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农学院345林业基础知识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2019年初试科目(345)《林业基础知识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林业基础知识综合》(包括树木学、花卉学和园林生态学)是报考林学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了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提高复习效率,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本考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林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考试。

二、考试内容

《林业基础知识综合》考试内容包括《树木学》、《花卉学》和《园林生态学》三门课程内容。

第一部分:树木学,50分

总论

掌握树木学的基本概念和研究内容,熟悉树木分类原理和方法,理解植物学名的含义和书写规范要求,学会检索表的编制和使用;了解树木生长的一般规律,掌握物候观测的方法;理解树木的生物学特性和生态学特性,掌握影响树木生长和分布的主要生态因子;了解树种形态及其变异规律和式样,掌握树种分布区概念及中国树种分布规律。

各论

1.裸子植物部分(9个科)

掌握苏铁科Cycadaceae,银杏科Ginkgoaceae,南洋杉科Araucariaceae;松科Pinaceae;杉科Taxodiaceae;柏科Cupressaceae;罗汉松科Podocarpaceae;三尖杉科Cephalotaxaceae;红豆杉科Taxaceae的基本特征;对常见种和重点种能够准确识别,并掌握它们的拉丁学名。

2.被子植物部分(41个科)

熟悉常见种和重点种的识别特征,掌握它们的拉丁学名,了解世界性的重要森林树种资源以及我国特有珍稀濒危树种的资源状况及其保护。主要掌握的科有:木兰科Magnoliaceae;蜡梅科Calycanthaceae;小檗科Berberidaceae;悬铃木科Platanaceae;杜仲科Eucommiaceae;榆科Ulmaceae;桑科Moraceae;胡桃科Juglandaceae;壳斗科Fagaceae;桦木科Betulaceae;猕猴桃科Actinidiaceae;椴树科Tiliaceae;锦葵科Malvaceae;柽柳科Tamaricaceae;杨柳科Salicaceae;杜鹃花科Ericaceae;柿树科Ebenaceae;虎耳草科Saxifragaceae;蔷薇科Rosaceae;含羞草科Mimosaceae;苏木科Caesalpiniaceae;蝶形花科Fabaceae;千屈菜科Lythraceae;山茱萸科Cornaceae;卫矛科Celastraceae;黄杨科Buxaceae;大戟科Euphorbiaceae;鼠李科Rhamnaceae;葡萄科Vitaceae;无患子科Sapindaceae;槭树科Aceraceae;漆树科Anacardiaceae;苦木科Simaroubaceae;芸香科Rutaceae;五加科Araliaceae;马鞭草科Verbenaceae;木犀科 Oleaceae;玄参科Scrophulariaceae;紫葳科Bignoniaceae;忍冬科Caprifoliaceae;禾本科Poaceae中的竹亚科。

第二部分:花卉学,50分

绪论

花卉与花卉学的含义;花卉在园林中的作用;花卉栽培应用发展概况。

第一章 花卉的分类

掌握根据不同分类依据进行的花卉分类方法,各有哪些代表性花卉。

第二章 主要生态因子对花卉生长发育的影响

草本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主要生态因子(温度、光照、水分、营养、土壤、大气)对花卉生长发育的影响。如何依据花卉生长发育与各种环境因子的关系制定花卉栽培管理措施。

第三章 花卉栽培设施及设备

花卉保护地栽培的含义、作用和特点;常用保护地类型(温室、风障、温床、冷床、荫棚、塑料大棚等)及特点;各类温室的特点和设计建造依据;温室环境的调控方法及调控设备。

第四章 花卉的繁殖

掌握花卉繁殖的方法;花卉种子的寿命及贮存、花卉种子萌发条件及播种前处理、播种方法;分生繁殖方法和时间;扦插繁殖的种类及方法、扦插时间、扦插生根的环境条件;嫁接及压条繁殖的特点和适用的花卉种类;组培快繁新技术及组培快繁主要环节等。

第五章 花卉花期调控及切花保鲜技术

花期调控的基本原理和常用技术方法;花期调控的主要设施和一些具体实例;花卉采后生理与保鲜技术。

第六章 花卉应用

花坛、花境的概念、类型及设计要求,了解在现代园林中花卉常见的应用形式。

第七章 常见花卉

一、二年花卉、宿根花卉、球根花卉、水生花卉和室内花卉的含义及类型;园林应用特点;生态习性;繁殖栽培要点。掌握常见的一、二年花卉、宿根花卉各20-30种,球根花卉、水生花卉各15-20种,室内常见花卉30-40种。

