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笔记—外国新闻史(6)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9


《共产主义杂志》(1994,2002传播)
英国宪章派创办的《北极星报》(1998)
"星(室)法庭(1999)
 蜂房报(2001)
舰队街(2002)
 "便士报"运动(2005)
公共广播电视体制(2005)
便士(美分)报(2006)
 
试述英国新闻事业的重要特点,并简述路透社80年代以来的业务经营特色。(1993) 简述路透社概况及20世纪80年代后的业务特色。(2002)
约翰·弥尔顿的《论出版自由》的发表背景,目的,以及它对资产阶级新闻理论的影响。(2003)
英国有哪几家全国性"高级报纸"?英国"高级报纸"和"大众报纸"各有何特点?(2005)
简述《泰晤士报》的历史和现状。(2003)
谈谈欧洲广播电视公营民营并制的历史历程,欧洲广播电视公营体制的特点(2008)
 
【概述】在西方新闻传播业发展史中,英国创造了典型的渐进式商业性新闻传播业发展的模式。英国的新闻传播业史,特别是20世纪上半叶以前的历史,代表着当时世界新闻传播业发展的方向和主流,具有重要的借鉴
意义。这主要是由于英国王朝更迭的延续性和英国政治“改良”的传统,使得英国新闻传播业的发展较少受到直接的政治暴力压制。新闻传播史上也没有因政治原因而出现断代的现象;各种媒介的小时基本上是经济竞争的结果,由于政治原因而封闭的情况偶尔发生,没有形成传统观。虽然新闻传播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经过反复的斗争,但斗争的形式通常不成仙“你死我活”的激烈场面,每次斗争的结果往往只表现为“量”的变化,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可能看到较为明显的“质”的变化。
 
第一节  早期报业与封建压制
 
印刷品的不断出版和扩大发行使民众接触到越来越多的文化和新思想,这令封建王朝坐立不安。亨利八世是第一个下令管制出版业的英国国王。1538年,亨利八世正式建立皇家特许制度,规定所有的出版物须经事先许可方可出版。1557年,玛丽女皇成立了皇家特许出版公司。公司特许条例规定:在王国以内,除公司会员和女王特许者外,印刷一律禁止。1570年,伊丽莎白女王将参议院的司法委员会独立为皇家出版法庭(简称“星法庭”)。1586年,伊丽莎白女王颁布皇家“出版法庭命令”,也就是著名的“星法院法令”。该法令1641年被废止,1643年一度恢复,至1693年才最终被废除。在这一段时间内,这个法令成为英国出版自由最大的桎梏。
【ps】皇家特许制度:英王室控制印刷出版的措施。1528年,英王亨利八世下令限制印刷业的发展,1538年正式建立皇家特许制度,规定所有出版物均须经过事先许可方能出版,否则禁止出版。1557年,玛丽女王下令成立皇家特许出版公司,规定只有经过女王特许的印刷商才能成为公司的会员,只有公司会员和其他特许者才能从事印刷出版.
【ps】星法庭:即 1586年,英国伊丽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 1533—1603)颁布“出版法庭命令”,亦即“星法院法令”,该法令规定:所有印刷商的印刷机必须在皇家特许出版公司登记;印刷任何刊物均须事前申请许可,否则将处以罚款或坐牢处分;皇家特许出版公司对非法秘密出版物和印刷机具有搜查、扣押、没收及逮捕嫌疑犯的权力等。该法令一直持续到1640年,在54年间,成为英国出版自由的最大桎梏。以至在以后克伦威尔专政、查理二世复辟期间,都将此法作为出版管制的基础。而伊丽莎白女王1570年将参议院的司法委员会独立成为的皇家出版法庭就是被后来新闻学界看作封建社会严厉压制出版自由象征的“星法庭”。星法庭也因此成为了英国专制制度的象征。
 
ⅱ1621年8月13日,出版商古拉斯·伯恩和托马斯·艾克尔在国王的特许下,创办了英国第一家定期刊物《每周新闻》,全称《来自意大利、德国、匈牙利的每周新闻》。英语“News”作为“新闻”之意,第一次用于刊名,从此流行开来。该刊外观模仿荷兰新闻书,每期20页。其内容根据英国政府的规定,不得报道国内政治新闻,仅限于国外新闻。
三、封建王朝的出版管制 
 
