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9教育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

科目编号:829 科目名称:教育管理学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教育管理学是我校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生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程之一。要求学生掌握教育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理解教育管理的性质、原则、特点及其职能;并能应用教育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案例分析、具备从事教育管理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1、教育管理学的性质和特点 2-5%

教育管理学的性质和特点、现代教育管理学产生的背景和条件、教育管理学的三个层次。

2、现代教育管理的基本概念3-5%

管理、教育管理、现代教育管理。

3、现代教育管理的理论基础及其流派 5-10%

理性化是现代教育管理的基本特点,行政学、法学理论对现代教育管理理论的影响,“科学管理”理论对教育管理的影响,科层管理理论及其对教育管理的影响,行为科学管理理论及其对教育管理的影响,系统理论及其对教育管理理论的影响。

4、面向21世纪的教育管理 5-15%

21世纪向教育和教育管理提出哪些挑战和机遇,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教育的要求,我国教育和教育管理改革的历史经验。

5、教育管理行为与教育价值观的选择 5-10%

教育规律、教育理论和教育价值观,三种教育价值观的比较,教育管理者应重视对教育价值观的选择。

6、教育行政体制及类型 2-5%

教育行政体制的比较分析、我国的教育行政体制及其改革。

7、教育行政组织及教育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3-5%

教育行政组织及其职能、教育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提高教育行政组织的效率和效益。

8、教育法 10-15%

法的概念、教育法与教育行政、教育法体系、教育法的制定与实施、教育改革、发展与教育法规建设。

9、教育计划 5-10%

教育计划、教育预测、教育计划的结构、教育计划的编制步骤及方法。

10、教育督导 5-10%

教育督导的意义、任务与职能,教育督导的机构与人员,教育督导的原则,教育评价与教育督导。

11、教育财政 10-20%

教育经费与教育财政、教育经费的筹措、分配及使用。

12、教育课程行政 5-10%

教育课程的涵义及编制权、教育课程的构成内容、教育课程实施的指导。

13、 教育人事行政 5-10%

教育人事行政的涵义与意义、教师职业的专业性、教师的任用、教师的在职培训、教师的工资、教师考核制度。

14、学校效能与学校管理 10-20%

学校效能是管理追求的目标、自主办学与学校效能、发展战略是提高学校效能的重要工具。

15、学校管理过程 5-10%

管理过程概念、学校工作计划的制定、学校计划执行阶段的管理、学校的目标管理。

16、学校质量管理 5-15%

学校工作质量管理概述、学校的全面质量管理、学校工作的质量评价、学校工作的质量控制。

17、学校组织管理 5-10%

组织概述、组织理论的发展、组织结构、学校组织建设。

18、学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5-10%

学校人力资源管理概述、学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原则、学校人力资源的规划、教职工的聘用与培训、教职工的激励。

19、学校公共关系 5-10%

学校公共关系的概念、学校公共关系的职能、学校公共关系活动的原则、学校的公众对象及公共关系的内容、学校公共关系的程序。

20、学校领导 5-10%

领导概述、学校领导、领导方式与领导的有效性、学校领导班子的基本素质。

三、考试的题型及比例

1、名词解释 20-30%

2、简答题 40-45%

3、论述题 40-5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答卷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

陈孝彬,教育管理学(第三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相关话题/教育 管理学 管理 组织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2运营管理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 822 科目名称:运营管理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运营管理考试是为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为了选拔具有扎实的运营管理理论基础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地了解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掌握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621公共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621 科目名称:公共管理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公共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学会运用公共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分析现实中公共管理的问题;学会运用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研究现实中公共管理问题。二、考试内容及比例基本概念原理题占60分,运用原理分析现实问题的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8管理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28 科目名称:管理科学基础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运筹学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必修课程,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与应用性。要求学生从整体和全局出发研究问题,理解运筹学的基本概念和定理,掌握建立并求解模型的方法,能够科学地分析解题结果,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7管理信息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27 科目名称:管理信息系统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管理信息系统入学考试是为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承德医学院2019年应用心理硕士考试大纲、参考书目
    Ⅰ.考试性质《心理学专业综合》是2011年应用心理硕士(MAP)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要力求反映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培养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需的心理学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以解决都市压力、公共安全、灾害救助、危机防御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2019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大纲请点击底部附件下载!2019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考试大纲机械工程学院http://jixie.tute.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168电子工程学院http://dianzi.tute.edu.cn/info/1115/2434.ht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范围
    从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范围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各业务课参考书目(考试范围)汇总.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30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2017修订科目编号:830 科目名称:管理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管理学考试是为了企业管理硕士招生而设置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为了选拔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理论基础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地了解管理学的学科体系,能联系实际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8企业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8企业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2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2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考试大纲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研招办消息,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考试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复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研招办消息,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航天学院(4系、18系:力学\宇航、21系) 机电学院 材料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复试考试大纲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研招办消息,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航天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72管理学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72管理学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