第八章 其它专类花卉

掌握常见重要专类花卉如兰科植物、仙人掌与多浆类植物等的含义、类型;园林应用特点;繁殖栽培要点;了解常见栽培的中国兰和热带兰属;掌握常见栽培仙人掌与多浆类植物10种。

第三部分:园林生态学(50分)

绪论

掌握生态学、园林生态学的概念;掌握生态学的发展历史、园林生态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掌握国内外著名生态学家的生平履历和其对生态学发展的贡献。

第一章 城市环境与生态因子

掌握环境、生态因子、生境、环境容量、主导因子、最小因子定律、耐受性定律、限制因子、生态型等概念;掌握城市环境特定,并能够综合分析城市环境特征;理解生态因子的分类,掌握生态因子作用的一般特征、生态因子作用的基本原理。

第二章 光与园林植物

掌握光合有效辐射、光补偿点、光饱和点、阳性植物、阴性植物、中性植物、长日照植物、短日照植物、中日照植物等概念;掌握城市光环境特点;掌握光照强度光质的生态作用、园林植物对光强的适应、日照长度与光周期现象。

第三章 温度与园林植物

掌握城市热岛效应、物候现象、积温等概念;掌握城市温度环境、城市热岛效应形成的主要原因;掌握温度对园林植物的生态作用、园林植物对温度的适应、园林植物对气温的调节作用。

第四章 水分与园林植物

掌握避旱性、沉水植物、浮水植物、挺水植物、湿生植物、中生植物、旱生植物等概念;掌握降水分布规律、城市水环境特点、水对园林植物的生态作用、植物对水环境的适应、及园林植物对城市水环境的调节作用。

第五章 大气与园林植物

掌握大气污染、植物监测等概念;掌握城市大气环境、大气污染及对植物的危害,园林植物对环境的监测作用和净化作用、风对园林植物的生态作用、营建防风林带的考虑因素等。

第六章 土壤与园林植物的生态关系

掌握萎蔫系数、酸性植物、中性植物、碱性植物、盐碱土等概念;掌握土壤的基本理化特性和生物特性及对植物的生态作用、城市土壤的特点;掌握盐碱土对园林植物的危害及园林植物的适应、盐碱土的利用与改良。

第七章 植物种群生态

掌握植物种群、种群密度、种群性比、生态对策、生命表、生活史、密度效应、竞争、生态位、化感作用等概念;掌握植物种群的基本特征、种群的指数增长模型和逻辑斯谛增长模型、种群生态对策的物种形成的方式r-对策和K-对策的主要特征,r-K选择理论在园林生产实践中的指导意义;掌握植物种内与种间关系、生态位原理及园林应用、化感作用的生态意义及园林应用。

第八章 植物群落结构

掌握植物群落、最小面积、优势种、建群种、伴生种、多度、盖度、显著度、频度、生物多样性、生活型、层片、季相等概念;掌握植物群落基本特征、种类组成分析及园林应用;掌握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层次、物种多样性的测度、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掌握影响群落组成和结构的因素。掌握植物群落结构基础知识和原理在园林建设中的应用。

第九章 植物群落的动态变化

掌握群落演替、原生演替、次生演替等概念;掌握群落动态类型;掌握群落演替的类型、群落演替的过程、群落演替原因、群落演替顶极学说含义、水生演替系列及以裸岩开始的旱生演替系列、城市植被的变化;掌握植物群落演替原理在植被恢复建设中的应用。

第十章 植物群落类型与分布

掌握自然植被的群落类型、中国植物群落分类原则;掌握城市植被分类;掌握中国植被分布规律与植被区划,影响我国陆地植物群落分布的三向地带性。

第十一章 生态系统基础

掌握生态系统、食物链、食物网、营养级、生态金字塔、物质循环、温室效应、生态平衡等概念;掌握必备基本条件、生态系统的基本特征、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物质循环、能量流动、信息传递生态平衡的基本知识与原理;掌握生态系统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在园林建设中的应用。