第二节  资产阶级革命中的报刊和新闻理论
1640年,国王查理一世与国会爆发激烈冲突,引发第一次内战,资产阶级革命由此拉开序幕。革命持续了48年,直到1688年“光荣革命”确立君主立宪政体,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才告结束。这一时期英国的新闻传播业虽然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也遭受到新闻政策反复变化的折磨。同样,由于英国政治发展的“妥协中渐进”的特点,使得专制的新闻政策的变化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才转变为较为彻底的现代新闻政策。
一、革命爆发初期(1640-1649) 
1641年7月,“星法院”条令正式被取消,英国报业第一次获得出版自由。这一时期出现了两类相互独立的报刊:A国会派报刊,主要有《国会纪闻》——首家专门报道国内政治新闻的报刊,打破了长期不准报道国内新闻的禁令,以及《国会每日纪闻》、《公民信使报》等;B保皇派报刊,主要有《神圣帝国信使报》、《学院信使报》等。 
二、克伦威尔独裁时期(1649-1658) 
这是报业的低潮时期,克伦威尔实行的是专制的新闻政策,采取严厉的手段管制出版,在这一时期,只允许出版两种官方报纸:《政治信使报》和《公众情报者》。 
1657年,奈德海姆在伦敦创办英国第一家以刊登广告为主的《公共广告》周刊。该刊被认为是广告报的始祖。
三、斯图亚特王朝复辟时期(1660-1688) 
1660年,查理二世复辟,封建王朝的出版管制代替了克伦威尔的军事管制。保皇派的两份报刊被指定为官方刊物,一份是《国会情报员》,一份是《大众信使》。1662年,颁布“特许制法令”,严厉管制报纸,并发行新的官报——《牛津公报》。
【ps】《牛津公报》(Oxford Gazette)创办于1665年11月16日,英国历史上第一张报纸。该报一改以往新闻书小册子的样式,采用单页两面印刷,每面分为两栏,开近代报刊版面形式之先河。内容主要是官方发布的信息,没有评论。开办时,正当鼠疫流行,因此有伦敦瘟疫中死亡人数的报道。每逢周一、四出版,后来迁回伦敦,改名《伦敦公报》(London Gazette)。该报出版至今,每周出版四次,是世界上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报纸。
四、自由主义理论的奠基者及其著述
①约翰·利尔本(1614--1657)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平均派领袖,也是杰出的出版自由战士。(平均派是城市小资产阶级和农村中下层农民利益的代表,在内战中冲锋陷阵。)他是卓越的宣传家,坚信天赋人权,他主张从人民主权的观念出发,提出取消国王和上议院,呼吁自由、民主,实现信仰自由等要求。他被称为“生而自由的约翰”。1645年他在一封信上说,出版自由是英国人民的天生权利。
②约翰·弥尔顿(1608-1674)及其出版自由思想
英国伟大的诗人、资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家。其代表作为《论出版自由》(1644),该书在当时流传不广,影响不大,直到1778年才第一次再版。法国大革命时,米拉波译出该书的法文本。于18世纪在英法美广泛流传,影响日益扩大,至今在西方仍被认为是关于出版自由理想的经典论述。核心主张:让我们凭着良知自由地认识、自由地发言、自由地讨论吧。(Give me liberty to know、to utter、and to argue freely according to conscience.)在这部篇幅不大的名作中,弥尔顿猛烈抨击了对言论出版的限制,矛头直指报刊集权理论的核心。第一次明确提出,言论出版自由是一切自由中最重要的自由权利。弥尔顿个人对于清教派检查他的作品感到恼火,他谴责了检查制度的理论和实践。作为他的论点的基础的假定是,人们运用理性就可以辨别正确与错误,分辨好坏,而要运用这种才能,人们就必须不受限制地去了解别人的观点和思想。弥尔顿相信真理是肯定的,是可以表达出来的,并且只要让真理参加“自由而公开的斗争”,真理本身就具有战胜其他意见而存在下来的无可比拟的力量。从弥尔顿这种思想出发,形成了现代关于“观点的公开市场”以及“自我修正过程”的概念。但他只是在有教养的人中讲出版自由,他认为那些生命短促的“新闻书”不配谈出版自由。
【ps】观点的自由市场:“观点的自由市场”最早是由英国政论家、文学家约翰·弥尔顿提出的,后经美国政治家托马斯-杰斐逊以及英国政治家约翰-米尔发展改进。弥尔顿认为真理是通过各种意见、观点之间自由辩论和竞争获得的,而非权力赐予的。必须允许各种思想、言论、价值观在社会上自由的流行,如同一个自由市场一样,才能让人们在比较和鉴别中认识真理。将“观点的自由市场”理论化的第一人是英国哲学家约翰·斯图亚特·密尔(1806-1873)。他在《论自由》一书中指出:“我们永远不能确信我们所力图窒闭的意见是一个谬误的意见,即使我们确信,要窒闭它也仍是一种谬误”。“观点的自由市场”以及与之相关的“观点的自我修正”理论后来称为自由主义新闻学的理论根基,也是西方新闻自由的理论根基。尽管在20世纪50年代受到了来自美国社会责任理论的修正,但至今仍对西方新闻界产生着强大而持久的影响。
③约翰·洛克(1623-1704)及其对自由主义的思考
约翰·洛克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杰出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和激进的政治思想家,西方自由主义理论的创始人之一。哲学上,他继承培根和霍布斯的学说,论证知识起源于感觉,是英国唯物主义经验论的创始人。政治上,反对君权神授,主张权力分解,保护私有财产,拥护代议制。其主要著作有《政府论》、《人类理智论》、《论宗教宽容》等。
洛克关于思想言论自由的具体观点有:a人的自然权利有四项内容:即生命、自由、财产和惩罚权。自由是其余一切的基础。但离开思想、意愿、意志,就无所谓自由。只有人能凭头脑中的思想,自由地说话或保持沉默,
才算获得了言论或保持安宁的自由。b任何人都有一种不可侵犯的自由权利,即任意使用各种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思想。c从道理上讲,我们不能指望任何人抛弃自己的观点,盲从于不可理解的权威,无论人们的理解怎么错误,理性是其唯一的向导。在不同的见解中保持和平、履行人类的职责和培养友谊,对所有人有益。
 
