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农学冲刺备考方法及重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23

  随着时间的推移,2019考研冲刺阶段已经悄然无声的来临,这是一个迅速提高分数的关键阶段。谁拥有这个阶段的学习方法,谁就拥有最后的胜利,这不是危言而是真诚的相告。所以这一阶段需要投入更多努力的同时,更希望大家掌握有效的备考方法及备考重点,最后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下给考农学专业的同学们在考研冲刺阶段所做的事情、学习的方法等方面进行的指导,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一、学习内容

  1、这一轮要将参考书快速翻几遍,以便对整个知识体系有全面的把握,并且记在心中。

  2、进行查缺补漏,不要放过一个疑点,要注重的是此时不能执着于细小的知识点,要懂得抓大放小。

  3、根据对历年试题的分析,对本年度的专业考试做出一些预测,列出一些可考性比较强的题目来进行准备,捕捉可能出考题的信息,重点掌握。

  在这一阶段,紧紧围绕考研大纲上知识点重点复习,遇到问题翻阅目标院校专业招生简章指定的参考书目,达到牢固记忆、完善专业课知识掌握程度之效果。针对重点内容复习,查漏补缺,达到攻克所有困难、完成新闻传播全程复习的目的。并对常考知识点进行记忆,同时多做习题,吃透历年真题。

  二、复习方法指导

  由农学考研专业课近几年考题特点,以及新大纲的要求,可以发现:

  1、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的重要性

  2、加强了学科内与学科间的知识交叉

  3、强调了应用知识和实验内容的考查

  专业课80%以上的还是以考查记忆为主。冲刺复习时要把前一学习阶段做的笔记和画出来的要点突击记忆,利用专业课目录来回忆复习内容,尽可能的把要点内容回忆出来,让知识在脑子里系统化、归整化。有了前面的积累之后,可以按照考试的要求做些习题查缺补漏,也可以按照真题的出题模式给自己出一些有跨度的题,把平时看书的内容都融和进去。这时候要再拿出往年试题来看,在对试题的出题方式(包括内容、角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的基础上,可以对考试内容进行一定程度的预测。预测的依据是,近三年考过的内容,特别是近两年、近一年考察过的内容,出现再考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重要的已考点,可能会改换题型再次考察,比如简答题可能演变成论述题,论述题很可能演变成简答题。

  根据大纲的特点采取正确的答题方法:

  (1)选择题

  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积累,取决于复习知识点的全面性。

  (2)简答题

  简答题的特点是知识点比较单一,只要抓住其主要答题点进行解答,不需要拓展。主要靠知识的记忆。

  (3)实验题

  答题总体思路——实验题主要考察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对实验的熟悉程度,而是对知识点的灵活运用。一般而言,实验的具体操作都会在复试的过程中进行考察,因此,初试一般还是侧重与对知识点的掌握及已有知识的具体应用。解题时首先要明确题目的考察目的是什么,然后将要考察的知识点一一明确,再按照应有的实验格式进行设计,基本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4)分析论述题

  答题总体思路——可以看出,分析题一般都会以几个小问题的形式出现,每个问题之间有一定的联系,而每个问题都是比较单一的知识点,只要对基本知识点掌握的比较全面,答题不会有太大的困难。而论述题则发问的形式比较大,答题的空间也比较广,需要对各知识形成网络的思维,能发现各知识点之间内在的联系,并且融会贯通的使用它们。

  三、保持平和心态,调整作息时间

  最后的复习过程中,可能考生难免出现焦躁不安的情绪,根据我的经验,要取得考研最后的胜利,关键是最后的一到两个月,考研胜利的同学很多都是赢在这个时期,他们赢的不是复习方法,不是复习内容,而是整个心态。心态要随时保持平和,不管别人复习的怎样好,都可以置之不理,每天按部就班的按照自己的复习进度去进行,不要每天计算着时间不够,自己还有多少书没有看完,这只会加剧内心的焦虑,对考试只有坏处,没有丝毫的好处,进一步地会影响到考试当天的心情,而在考场上心态更加重要,它也许可以让考生超常发挥,当然也会让考生发挥失常。另外,每天不需要复习到很晚,只要能保持效率就好,临近考试时调整好生物钟,与考试那几天保持一致。保持平和的心态,良好规律的作息时间是最重要的。

