台、电视台是一种事业单位,政府对它们实行直接管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有两种管理方式:一是美国那样的以商业广播电视为主。一是像西欧许多国家那样实行的是公商并行的体制。所以,现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多种体制并存的格局。国家制定法律法规,建立管理机构,负责发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按照法律法规监审节目或广告内容、处理违法违规行为、限制过度的兼并垄断等。发展中国家有的实行单一的公有体制,有的实行公私并存的做法。  
 
第五章   国际互联网传播
80年代末直到今天,人类已经进入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大众传播媒介进一步发达,广播电视开始数字化、多频道和卫星跨国传播;微型电脑普及到家庭,然而最大的变化在于“国际互联网”的迅速发展。
【ps】互联网,即广域网
、局域网及单机按照一定的通讯协议
组成的国际计算机网络
。互联网是指将两台计算机或者是两台以上的计算机终端、客户端、服务端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手段互相联系起来的结果,人们可以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朋友相互发送邮件、共同完成一项工作、共同娱乐。
一、国际互联网的产生和发展
 一般认为国际互联网脱胎于三十多年前诞生的美国军事网络ARPANET(阿帕网)。它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
1、1969年至1986年,互联网的产生和早期应用阶段。这一时期的特点是网络非民用化,主要供计算机研究人员、军事部门人员、政府职员和政府承包商使用。
2、1986年至1995年,互联网的民用化和商业化阶段。1986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建立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网覆盖全国的NSFnet,使互联网向全社会开放,这是互联网民用化的开始。在此期间,出现了对互联网民用与商业化至关重要全球资讯网(World Wide Web,也译为万维网)。它使得几乎任何个人和组织,只要拥有一台个人电脑,一个调制解调器,都可以连入国际互联网,轻松自由地公布和阅读网页。随着民用化和商业化的完成,互联网开始挑战传统的大众传媒在当代社会信息系统中的主导地位。
3、1995年以后,互联网继续发展和网上服务竞争阶段。 1995年以后,互联网日渐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网络服务商和网络内容服务商成为新兴的行业,竞争激烈。在新闻信息提供方面,这一时期是传统媒体向互联网渗透最活跃的时期。第一家网上报纸出现在1994年。此外,传统的媒介集团与新兴的通信、信息行业巨头合作,产生了新的信息垄断集团。如2000年刚开始,当代世界上最大的传媒和娱乐公司——美国时代华纳公司,被美国在线收购,成为覆盖所有传媒(电视、电话及出版和网络)的“全媒体”集团。这意味着新时代的传媒垄断的发展方向。
二、互联网传播的属性和特点
①互联网的属性
一种意见,互联网是一种新的大众传播媒体,被称为第四媒体。  “多点对多点”的传播方式,使得它既可以有大众传播点对面的传播,也可以是点对点的传播,它是交互式的而不是单向的传播。
另一种意见,互联网不是媒体而是一种环境。
目前较为合理的界说是:互联网是一种数字化的信息平台,代表一种新的传播形态,即网广播。
二、互联网传播的特点
1、数字化:媒介数字化,是用0或1两个数字编码来表达和传输一切信息的综合性技术,把电话、电报、数据、传真、图像等各种信息全都变成数字信号,形成传播信息的计算机语言。
2、信息容量大
3、多功能〔分享信息、网上商业活动、网上选课上学等 〕。
4、多媒体:各种感觉媒体包括文本、图形、声音、视频图像、动画等的混合。
5、超链接:在超文本结构中,文本中每一个关键人名、地名、时间,甚至每一个词语、每一个句子都可以链接到相关的另一个文本,以及声音、图像或影像上。通过链接从一个站点就可以获得多个站点拥有的相关信息。
6、星状网络:多点对多点的作业系统,并不是传统的一点对多点的方式。
7、交互性:在网络传播中,受众与传播者或者受众与受众之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直接双向交流的特性叫做网络交互性。交互式分为“作为对内容进行控制的‘交互式’”和“作为反馈的‘交互式’”。在对内容进行控制方面,互联网上信息不再是被“推”给消费者,而是人们自己将信息“拉”出来,并允许人们参与到创造信息的活动中。例如MSNBC网站的用户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组成一份属于自己的“报纸”。而在反馈方面,互联网被认为是最后又是的。
8、自由参与传播的可能:网络使少数人垄断信息和文化的时代结束了,使得“个人媒体”成为现实。
9、全球传播
三.互联网对新闻传播活动的影响
①新闻活动的主体在网广播时代的变化
由于互联网提高了公众自主参与传播的可能性,传媒机构有可能不再是新闻传播的垄断者。
应用互联网上发布新闻的在线媒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上网媒体”(传统媒介机构在互联网上创立或与通信等其他行业机构合作推出的新闻网站,作为传统媒体机构的一个组成部分),另一种是“网上自生媒体”(它们只在互联网上提供新闻服务,形式包括各种新闻组、网络杂志、网站中的新闻频道等。通过这种方式传播新闻信息的有个人和各种非传统新闻机构)。同样,新闻媒体内部人员构成也相应发生了变化。技术人员和经营人员比例不断上升,而采编人员比例下降。
【ps】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指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门户网站最初提供搜索服务、目录服务,后来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门户网站不得不快速地拓展各种新的业务类型,希望通过门类众多的业务来吸引和留住互联网用户,以至于目前门户网站的业务包罗万象,成为网络世界的“百货商场”或“网络超市”。 在我国,典型的门户网站有新浪网