三、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地了解三门课程中有关的基本概念、原理,掌握树木、花卉的分类、观赏习性、生态习性和园林应用,能针对不同的立地条件选择合适的植物;了解最前沿的园林植物应用、品种培育、苗木繁育等方面的知识;能对目前园林植物应用中存在的不合理之处提出自己的、可行的建议;掌握光、温度、水、气、土壤等生态因子对园林植物的作用、园林植物的生态适应性以及对城市环境的改善作用;掌握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生态学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及其在园林生产实践中应用。

四、卷面结构

1.课程组成:总分150分,树木学占50分、花卉学占50分、园林生态学占50分

2.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5%;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25%。

3.考试题型:

树木、花卉考试题型:拉丁学名互译(10%);名词解释(10%);填空题(13.3%);简答题(20%);综合性答题(13.4%)。

园林生态学考试题型:名词解释(6.7%)、简答题(13.3%);综合性答题(13.3%)

五、考试时间和方式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3小时

相关话题/植物 园林 生态 生态学 城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农学院702园林植物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702)《园林植物》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园林植物》(包括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是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二、考试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地了解园林植物有关基本概念、原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344风景园林基础(风景园林知识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344)《风景园林基础(风景园林知识综合)》一、考试性质《风景园林基础(风景园林知识综合)》考试是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包括风景园林学及风景园林专业,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培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必考科目。目的是考查考生掌握风景园林理论的基础概念、基本方法,以及分析和探索理论问题的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04园林快速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04)《园林快速设计》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园林快速设计》考试是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包括风景园林学及风景园林专业,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培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必考科目。目的是考查考生掌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的程度和应用基本方法、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保证被录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23植物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23)《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ⅰ考试要求1.了解植物生理学的研究内容和发展简史,认识植物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理解和掌握植物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知识和主要实验的原理与方法。2.能够运用植物生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综合分析、判断、解决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ⅱ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一、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风景园林基础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风景园林基础》考试大纲一、 考试总体要求:要求考生熟悉中外园林史、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植物与应用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将基础知识与实际应用紧密集合,具备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科目考试由中外园林史、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植物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考试大纲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1、掌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的一般原则和设计要点。2、掌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的一般方法和步骤。3、掌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格特征的确立。4、掌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的表现手法。二、考试形式1、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环境生态学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环境生态学》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1、 了解环境生态学基本概念、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历史和动态。2、 掌握生态因子的概念及一般作用特征,限制因子、Liebig最小因子定律、Shelford耐性定律,了解光、温、水和土壤因子等主要生态影子的作用及生物的适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生态学考研复试大纲
    生态学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 参考教材1)《普通生态学》,尚玉昌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2)《生态学》,李博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年第一版2. 试卷结构(题型)及比例(总计100分)1)名词解释(20%)2)选择(20%)3)判断(20%)4)问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29海洋生态学考研初试大纲
    《海洋生态学》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 参考教材《海洋生态学》(第三版),沈国英,黄凌风,郭风,施并章编著,科学出版社,2010年。2. 试卷结构(题型)及比例(总计100分)1)判断(20%)2)选择(20%)3)名词解释(20%)4)问答题(40%)二、考试大纲1、考试大纲的性质海洋生态学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816普通生态学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16]考试科目名称:普通生态学一、考核目标(一)考查考生对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掌握程度。(二)考查考生运用生态学的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等方面相应问题的能力。二、试卷结构(一)考试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732城市规划理论综合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732城市规划理论综合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502风景园林建筑设计考研大纲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园林建筑设计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对考生在园林建筑设计的基本概念和综合能力方面进行考核。设计要求考生能系统地掌握园林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方案构思能力、正确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快速、规范表达方案的能力;考生应能较熟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344风景园林基础考研大纲
    风景园林硕士(MLA)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风景园林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养要求。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2.答题方式闭卷、笔试。3.试卷内容结构《风景园林基础》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21植物学考研大纲
    《植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大纲的性质植物学是研究植物的形态解剖、发生、生理、生态、分类、分布、遗传、进化的科学,涉及到整个植物界从群落到个体、从宏观到微观的各层次中生命活动规律、演化及其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科学。同时也是以植物为研究对象的所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为帮助考生明确本课程的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9园林设计考研大纲
    《园林设计》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广场、居住区室外环境及其它城市绿地开放空间设计,包括总平面图、种植设计图、鸟瞰图或局部表现透视图、简要的设计说明和景观设计、功能结构分析图等。图纸要求:所有设计内容绘制于A3白色复印纸上(无任何标记),图纸由考生自备,绘图表现形式不限。试题分数:1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