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管理运筹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管理运筹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运筹学数学模型的建立

掌握运筹学在工商管理中的应用,解决工商管理中的实际应用。因此,能根据实际问题建立运筹学的数学模型,特别是整数规划数学模型的建立。

(二)线性规划与单纯形法

1.深入理解线性规划的基本概念:基、基向量、非基向量、基变量、非基变量、基本解、基可行解、最优解、可行基、最优基,以及决策变量、松弛变量、剩余变量、人工变量等等.

2.熟练掌握线性规划问题的标准型及转换方法。

3.掌握单纯形法法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原理。

4.熟练掌握线性规划的图解法和单纯性法(包括一般单纯形法、大M法、两阶段法、对偶单纯形法)。

5.熟练掌握从单纯形表格判断线性规划解的类型(唯一最优解、无穷最优解、无界解、无可行解)。

6.掌握线性规划问题任意两个单纯形表之间的关系。

(三)对偶理论和灵敏度分析

1.了解对偶问题的特点,熟悉互为对偶问题之间的关系。

2.熟练掌握对偶理论及其性质(对称性、弱对偶性、最优性、强对偶性、互补松弛性),并能利用性质求解或证明某些线性规划问题。

3.熟悉灵敏度分析的概念和内容。

4.熟练掌握价值系数、资源拥有量、增加新变量、增加新的约束条件等灵敏度分析。

5.理解影子价格的经济意义。

(四)运输问题

1.了解运输问题的特点。

2.掌握表上作业法及其在产销平衡运输问题求解中的应用。

3.掌握产销不平衡运输问题的求解方法。

(五)整数规划

1.了解整数规划问题的特点,熟练掌握整数规划数学模型的建立。

2.熟悉分支定界法的原理及其应用。

3.掌握标准指派问题的求解方法(匈牙利法)。

4.掌握非标准指派问题的求解方法。

(六)动态规划

1.了解动态规划问题的特点及其类型。

2.掌握动态规划的基本概念(阶段、状态、决策、策略、阶段指标函数、过程指标函数、状态转移方程)、基本方程与贝尔曼最优化原理。

3.熟练掌握离散确定性决策过程的动态规划问题求解的一般步骤。

4.能用动态规划方法解决多阶段决策过程最优化问题,特别是管理中的最短路问题、装载问题、资源分配问题、设备更新问题和背包问题。

(七)图与网络模型

1.了解图与树的基本概念。

2.掌握网络最短路问题的dijkstra解法。

3.掌握最小生成树问题的解法。

4.掌握网络最大流问题的解法。

二、参考书目

[1] 《管理运筹学》(第四版),韩伯棠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2] 《运筹学》(第三版),同济大学《运筹学》教材编写组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

三、考试方式与考试时间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三个小时。

四、试卷结构

1、试卷总分150分。

2、题型结构及分布的大致比例:

(1)运筹学数学模型建立:25分。

(2)线性规划的单纯形法及其灵敏度分析:30分。

(3)线性规划的对偶问题和对偶理论:20分。

(4)运输问题:20分。

(5)整数规划:10分。

(6)动态规划:25分。

(7)图与网络模型:20分。

3、内容结构:《管理运筹学》书目中第2、4、5、6、7、8、10、11章为考试内容。

相关话题/规划 运筹学 网络 管理运筹学 过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9运筹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9运筹学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502城乡规划与设计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502城乡规划与设计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732城市规划理论综合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732城市规划理论综合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71运筹学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71运筹学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63运筹学与交通工程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63运筹学与交通工程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41计算机网络基础考研大纲
    841-计算机网络基础考试大纲课程基本要求: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通信的基础,也是密码学发挥作用的主要平台之一。学生需要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比较深入的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以TCP/IP协议为代表的典型网络的组成、结构特点以及工作原理,并对TCP/IP协议在现实网络中的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34运筹学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土木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4]运筹学(交通运输工程)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12运筹学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管理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12]运筹学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运筹学对与定量因素有关的管理问题通过应用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723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知识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内容包含但不仅限于此大纲所列内容。总分为150分。一、考试基本要求较为全面地掌握城市规划基本原理和相关知识,并能运用相关原理对城市规划和城市问题进行分析。二、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城市规划原理及相关知识。三、考试基本题型1.填空题;2.名词解释;3.绘图及问答;4.思考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503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内容包含但不仅限于此大纲所列内容。(考试时间为6小时,考生须自备图纸、图板及绘画工具。)一、考试基本要求考查学生对城市设计概念和内容的认识和理解程度,考查学生对设计题目的解读和应变能力,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性和方案构思的创造性,考查学生在设计手法和图面表达方面的熟练性和技巧性。二、考试内容和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446城市规划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内容包含但不仅限于此大纲所列内容。(考试时间为3小时,考生须自备图纸、图板及绘画工具。)一、考试基本要求考查学生对城市设计概念和内容的认识和理解程度,考查学生对设计题目的解读和应变能力,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性和方案构思的创造性,考查学生在设计手法和图面表达方面的熟练性和技巧性。二、考试内容和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356城市规划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内容包含但不仅限于此大纲所列内容。一、考试基本要求较为全面地掌握城市规划基本原理和相关知识,并能运用相关原理对城市规划和城市问题进行分析。二、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城市规划原理及相关知识。三、考试基本题型(试卷满分150分)1.选择题或填空题;2.名词解释;3.绘图及问答;4.思考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37过程设备设计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过程设备设计(科目代码:837)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动力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 压力容器导言(1)压力容器的总体结构(2)压力容器的分类(3)压力容器规范标准基本要求: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25运筹学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运筹学(科目代码:825)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物流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 线性规划及单纯形法(1) 掌握线性规划问题的含义(2) 掌握求解线性规划问题的图解法(3) 理解单纯形法原理,会用单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16管理学与运筹学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管理学与运筹学(科目代码:816)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本考试大纲包括《管理学》与《运筹学》两部分。第一部分:管理学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管理概述识记:①管理的概念;②管理的职能。领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