、百度、网易
和搜狐网
等 。
【ps】“网络门户”:这个概念于1998年被提出来。它指出在未来的网络世界将由少数的网络商所控制,其控制的方式就是使自己的网站能成为互联网用户习惯进入的第一个站点。
【ps】博客:博客,又译为网络日志、部落格或部落阁等,是一种通常由个人管理、不定期张贴新的文章的网站。作为互联网新的传播方式,任何人都可使用电子邮件在这种网站上完成个人网页的创建和更新,美国学者称它为“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
②互联网在新闻传播运作流程中的影响(信息采集—选择—加工—发布—反馈)
A在线信息采集:电脑辅助新闻学(CAJ):主要指借助在线服务特别是国际互联网联络的环球网等进行新闻采集,借助公共或私有的数据库进行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今天无论是网上在线媒体还是传统媒体的记者,在互联网上搜寻信息,利用互联网进行采访都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B把关权的分散:如“德拉吉现象”。在互联网出现之前,新闻信息总是首先通过少数的,集中的,相对易于控制的新闻媒体——报纸、广播、电视——的“把关”,再传给分散的不定量的手中。而互联网使传统的信息把关权被分散了。互联网上轻而易举的链接和无尽的容量空间使内容提供几乎不可能为少数媒体垄断。更多的个人和组织加入新闻传播领域,受众个人需求愈来愈被太高,许多人转向原本非媒体的个人和组织寻求更合乎个人口味的信息。
C多媒体和超链接的信息产品:互联网上的新闻成品与传统有很大不同。数字化使用传统媒介难以做到的多媒体报道在网上十分普遍,现在,记者编辑在写作和加工稿件时,都将文字、照片、图表、音频和视频材料结合起来处理。另外,网上新闻采用了“超链接”技术。链接的使用使新闻不仅只是“新闻”,一些重大的旧闻将在网上永久停留,并成为新的新闻报道的有机组成部分。
D全天候新闻发布:互联网出现后,由于新闻的发布不需经过太多环节,所以“即时”地发布新闻就成为了可能。
E多渠道的反馈:在互联网上,反馈的形式一般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受众通过E-mail向编者反映意见。另一种则是开设BBS论坛,由受众进行实时的对话,编者一般不直接露面。互联网使得网上媒体拥有了及时反馈的“交互式”传播优势,也为经营传统媒介的媒体提供了除书信、电话、问卷调查之外新的反馈渠道。
③网广播的“受众”
A受众的构成
第一,能够上网的用户首先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至少能支付购买个人电脑的费用和上网的费用;
第二,在技术还没有完全“傻瓜化”之前,受众必须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的知识和网络的常识,有时候还要懂得英文。 
B受众的地位
互联网上的受众和新闻传播者都是在网络的节点上,并不是传统的“你传我受”的关系。受众有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接受信息,也有可能受众变成传播者。现在的趋势是,受众对传播的控制力加强了,传受两者日益一体化。受众不但是“信息消费者”,也可能是“信息传播者”和“信息整合者”,传受两者日渐一体化。
(四)互联网发展的趋向
①从技术上看:计算机的使用越来越“傻瓜化”;无线移动网络将成为互联网的一个未来趋势,从终端接受上看,终端接受将多样化;发展智能化的“推送技术”,方便网民进行选择信息;
②网络从web1.0时代发展到web2.0时代。
③互联网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和传统媒体共存,并相互融合。a内容上,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在相互借鉴,并努力扬长避短。b在经营管理上,传统媒体和新兴的网络、通信等公司之间经过收购、合并等手段,进行产权、营运、产品的整合,形成规模异常庞大的全媒体巨人。
【ps】Web2.0 :是相对Web1.0 的新的一类互联网应用的统称。Web1.0 的主要特点在于用户通过浏览器获取信息。Web2.0 则更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浏览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造者。所谓网站内容的制造者是说互联网上的每一个用户不再仅仅是互联网的读者,同时也成为互联网的作者;不再仅仅是在互联网上冲浪,同时也成为波浪制造者;在模式上由单纯的“读”向“写”以及“共同建设”发展;由被动地接收互联网信息向主动创造互联网信息发展,从而更加人性化。
【ps】SNS:全称Social Network Site,即“社交网站”或“社交网”,专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SNS的另一种常用解释:全称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专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也应加上目前社会现有已成熟普及的信息载体,如短信SMS服务。
【ps】自媒体: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自媒体是继Email、BBS、IM(即时通讯)之后出现的第四种网络交流方式包括e-mail,bbs,bolg,甚至手机(群发)也算。
【ps】多媒体:多媒体就是依靠数字技术,能够同时采集、处理、编辑、存储和展示两个或以上不同类型信息媒体表现形式和传递方式,这些信息媒体包括文字、声音、图形、图像、动画和活动影像等。
 
欧洲篇
第六章  英国的新闻传播事业
【历年真题回顾:】
知识税(1990,1997,2001新闻)
便士报(1991)
《新菜茵报·政治经济评论》(1991) 

相关话题/外国新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