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农学院342农业知识综合四(农村发展专业)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2019年初试科目(342)农业知识综合四(农村发展专业)考试大纲

北京农学院农村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农业知识综合四(农村发展专业)考试大纲

《农业知识综合四》(考试时间为3小时,总分为150分),由农村政策学、管理学、农村社会学三部分组成。其中,农村政策学(50分)、管理学(50分)、农村社会学(50分),考试大纲如下:

第一部分:考试相关说明

一、卷面结构

1、课程组成:农村政策学、管理学和农村社会学。

2、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30%。

3、考试题型:名词解释(30%);简答题(30%);论述题(20%);案例分析(20%)。

二、考试时间和方式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3小时

第二部分:考试大纲性质、考试要求及大纲内容

农村政策学: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农村政策学》是攻读农村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初试考试内容,占《农业知识综合四》考试内容的三分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相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农村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参考资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2016年12月31日)》、《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2015年12月31日)》)

二、考试要求

1.了解党和国家关于农村的基本政策,掌握重要政策的内涵、目标和实施路径。

2.通过对农村政策的了解,能够对当前我国农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自己的解答思路,以此为依据考察考生是否具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是否具备进一步培养的知识储备和科研能力。

三、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一、学习要点:我国农村发展的基础和当前面临的形势,农村发展的基本原则和目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

二、关键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第二章 优化农产品供给

一、学习要点:优化农产品产业结构,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二、关键点:适度规模经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标准化

第三章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

一、学习要点: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开发农村人力资源。

二、关键点: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村镇、农村电商、新型职业农民

第四章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一、学习要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二、关键点:美丽宜居乡村、农村社会保障、精准扶贫

第五章 深化农村改革

一、学习要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健全农村创业创新体制,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二、关键点:三权分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乡村治理

管理学: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管理学》是攻读全日制农村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内容,占《农业知识综合四》考试内容的三分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相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农村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要求

1.了解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把握管理学体系的基本内容。

2.能够运用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方法分析现实中管理问题,以此为依据考察考生是否具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是否具备进一步培养的知识储备和科研能力。

三、大纲内容

第一章 管理学总论

一、学习要点:了解管理学的基本原理,掌握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应具备的技能。

二、关键点:管理的概念;管理学的基本原理。

第二章 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一、学习要点: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的主要流派及观点,了解当今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新趋势。

二、关键点:现代管理理论丛林;新型组织理论。

第三章 决策与计划

一、学习要点:了解决策的环境因素,掌握决策方法。

二、关键点:决策的影响因素;定性决策方法。

第四章 战略管理

一、学习要点:了解战略的本质,理解战略的层次,掌握战略管理程序。

关键点:战略的制定与选择;战略控制的流程。

第五章 组织

一、学习要点:理解影响组织结构设计的因素,掌握组织部门化的含义及划分方法。

关键点:组织理论。

第六章 人力资源管理

一、学习要点:掌握人力资源规划的内涵和方法,理解绩效评估的内涵及程序。

二、关键点:常用的绩效评估方法。

第七章 领导

一、学习要点:掌握领导行为理论和领导权变理论的代表人物与主要观点。

二、关键点:提高领导艺术有效性的方法。

第八章 激励

一、学习要点:了解激励的原则,掌握激励的方法。

二、关键点:激励的基本原则。

第九章 沟通

一、学习要点:掌握组织沟通的功能和方法,掌握沟通的改善途径。

关键点:沟通障碍的克服,解决冲突的措施。

第十章 控制

一、学习要点:了解有效控制的构建,掌握管理控制方法。

二、关键点:管理控制方法。

第十一章 创新

一、学习要点:掌握管理创新的内涵、方法和应用技法。

二、关键点:管理创新的特点。

农村社会学: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农村社会学》是攻读农村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初试考试内容,占《农业知识综合四》考试内容的三分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相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农村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要求

1.了解农村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把握农村社会学学科体系的基本内容。

2.能够运用农村社会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方法分析现实“三农”问题,以此为依据考察考生是否具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是否具备进一步培养的知识储备和科研能力。

三、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一、学习要点:重点掌握农村社会学的研究方法。

二、关键点:农村社会学研究的具体方法。

第二章 农村社会学的简要历史

一、学习要点:中国乡村建设运动。

二、关键点:乡村建设运动代表人物及观点。

第三章 农民

一、学习要点:了解农民的内涵和基本特征,掌握农民的社会化。

二、关键点:农民的内涵;农民社会化的特点。

第四章 农村人地关系

一、学习要点:人地关系相关理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的农村人地关系。

二、关键点:人地关系理论。

第五章 农村社会关系

一、学习要点:农村社会关系的含义及类型;农村社会网络的历史演变;农村社会资本的特征与现状。

二、关键点:农村社会网络的含义;农村社会资本的特征。

第六章 农村的婚姻家庭与家族

一、学习要点:农村婚姻制度演变;农村家庭的结构与功能。

二、关键点:农村家庭功能的变迁。

第七章 农村社会组织

一、学习要点:农村社会组织的内涵与特征;农村自治组织发展的影响因素;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二、关键点:农村自治组织的特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趋势。

