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农学院819分子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2019年初试科目(819)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

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专业硕士)

一、要求掌握的基本内容

掌握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理论知识,理解包括基因概念的演变与发展、DNA复制、RNA转录、蛋白质的合成、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以及基因突变与修复等方面的内容。围绕基因这一主线,多层次、多角度理解基因复制、表达及调控的关系。

二、试题模式及所占比例

分子生物学考试总分150分。题型包括:名词解释(约占40分)、选择题(单选,约占30分)、问答题(约占50分)、叙述题(约占30分)。

考试时间为180分钟。答题方式:闭卷、笔试。

三、考试内容

1. 绪论

考试内容:分子生物学的概念、分子生物学发展简史、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分子生物学的应用。

考试基本要求:掌握分子生物学的概念、内容及三大支撑学科。

2. 基因概念的演变与发展

考试内容:经典的基因概念,基因的分子结构,核酸分子的空间结构,基因概念的多样性。

考试基本要求:掌握经典基因的概念,DNA和RNA的分子组成,三股螺旋和四股螺旋的结构特点及作用。熟悉DNA的变性、复性、增色效应、DNA的解链温度(Tm)、C值矛盾、断裂基因、外显子、内含子、顺反子、转座子、反转录转座子、假基因、重叠基因、重复基因、基因家族、基因簇等概念。掌握断裂基因、转座子、重叠基因、重复基因和假基因的结构及生物学意义。

3. DNA复制

考试内容:DNA复制的基本特征,真核生物DNA复制的特点,DNA复制的终止,DNA复制的调控。

考试基本要求:掌握半不连续复制的概念、特点,参与复制的各种酶、蛋白因子及其作用。复制子、复制体、冈崎片段、半不连续复制、前导链、滞后链、端粒和端粒酶等的概念。掌握端粒与端粒酶的结构特点与功能,端粒DNA复制,复制叉、滚环复制、D环复制的DNA合成过程,熟悉真核生物DNA聚合酶的种类。

4. RNA转录

考试内容:转录的基本概念,转录起始,转录延伸,转录过程的终止,真核生物前体RNA转录后加工。

考试基本要求:掌握复制和转录的异同点,大肠杆菌RNA聚合酶的组成,核心酶、全酶的作用,原核生物启动子的结构。不对称转录、模板链、编码链、启动子、终止子、增强子、沉默子、绝缘子、转录单元、转录因子、核酶、RNA编辑、剪接体等概念。掌握真核生物启动子的种类和功能,真核生物RNA聚合酶的类型及功能,基本转录因子,特异转录因子的结构特点。掌握转录起始过程、RNA合成过程,真核生物mRNA的前体加工及生物学意义,内含子的类型及剪接,RNA编辑的机制及生物学意义。

5. 蛋白质的翻译

考试内容:蛋白质合成的装备,遗传密码及其简并,蛋白质的翻译。

考试基本要求:掌握参与翻译的元件,mRNA、tRNA、rRNA的结构及功能,遗传密码的特性,氨基酰tRNA合成酶的作用,保证多肽翻译准确起始的机制。副密码子、遗传密码、SD序列、广义密码、密码子的简并性、同工受体、摇摆假说、密码子家族等概念。

6. 基因表达的调控

考试内容: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的理论与模式,不利生长条件下的应急反应,转录后水平的调控,翻译水平上的调控,翻译后的基因表达调控,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的特殊类型。

考试基本要求:掌握基因表达的时间特异性和空间特异性、组成性表达、诱导型表达、管家基因、顺式作用元件、反式作用因子、结构基因、调节基因、操纵子、严紧反应、衰减子、衰减作用、反义RNA、RNA干扰和microRNA、信号肽、分子伴侣、泛素介导的蛋白质降解等概念。熟悉原核基因转录调节特点,正调控与负调控操纵子的区别,可阻遏与可诱导操纵子的区别,乳糖操纵子的结构及调节机制,色氨酸操纵子的结构及调节机制。掌握真核生物基因表达的特点及与原核生物表达调控的差异,染色质状态调控、DNA甲基化调控、转录因子可逆性磷酸化对翻译的调节、mRNA结构对翻译水平的调控等。