第三节  资产阶级革命后的报刊
1688年“光荣革命”确立了君主立宪制度。英国国会于1693年废除了压制出版业的出版法案,报业的发展一度活跃起来。
一、“光荣革命”后新闻政策的渐变与新闻自由的逐步确立(陈力丹P24)
1、政府压制:
①征收知识税,欲禁于征
从1712年起,英国政府开始对报刊征收 “知识税”。 知识税包括印花税、广告税、纸张税,以及后来增加的报刊副刊税等。政府不断完善这种税收政策,既增加了财政收入,又达到了控制报刊的目的。这种通过经济手段对新闻业的控制(简单地概括,便是“欲禁于征”),较之强行的直接干预,英国说是一种进步。但是它一开始就是新闻传播业发展的沉重负担,实施不到半年,报纸便停刊一半。
②实行津贴制度,收买报人
为控制舆论,政府采取了贿赂记者和津贴报纸的办法。津贴费用被列入政府财政预算,成为宣传经费的一部分,并逐步形成“津贴制度”。当时著名的报人如笛福、阿狄生等均接受过政府津贴。
③叛国法和煽动诽谤法
因触犯叛国法被处决的出版人极少,但因触犯煽动诽谤法而被判刑者为数甚多。17、18世纪有成百上千名报刊发行人、文章作者、印刷者、贩卖者被判处徒刑与罚金。有名的案件包括:理查德·富兰克林案、约翰·威克斯案、朱尼斯匿名信案、法克斯诽谤法案等。
“诽谤法、叛国法和渎神法,都沉重地压在出版事业身上……英国的出版自由一百年来苟延残喘,完全靠政府当局的恩典。”  --恩格斯
A理查德.富兰克林案:1728年,保守党《艺术人报》发行人理查德·富兰克林发表抨击英国与西班牙、法国签订和平条约的文章,被致以煽动诽谤罪受审,被判一年监禁,罚款100镑,缴保证金2000镑。

相关话题/外国新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