第八章 农村社区

一、学习要点:农村社区权力结构的历史演变;当前中国农村社区建设的典型模式。

二、关键点:农村社区建设的内容。

第九章 农村社会分层

一、学习要点:农村社会分层的标准;中国农村社会分层的历史变迁。

二、关键点:当代中国农村社会分层的特点及趋势。

第十章 农村社会流动

一、学习要点:农村社会流动的特点和功能。

二、关键点:当前中国农村社会流动的特点与趋势。

第十一章 农村社会问题

一、学习要点:农村社会问题的分类。

二、关键点:农村失地农民问题。

第十二章 农村社会控制

一、学习要点:农村社会控制的历史演变。

二、关键点:转型期农村社会控制体系的构建。

第十三章 农村社会保障

一、学习要点:中国农村社会保障的现状;农村社会保障的趋势与对策。

二、关键点:完善农村社会保障的基本原则。

第十四章 农村社会现代化

一、学习要点:农村城市化的内涵与理论;农村城市化发展模式。

二、关键点:中国农村社会现代化的困境及战略措施。

第十五章 新农村建设理论和实践

一、学习要点:理解新农村建设的含义,从农村社会学的视角来审视和理解新农村建设的内容与途径。

二、关键点:新农村建设理论。

相关话题/农村 社会 社会学 组织 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22农村发展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22)农村发展概论考试大纲《农村发展概论》(考试时间为3小时,总分为150分),考试大纲如下:第一部分:考试相关说明一、卷面结构1、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30%。2、考试题型:名词解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25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25) 管理学大纲一、考试性质《管理学》是工商管理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管理学》考试要力求反映工商管理学科方向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专业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工商管理学科领域内具有专业知识基础、基本研究能力及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管理学原理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管理学原理》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了解管理学学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思想;掌握管理学的基本职能、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有应用管理学基本思想和理论对实际问题分析和解决的能力。重点掌握:管理学的特点;管理的有效性衡量;管理职能和管理过程;组织的特征与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管理学综合考研复试大纲
    管理学综合入学考试大纲(100分)一、考试说明本课程考试范围为管理学基础知识,主要测试考生对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各项管理职能、管理方法等掌握的程度;测试考生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现代管理学理念和知识的能力;考察测试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考核学生对管理实践热点及管理研究动态的了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管理学原理考研复试大纲
    《渔业环境保护与治理》专业复试加试《管理学原理》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参考教材《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4版),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4版。2.试卷结构与比例(1)题型比例1)选择题:40%2)是非题:10%3)名词解释:15%4)简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西方经济学或管理学考研复试大纲
    《西方经济学》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本课程采用闭卷的形式。本课程考试范围为经济学基础知识,主要测试考生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等掌握的程度;测试考生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现代经济学原理和知识的能力;考察测试学生发现经济问题、分析经济问题和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并考核学生对经济实践热点及经济学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18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管理学》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本课程考试范围为管理学基础知识,主要测试考生对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各项管理职能、管理方法等掌握的程度;测试考生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现代管理学理念和知识的能力;考察测试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考核学生对管理实践热点及管理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1、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813西方经济学与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西方经济学与管理学》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本课程采用闭卷的形式。西方经济学考试范围为经济学基础知识,主要测试考生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等掌握的程度;测试考生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现代经济学原理和知识的能力;考察测试学生发现经济问题、分析经济问题和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并考核学生对经济实践热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06管理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06 科目名称:管理学原理一、考试总体要求管理学是一门系统地研究人类管理活动基本原理和普遍规律,为管理活动提供一般理论、思想和方法的学科。作为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管理概念、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管理发展史与管理理论主要流派,以及计划、组织、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629行政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629 科目名称:行政管理学一、考试总体要求行政管理学是行政管理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它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概念、行政环境、行政职能、行政组织、人事行政、行政领导、行政立法、行政文化、财务行政、行政决策与行政目标、行政执行行政信息与行政咨询、行政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管理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与要求《管理学》是管理学科的核心基础课程,是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性课程之一。考试目的:在于测试学生对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管理方法掌握的程度,考察学生运用上述内容分析、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并由此判断学生是否具有进一步深造的基本素质和培养潜力。考试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公共管理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与要求《公共管理学》是公共管理学科的核心基础课程,是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性理论课程之一,是公共管理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考试目的:测试学生对公共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掌握的程度,考察学生运用上述内容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815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15]考试科目名称:管理学一、考核目标(一)考查考生对管理学的基本职能、管理者的角色、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规律的掌握程度。(二)考查考生运用管理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二、试卷结构(一)考试时间:180分钟,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437社会工作实务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437]考试科目名称:社会工作实务一、考核目标(一)要求考生了解社会工作实务的意义,了解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实务方法的涵义与适用范围,了解实务方法的各种工作模式及工作技巧,了解社会行政的内容基本理论与方法。(二)要求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331社会工作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331]考试科目名称:社会工作原理一、考核目标(一)了解社会工作的产生背景及其基本假设;了解社会工作的社会功能,把握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上的基本价值取向和思路;理解社会工作的基本概念、基本特点及其本质;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