7. 基因突变的分子机制

考试内容:基因突变,生物体保证稳定遗传的机制。

考试基本要求:基因突变的种类:诱发突变、自发突变,突变热点,DNA修复的主要方式:错配修复、ung修复系统、回复突变。

8. 常见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技术

考试内容:基因克隆技术和研究基因结构及表达的常用技术。

考试基本要求:掌握PCR扩增,载体连接、转化和筛选,限制性内切酶酶切等技术。

相关话题/基因 生物 结构 分子生物学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生自命题考试大纲
    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部分自命题考试大纲(更新)新增341农业知识综合三考试大纲(信电学院),其它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内容未变。下载:《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部分自命题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海南大学考研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海南大学2019年考研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公布,内容如下:海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649-汉语基础(含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考试大纲858-语言学理论考试大纲842-建筑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广西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
    广西大学2019年考研专业课考试大纲公布,具体查看网址:http://yjsxt.gxu.edu.cn/Open/RecruitTkss/Zs_KskmDgView.aspx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法语二外考研考试大纲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法语》(二外)考试大纲一、 考试科目简介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法语》二外考试是报考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且第二外国语为法语的考生的考试科目,由重庆交通大学自主组织命题。二、考试范围和复习参考书1. 孙辉编《简明法语教程》(上)全册,商务印书馆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各科目考研考试大纲
    据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各科目考研考试大纲已公布,小编整理如下: 材料力学Ⅰ 结构力学 测绘学概论 土质学与土力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综合英语考研考试大纲
    一、适用范围本大纲适用于招收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攻读英语各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二、考试性质《基础英语》是为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招收英语各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对英语基础知识及英语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英语写作与翻译考研考试大纲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写作与翻译》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英语写作与翻译》是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课程之一,本考试的目的是检测考生是否达到本考试大纲所要求的翻译与写作水平。二、考试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翻译与写作能力的常模参照性考试。考试范围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基础日语考研考试大纲
    一、适用范围本大纲适用于招收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攻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二、考试性质《基础日语》是为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招收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对日语基础知识及日语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评价的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英语二外考研考试大纲
    一、考试简介本大纲适用于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二外英语科目,其考试对象为报考我校日语语言文学方向且第二外国语是英语的考生。本考试旨在通过对考生在词汇语法、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英汉翻译及英语写作方面所掌握的基本知识及其综合运用能力的测试,为选拔、录取硕士研究生提供一定的参考。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本考试科目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综合基础理论考试,要求考生熟悉马克思主义三大组成部分的相关知识内容、范围和发展趋势,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现实社会问题进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日语翻译与写作考研考试大纲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日语翻译与写作》考试大纲一、适用范围本大纲适用于招收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攻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二、考核评价目标本考试要求考生掌握比较全面的日语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扎实的语言知识功底,具有对日语语篇的高度理解能力,具有能够日汉语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高等数学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高等数学》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高等数学》课程考试旨在考察学生对高等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主要内容有一元函数微积分,多元函数微积分以及级数等内容。要求学生在《高等数学》方面具有较强运算能力、严谨的抽象思维能力以及利用基本知识处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教育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总体要求1、熟悉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基本内容、研究范围及其发展趋势2、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及其研究方法3、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和任务4、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社会性功能5、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第一部分线性代数知识点:1.行列式(1) 理解行列式的定义。(2) 了解行列式的性质。(3) 掌握行列式的计算方法。2.矩阵及其运算(1) 理解矩阵的概念、理解并掌握特殊结构的矩阵,如:单位矩阵,对角矩阵,对称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日语二外考研考试大纲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日语》(二外)考试大纲一、大纲综述本考试大纲适用于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日制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的二外日语科目。考试旨在通过对考生日语词汇、语法及句式的掌握程度、对其日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水平的测试,考察考生从事语言研究所需要的基本素质,从而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