  最后,希望每位考生都能够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相关话题/农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农学院437社会工作实务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437)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大纲北京农学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大纲一、考试适用范围及内容构成本《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农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社会工作实务》包括社会工作实务方法及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两方面的知识。二、考试形式硕士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342农业知识综合四(农村发展专业)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342)农业知识综合四(农村发展专业)考试大纲北京农学院农村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农业知识综合四(农村发展专业)考试大纲《农业知识综合四》(考试时间为3小时,总分为150分),由农村政策学、管理学、农村社会学三部分组成。其中,农村政策学(50分)、管理学(50分)、农村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331社会工作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331)社会工作原理考试大纲北京农学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社会工作原理考试大纲一、考试适用范围及内容构成本《社会工作原理》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农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社会工作原理》包括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和社会学基础知识两部分。二、考试形式硕士研究生入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342农业知识综合四(农业管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342)农业知识综合四(农业管理)考试大纲《农业知识综合四》(农业管理专业)(考试时间为3小时,总分为150分,由农业政策与法规、农业经济学、管理学三部分组成,各占50分)。考试大纲如下:一、农业政策与法规(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农业政策学》是报考北京农学院农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22农村发展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22)农村发展概论考试大纲《农村发展概论》(考试时间为3小时,总分为150分),考试大纲如下:第一部分:考试相关说明一、卷面结构1、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30%。2、考试题型:名词解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25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25) 管理学大纲一、考试性质《管理学》是工商管理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管理学》考试要力求反映工商管理学科方向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专业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工商管理学科领域内具有专业知识基础、基本研究能力及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03经济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03)经济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大纲的性质《经济学》是攻读全日制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硕士学术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二、考试要求1、了解微观经济学是通过对个体经济单位之经济行为的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19分子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19)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专业硕士)一、要求掌握的基本内容掌握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理论知识,理解包括基因概念的演变与发展、DNA复制、RNA转录、蛋白质的合成、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以及基因突变与修复等方面的内容。围绕基因这一主线,多层次、多角度理解基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26综合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26)综合化学考试大纲北京农学院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化学》课程大纲《综合化学》是为北京农学院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设置的专业基础选拔性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正、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02动物生理生化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02)动物生理生化研究生考试大纲I.考查目标动物生理学考生应全面系统的了解有关动物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原理,掌握血液、循环、呼吸、消化、泌尿、神经、内分泌的基本生理过程,理解和掌握细胞的兴奋性、细胞的生物电现象以及机体各种生理活动的调节;了解能量代谢和体温调节、生殖和泌乳等方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701化学(农)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701)化学(农)考试大纲北京农学院农学门类化学考研大纲简介:农学门类化学考试涵盖无机及分析化学(或普通化学和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公共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农学门类化学考试涵盖无机及分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01植物生理生化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01)植物生理生化考试大纲I. 考查目标植物生理学1. 了解植物生理学的研究内容和发展简史,认识植物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理解和掌握植物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知识和主要实验的原理与方法。2. 能够运用植物生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综合分析、判断、解决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生物化学l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702园林植物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702)《园林植物》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园林植物》(包括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是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二、考试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地了解园林植物有关基本概念、原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345林业基础知识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345)《林业基础知识综合》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林业基础知识综合》(包括树木学、花卉学和园林生态学)是报考林学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了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提高复习效率,特制定本考试大纲。本考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林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二、考试内容《林业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04园林快速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04)《园林快速设计》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园林快速设计》考试是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包括风景园林学及风景园林专业,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培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必考科目。目的是考查考生掌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的程度和应用基本方法、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保证被录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