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华大学806管理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科目编号:806 科目名称:管理学原理

一、考试总体要求

管理学是一门系统地研究人类管理活动基本原理和普遍规律,为管理活动提供一般理论、思想和方法的学科。作为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管理概念、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管理发展史与管理理论主要流派,以及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管理职能。要求考生掌握管理学基本原理和方法,熟悉管理思想的演变,能够综合运用管理学的知识和方法认识管理的前沿理论与实践问题,重点考核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掌握程度,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及比例

(一)管理、管理者与管理基本原理(10%)

1. 掌握和理解管理的概念与管理的性质

2. 掌握管理者的角色与技能

3. 熟悉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二)管理的历史与管理思想 (20%)

1.古典管理理论。

(1)了解史前的积累a. 历史上管理实践的主要领域;b.史前的管理实践和管理思想。

(2)掌握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a.泰勒简况;b. 泰勒制的要点;c. 泰勒最根本的贡献。

(3)掌握法约尔的管理职能及一般管理a. 法约尔简况及其贡献;b.六种经营活动和五大管理职能;c.管理的一般性;d.14 条管理原则。

(4)掌握马克斯·韦伯的行政组织理论a.马克斯·韦伯的行政组织理论;b.权威的基础;c. 官僚制的特征;d.官僚制的优越性。

2.近代管理的发展

(1)了解巴纳德的一般组织管理原理a.巴纳德及其代表作;b. 组织论的管理论;c.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理论;d.组织平衡理论;e.管理人员的职能;f.巴纳德的重要影响。

(2)掌握梅奥的人际关系学说a. 梅奥简况;b. 霍桑试验及其结论

(3)熟悉行为科学研究的主要方面

3.当代管理理论

(1)了解管理理论中的主要流派 a. 管理理论的主要流派;b.管理过程流派研究的重点和主要代表人物;c.管理科学流派的主张, 运筹学和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应用;d.组织管理流派关心的主要问题, 巴纳德之后的丰富和发展;e.行为科学流派研究的角度和重点;f.经验管理流派。

(2)掌握理解管理发展的新趋势a.企业文化理论;b.权变管理理论;c.信息技术对管理的影响;d. 管理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

(三)决策与计划(10%)

1. 掌握管理决策的定义、类型、过程和方法。

2. 计划

(1)掌握计划的含义;

(2)掌握计划工作的特点与原则;

(3)了解计划类型;

(4)掌握计划编制过程;

(5)掌握目标管理;

(6)了解滚动计划法;

(7)了解网络计划技术

(四)组织管理(10%)

1. 掌握和理解组织设计

(1)分工关系a.基本职能和辅助职能;b.分工给组织带来的利益及弊端;c.组织分工程度的决定。

(2)部门化a.组成部门的意义;b.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c. 狭长型组织和扁平型组织;d.职能制组织和事业部制组织。

(3)权限关系a. 处理决策权限关系的基本原则;b.集权与分权各自的优缺点;c 集权与分权的关系。

2. 掌握和理解组织结构形式选择

(1)制约组织结构的因素a. 信息沟通;b.经营战略;c. 技术特点;d.管理体制;e.企业规模;f. 环境变化。

(2)组织设计的原则

(3)理想的组织结构

(4)直线制。直线制结构的优缺点。

(5)直线职能制。直线职能制的特点。

(6)事业部制a. 事业部制的特点;b.事业部制的优缺点。

(7)矩阵制a.矩阵制结构的特点;b. 矩阵制结构的优缺点。

(8)子公司, 分公司。子公司与分公司制各自的特点。

3. 熟悉和了解人员配备

(1)人员配置的重要性a.人员配置及其作用;b.人员配置的基本原则;c人员配置的程序。

(2)管理人员配置a.管理人员的配置的重要性;b.管理人员的选聘;c. 管理人员的考评;d.管理人员的培训。

(3)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

(五)领导理论(10%)

1. 掌握和理解领导的功能

(1)什么是领导a.领导的涵义;b.权力, 影响, 职权;c. 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d. 领导与管理的差异, 管理者与领导者。

(2) 领导的功能a. 卓越的企业领导者是企业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b. 领导的主要功能。

2. 熟悉和了解领导的权力与影响

(1)领导权力a.领导权力;b.企业内部领导权力的表现形式。

3. 熟悉和理解领导理论

(1)领导的有效性a.领导有效性; b. 领导者、被领导者与环境之间的相互适应和协调。

(2)领导素质理论a.领导者素质的作用和限度;b.企业领导者应具备的素质。

(3)领导方式理论a. 领导方式(领导风格);b. 领导方式的类型;c.管理方格图理论。

(4)权变领导理论a.连续统一体理论;b.菲德勒模型

(六)激励理论(10%)

1. 掌握和理解激励的作用

(1) 激励的实质和功能a. 激励;b.激励与行为的正相关关系;c.激励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2)激励过程a. 需要与动机;b.完整的激励过程;c.激励的特点。

2. 掌握和理解激励理论模式

(1)内容型激励理论a.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b. 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

(2)过程型激励理论a.弗鲁姆的期望理论;b.亚当斯的公平理论;c. 斯金纳的强化理论。

3. 熟悉和了解激励的实践

(1)工作丰富化;

(2)职工参与管理;

(3)奖酬;

(4)精神激励等。

(七)管理沟通(10%)

1. 掌握和理解沟通的基本原理

(1)沟通的概念与要素;

(2)沟通的过程;

(3)管理沟通的特点掌握

2. 熟悉和了解沟通方式

(1)沟通方式的划分;

(2)不同沟通方式的特点

3. 熟悉和了解组织沟通网络

(1)组织沟通网络建设的意义;

(2)常见的沟通网络方式

4. 熟悉和了解组织沟通的障碍

(1)沟通的困难;

(2)信息失真。

(八) 管理控制(10%)

1. 掌握和理解控制的基本原理

(1)控制的概念、控制的分类、管理控制的特点;

(2)主要控制类型的特点。a. 事前控制;b. 事中控制;c.事后控制。

2. 掌握和理解控制过程

(1)制定控制标准;

(2)衡量实际情况;

(3)采取措施纠正偏差

3. 熟悉和了解控制的方法

(1)预算控制;

(2)非预算控制;

(3)成本控制

(九)管理创新(10%)

1.熟悉和了解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

2.熟悉和了解现代管理思想、理论与方法的最新发展;

3.熟悉和了解我国企业改革与管理的实践。

三、试卷类型及比例

1. 判断题和选择题:20%

2. 简答题:20%

3. 论述题:40%

4. 案例分析题:2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笔试;考试时间:每年由教育部统一规定。

相关话题/管理 组织 控制 过程 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东华大学629行政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629 科目名称:行政管理学一、考试总体要求行政管理学是行政管理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它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概念、行政环境、行政职能、行政组织、人事行政、行政领导、行政立法、行政文化、财务行政、行政决策与行政目标、行政执行行政信息与行政咨询、行政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19公共管理专业综合考研大纲
    819公共管理专业综合一、考查目标公共管理是以政府为核心的公共部门整合社会的资源,广泛运用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强化政府的治理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政府绩效和服务品质的管理过程。本科目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公共管理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判断和解决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13管理工程基础考研大纲
    813管理工程基础考试目的要求考生系统地掌握管理学和运筹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并且能够灵活运用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管理现实问题。考试内容考试内容分管理学和运筹学两部分。第一部分 管理学第一章 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1.1 管理的定义、职能、角色与属性1.2 中外早期的管理思想1.3 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12工商管理基础考研大纲
    812工商管理基础一、考试目的与要求主要考察考生管理、经济等知识体系的综合掌握,以及理论联系实践的分析能力。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相应的分析方法,并且能够灵活运用相关知识分析现实问题。管理学试题包括管理学和财务管理学两部分考试内容,其中报考会计与财务管理方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10控制工程基础考研大纲
    810控制工程基础一、考试目的《控制工程基础》课程考试旨在考核自动控制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注重考核学生对于基本概念和定理的理解与掌握、熟练的基本运算能力和运用自动控制相关知识分析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第一章 自动控制系统的一般概念理解和掌握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术语和基本概念,理解和掌握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管理运筹学考研初试大纲
    《管理运筹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和要求(一)运筹学数学模型的建立掌握运筹学在工商管理中的应用,解决工商管理中的实际应用。因此,能根据实际问题建立运筹学的数学模型,特别是整数规划数学模型的建立。(二)线性规划与单纯形法1.深入理解线性规划的基本概念:基、基向量、非基向量、基变量、非基变量、基本解、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615公共管理理论考研大纲
    615公共管理理论一、考查目标本科目包括公共管理学和西方行政学说史。公共管理理论是以政府为核心的公共部门管理公共事务的一般性规律。学习公共管理理论可以帮助公共管理者整合社会资源、广泛运用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等方法,强化公共部门的治理能力,以达到提高管理绩效和服务品质的目的。本科目要求考生系统地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管理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与要求《管理学》是管理学科的核心基础课程,是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性课程之一。考试目的:在于测试学生对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管理方法掌握的程度,考察学生运用上述内容分析、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并由此判断学生是否具有进一步深造的基本素质和培养潜力。考试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公共管理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与要求《公共管理学》是公共管理学科的核心基础课程,是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性理论课程之一,是公共管理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考试目的:测试学生对公共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掌握的程度,考察学生运用上述内容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815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15]考试科目名称:管理学一、考核目标(一)考查考生对管理学的基本职能、管理者的角色、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规律的掌握程度。(二)考查考生运用管理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二、试卷结构(一)考试时间:180分钟,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1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11 科目名称:自动控制原理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考试内容由两部分组成,经典控制理论和现代控制理论,经典部分占120分,现代部分占30分。自动控制原理是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课。经典控制理论要求学生熟练掌握自动控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9教育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29 科目名称:教育管理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教育管理学是我校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生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程之一。要求学生掌握教育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理解教育管理的性质、原则、特点及其职能;并能应用教育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案例分析、具备从事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2运营管理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 822 科目名称:运营管理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运营管理考试是为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为了选拔具有扎实的运营管理理论基础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地了解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掌握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621公共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621 科目名称:公共管理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公共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学会运用公共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分析现实中公共管理的问题;学会运用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研究现实中公共管理问题。二、考试内容及比例基本概念原理题占60分,运用原理分析现实问题的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7管理信息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27 科目名称:管理信息系统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管理信息系统入学考试是为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